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再访101及北大窑山

今天闲来无事,想起这几天应该有冰凌花开了,尽管还从来没有得见它的芳姿,但其凌寒斗雪的风骨,最先把春的消息带给人们的举动,倔强、执着、顽强的奋斗精神早已深深感染了我。一路上我在想,哪里会有它的身影?

车到101山下,觉得这里植被相对来说保护得好,决定碰碰运气。

本来从西侧上山有条路可直达防空洞
西洞口,可季节性的走车,但今天不行,泥泞得很,只好步行。

大约十几分钟后,远远地看到了洞口,周边有几个水泥标志物,上面清晰地刻着KS101-2字样,猜测K打头应是空军番号,S是司令部,那就算是空军司令部吧,立此标志处附近可能是被掩埋的洞口,以便日后找寻发掘所做的记号。这次没带照明一类的东西,因此决定不进洞,而从西侧洞口外一直顺着山势向东侧洞口走。上得山来,几乎步步爬坡,阳面已无积雪,也几乎感觉不到风吹,背阴坡有的雪已慢慢融化,在地势低的地方汇成汩汩小溪,顺山沟子流向山外。在落叶的地方,用脚踩过,树叶底下还有冰层,又硬又滑,须加十分小心,否则会摔跤。可我的冰凌花在哪
呢?

近半小时,我看到了东洞口外被废弃的砖结构的遗址,在洞外匆匆照了几张相,原路返回。

可直到走回西洞口附近,也没看到冰凌花。在回途中我总结了一下,今年雪大,整个温度还是乍暖还寒,我可能来早了。另外,冰凌花应该是开在有土壤的冰雪中,而我走的都是阳坡土质瘠薄的地方,未曾见到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下山土路北侧的山上,隐约看到有白色的石头,问了地里干活的农人,知道原来
北山上被废弃的石灰窑,由于顺路,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穿过田垄和河沟,钻过矮树丛,看到了窑洞的洞口,应是人工所挖,有大有小,大者有十几平米,没有出洞口,是半封闭的;小的成人可钻过去,但是不知深浅。山周围树木颇多,白石裸露。有的洞口与洞口之间是连体的,有的向地下斜向延伸,有的悬于石壁上,各显姿态,妙趣横生,让人感到非常有生趣和古意,可知者寥寥,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啊!

在山顶上玩了一会,还是没见到冰凌花,看看时间已不早了,起身回家,好在家里还有那首王冰洋的《冰凌花》歌曲等我回去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