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

《山在那边 》

夕阳的余晖映托着漫步草原的背影,

神秘横亘的雪山上留下艰辛的脚印,

在山顶之上心儿随着被劲风吹的作响的经幡不停地诵唱,

不为祈愿不为轮回我的情在这里心在这里,

只是因为山在那边。

喜欢逃离城市的喧哗和世俗,

喜欢静静地坐在溪水旁无所作为,

喜欢望着高空飞翔的雄鹰大声呼喊

喜欢懒散地躺在黑牦牛帐篷里聆听外面一切的声响,

穷也罢、富也罢就是喜欢这里,

只是因为山在那边。

难忘这里满天的大雪,

贪婪这里炽烈的阳光,

迷情这里苍穹之下茫茫的群山,

留恋这里阿佳敬让的飘香的酥油茶,

没有高低没有贵贱有的只是一颗真挚的心,

在雪莲花旁驻足,

在玛尼堆前长跪不起,

在纵横交错的沟壑中穿越,

在烧着牦牛粪的炉火旁沉思,

鄙视名利厌恶权钱亲近自然拥抱大地,

奔跑在无人的原野,

行走在连绵起伏的山脉,

徘徊于湛蓝的波光粼粼的湖边,

犹如一只高原狼一般,

忘情于广袤的草原忘情于高高的雪山,

只是因为山在那边

这首小诗我是我八年前第一次登珠峰后回来在列车上写的,那个时候爸爸妈妈还健在,我是瞒着老头、老太太(主要是怕他们担心我)和西藏的次罗作为高山教练我作为高山协作,带领的新疆的10名山友上了玉珠峰,当时我在山脚下的石堆旁给山神献上哈达。主要是有两个心愿,一则保佑我们安安全全的登山,二则保佑我的老爹老妈健康长寿。虽然二老现在已经不在了,但是我对他们的祈福和祝愿永远留在了那里。因为那里离天最近。爸爸妈妈会感受到的。

《山在那边 》 回顾我与玉珠峰的往事

回来后这首小诗发表在了晚报上,同事们看到后不是羡慕就是佩服,如今想起来还是有些沾沾自喜的感觉,朋友们让我把这次登雪山的感触写出来,由于新疆队出了些事故,他们的领导不让写那一次的登山过程,慢慢的也就作罢了,不过在回来后通过第一次上雪山的经历给予了我不少在生活中工作中的耐力和坚持的精神,还有就是对人的友善。正如那句话“无兄弟不登山”诠释了在那样的环境下什么叫兄弟的概念。

也就是在那次玉珠峰之行我和西藏的次罗兄弟之情更加的深厚了,真的在那样的环境中一杯热水、一句鼓励的话语都是那么的真诚,记得我在C1刚烧开了一壶开水,新疆队的一位被高原毒辣的太阳晒得黑的不能再黑的领队跑过来把他那没良心大杯子毫不客气的端到我面前说“兄弟,可怜可怜我吧”说完他撇嘴笑着。“靠,你这没良心的杯子”我言到,“救命的,我晚上睡觉冻坏了”他紧接着说。“玩笑玩笑”我边说着一点没剩的都给了他,因为我知道他说的是真话。不过这名新疆队的领队对我也挺大方,再喝了两口热随之后,神秘兮兮从怀里掏出一个大苹果送到了我的手中,可惜呀,我但是忙着手中的活计,放在一边忘了吃了,等想起来,苹果已经变成冰果了。唉!时间过得真快,在以后的登山活动中我再也没有见过这位可爱的新疆队的领队。也许退休了吧.....

也就是这次凌晨登顶过程中,我们服务的一位山友下撤时不知他怎么想的居然从雪覆盖的冰川上滑了下去,万幸的是有一块突出来的石头挡住了他,要不然......。次罗也就是为了救他扭伤了腰肌。我从5800米处除了背着自己的装备还背上了次罗的装备。大概100多斤,我们就这样搀扶着一直回到了大本营。

如今虽然还在登山,现在的体力放在当时是有些费力的,我也算是大山里玩大的孩子,有时候一天几趟的上山赶牛羊。真的挺感谢那里的山山水水的。家乡的瓦彦高山海拔4700米,是一座很奇特的山,磁场强烈,在上山的过程当中不能剧烈的奔跑要不然头疼的厉害,阴天上山身上就像是针扎的一样刺痒难受。但是即使这样藏族牧民们还是很崇敬这座高山的。就写到这吧!发几张图片回顾一下。

• snow_wolf 关于玉珠峰的故事很多有些记得不是太清楚了,有的历历在目。很多人带着冲顶的希望而来,可到了海拔4700米的大本营还没有登山,严重的高反已经把人打趴下了。有些山友不得不眼含着热泪一步一回头的带着无 ... 2014-3-24 01:03
  • 山野游人 楼主好文笔!感谢分享你的精彩! 2014-3-23 02:07
  • 大壮123 精彩回顾 2014-3-21 17:47
  • 藏之堂 支持好文章好感受!!!!!!!!! 2014-3-19 10:54
  • 古玩 图文并茂,好贴支持 2014-3-19 10:35
  • qhxnzln 好文,好感受,支持 2014-3-19 08:51
  • snow_wolf 玉珠峰对我来说永远是向往的地方,我喜欢那里的旷古;我喜欢那里的荒芜;更喜欢像大馒头似云雾缭绕下的玉珠峰。当你五月份赖玉珠峰的时候,走进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车窗外奔跑的藏羚羊,还有和你一起赛跑的藏野驴 ... 2014-3-19 08:43
  • 瘦马 好文采~请继续! 2014-3-18 10:34
  • snow_wolf 出发 马上就到的顶了 雪山 晨辉铺洒在你雪白的山脊上 显得暗淡而又壮烈 冽风把你吹得一会儿清晰一会儿模糊 致使多少遗憾 留在了山的那边 向往着你 ... 2014-3-18 00:09

snow_wolf 发表于 2014-3-17 23:45 《山在那边 》夕阳的余晖映托着漫步草原的背影,神秘横亘的雪山上留下艰辛的脚印,在山顶之上心儿随着被劲风 ... ...

出发[attach]27973768[/attach]

浓浓的情意融化于这白白的风雪之中

因为你就在那边

忽切一滴泪掠过脸颊掠过那蓝蓝的天

化为了飘在雪山上的一朵云一丝风...

楼主好文采啊。

好文采~请继续!
支持好友,图文并茂,刚柔相济,好!
期待大作,请继续。。。
好贴!感谢分享!
支持  欣赏

玉珠峰对我来说永远是向往的地方,我喜欢那里的旷古;我喜欢那里的荒芜;更喜欢像大馒头似云雾缭绕下的玉珠峰。当你五月份赖玉珠峰的时候,走进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车窗外奔跑的藏羚羊,还有和你一起赛跑的藏野驴,更有低头觅草的野牦牛。时不时的就会印入你的眼底。《山在那边 》 回顾我与玉珠峰的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