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

棲林寺老法堂(古建筑)石水槽

宋代水井,为了安全已经使用不锈钢焊上井口

栖林烟雨禅心路
2008年09月17日
作者:茶痴老农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倾慕于鳌峰山的栖林寺而首访于山寺,从山下的福鼎县城步行,走一个小时到达栖林寺。时值晚春,我留宿于栖林寺,在寻综佛韵的余暇中,企望能够有缘真实体验到心仪已久的“栖林烟雨”景致的梦幻。
  其时,刚刚经历过十年文革动乱破坏而劫后余生的栖林寺,显得十分的老旧凄凉。放眼寺院建筑,但见到处散落着碎砖破瓦,漏雨回廊之上衰草漫生。香客绝迹,钟鼓噤声;山雀筑巢,蛇鼠漫步。在微风中摇曳的残垣断壁,更有让人触目伤心的感慨。
  我与唯一留守寺院的老和尚足足在栖林寺盘桓了三日,倾听了老和尚唠叨不停地讲述着古寺的历史与传说。
  老和尚是个极有佛学造诣的道德僧家,文革前就住持栖林寺,但其生不逢时,以至使出浑身本事,也才勉强保住了这座千年古刹的躯壳。老和尚意志坚忍,虽历逢磨难,但仍然保持着乐观平和的慈悲心肠。随着寺里僧人先后离去,寺院不断遭到摧残,老和尚依然怀着对光明前途的信念而尽着自己的守护责任,维护着寺院里的一砖一瓦和一草一木。
  平地一声惊雷,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这座千年寺庙。随着国家宗教政策的逐步开放,眼看着栖林寺的美好明天就要到来,但是,已然油尽灯枯的老和尚没有等到这一天,他带着对栖林寺的无限眷念和期待,撒手把寺院交给了衣钵弟子安然圆寂。临别,老和尚谆谆嘱咐,一定要重振栖林寺,把千年累积的厚重佛韵发扬光大。
  古老的栖林寺,始建于五代后晋天福三年(938),自宋代以后屡有兴废,是一座远近闻名的千年古刹。其地处福鼎市城关的桐山溪北,背靠险绝的鳌峰山,抬头可与著名的昭明寺上下守望。栖林寺院的四周,到处掩映着老松翠竹,林荫间四季香花不绝,周遭常年景色怡人。其中,最为千古叫绝的是“栖林烟雨”的景致,“栖林烟雨”素称桐城八景之一。
  往常,每逢春色漫漶,老松吐翠,烟雨迷茫,鹧鸪声彻。倘若邀同诗友同好前往游历栖林山寺,有幸者皆能领略到“栖林烟雨”的神幻与妙曼。那遍布寺院周围的苍松翠竹,伴随着淅淅沥沥的春雨,时而烟霭弥漫如轻纱,时而阳光照射透彩虹。殿堂与松竹掩映其间,忽隐忽现;钟声与经声交替传导,悠扬荡漾。身处其间,幻如梦,恍如仙。忽然,雾散雨歇,瞬间庙堂清新,山色如黛,远处鹧鸪和鸣,近处鹂莺欢唱,到处呈现出一片和谐宁静的春色景象,人从幻境中醒悟过来,又被眼前的真实的馨花异草,勾连的流连忘返而不舍离去。
  不是吗?但凡亲身体验过“栖林烟雨”妙境的人,都会在这苍古寺院的肃然与悠悠的钟声之中,油然感悟到自己走进了一条让人神往的禅心之路。甚至有不少历朝文学儒者,无不因领略过“栖林烟雨”的奇妙而达到步禅悟心的境界。有那才思焕发的儒者,尚能有感而发,吟文章唱绝章句而留下千古至美诗篇,特别具有代表性的是南宋状元王十朋。

王十朋(1112-1171年)是南宋著名政治家和诗人,时知泉州,因北上临安面君路过本地,闻栖林寺名而驻节留宿。参拜过寺佛的王状元,还幸运地体验到了“栖林烟雨”的妙漫。高兴赞叹之余的文魁状元,当即顺口吟诗一绝,传下了一段历史佳话。王状元之诗作寓意深远,诗韵清新,大有脱尘入禅之意境,遂为后人喜爱而传唱不绝。诗云:
  我如倦鸟欲栖林,喜见禅僧栖处深。
  家住梅花小溪上,一枝聊慰北归心。
  时光已逝千载,当年王状元盛赞仰慕的禅林寺院,如今又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以前所未有的盛世朝气,辉煌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短短的三十年中,昔日满目疮痍的寺庙已然旧貌换新颜。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栖林寺得益于德清和尚的住持,其以宽宏慈和的佛缘广结善信,大得八方檀越之爱戴与护持,终于初步实现了老和尚的夙愿,使栖林寺之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假如现在拜访栖林寺,映入眼帘的是庙堂高耸,琉璃甑亮,松竹掩映,和谐自然。晨钟闻于朝野,暮鼓加于远近;经声朗朗,香火繁盛;车流不息,香客络绎,一派盛世繁荣和乐的禅林景象。
  偶尔,有缘能够与德清和尚促膝禅茶,论经讲道,或有意询之于和尚曰:“三十年彻悟最深者何?”
  和尚总能不假思索地答道:“国旺才能教兴。国之不兴,教之焉存!故而,爱教必先爱国。国之不爱,存教何益焉!”
  和尚发自肺腑之彻悟与理念,不正是当今构建和谐社会所最应珍贵者吗!毫无疑问,每逢和尚讲经布道论此,皆能引发大众善信与之心灵融通。每当此时此刻,在对和尚肃然起敬之意念中,却每每勾起我心中诸多的涟漪与惆怅。我是个多愁善感者,目观当今之社会面貌,在欣慰于国家之繁荣、进步、富强之余,也难免杞人忧天地忧患于社会道德之多元化趋势,担忧于重利轻义之盛行和贪墨腐败之严重等社会现象之蔓延。以国家之长远计之,刻不容缓地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和纠正,雷厉风行地标本兼治,正是国家长治久安和进一步繁荣富强的根本保证。
  噫嘻!心念动处,不是佛家弟子的我,竟然也不由自主地来到庄严的释迦之前,虔诚地双手合十,衷心祈愿生养我的祖国能够顺利越过由农耕文明走向工商文明所必然要经历的阵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