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秋游蟹龙岗

2013年11月7日,在计生办的组织下,我们准备去攀登坐落在中田村的蟹龙岗。

中田村有三绝:一绝,气候宜人,是避暑圣地;二绝,高山大米,口感特别香软; 三绝,就是蟹龙岗的石景。据说蟹龙岗大大小小有几百个景点,其中比较经典的有:一线天,别有洞天,仰望天龟,犀牛望月,平衡石,拳拳之星,石瓦屋,寨平天窗,摇钱石,樟子林,石臼盆景,仙人遗靴,林海佛观,俆地洋,断崖瀑布等。

我虽然是迪口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这样的风景竟是没有去领略过,蟹龙岗对我来说仅仅是一个概念。此次听说有这样的机会,心中油然而生一种雀跃之情。

只是时间上和工作有冲突,在内心犹豫纠结了许久,才在朋友的鼓动下,决定抛开手上的事,跟队去游玩!

秋游蟹龙岗
  早晨六点多就起床了,整理好装备,七点钟大家准时在指定的地点集合。蟹龙岗离迪口镇有27个公里,海拔在1000米以上,虽说是爬山,但为了御寒,大家还是穿着棉衣外套,向蟹龙岗出发了。

27个公里不算太近,道路蜿蜒盘旋,我们的车在山道上蜿蜒而行,车越爬越高,路两边的树林也越来越密了,一路佳景,让路途溢满了欢笑。从凌坑上去,车窗外景色多彩秀丽,林木葱郁而挺拔 ,虽是深秋时节,但一片片的竹子仍旧青翠欲滴,放眼望去尽是满眼满眼的绿,干净的像是一尘不染的水泥路面,映衬着路旁青葱的山林,将这世界彰显的格外明亮。路边的小溪掩映着起伏连绵的青山,飘渺的水雾,缭绕着散落如珠的岩石,一幅幅水墨山水画卷呈现眼前,使人陶醉。

我们一行二十几人分乘两辆车,在蟹龙岗山脚下的中田村稍作休息后继续上路,最后在蟹龙岗景区的停车场下车,步行上山。

这次登山由中田村支书陈其堂带队,陈书记一生致力于蟹龙岗景区的开发建设,为了更好的将蟹龙岗的美呈现在游人的面前,他无偿陪同做义务向导带了210团朋友、领导、驴友等上山,这次是他第211趟的陪同带队,上山前陈书记对大家提出了几点要求:蟹龙岗还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旅游胜地,各方面的设施还不齐全,望大家在欣赏美丽风景的同时,留意脚下的路,注意安全;蟹龙岗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靠的都是热爱蟹龙岗的志愿者的用心维护,所以大家上山什么都别带,就带回忆,什么都不留,就留脚印。让我们一起给蟹龙岗一个干净清明的生态环境。
秋游蟹龙岗

因为前一天晚上下了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雨后初晴,白云、光影飘移幻变于蓝天。雨水洗礼之后的山林清爽爽的,草木清香如刚启封的陈年老酒,透出来阵阵清新。

上山的小路不算宽,还很陡。 沿着羊肠小道,踩着苍苔湿露,披荆斩棘向上攀登,转过了一个斜坡,前面是两块相对而立的巨石,在石头中间有一道窄窄的口,翻过这道口,有一条用木材架起的栈道 。我们小心翼翼半走半爬的摸索着走到栈道的对面,再看,眼前已经是一块空旷的平地,平地的周边,一尊尊,一塑塑奇石款款走入眼帘:有诺亚方舟、有天狗食月、有金鸡下蛋、有......,各自独具风骚,各自又生动传神。近观远望,我惊叹蟹龙岗的山石犹如神造。

相传很久以前,中田石坑出了个品貌端庄聪明的哑巴,哑巴十八岁的时候,开口说话,并起势立国。有个仙人把石头变成各种动物,不辞辛劳从远方赶来,他要把这大批的石头赶到蟹龙岗给哑巴孩子当皇帝时兴城建殿。石头终于赶到,哑巴却失败了,仙人气的变成了一尊大石头不走了,他就是现在的仙人岩。那些石头动物也现出原形固定不动,它们就是现在蟹龙岗上的奇形怪石。

秋游蟹龙岗

在一片嘈杂惊叹声中,我们爬过一根断木搭起的独木桥。越往里走,奇石便越密集,小路又岔成了另外许多小道,更令人觉得这蟹龙岗阴深神秘。蟹龙岗的景色并不是独立的,这儿处处有景,且景中有景, 沿途古树参天,林阴蔽日,怪石峥嵘,密林下阴凉沁心。

爬累了,我正望着高高的山巅发呆,忽闻叮叮咚咚的流水声,一声又一声,循声望去,却只见水滴,不见源头,且看这小股的流水不紧不慢地滑过早已被磨得十分光滑的岩壁,踩着秋的节奏一段一段地道白,一程一程地数板,把蟹龙岗的林木唱得斑斓绚丽,一派温情。这忽而冒出地面,忽而钻入地底的涧水,宛如温柔舒缓的琴声让你不由地久久停留!或许那源头处也是别有洞天吧?带着不尽的遐想,走到跟前,原来我们到了蟹龙岗上最具诗意的景点之一:水帘洞。

相传这是与孙悟空争到西天取经的六耳猕猴修炼的地方,知道自己修炼的地方小,心生嫉妒,才去跟孙悟空争到西天取经的。

水帘洞潺潺的流水犹如一道天然的帘帐,垂挂在石洞上方的岩石上,又如一袭缎子长裙披散的下摆,这些灵动的音乐,在寂静的山谷哗哗呼啸,清澈的嗓子和音符,成群结队地爬上石壁、挂在树梢。这叮叮咚咚的流泉,让我们想起琵琶、吉它、古筝、古笙,想起这些宫弦里楚楚动人的女人。一曲流水,就是一只长袖,舞出千娇百媚,飞起曼妙婀娜。古典的浪花,新鲜的笑脸,千回百转,常转常新。其实,流水本身就是女人柔弱无骨的精灵,摇摆的风姿,绰约秀丽,牵动人心。春的韵律、夏的节奏、冬的念词,都如飞流直泻的秦腔秦调,在石壁上高高低低,深深浅浅,磕磕撞撞,奔向建溪河。

欣赏林中落叶的轻摇漫舞,倾听潺潺流水的浅唱低吟。登阶而上的劳累就这样被蟹龙岗的水冲刷得干干净净。
秋游蟹龙岗

我们越登越高,小路也越来越窄,陡峭的石壁和林立于路边的树木把小路包裹住,形成了一道天然的围栏。

迎面而来的是窄窄的“一线天 ”,我们鱼贯而入,穿行其中,一线天像一块巨石被一把利斧从中间剖开,向上看,有一条一字亮光。
  出了一线天,踩在林中落叶之上,伴着沙沙的脚步声和蝉鸣鸟叫的吟唱。想起了香港著名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施子清填的一首盛赞蟹龙岗风光的词《摸鱼儿·蟹龙岗风光颂》:“也曾评,五湖佳景,惊回头,悔失误。中田岩下如画处,叹是鬼工神斧。天都溯,入妙境,探幽觅胜山间路。奇岩蕴璞。拜面壁达摩,佛观沧海,悬绿崖瀑布。蓬莱界,妙韵今人始悟。邮花倩影长驻。山神护岗邀龟象,亘古蟹龙相诉。迎日曙。踱草场,风生石晃惶惶顾。龙潭诵赋,欲揽胜通天,偕松起舞,相约上天姥。”

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漫步在石林山涧的感觉,安逸而宁静,心中所有吵杂,所有烦闷统统抛掷脑后,享受着这份天然的纯白和怡然。
  林间,阳光透过缝隙,吹着叶子的精细,断断续续延长而又隐蔽,斑驳的树影如阳光挥洒下恬淡的笔墨,成为一波荡漾开来的晚韵,一阵微风卷过枫林之间的一洞一洞缝隙,树影随风摇曳,舞姿灵动而娇媚。

早就听闻蟹龙岗的景色都和石头有关,似禽似兽。散落于密林之下,或于山腰,或于幽谷,或于山巅,虽没有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恒山之烟云、庐山之飞瀑、黄山之奇松、峨嵋之秀丽。但也有雄伟的壁石、险峻的山路、弥漫的雾海、断崖的飞瀑、生命的奇松、茂林的秀丽。这里的自然风光可谓魅力天成,却藏在深闺少人识。不禁为待字闺中的蟹龙岗,感到一丝隐晦的遗憾。

秋游蟹龙岗

时近中午,骄阳下蟹龙岗依然清凉。我们钻过“情人戏巷”,走过“挂壁石”, 跨过“鲤鱼背”,赏过“绿宝石”,摸过“美人臀”,感叹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些奇峰怪石,纵横交错;老树古藤,相互纠缠映衬,构成了一道如诗如画的风景线。陈书记看我们一脸沉醉,告诉我们好戏还在后头呢!
  我们跟着陈导游,一步步深入“密林”。迎面而来的是“护龙神”,护龙神前面能容纳七八人的空间,嬉笑的我们或在拍照,或点香拜佛,或听陈书记的解说。“护龙神”下面是“玉玺洞”,说实话那个“玉玺洞”我怎么看都更像是一枚铜钱,为什么叫“玉玺洞”而不是“铜钱洞”呢?是不是铜钱身份低微?只能臣服于玉玺之下俯首称臣,以玉玺马首是瞻?我没有去向陈书记求证,或许里面别有深意吧,留给游人慢慢思索去。据说在“护龙神”前点香膜拜,连打三爻通过后,只要用硬币扔到洞里能碰到玉玺就会保佑你升官发财,吉祥如意。再到玉玺洞中摸玉玺,随后就可踏上直上平台的七层青云梯,也叫“七品梯”因为古代最低级的县官就是七品官,上完七品梯后一到平台就能平步青云,扶摇直上了。

我们兴奋的点香膜拜,摸完玉玺登上青云梯之后才发现,我们带的食物装备都还在“护龙神”前,便转身想回头去拿,陈书记看见高声喊道:不能回头,不能回头。登上青云梯就不能回头了。你们的东西我帮你们带过去。

秋游蟹龙岗

登上青云梯,一步步爬上平台,眼前又是一番神仙幻境。平台边有一座琉璃瓦屋。形状似琉璃,浑然天成,沟沟壑壑,酷似琉璃镶嵌的屋顶。青绿色的石壁,隐约看得出有些斑驳的痕迹,时光如流水把它们冲洗得越发的肃静庄严,虽已经过亿万年风吹雨打,却在这蟹龙岗上屹立不倒。这琉璃瓦屋与苍翠的树木一浓一淡相映成趣。看久了,恍惚间觉得眼前的景色是真实的房子,而我们,是远道而来的客人。

当我们还在琉璃瓦屋前流连忘返时,陈书记一语惊醒了我们:大家饿了没有?我们找个地方休息下,吃点东西吧。
  一路上边说边笑边游边走,我们来到了“寨坪天窗”。只见入口处,左右各竖有一块木雕的牌坊,上面雕着“长生不老神仙府”“与天同寿道人家几个字。站在洞口望里看,你会发现这个“寨坪天窗”是由四块巨大花岗岩石相架而成的岩洞,结构奇妙,石壁光滑笔直,如刀削一般,成倒V字型,耸立在密林之下,叫人叹为观止。我们沿阶而上,走进“寨坪天窗”,两边靠石而立的是两排古木搭建的迎宾凳,洞内还有一股泉水汨汨流出,洞里顶部开着一个长约6米、宽约3米的天窗,右侧有一个边门可通后山。寨坪天窗的洞中央有一堆熄灭的火堆。听陈书记说,这是上山游玩在山上过夜的驴友生的篝火。夏天爬蟹龙岗在这里生一堆篝火,大家载歌载舞,别有一番风情。

站在寨坪天窗往外看,上是蓝天,下是一片高大的枫树林,远观林下全是花岗岩架起的石洞、石峡、石缝、石蛋。再放眼远处青山如黛,白云悠悠,如诗如画,真令人飘飘欲仙!

我们取出随身携带的干粮,接了一壶洞中的泉水,坐在迎宾凳上吃了起来。

秋游蟹龙岗

在寨坪天窗小憩之后,我们从边门爬上后山。后山是一片茂密的树林,各种落叶乔木和不落叶的长青树种密密麻麻的插竖山间,几棵高大怪异的松树及红枫威武的站在路边,它们成群结队,却疏密有致。一株株、一片片苍翠的松树,火红的枫树,簇拥着游人。这些或落叶或不落叶的精灵,或苍劲给人力量;或柔美给人享受;或潇洒给人向往;或优雅给人羡慕;或顽劣给人意趣;或佛态让人禅思……棵棵撩动心弦。第一次看见了这么多直入云霄的珍稀树种,他们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从根系上看起来是一株,但是离开地面就分成了若干株,他们相互纠缠又各自独立,像情侣,又像是姐妹。 这里是远古植物的乐园,也是各种珍稀鸟类的栖息地,繁多的植物种群与壮观的奇峰怪石组成了这瑰丽如画的美景体系。

绿荫浓翠之中,头顶布谷鸟、白鹭三五成群横飞古木之间;山鸟啭鸣如天籁划破长空;脚下溪水清澈,叮咚有声;阳光透过树梢洒在身上,迎面卷起一阵秋风,一片只剩下干枯形象的枫叶,在风中做最后的挣扎。我想,是生命就不会轻易放弃生的希望吧,直至最后一刻,枫叶还是以生的形象直立着,在秋风无情的逼迫下,弹奏着生命悲壮而又恢弘的乐曲。而正是它们给蟹龙岗铺就了一层天然的地毯 ,厚厚的落叶,踩上去软绵绵的,即便是老人攀爬也不会感觉到膝盖的酸痛。

穿过密林,前面是“摇钱石”,也叫“试心石”、”风动石“。在这块重达几百吨的大石头下面,有一小块支撑点。
  相传这是仙人用来试人心的。人在石前许个心愿,然后推动这块巨大的许愿石,如果你推动了它,那你许的愿就一定会实现。但这个愿一定要是善良的,不然巨石会惩罚
  我们在陈书记的指引下,逐一许愿,再逐个的去推动那块许愿石,那块几百吨的大石头,真的就在我们几个纤弱的小女子手上,轻轻的晃动起来。引来众人的一片惊呼。

过了摇钱石,就到了”仙缘石“。俗称”南瓜石“。
  南瓜石在峰顶的山头上, 一架云梯镶嵌在两块巨石之间,窄窄的只有一人宽,每步高约40厘米,宽约20厘米,仅能手扶石壁侧脚而立。我们决定攀沿而上。大家放下随身物品,逐个的往上爬,小心翼翼又兴奋异常。峰顶平如手掌,极目远望,云山相接;俯瞰群山,千峰竞秀。方知夫子当年“一览众山小”是何等的豪迈情怀。

站在山巅,所有景物,尽收眼底。奇峰怪石,苍松翠柏,千年古树,烟雾缭绕,霞光穿透云层,丛林尽染,美得令人心旷神怡。
  都说无限风光在险峰,不爬到山顶,怎么会看到如此美丽的景致?众人唏嘘不已,感叹不已,都忙着拿手机、照相机横拍竖拍,似乎想拍尽所有美景。

仙缘石的边缘,从石上往下望,像极了少女高耸的乳房丰腴而柔美,高洁而神圣,水质般的曲线充满神韵,石化了的玉体充满美感。我忍不住惊叹蟹龙岗的奇石如画,那般的传神,那般的栩栩如生。

秋游蟹龙岗

不知不觉天色近晚,陈书记还要赶回去开会。我们不得不在一步一回头的不舍中,下山了。
  下山走的并不是来时的路,途中还是有许多的景点。比如:出神入化的“仙人遗靴”、栩栩如生的“仰天神龟”、惟妙惟肖的”大耳狗“、威武神圣的”护岗山神“,还有蒜瓣翡翠、下山龟......等千姿百态,生动形象的石景,林林总总,星罗棋布。

这次抛开手头上的事物,临时决定跟队上山。本来还有一丝丝的懊恼,然蟹龙岗的奇形怪石彻底征服了我。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蟹龙岗的山山水水让我深感不旺此行!
  一日行程,虽然没有如愿尽揽蟹龙岗所有奇妙景致,诸如:石臼盆景、石佛、樟子林、断崖飞瀑、长老岩、徐洋地、象鼻岩、祭天台·······等等。但在山水林木之间感悟山川之秀丽,造化之神奇也深有所得。蟹龙岗之奇我也许仅仅只读过了一页,但无论怎样,她已然不再是一个概念了……

蟹龙岗,等我,我还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