济源

二人行走南太行

河道内,工程机械正在施工忙碌着,看来水利工程又开始建设了

穿过涵洞,很快就来到大磨河泵站,根据路书的描述,再走30分点就要拐上之形的山道,穿越乱石坡,到达马磨公路上端,预计再有2个半小时就可能到达马武寨,同时路书提示要查看路左边输水管道消失的地方就是要向右上山的地方。就因为这个细节,我们提前拐上一条冒似三轮车的土路,结果在这个歧途上我们耗费了2个小时的时间,直至走到悬崖边无路可走,差点留在上面挨冻过夜了。

登上悬崖绝壁时还依稀看到西边的落日。

因过分关注左边的输水管道,在穿过泵站不到20分的时间,看到右边的机耕道,就直接上山,结果直立了一会,路就消失了,我们不死心,继续前行,前面越来越难行,树枝、荆棘挂的人的手生疼,询问农家老板,说向上再走就能看到乱石坡,翻上去就能看到宽阔的公路。我们听了后,继续向上爬行,结果还看到了乱石堆,翻过向上攀登,跨越两个看似垭口的地方,最后来到了山崖跟前,抬头向上看,上面是高近几十米的绝壁,望望四周也没有明显的道路痕迹,此时已是下午18时14分,最后我们又向店家求证,他也不清楚了,又找了一个熟悉此地方的一个叫付小军,经我们仔细询问,最后确认走错了,必须立即下山,不然天黑后难以下山,夜里又是比较寒冷难耐。      随后我们打起精神,迅速找到原来上山的路径,快速向下奔去,原来费了九牛二虎耗时1个多小时的上山被我们用15分钟就下到山下,继续沿水泥路向前行进。经过20多分钟的行走,我们终于踏上正确的之字形三轮车路,此刻已是晚上19时20分。
       抬头看看山顶,还有很多的路要走,最后一合计,直接登乱石坡,以节省时间。在头灯的照射下,我们艰难地向上攀登,此时饥饿难耐,向上攀登消耗体力较大,经过50分钟的上行,终于到达山顶公路上,此时已是20时08分。抬头看看,满天都是星星,弯弯的月牙挂在半空。

在山顶公路稍事休息,补充一营养后,我们继续向前走,经过纪念石碑前行一段,然后绕向右侧道路向前,绕行无数个山坡弯道,不停地上下,在月光的伴随下,当走的有些精疲力尽时,终于到达马武寨,此刻是晚上21时52分。走到村中的村委会,我们预定的农家到了,敲开店家的屋门,早已等候多时的万文善客栈的女主人,马上张罗饭菜,我们简单洗漱后,赶快吃上可口的饭菜,开始休息,解决第一天的驴行。

二、穿一线天,观老龙头,行崖上路  休闲锡崖沟
         马武寨的晚上,寒风呼啸,气温较低。清晨起来,匆匆在村中走了一下,7时30分,吃过早饭,告别店家主人,沿村南小路向沟下前进。今天我们要穿过一线天、七仙岩,经过抱犊、老龙头,沿崖上小路向九莲山方向前进,穿越西莲、后静宫,翻过山坡,穿过山洞,夜晚宿营锡崖沟。

通过一线天

行走马武沟

走在羊肠小路上

在行进途中,天色变的阴沉,天空不时飘下时大时小的雪花,给我们的行程带来不确定的因素,特别是在过一线天时,雪花飘的似乎更大、更急,为此,我和云水间商量,到老龙头那,如雪下的还是这样,就要考虑改变计划,提前中断驴行,从八里沟景区或九莲山景区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