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

那山 那湖 那人 1 2 3 4 5 6 7 8 9 10

有朋自远方来

十一,朋友海海和青自山西来,来看青海湖,还有我常对他们讲起的瓦英山。他们和我一样都深爱着青海,迷恋这原始圣洁的青藏高原。而我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这荒蛮之地,这蛮荒里有神秘的雪山、广袤的草原、旷古的戈壁、茂密的森林,更有那粗犷豪爽的高原人。常有人问我牧区安全吗?让我真诚地告诉你:“草原人不会平白无故伤害任何人,他们是那样的善良、热情、还有着一颗比草原宽广的心”

朋友青,曾经五次到过青海,更是对青海湖情有独钟。他曾认真说青海湖才是他心灵的归宿。我想,他道出了所有青海人的心愿!

西宁第一天,我们去了藏族朋友开的红高原藏餐吧。青和我俨然这里的熟客了,走进店家,迎面挂着的唐卡、精致的佛龛,圣洁的供奉、吧台前放着的五谷曼扎、以及一些藏族人日常生活用的弓箭、羊角、牦牛毛编织的小口袋和铺着藏毯的圆木长椅……疏忽间仿佛闻到青草的香气和牛毛帐篷上空袅袅的炊烟。

吃着高原的羊肉,喝着醇香的酥油茶。听我讲着青海湖、讲着那令人神往的瓦英山,此刻我的思绪飘向了草原,回到了我魂牵梦绕的瓦英山……

向往的瓦英山

每年,我都会来瓦英山,触摸那如雪的白云,聆听那狂劲的山风,领略大自然造物的神奇,尽情地享受山上一天四季的变换。到瓦英山脚下的藏胞帐篷里品一杯浓香的酥油茶,骑上马儿漫步于这蓝天白云下的高原牧场,在这里寻找一种久违的心灵回归。高高的瓦英山顶我挂起五彩的经幡,敬叩长头膜拜天空。飘动的经幡传扬我对所有人的祝福,虔诚的跪拜敬献给这座神圣的高山

当地藏人一般是不轻易上瓦英山的。据说平常上去等于踩到了别人的头上,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只有正当的宗教活动才可上山。藏族是个讲究礼仪的民族,这些礼仪和规矩多出自藏传佛教。绝大多数藏族朋友秉承传统传统不吃天上的飞鸟和水中游的鱼儿。凡是蹄子是半圆的家畜、野生动物和狗都不吃。藏族更尊重生命,记得第一次住这里,一只草虫经过我地铺前,我随手就打扁了它,朋友的女人捂着嘴讥笑我。见我懵懂的样子,朋友赶紧解释说,在这儿只有不懂事的孩子才会随意拍死虫子。这话让我想起那句出自佛教的俗语“扫地不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朋友一家的淳朴善良感染着我,此后有意无意的不存心伤害任何生命。

前往瓦英山要经过一条宽阔的山谷,山谷中溪流纵横交错。四周是起伏的高山草甸,疏落有致地坐落在瓦英山的周围,瓦英山像一个俊俏的少年站在绿色起伏的波涛里。瓦英山海拔在雪线之上却不是雪山。山上没有什么植被,全部都是裸露的岩石,形态各异:或是细小如碎石,或是大如礁石,或棱角凸显,或圆如磨盘。更让人惊奇的是,看似摇摇欲坠的岩石,当你站上去的时候却稳如泰山。就在这些形态各异的岩石缝隙里,你会不时地看到白绒绒美丽圣洁的雪莲花。具有高山经验的人都知道,雪莲一般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5000米以下的地方。它以顽强的生命力扎根在这绝美的纯净的高山之上,引人仰望,令人感叹。

瓦英山地处高海拔,山石中也许有某种金属矿物质,到了阴雨天磁场反应比较强烈。一个阴雨天,我的手机在山上被磁化了,所以我要求山西来的两个朋友要是上瓦英山最好不要带手机,以免碰到阴雨天出现危险。

第一次上瓦英山时在山路上捡到了被狼吃剩下的普氏羚羊角,看到了洁白无瑕的雪莲花。第二次上时空中盘旋的山鹰在头顶展翅掠过,成群结队的岩羊伴着脚下轰响的碎石,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每次来瓦英山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有所不同,每一次每一刻都被它的神奇和雄浑深深地打动。

瓦英山是自然的,没有人为雕琢,没有工业污染。这里只有广袤的草原、亘古不变的山川;这里是放飞思绪的圣地;这里是人类返璞归真的大自然……
继续哦
请问瓦英山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