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北京黑光救援队(今日更新92#洞:齐家庄朝阳三洞186张;93#洞:水蚊洞65张)

名称北京黑光救援队

宗旨:尽已所能,保护洞穴不受损坏      联系:扣扣1#群170362034 2#群221037237

参加过北京洞穴探险活动的人员

我们的讨论贴:期待大家发表意见

北京溶洞初述
我们定制绳子的使用情况分享
北京石花洞的三绝:烤薯片、晶花和地下海洋
福云洞“四奇”:铁石花、人骨、钙华和碧玺

北京探洞活动AA费用方式探讨

北京房山洞穴分类及相应保护措施的探讨

两天两次刷新北京洞穴记录(不知道算不算?)

洞穴探险活动不宜推广

我开始玩洞六个月的小结,欢迎拍砖
自制8.5MM绳使用总结及与10.5MM静力绳的耐磨性比较

用自攻钉扁带做系统是否合适?请讨论指正
使用菲尼克斯HP30灯的几点不足

我们已探到底的洞穴:期待大家提供线索(自第89#洞穴起,因在此页无法再显示,只好移到第四条回复中继续)
1#洞:流浪洞,以参加初探的队员流浪命名,洞深222米,共11层,横向超过500米,疑与附近的西洞、新洞相通,于2014年2月份发现并探到低,内有大量精美石花,洞道内有洪水冲刷的落石,在深约200米的地方,发现了三足动物的足迹,无法确定为何物!二探到达200米深处,在以后两名队员上升的时候,听到洞底发出明显的笑声音,较为奇特。为保护和安全起见,已在洞的第二层进行了封堵。
2#洞:勇洞,以参加初探的队员勇者无惧命名,洞深超过100米,共12层,第一层开始有小量石花,在洞底部有一横向超过200的洞道,十分大场景,底部有一柱状石笋,再往下有可视空间深度超过15米,但由于进口较小,无法进去。因洞道十分宏大,无法封堵。整个洞穴没有被破坏。
3#洞:彩虹洞,以参加初探的队员在线彩虹命名,是一个位于房山浦娃的平洞,横向超过500米,石花十分特别,正处于生长期。
4#洞:抛尸洞,在半山腰的一个小石缝,深约20米的一个石洞,没有石花,内有一约十余年的男尸;怀疑与此地十五年前的神秘失踪案有关,据说公安已介入调查。这个洞向户外爱好者提出一个问题:在野外发现尸体的时候,如何处理:是报案还是不报?期待大家跟贴发表自已的观点。
5#洞:鸽子洞,在半山腰的巨石下面,因此处常年有大量鸽子而在当地闻名,曾多次寻找均无果,此洞分两层,深约30米,内无景色。
6#洞:浦洼鸽子洞,位于蒲洼村,深约25米,是一个竖井,内有大量干涸石花,洞底为石块,适合于新人训练
7#洞:天上风洞,位于房山天上,原本是清风老家,在房后面被堵住的一个小孔,因为一年四季往外冒汽,进口十分狭小,往下是一个渐变细的三石缝,进入石缝后,风更大、更冷,约十米后转一90度弯,此处十分难通过,往下是一个向下通道,全是乱石结构,分两个洞道,一个是斜向下,手扶发现洞顶石头松动,十分不安全,有一个可容一人钻下的小孔,因担心危险,本人没往下去,并用石头堵住,另一洞道也相近;此洞无石花,目测为一石缝,因转弯处十分狭小,后多人试图通过,均无果。建议不要去此洞,松石危险
8#洞:龙虎上平洞,位于浦洼牌子上方的山腰大岩石下面,从公路往上爬行需要一小时左右,洞口较大,为一平行向里的洞穴,深度约150米左右,有少量石花,因洞顶湿度较大,石花正处在生期。
9#洞:天龙桃花洞,位于浦洼天龙狞猎山庄里面,爬山约一小时路程,在一个巨大的岩壁下面,实为一个裂缝,洞口十分狭小,深约30米,底部有大量鸟粪,因洞口大量桃花,故名桃花洞,洞上的岩壁上有大量枯掉的岩柏,但由于岩壁风化较严重,故不建议去攀爬。
10#洞:东村地穴,位于东村的山沟里面,传说这个地穴深不可测,下面直通地下河,后来由于涨大水,当地人为了不让下面村庄被洪水侵扰,就在洞口筑了一个小坝,将水直接引入洞中,多年后,洞被泥堵住,无法再往下流水;约五年前当地村组织人去挖於泥,准备开发,但只挖了很少一部份而中途放弃,下降约30米左右,两层,被泥封住部分石花完好,估计二三年后,第二段约50米向上空间的第二层入口将会被自然堵住。
11#洞:白云坨三角洞,去年在本论坛看到一个叫“洞中无白云”的ID发了一篇关于三角洞的记载,自我开始接触这个圈子就被大家对三角洞的热情所包围,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发现,偶然听影子告诉在白云坨的铁三角下有一个洞,当地人说是很深,于是由白云坨想到了“洞中无白云”这个ID,臆想出“洞在白云坨”的结论,于是一直计划去找确定这个洞穴。我们在当地老乡的帮助下,很容易就在路边找到了这个洞,它就在一条驴友们经常路过的主路边上,也发现了鸟窝。。。。。
12#洞:卧娃山两眼洞,位于卧娃山侧,因听说此山有神仙洞和老虎洞而一直想前往探明白,经过多次找到年过七十的向导,他说有个洞很深,开始是一个平洞,进去几十米后是一个竖井,没敢下去;但费尽周折,方找到这个地穴,在一个大岩石下面,洞口十分小,有两个入口,均仅容一头盔进去,后有一大厅,再过一细缝,下面是一个竖井,完了又一个大厅,此时的大厅与另一个洞口相通,向下有一竖井,感觉里面有较大空间,但入口太小而无法进入,有较大回音,根据落石感觉应在二十米左右。
13#洞:大灰岭天坑,位于 佛 子 庄 ,第 一 层 深 约 20米 ,有 当 地 人 放 的 铁 制 梯 子 ,斜 向 下 是 落 石 ,有 极 小 量 石 花 ,在 底 部 有 一 小 孔 ,下 去 后 约 有 10米 下降 ,下 面 是 一 裂 缝 式 大 厅 ,往 下 有 约 30米 下 降 ,下 到 底 后 是 水 冲 型 石 坑和 细 沙 型 於 泥 ,往 下 还 有 较 大 空 间 ,但 无 法 通 过 ,在 底 洞 中 说 话 ,发 现 经 过 小 孔 有 极 大 回 音 ,用 头 灯 照 之 ,发 现 过 去 后 是 一 个 较 大 的 空 间 .因 无 法 穿 过 而 终 止 .
14#洞  :明 月 洞 ,这 是 一 个 以 向 导 明 月 命 名 的 洞 穴 ,位 于 房 山 大 安 岭 的 瞧 煤 涧 ,开 始 发 现 时 是 一 个 往 外 出 汽 的 小 孔 ,被 荒 野 等 人 扩 开 后 ,发 现 里 面 十 分 漂 亮 ,并 且 有 地 下 河 ,深 度 超 过 400米 ,是 北 京 最 深 的 洞 穴 ,同 时 也 否 定 了 砖 家 们 认 定 的 北 京 没 有 超 过 二 百 米 深 度 洞 穴 的 说 法 ,后 来 由 于 很 多 人 听 说 后 ,都 自 行 前 往 探 险 ,并 在 里 面 多 日 不 出 来 而 影 响 了 当 地 的 人 民 的 生 活 ,于 是 在 当 地 政 府 出 面 ,将 此 洞 用 水 泥 封 堵 ,不 允 许 人 进 入 ;从 而 让 此 洞 得 到 更 完 整 的 保 护 .
15#洞:清心洞,由房山著名驴友清心.散人命名的一个洞穴,此洞位于房山浦洼,在半山腰上,开始是一个竖井,约三十米左右,在这个洞,我们首次使用了自攻钉做系统,而不再使用车修;竖井下去后是一个向下约40度的坡,约一百米后,沿坡向上行,坡度超过45度,洞顶高度超过60米,洞宽超过二十米的一个巨型向上洞体,洞体两边的石花完全不一样,一边是巨型石笋、一边是细小的晶体,呈米黄色,与老道洞十分相近。往上行直线超过300米后,到达山顶,有风进入,但无法与外界相通,粗测深度超过160米。是一个适合于拍大场景相片的宝地。
16#洞:南瓜洞,位于房山区浦洼乡某村的老乡家的后院,洞口就在院子里面,老乡用树枝将洞口盖住,因为下降不是很深,老乡就将此处做了天然地窖,里面放了好多南瓜,因原没有洞名,所以取名为南瓜洞,此洞下降约5米左右,是一个平洞,洞体较大,洞高约十余米,洞壁全是巨型石笋,尽长约二百米,最深处有由柱形石笋形成的空间,进入需要毁掉石花,所以没有进一步探到底。

17#洞:冰水洞,位于房山区,此洞由于常年积水,到冬天就结冰,所以取名为冰水洞,洞内形太各异,特别是其中的某块石头十分像一只龟,因在大水季节,洞内全是积水,所以整个洞体呈现黄色,十分漂亮!

18#洞:清明洞,位于房山十渡附近,这个洞是个意外收获,本来是找其它洞的,在一个大岩壁底下找到了一个入口,是一个斜向下的平洞,进去以后才发现不是要找的洞,因为这天是清明节,所以我们称之为清明洞,进去深度约50米,是一个大石缝,里面有极小量石花,底部是一个水冲的河沟,估计是由于山上的水往下冲而形成的。

19#洞:泄洪洞,位于房山区十渡附近的山沟边洞,在洞边有一挡水的砖墙,为专门的泄水洞,车到洞口,进去后的第一个竖井超过20米,下去后是一个大厅,内有大量流水冲落的垃圾,特别是两根巨大的木头被冲水夹在石缝中,而成了天然的桥梁,过一个大厅后斜向下行,有两个小型大厅,后有一个约15米的下降,到底后是一小厅,内有大量黑色於泥,再往下有水流入口,但口太小,人无法进入;洞体底部全部由于每年的水流而将石花全部冲掉了,只是在洞顶部有若干支洞,每个支洞里面都有完好的石花,十分漂亮,我们进去的时候,只发现地上由于水流的原因,掉下一根石管,其它都是完美无缺。

20#洞:萨斯(SAS)洞,以队员SAS命名的一个洞穴,位于房山十渡附近,离公路约十分钟路程,洞口很少,当地人说这个洞不大,也就半小时就到底了,我们就没带什么装备下去了,发现是一个斜向下的坡洞,进去约15米后,有一人向右的入口,这个整个深度也就不到五十米,有向下的入口,但已被落石堵住,无法进入,当地人可能就到止为止了,没有深入,我们向左行发现有一个向上的空间,进去后有漂亮石笋,再下行,发现有一小入口,与流浪洞的入口十分相近,进去后空间较大,石花很漂亮,正处于生长期,并且有两个小水潭,队员爬行中很累,其中一个队员被卡在石缝中约二十分钟,经过超过5小时的分组探寻,发现这个洞体十分复杂,分为五层,每层都有特色,由于所有人的相机最后都没电了,后面更漂亮的景色没有拍摄,很是遗憾,最后由于大家体力消费较大,再加上头灯已都使用到快没电了,在大致分组探寻到底的情况下出洞。

21#洞:穿山洞,位于房山云居寺滑雪场对面的山腰位置,在一棵相地较大的树下面,洞口较隐秘,进去后需爬行,中间洞道较复杂;洞的另一出口在山背面的岩壁下面,洞中有大量古瓷器,类似有古人类居住的痕迹。
22#洞:产道洞,位于浦洼乡某乡村公路上,洞内有四层,第四层的洞道十分狭小,有类似巧克力的石花,人上去时特别困难,往下了来时,有如孕妇生子一样,大家戏说为重生了一次,于是取名为产道洞,第一层的石花已被人破坏,往里面的没有被破坏,整个洞深约150米左右,是个平洞,但十分漂亮,又在公路边,期待它不再受伤。
23#洞:花卷坑,位于房山东港村,深约60米,以当时参加活动的队员花卷命名的一个天坑,与以前发现的北京一号天坑相距约二公里,在一个山腰上,本来是找好向导,要寻找某个天坑的,结果没有找到,我们在下撤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个天坑,很是兴奋;中间有一台阶,底部约五平米见方的一个椭园形,下面尽是落石,有一个向下的小孔,人无法进入,用头灯照,发现向下延伸,但在可视范围内空间不大,下面的尘士中有较多的骨头,伴水捡了一个连着头的小动物骨胳,据说是蛇的头骨,此处山势显要,十分难爬,我们到晚上8点才下到山沟,建议为安全着想,不要去这个天坑。
24#洞:熊骨洞,位于房山区大安山乡,在一个大岩壁下面,洞口十分大,被当地人当做羊圈使用,进去后有一小孔,有一个约40米的下降,洞内潮湿,第一层下降有小量石花,在第二层的上方有一个侧缝,里面的石花十分漂亮,完全没有被损坏,洞底有约20平米,有两个支洞,需20米绳降,石花也是原生态的,没有任何损坏,由于当时在洞底发现了一具超过2.5米的巨型骨胳,所以取名为熊骨洞。
25#洞:菊花洞,位于大安山,其实就是一个特别小的缝,口只可容一个头盔进去,下面是一个约15米左右的竖井,也是很细的一个洞道,无法穿装备,只能用绳子捆住腰往下放,下面有一条细缝,钻下去有一个约十来米的下降,因为太细小了,没有再往下钻,出来的时候都是用烟筒上法上来的,十分困难。
26#洞:西苑地穴,位于大安山西苑村后的半山腰上,洞口较大,竖向约20米左右,进去后有两个支洞,一个是横向由于塌陷而形成的空间,有小量正在形成的石花粉沫;有一个向上的小孔,钻进去后又分两层,均有石花,相片中的石花均是在这两个小空间拍的,适合刚玩的人绳索训练。
27#洞:西苑小斜洞,位于房山区大安山西苑村背后的山沟里面,洞口前面桃花盛开,进洞处迥有一住过人的石头塌,上面还有一床旧被子,洞深约50米,向上斜行,到尽头有一个小的向上的孔,人无法进入;洞中有蝙蝠若干,洞顶有多处与水落冲型相近的园孔。
28#洞:毛毛雨洞,位于大安山西苑村山后的半山腰,曾被取名为上石花洞、冰花洞、石膏花洞等,我们以参加队员毛毛雨的名字命名这个洞穴;这个洞口十分窄小,需要单人爬行,是个平洞,长度超过600米,分上下两层,下层没什么石花,有少量石笋、石柱类景观,破坏十分严重,上层分两段,中间部分约20米需单人爬行通过,进入第二段后,洞壁一侧为大型石笋,一侧为细晶体,十分漂亮
29#洞:木子洞,位于房山大安山戏园村后山腰上,原名叫下石花洞、题词洞、蝙蝠洞等,以我们队员命名的一个洞穴;此洞的石花巨大,以前应全是白色的,现在表面蒙上了一层煤黑色,石柱上有68年造反派的题字,是一个平洞,中间有一个约8米左右的下降,长度在400米左右,有极小见的白冰状石笋,十分漂亮;据队友介绍,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来的时候,有个洞口很少的封闭空间里面全是蝙蝠,我们这次去的时候发现一只都没有了,洞中可破坏的全被损坏了,很是遗憾。
30#洞:大黑江天坑,位于房山南窑的大黑江的山顶上,有上下两个洞口,竖降约30米,中间有一支洞,内有 石花和大量鸟粪,底部空间约40平方,为碎石,往下有一个较细的空间,人无法进入,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31#洞:伴水洞,是由队员伴水命名的一个洞穴,位于房山周口店一半山腰上,曾被人称之为冷泉洞、泥水洞,本来洞口由于地质塌陷而无法进人,由当地一个老者挖了多年才挖通,他听说洞里面的水有长生不老之功效,常年带几个馒头进山洞里一挖就是几天,有时甚至超过一周,现在洞内还留有当年此位老者挖通时的工具:两个铁杆和两把铁锹;这位遇公移山式的老人已于2010年去世,现在玩这个洞的朋友们应要感谢他的付出。这个洞是一个十分漂亮的洞穴,也是被损坏最严重的一个洞穴,去年年底还没多少人过去,只是当地村子里的人去偶尔砸点石花,但到现在,只是这个月就有多外商业性质的户外队带大量人去,我们曾于清明前准备去封堵洞口,由于当地村民准备在洞口修门待开发而没有成行。此洞为一平洞,洞内十分潮湿,所有石花正处在生长期,洞底还有一暗河,人无法进入,洞深超过500米,景观十分壮观。
32#洞:蘑菇洞,位于大安山瞧煤涧附近,在路边的一个小路上,洞口十分隐秘,口径只有70CM左右,下去后是一个约30米的竖井,有三个小洞口,每个洞口里面都是一个单独的空间,由于里面的石花形状与蘑菇一样,所以取名为蘑菇洞,此洞十分漂亮,但进出小洞口较困难。
33#洞:驴耳朵天坑,在一个叫驴耳朵的山上,听当地人说有个小洞口,上面防止羊掉下去,在山背上有一个用石块盖住的山洞,石头往下扔都听不见回音,十分深,于是我们一行五人前去寻找,最后在这个山上发现了三个天坑,分别有20、20、35米深,但洞口较大,也没有石块盖住洞口。
34#洞:三清洞,位于房山区王老铺村,在村对面的山沟边上,洞口有前人修的大门,还有一个“三清洞”的铁牌子,进去后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地下峡谷,已有很多人对此洞做了介绍,我们这次去主要是听说第四层有一个80米深的竖井,为了找这个竖井,我们将洞四周都钻了一次,包括最后的一层窄缝,也没有发现往下去的竖井;只是在中间发现了一个往下的缝,约三十米深左右,进去后还有一个约6米的下降,再过去就是小缝了,但这次也领略到了地下峡谷的伟岸和下面小河的清秀(见探秘京西南地下大峡谷底下缓慢流淌的小溪),这也算是一个收获吧。
35#洞:黄老洞,位于房山王老铺村下的一个山沟中间,洞口有前人用青条石切成的拱形门,这个洞穴是北京唯一一个具有整套生活系统的洞穴,里面有可以烧火的坑,还分成了一间间的房子,还有石磨等生活必须品,水池、厕所分开设计,十分科学,但已被严重破坏,不过仍有较大的科研价值。
36#洞穴:中山冒风洞,位于大安山中山路口上面不远处的加油站后面,由于冬天常往外冒水汽,当地人也没有上去看过,我们经过约三个小时的搜寻,终于找到一个洞口,此洞深约40米左右,后有一个石缝,感觉里面空间较大,但人无法进入。
37#洞:澐夕洞,位于房山大安山,与24#洞穴熊骨洞相距不远,洞的结构与此相近,只是更大,相当于熊骨洞的两倍,由于去的人十分稀少,所以洞内基本上保持了原生态,没有被人为破坏,洞底十分潮湿,部分石花正处在生长期,同时发现洞内的生物种类较多,除了常见的洞穴生物以外,还有鸟类生存,我们在洞内探测的近四个小时内,都听到一种类似小孩啼哭的声音,时上时下,与我们探流浪洞下降到120米深处的情况类似,在此洞中没有发现流浪洞中类似的三足动物足迹,值得相关爱好者去研究。
38#洞:牵牛花洞,位于房山王老铺村西南角,前面是一片漆树,岩壁下有一个大的洞口,每到夏天的时候,就从洞口内往外流出大量的水,经久不息,往里约十米,洞口变小,并有一石头挡住洞口,由于水流的冲刷,在石头下面有一扁平的细沙流水口,沿此口可挤进去,是一个园形的洞道,只可以单人爬行,中间没有可以转身或座立的地方,向前约一百米左右,有一小水池,同时在水池上面有一片页岩伸出,从里往外有较大的风吹出,头发有种往外飘的感觉,往里打灯,还是一样的洞道,无法见底,但进去需要砸掉这个伸出的页岩或趟水而过,在考虑再三而放弃,这是唯一一个没有一次到底的洞穴,也是北京唯一一个仅容一人爬行百余米后还有较深爬行空间的洞穴。
39#洞:白白坑,以队员小白白命名的一个超深地穴,位于房山区十渡区,以前听说过此地有个地穴,我们一行15人本来是要探新发现的洞穴的,到了才发现以前曾探过,于是向当地打听,有一个老乡说附近山上有个地穴,有近二百米深,于是付了一百元向导费,给我们带到山跟前,指了个大的位置,我们五米一人,以扫山的方式从山脚扫到山顶,终于在一个山沟中间发现了这个大地穴,开始用110米绳子下去,发现不够,于是又接了50米到底,发现实际用绳为140米,但有做系统和接绳的地方,实际深度应在135米左右,底下是一个大约两个足球场大小的大厅,无其它可去的空间,石花十分丰富。我们终于体验到了一绳到底在135米的情况下的难度,刚开始的时候连下降器都因绳的重量而装不上,下的过程中发现下降器发热十分严重,十分汤手,并且用STOP在下降过程中捏下降器的手十分累。这个地穴较原东港86米最深天坑又多了约50米,在本人已知的竖井中,一绳可到底的最深竖井应是非白白坑莫属了。
40#洞:流氓缝,位于房山十渡,是以队员流氓杰克的名字命名的一个目前为止最长的一个洞穴,我们由于周六探白白坑太晚而住农家院,约六点起来开车往某山沟里前行后向当地老乡打听,偶听一老乡说此山沟有一个山缝,每年6-10月会不停地向外流水,水流还较大,不知道是否可以进人,于是我们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用绳子下到绝壁中间的一个小缝口,通过五体投地的爬行,约前进了2200米以后,由于时间关系而没有再往前探,此洞是一个水冲型溶洞,里面没什么石花,而洞底全是细沙,沙中还有白色晶体,所有相机都因为进了细沙而无法正常使用,所以此洞没有什么象样的相片。
41#洞:黑水洞,位于房山野山坡的公路边上,我们于年前去过一次,最近又去了一次,当时是路遇一老者带路,我们给了一百元向导费,此老者的行为让我们极受感动,大家有一种想成立一个基金专门资助五保户的冲动,这个洞是一个大的斜石缝,在解放战争的时候曾被当做驻兵场所,里面十分潮湿,我们全部探完大约用了三个小时,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洞穴。
42#洞:老道洞,位于北京房山霞云岭四马台村公交车站的后面,沿修好的山路上去约600米就是一个很大的洞口,这个洞口有修的老道塑像,是一个深度超过500米的平洞,破坏十分严重,特别是近期,被某些自称为北京职业探洞人的用来做为学生的拓展基地使用而谋取利益,从而使此洞遭受更大的破坏
43#洞:矿泉洞,位于昌平黑风寨风景区,是一家已倒闭的矿泉水厂的水源地,这个洞是人工开采的,据说在解放初期,林彪同志在这个地方要建一个医院,于是将这个洞就扩开了洞口,在里面挖了一个贮水池,由于这个山体全是粉状麦饭石,所以这个水里面的硒含量较高,当地开发了一个矿泉水厂,后因经营不好而倒闭,我们以合作的名义去看了这个特别的洞,但由于对方要价太高,再加上出水量不够而无果。
44#洞:圣泉洞,位于房山区大安山水峪沟,进入山沟,过一铁路桥,会发现一个大型的人工开挖的泄洪洞,往里走,一边是穿越到北峪的山沟,一边是穿越到木城涧的山沟,我们先从左则进入后从山顶返回到右则,行程超过15公里后终于找到这个圣泉洞,当地人介绍说这个洞内深度超过1500米,洞内有软玉,各种色彩都有,当年小日本曾在此开采过;最为神奇的是这洞有一种象酱油一样的液体,只要羊生病了,给喂一下这种东西就好,人要是腹泄,特别是脚气,只要用这东西一泡,就完好,这么神奇的地方当然要找到啦!到了才发现这一片全是天然的硫矿,洞没有传说这么漂亮,但在北京洞穴中还是算很有特色的。基于此,43#、44#虽说算不上北京的一百个洞穴,但由于其特殊性,还是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45#洞:青石洞,位于大安山公路边,是一个典型的岩石被水冲刷而成的溶洞,里面没有任何石花,平洞,全程深约500米,均可以直立行走,不需要爬行,是一个适合玩洞初入门者的极佳体验场所,离公路不远,十分方便。
46#洞:名人洞,位于108国道的东庄子附近的一个纯石头平洞,以前叫蝙蝠洞,后来有人在洞口写了个幽洞,因这里面几呼被刻满了北京玩洞的所有人的大名,所以取之名为名人洞,长约700米左右,每个洞厅的连接需要爬行,中间有下降部位,还有两个小的竖井,到底是一个沙地,以前有人堆了几个沙雕,被后来的某人给毁了,这个洞适合初入门者训练用,交通也十分方便,离路边不超过20米。
47#洞:中英水洞,也叫金花洞,位于银狐洞附近的中英水村,当时由于下英水村发现了银狐洞,而银狐洞有一条向东的深洞,当时中英水村为了也找一个洞,就开挖了一条通往东洞的洞道,累计挖了约5公里,其中有几条到头是通到了地下河,还有在一条洞道的边上往下有一个小的洞穴,里面有一点黄色的石花晶体,称之为金花洞,在另一边有一个放口,下降约三层70米的深处,有一个向上的道洞,直通银狐洞,往下有一个小落水孔,过去后就是一个超大的洞厅,有地下河,同时向上通往山顶的出口,侧边有通往银狐洞的小孔,这边应是银狐洞的人在开发时建的帐逢,而中英水洞的开发者并没有发现由此处与之相通,这个洞的整个山体全是空的,十分宽大,如需全部探完,需要多天时间,是本人在北京所探的最大的一个洞穴。
48#洞:大黑江地穴,位于房山南窖,以前是一个鸽子洞,传说十分深,我们在向导的指引下,找到这个洞口的时候,发现有两个洞口,深约35米左右,里面分两层,全是鸽子粪,有少量石花,洞底是落石,向下没有更深的空间。
49#洞:大水洞,位于房山区一渡,据当地人讲述,在王老铺三清洞放下谷子,最后会在这里溜出来,一年四季有水流冲出,有时候还会出来小虾,在六七十年代干旱的时候,当地人去此洞中取水,曾见过里面有一条大河,他们在河边发现了一具人体骨胳,在骨胳附近有一个铜盆,盆中有一柄宝剑,当时无人去拿,我们进去后约150米左右,发现被落石堵住了洞道,因没带工具而没有再前往,不过洞中的水还是清晰可见倒是真的。
50#洞:穿山洞,位于房山一渡附近的山上,洞的入口在一个山沟正下方,与明月洞相近,进去后是一条长长的可以站立通过的水冲型洞道,进去约30米左右,有一个向下的小道,是当地人挖出来的,仅容一人钻入,深约十米,到尽头由于泥沙而无法通过,需挖开才可以,从里面往外有大量的风吹出,根据经验,应有较大的空间,但由于没有工具,并且操作空间有限,没有往下挖,整个洞的深度约300米,在山的另一面有一个巨大的洞口,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当地人曾在此洞中挖过一个佛形石花,被人以3000元的价格买走。现在这个洞的损坏十分严重。
51#洞:金牛洞,位于野山坡的蓬头村,在一个采空区,当地传说这个洞十分深,我们去了后才发现,这个洞周边有好几个洞穴,都有人工开挖过的,这个洞深约120米左右,洞口十分陡,需从山后绕行
52#洞:大安山蝙蝠洞,位于大安山瞧煤涧,与明月洞斜对面,洞口有水泥修的台阶,洞口十分大,进入以后全是蝙蝠粪,不过现在已没有蝙蝠了,上次去的时候发现了四只老鹰,洞内乱石丛生,没有石花,当地人说这个洞的中间部分有一个向下的竖井,但我们多次寻找无果,可能是被落石堵死,喜欢这个洞的人可以去继续探寻,期待有新的发现。
53#洞:八字洞,位于大安山瞧煤涧,在一个小山坡上,因相距不到十米范围内有两个洞口,所以称之为8字洞,内有两处下降,平洞部分的石花已完全被破坏,两个竖井底部还是有部分不错的石花可供拍片
54#洞:潘潘洞,位于房山区三渡附近,以初次参加活动的队员老潘同学的名字命名,洞口十分狭小,近六十米的道洞仅容一人五体着地爬过,此洞在2001年的时候,由当地村民发现,并进入洞内大厅,此洞厅的一面岩壁上,三分之二部份为纯红色石花,三分之一为淡白色,这种红色石花在北京的洞穴中极少见,特别是这样大面积的分布,据当地村民介绍,在2001年的时候,有南方人愿意出15万元将大厅里的石花切割成450X450的小块运走,因道洞十分窄小而让这个石花得以完整地保存到现在。过了大厅又是一个细长的水冲型洞道,爬行十分困难,进去后约有超过1000米的长度,可以与流氓缝相当,但比流氓缝更难爬行,里面全是页岩,手碰就掉,十分不结实;此部份为无人探过的区域,到头有树根出现在洞内,原来应是通往山顶的,可能是由于时间久远,而通往山顶的洞口被堵住了。这个洞是我们探洞这么长时间以来,爬行最难的一个洞穴。
55#洞:水沟洞,位于野山坡逢头村口的公路边上,传说这个洞穴可以通到其它的村子,在修公路的时候从中间断开了,同时由于怕当地小孩掉进去,将洞道给堵住了,我们找到洞口往下探,发现不是传说中的这样,斜向下约20米后,是一个完全封住的洞底,没有向下延伸的洞道,有部分石花,空间支洞内的石花较原始,没有被破坏。
56#洞:泥鳅洞,位于房山霞云岭四合村,在一个老乡家的院子后面,是一个狭长的山缝,洞口有较大的风往外吹,从外面看,与明月洞十分类似,进去后并没有想象中的深大,只有约三十米的窄缝可容人通过,里面偶尔有极少地方出现刚形成的石花
57#洞:王母坑,位于房山周口店泗马沟附近,在立马水泥公司的采石场内,附近有织女洞和牛郎洞,是一个深约三十米左右的天井,下去后有五个狗的完整尸体和大量散落在各处的电雷管,从洞口往下的洞壁上有很多较大型的干涸石花,较漂亮,无人破坏。
58#洞:织女洞,位于房山区立马水泥厂的采石场内,洞口几乎被碎石堵住,是一个约45米深的坑,里面十分脏,粉尘多,里面也没有什么石花,没有任何价值,只是因为其对面山坡上有个洞而称之为织女洞,在当地很有名气。
59#洞:牛郎洞,位于房山周口店立马水泥厂的采石场内,周边有三个洞穴,其他两个分别为织女洞和王母坑,在当地十分有名,听说两年前被采石场采石时的落石堵住了,最近听说被某队挖开了,于是带着好奇临时安排去探此洞,我们约在花了近三个小时的寻找,在布满炮眼的附近发现了新挖开的洞口,全队12人进去,共用时5小时,对整个洞穴进行了测量和拍摄,整个洞穴十分不好进入,只有到最后才有少量的石花,而这部分石花相比而言在其它洞穴中无法找到,十分漂亮,经过大家的拍摄,现将近1000张图片发布如下,可能在一周以后,只能在此图中寻找到这个洞的印记了。
60#洞:娃娃鱼洞,位于房山霞云岭四合村的山沟中间,洞口较小,进去十多米左右是一个约二十五米的竖井,下去后是一个大厅,在厅的底部有一个细口可以钻入,约爬行300米左右,洞道向上延伸并回返,有如第二层的感觉,此层约有300多米深,均为没有破坏的石花,整个洞壁全部长满了类似棺材山伴水洞、彩虹洞、金花洞、鸡毛洞、牛郎洞、老道洞等一些洞穴的石花特点,是这些洞穴的一个综合体,十分漂亮,可以说是北京所有没有开发的洞穴中景观最漂亮的一个洞穴。
61#洞:花卷2#坑,与花卷坑正向对应,也是在沿山顶的路往山下撤的过程中是路中间,周边小树枝密布,极易掉入坑中,此坑也分两层,共深约20米,为木晨独自爬山时通过羊大爷发现的,传说抗日期间东港属于伪军控制的地盘。有几个北京城里的南方学生来到东港村找中央军,驻扎在东港的汉奸说你们跟我走吧,我带你们找中央军去,一对汉奸押着学生们就向天坑走去(具体是哪个天坑不知道),到了天坑就把学生们往坑里推。其中一个学生发现不对就跳崖跑了,逃过一劫。2011年春节有一个南方人突然来到了东港村,提起了这段往事。这个人就是当年跳崖脱险那个学生,站在羊圈前往事回首历历在目,想起当年同学很想再去一次天坑。我们到了底部,并没有发现尸骨,后来听说附近还有若干个天坑,因现在树已长大,只好等冬天再来寻找。
62#洞:采石场天坑,我们从花卷2#坑探完往回撤的过程中,发现路对面的石壁上有部分石花,近看是一个深约40米左右的天坑,我们大家下去后发现洞底被开山的石头堵住了,里面有两只大鸟的尸体,洞壁是大量干涸的石花,听说附近还有一个约20米深的地穴,后来由于开山取石已被完全毁掉。
63#洞:毛毛雨洞群,位于东村附近,在新修的108国道附近,在公路上远看有三个洞口并排在一起,近看有四个洞口,以前的当地村民曾在此处采一种叫做松香石的建筑材料,其实这个洞为天然熔洞,因为洞中有松香石而被完全损坏,其中的三个洞口在洞里面的连通的,附近还有一个洞口是单独成形的,里面有少量被破坏的石花,适合于刚对洞穴有兴趣的人们的游玩之处。
64#洞:燕子洞,位于房山王老铺,三清洞附近;如果说三清洞是地下大峡谷的话,这个洞就是一个地下小狭谷群;从一个山谷进去后的洞道穿过二个山脊和四个山谷,并且在每个山谷的中间都有一个出口,洞道看来复杂,其实就是一个主道在两边有若干个分支,每个分支要么渐变细后人无法通过,要么就与外界相通,所以没有什么危险,再加上里面没有什么石花,可以做为初级入门者的训练场所。
65#洞:庞井洞,位于房山区王老铺附近,此处为一庞姓人家的住处,由于此山洞中常年有水,并且水位从不变化,所以这个洞就被称之为庞井洞,这个山就称之为庞井坨;洞口很大,进去后分成两股,一边洞渐细,洞底有一股约半米深的水井,可放船通过,头灯所到之处而不见尽头,因无法通过而没有到底;另一侧是一个较大的洞厅,洞厅尽头有一个窄缝,进去后约二十米有余,是一个水冲型岩溶,有大量蝙蝠,人进去后就从洞底的一个小缝飞进去了,进入小缝后,又是一个大的洞厅,没有寻到其它延伸。
66#洞:福云洞,也称之为蝙蝠洞,位于房山四合村,原来在此洞中因发现了铁石花和两具人的尸骨,再加上洞内有几个支洞是相通的而被称之为十分复杂的洞穴,我们这次在这个洞内又发现了两个特点:主洞道的水沟布满钙华,同时发现了大量的碧玺(宝石的一种),将原来的溶洞长度和空间增加了一倍,里面的部分更漂亮、更复杂。
67#洞:孔水洞,这是一个十分有名的洞穴,可以从网上查到很多关于它的资料,不再记述,我们去的时候水已下到竖井下面约5米左右,全洞均是黑泥,进洞后摔了无数次,没什么景观,也不复杂,中间有几个支洞,很容易就可以走完,用我们平时的速度最多也就不超过2小时,但因其有名,做为洞穴爱好者,还是一去为快吧。
68#洞:鸡毛洞,也叫唐人洞,据说是一个以前的宝洞,我在去年下半年去过一次,当时是交了一百元费用下的洞,同时上来的时候,背了一个大约50米的绳子,被困在半空,花了约一个小时才上去,现在想来,当时十分危险,有点后怕!此次去的时候,发现洞的规模远比上次去的要大多了,仅第一层约5米下降后,就有一个约上百平米的大厅及多个小的支洞,除了大量石花被砸掉以外,还是十分漂亮的;到了第二层后,也有一个向上的斜向空间,到尽头是一片类似硫磺的东西,其中间还有一个约8米左右的下降,是水流的通道,沿下去后,有大量精美的石花;而第三层就更是精彩不断,除了常规的到唐人留字的这一段以后,另一侧无论向上或向下,都有较多的支洞的空间,特别是沿水道下去后,进入一个类似石瀑布的小空间,在其瀑布中间有一个小洞,上去后发现是一个约15米左右的下降,而目测下面空间较大,因时间关系加上当时没有带绳子而没有下去,从足印来看,这个石瀑布也好像无人涉足,如需完全探完,按我们昨天的速度,就已知的空间也再需3小时以上,并且还需要约20米的绳子,此洞之复杂超过以前的想像,等明年有时间以后再探吧。
69#洞:秋坡洞,位于房山的秋坡村,是一群军事爱好迷发现的,此处原是日军的装备库,有两个人工洞口,同时在人工洞的两边有放军品的小支洞,到里面是一个巨大的空间,此大厅的中间位置有一个向下的支洞,深约10米,无需绳子可以下到最底,与牛栏洞的最漂亮处有相近之处,只不过此处石花是黄色的,已经干涸而已;同时洞厅的四周有三个支洞,每个支洞都有特色,由于此洞是平洞,并且在公路边,还有较大的出入口,所以大量石花被损坏,但在其中的一个支洞,由于位置隐秘,可能是发现的人不多,或者是过于危险而无人涉足吧,还是保留了少量的完美的石花。
70洞:北京石花洞,是中国四大名洞之一,位于房山区的一个AAAAA风景区,已开发了四层,下面还有三层没有开发,总共七层,我们一行七人(勇队、杜子、流浪、伴水、花卷、潘潘及本人)于上周五九点进洞,前四层由于是开发区域,我们做测量的时候较轻松,不需要先探,大约在13:00左右就测到了第五层入口,其实第五层在我看来,只是第四、六层的连接洞道,按石花洞的分层来看,算不上是一层,只有约40平米的一个大厅,不过石花十分高大上;而第四层,也只是开放了一部分,还有更精彩的另一部分没有开放,与已开放部分的面积相当;第六层感觉很长,是一个大型的洞道,水冲型的,有王老铺艳子洞的感觉,但比艳子洞要大多了,约有三个三清洞这么长,中间有四个较大的支洞,每个支洞相当于一个艳子洞,其中一个里面有个深约25米的竖井与主洞相连,在这层中集中了全洞最漂亮的景观和最少见的“烤薯片”,而其中有一个支洞有两个水池,因入口无法让船通过,而没有到底,目测有较大空间;从第六层到第七层有两个入口,第七层有五个水池,最大的一个水池大约有超过500平米的水面,人划船在上面有一种在大海上顠着的感觉,长度大约是三清洞的五倍,如果想走到洞的尽头,需要划船过两个最大的水池,我们七人过了第一个较大的水池,五人过了第二个最大的水池,七层的两端是两个小的园形水池,所有水池的水都是蓝色的,深约4.5米,水底全部都是发光的金黄色石花;在七层的中间位置我们发现了三个向下约15米深的竖井,扔石头下去,是水被砸开的回音,由于我们连续工作近36个小时,体力不支,而没有下探这三个竖井,存在第八层的可能性。经过大家努力,在周六16:00左右出洞,精神状态良好。
71#洞:叮当洞,位于房山金鸡台的东洞洞口下方约20米处,据说在六十年代当地人十分贫穷,有个村民发现一个兔子颈上带着一个金子做的项圈叮当做响,这个村民就去追,发现这个兔子钻进了这个小洞,村民也往里爬进去了,再也没有出来,后来村子里的人发现失踪了,经过多天寻找,终于在洞中间发现了被卡住的这个村民,后来抬回家以后没几天就死了,当地人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就将此洞取名为叮当洞,意在提醒大家不要往里钻了;这个洞据我们进去的了解,有三个无限深的园形洞口一直往山脚缓慢下坡,属于水冲型溶洞。72#洞:东洞,位于房山金鸡台村,是一个穿山洞,洞口很大,与西洞正面相对,与流浪洞斜向下相对,适合于做洞内的绳索系统进行训练。
73#洞:神仙洞,位于房山区金鸡台村某煤场的一个山沟里面,与叮当洞相对,分上下两层,洞内十分湿滑,不需要绳子可以下到底部,但中间有两个约五米左右的下降,下面一层的中间部位有一片石花较特别,与金花洞、老道洞类似,细看十分漂亮,全洞长约上下各500米,据说在这个洞的曾摔死过人,在这个洞的上方有个地穴,但我们没有找到,而在这个洞的外面山腰上有一个地穴,与王母坑结构相近。
74#洞:天华洞,位于怀柔勃海镇,在当地是一个十分有名的洞穴,网上有较多关于这个洞的记述,同时在百度上还可以查到这个洞的具体地点;从公路边有修好的山道直达洞口,洞口有两个佛像,并有六个石刻,关于这个洞的历史可以从网上查询,我们这次去的发现是整个洞破坏的十分严重,并且所有支洞都被泥堵死了;此洞与其它洞不同之处是有四个洞口,相对于房山的洞穴来说,不算大洞,但由于其的历史性,还是值得一去的。
75#洞:观音洞,也被称之为无底洞、庞涓洞,位于千灵山风景区内,洞口有一个新修的观音洞;我们大约一个月以前,一行十五人去了这个洞,当时是采用非正常方式进入的,进去了七个人约一小时后被发现,全部被清除出洞口,由于在处理过程中得到了公园管理层的认可,就留了电话,大约一个月以后,电话要求是否可以再去这个洞,公园领导当时就答应了,于是就有了这次的探底活动,我们一共七人历时六小时,终于将此洞测量完成;传说此洞摔死过人,并且没有找到,事实上没有传说中的深度,只是一个约五十米左右的下降而已,而最底部已全都是生活垃圾,由于垃圾过多,我们无法清理,有二个支洞,很适合放酒,不知道是否有机会与景区合作,将其开发成一个酒窑。
76#洞:上石堡地穴,位于房山霞云岭上石堡,在当地说是深不见底,冬天有大量热气冒出,但现在已被封死,我们打听到相应位置后,一起开挖,大约半小时后就找到了洞口,下去后发现是一个石缝,只有约20米深,洞底全是废旧的电机圈子,有两个小的洞厅,石壁上有小量石花正在形成中。
77#洞:昆仑洞,也被称之为八游洞,位于门头沟区的109国道边上,由于其附近有民防炸药库而不允许进入,我们从后山攀岩而入,一行15人于八点左右到达洞口,洞内十分复杂,各个支洞都是相通的,并且上下通过竖井相连,十分湿滑,有三处水源,在最尽端的水面发现了类似鱼的水中生物,但由于当时泥太多而没有拍下相片的时就游到了深处;在中部的支洞中有烟筒、天生桥等各种景观,是难得的集各种特点于一洞的洞穴,我们一行于16:30出洞,后于附近的河边清洗完装备,是大家认为最愉快的一次活动。
78#洞:东太平地穴,位于房山东太平村的一条山路沟底, 半年前曾去过,当时没有修路,当地村的柴鸡50元一只,这次就是冲着这鸡去的,没想到正在大兴土木,整个山都快被挖没了,这个地穴也正处在被填埋的进程中,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洞口,竖井深约三十米,下去后是一个大厅,洞底全部是水冲下来的垃圾,总长约在200米左右,洞厅高度都保持在30米左右,洞内十分湿滑,在最尽头有两个钢管做成的梯子,上去后没有更大空间。
79#洞:西太平澐汐水洞,位于房山西太平村的水库上面,此洞口为一狭长的窄缝,进去后上行可以到达主洞口,由于“721大水”,在前行约50米处洞口被泥堵住,经挖掘后仅容一人钻过,洞内十分湿滑,没有竖井,无需绳子可以到达洞底,洞底是一个约十米长3米宽的水池,潜水过去后是一个约3平米左右的气室,下方有一个园形竖井,据当地人介绍,说过了竖井后还有大的空间,会见到第二个水池。。。。。但由于水深而到此为止没有进行洞潜。
80#洞:炼金洞,位于房山东太平,以前被人称之为水晶洞或化石洞,此洞有四绝:水晶、石晶花、铁石花和黄金,因为进洞不远的第二个大厅就全是水晶,而被人称之为水晶洞;后来由于在此洞发现了类人类化石,当时周口店猿人遗址公园等单位的专家来此挖掘了近三个月,而被人称之为化石洞;其实此洞在当地的老人当中,被称之为炼金洞,由于此洞有黄金,当地老乡在很久以前就在洞中找金并冶炼,而在这条金线的洞体中,都被熏成了黑色,炼金时间超过百年,据说还发现了大量的狗头金。。。。此洞为平洞,深度超过2000米,有多个支洞,而平时所述的水晶洞仅为整个洞道的五分之一不到,是一个值得大家探寻的较大型洞穴。
81#洞:伴郎洞,此洞位于王禅洞下方,是一个园形的洞口,冬天外冒热气,斜向下约15米左右,是一个较大的平台,很明显可以看出是一个水冲型狭谷,洞壁有细小的石花,弯曲而行,总长约100米左右,没有支洞,洞底为於泥。
82#洞:背阴洞,位于房山磁家务附近的一个水泥厂内,离公路也就五分钟的路程,洞口有一个大的银杏树,清凉,洞口高约五米,洞内只有一个大厅,可容千人,洞底有一侧室,内有蝙蝠若干,洞内湿滑,进深约120米左右,是一个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83#洞:抹茶洞,位于马仙洞附近,是一个岩壁底部的无名洞穴,洞口长满了类似抹茶的绿植,洞道仅容一人通过,长约5米后有一转弯,进入后稍大,10米后分支洞两个,尽深约60米,因十分窄小而无人进入。
84#洞:娘娘洞,位于房山磁家务附近,是一个当地十分有名的求子娘娘洞,里面有佛像,佛像后面有一个斜向上的支洞,深约十余米,仅容一瘦小孩通过,与岩壁上的小洞口相通;洞的下侧有一侧室,约15平米左右,建成了一个小房间堆放杂物。
85#洞:朝阳洞,位于房山东庄子村附近,分为上、中、下和山顶的穿山洞,共四个洞穴,在一个山中央,有明显的古建遗址,中朝阳洞与上朝阳洞相距不远,传说是相通的,但我们没有找到通道,这四个洞最大的是下朝阳洞和上朝阳洞,有少量石花,但已完全干涸。
86#洞:马仙洞,位于磁家务某山庄内,是一个当地很有名的洞穴,里面有佛像若干,各种姿态,原在文化大革命中被破坏,后被东庄子村的一个民间艺术家修复,现在的洞内约有各种佛像上百个,洞虽不大,但有很多故事,特别是在洞底部还留有一件估计是唐代的汉白玉底座,洞中潮湿,有各种石笋,但已完全被破坏。
87#洞:小石花洞,位于房山万佛堂,在孔水洞的上面,一个废弃的国有企业里面,洞边的村子已没人居住,但这个洞口已变成了垃圾填埋场,洞口的石花十分漂亮,与附近的石花洞相比而被当地人称之为小石花洞,洞内的石花完全被砸掉,洞口高约十多米,上面不知何人在上面打了两个点,估计是用来玩绳子的吧,只有一个洞厅,可以容下约千人,除了洞口干涸的石花外,无其它任何风景。
88#洞穴:王禅洞,位于房山磁家务村,据传是鬼谷子传师学艺的地方,这是一片采石场,这个洞口就在公路边上,下车用不了一分钟就到洞口,洞口高达20米以上,十分适合新人绳降训练,这个洞的石花尽管破坏严重,但由于洞内潮湿并巨大而仍然存在,进入洞口十分清凉,有部分地方需要爬行,在它上、下各有一小洞,可供练习使用,这是一个训练的极佳场所。

野狼在京 发表于 2014-3-17 13:54 名称:北京洞穴保护联合会装备:公装用绳外皮凯夫拉、内芯编织迪尼玛8.5MM,延展率5%的定制绳;采用喜得 ... ...

这个名字不错,但愿人如其名,照片很美继续上图吧
公布你本人的高大形象呗

对了至于书的问题到时候给我一本

我们已探到底的洞穴:期待大家提供线索(1#到88#洞穴介绍请见第一贴,自第89#洞穴起,因在此页无法再显示,只好移到第四条回复中继续)
89#洞:一线天洞,位于门头沟区青水镇,这其实是一个溶洞群,大大小小有五个溶洞,比如张仙洞、弥勒洞、黑风洞等,是一个已开发而后费弃的风景区,也是一个较有名的徒步路线,离龙门涧也就不到一公里,从一线天洞上方过去就是东龙门涧,最大的这个主洞高超过50米,宽也就是三四米左右,站在洞底有一种坐井观天的感觉,深度约120米左右,两壁有大量的石花,但已干涸;由于此石笋无法取下来,与石头连在一起,所以保持较完整。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大场景洞穴,据说是当年某军事家修练之处,有较深厚的文化底蕴。
90#洞:牛眼洞位于齐家庄的胡林沟内,1999年探查岩溶洞过程中,在牛眼洞进深19米处发现一石窟,高22米,宽1.6-1.8米,内藏大量的动物骨骼化石,多达数百件。据有关专家鉴定:此化石距今35000年,“包括大量哺乳类的头骨、颅骨骨骼以及少量的鸟类骨骼。以偶蹄目牛科化石最多,至少代表10个以上完整个体。最后确定为:哺乳类动物化石共包括223种”。如此之多的动物化石,同产一穴,十分罕见。目前,牛眼洞——牛南洞长度大于2000米;牛眼洞——牛北洞已探查出洞长3000余米。是我们探洞以来所探的最深、最累、最泥的一个洞,中间有一个约十米的下降,人工开挖深长度超过1000米,从现在的洞况来看,此洞其实是一个竖井,只不过是将两个石堂往里挖,与这个洞穴相通而已。
91#洞:深不可测的龙王湖口洞,位于龙王村西约半里处,因该洞位在村西湖口处,故名龙王湖口洞。洞为天然石灰岩洞,常年滴水,石笋和石钟乳有的长达1尺有余。洞内地面平坦,洞壁平展,洞口宽2米,高1.5米,洞内宽3米,高2米多,洞深不可测,据传该洞可通至梯子村。我们根据这条信息前往,找到洞口没费什么时间,进去后发现洞口十分狭小,很多地方仅容一人通过,并且多数情况还只是通过一个脑袋后慢慢爬行,十分困难,约进入洞内100米左右,沿途有大量动作骨头,有分已完全玉化,估计超过万年;往后是一个特别细的小缝,没发现人类活动印迹,进入后经过爬行约300米后,上一个斜向上的细孔,人无法通过,我们只好返回。这个洞由于在山腰且洞口细小,有较大的考古价值。从发现的玉化石来看,应有超过万年历史的古动物遗物在这个洞里面。
92#洞:朝阳三洞;位于门头沟清水镇,曾显佛光的齐家庄朝阳洞  齐家庄村北山,古称“青楞山”,远观形如坐佛,朝阳洞在山腰,并排三洞,洞内又有小洞,内部互通。朝阳洞为辽代寿昌六年(1100年)已建的弘业寺旧址。寺左摩崖碑记载:“齐家庄青楞山朝阳洞,有佛光出现在此洞非一朝……”“佛光”并非神秘,其实是自然现象。正是由于古代相传“得佛光而寿”,就为该洞罩上了神秘色彩。该地区属石灰岩溶洞群,开发价值极高。 我们没费什么时候,在109国道上就可以看到网上拍的朝阳三洞的相片,轻松找到洞口,进去后发现其实就是三个较深点的石堂,其中两个是相通的,除了有些以前的题字以外,没有什么开发价值。
93#洞:水蚊洞,位于门头沟地区清水镇,是一个当地不知名的小洞,洞口十分小,我们路过时发现有风吹出,于是试着往里爬,进去约二十米后是一个大水塘,水不深,但十分清沏,里面全是小石子,过了水塘后又是一小洞口,但进去后的缝越来越细,约50米后无法再通过,是一个不错的小水洞,可能是离洞口近的原因,水中有不少生物,与洞外的无异。

荒野行者 发表于 2014-3-17 14:14 公布你本人的高大形象呗

这个ID就是一代号,不是一个人的
荒野行者 发表于 2014-3-17 14:16 对了至于书的问题到时候给我一本

书本来就要你参与编的,还用送么?
野狼在京 发表于 2014-3-17 14:18 这个ID就是一代号,不是一个人的

求楼主玉照
舍得舍不得 发表于 2014-3-17 14:23 求楼主玉照

真是美女,晚点就会上了,还是先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