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

重装穿越洛阳嵩县钻天岭 扫帚曼 红椿寺 葛条凹 摞摞石沟

[复制链接] 查看:22017 | 回复:270

很早就听说过扫帚曼和红椿寺,一直期待着穿越这条线路。临近计划穿越的那个星期,一直下了三天的雨,心里在祈祷老天赶快住雨吧,要不计划就泡汤了,也许祈祷起作用了吧,计划出发的前一天停雨了,看看天气预报说是当地晴天,哈哈,终于可以如我所愿了!

我的行装:一个双人帐、两个睡袋、一个充气垫、一个防潮垫,一双备用鞋、雨衣、防雨罩,一斤挂面、两包压缩饼干、三个火烧,四个凤爪、两袋海带丝,半只烧鸡、一根熏肠,有够两顿吃的翻心黄炒肉丝,1.5升热水、2升凉水、果珍,冲锋衣、裤,排汗内衣、裤,帽子、手套,登山杖两只,头灯手电筒、充电宝、音乐播放器,洗漱用品,气罐、炉头、套锅、筷子、挡风板等。

2013112号早上六点,我们一行四人准时出发,一路雾很大,走到尧山镇吃了早饭,此时天已完全放晴,阳光灿烂。继续向西进发,快到木札岭时,看到山顶被云雾所覆盖,等过了木札岭,天又换了另一副面孔,云雾笼罩着山峰,天阴沉沉的。因为担心下雨,带了一双备用鞋,雨衣和防雨罩都装在背包内。车停在了嵩县卧龙谷东面的一个小村子,八点半我们四个下车开始上山,上山的小路露水特别的大,走了一会鞋就被露水打湿了,走了两个小时左右,太阳露了出来,山下的云雾散去。因为走在树林里,周围的景色很难看到,可走在落满各色树叶的树林里,那种感觉也很是惬意。上到山顶开始在山梁上行走时,可以看到远处的车村镇,周围山峰美丽的秋景开始涌入我们的眼帘。

山里秋天的景色,也许是一年四季当中最美的,因为各种植物要在严冬来临之前,完成它最后的绽放,释放它最后的美丽。秋天的景色可以说是油画的世界,它呈现给你的是五彩斑斓,展现给你的是色彩绚丽,它勾引着你的眼,诱惑着你的心,让你久久不愿离去。

中午简单在路边吃了路餐,我带的有热水,给另外两个朋友冲了杯咖啡,吃过午餐继续赶路,下午三点半,我们来到了营地——扫帚曼,此处的海拔约1480米,据资料介绍,扫帚蔓从北魏开始都是勤杂僧人居住的地方。我们的帐篷扎在了一处房子的前面,不远处有一座石狮子在默默地冥想。吃过晚饭,我的牙开始疼,牙龈也肿了,上火了呀,担心明天要是继续牙疼可就坏了呀。我们聊了一会天,天慢慢的黑了下来,温度越来越低,冷,脚冻的冰凉,钻帐篷暖和去,进了帐篷很久很久睡不着觉,而我帐篷旁边的那位一会可就鼾声如雷了,搅合的我一夜也没有睡好,半夜起来欣赏了一会繁星满天的夜空,美呀。。。。。。

第二天早早醒来,六点半出账,刷牙烧水做饭,这时牙龈也不肿了,牙也不疼了,神奇呀!扫帚曼的水治牙疼呀,呵呵。九点我们从扫帚蔓向前翻过几道起伏的山岭来到老蔓场,老蔓场曾是清未72曼、82庵的总道场,过一座堪塌的单眼古石桥和一座保存完整的三眼古石桥,石桥虽然堪塌和废弃,可神韵依然再现,再往前走我们到达红椿寺。

红椿寺座落于嵩县车村镇高峰村南部的山涧之中。始建于北魏,兴旺于盛唐,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原寺院有房300余间,曾有僧兵500余人。法光寺、慧光寺、三潭寺等150多座庙庵争相辉映,红椿寺重建工程于明万历十七年(1589年)春竣工。当时,神宗皇帝曾特命翰林院修撰承务郎傅野肖、徐联芳二人组织召开庆典大会,并撰文为红椿寺立碑留念。傅、徐二人受命带九名御马太监护送金经、金佛、金匾到寺,并带僧兵五百常驻护寺。竣工庆典及千盘胜会选在释迦牟尼诞生之日——农历四月初八举行。傅野肖、徐联芳二人举行特别仪式,将“钦封伏牛山寺院之首”的金匾悬挂在红椿寺东门之上。从此,红椿寺名声大震。鼎盛时,红椿寺规模宏大,香火旺盛,是一处规格极高的皇家寺院。可惜后来又毁于明末李自成义军。如今一片瓦砾。

红椿寺由当时四川无际明悟派创始人月幻无际的弟子、后来成为南岳门下第二十六世法嗣的荆辟和尚所创建;明萧顺太后曾为该寺颁大藏金经、赐千盘盛会和提供资助,红椿寺门洞宽一米八多,高两米五,进深三米,里面有安门的柱石和闩门的洞眼。与石桥的桥拱一样,门洞的拱券也是用薄石干砌而成,从散落在地上的构件看,外沿是用精美的花岗岩牡丹浮雕镶嵌,门洞的上方有砖瓦之类的建筑遗存。红椿寺寨墙大部分都还完好,全是用石块筑砌,顶宽约一米,象长城一样随山势起伏蜿蜒,周长足有五里。它依山势而建,起伏蜿蜒。寨墙东、南、北有三座寨门。走进东寨门的石拱门洞,迎面是一条宽约十米、长约百米的石阶步道,全用石条铺设,步道尽头是一个平场,有十几亩大,内有拴马石、石碾、石磨及坍塌的石墙等。在一排巨大的柱石前面,有半截宽大厚重的石碑,碑头上刻有“钦赐”、“懿旨”几个大字,碑上刻有“皇图永固,帝道长存”等文字,可惜下半截已不存在。在接近寺院尽头的又一处平台上,两通碑楼巍然耸立。两通石碑规格一样,高大雄伟,雕刻精美,碑高各有5.5米,碑文都是“重修红椿寺记”。两碑同立于万历十七年(1589年)四月,右边石碑的碑文保存较好,另一通碑有一定的损毁,部分字迹剥落。

在红椿寺游览了有半个小时,我们沿下山的路向葛条凹行进,走了快半个多小时,我们右拐进入通往葛条凹的山路,在通往葛条凹的岔路口吃了路餐,又拿热水给朋友冲了咖啡,然后我们过葛条凹开始继续爬山,在山半腰横切时,惊险一幕发生了,当时左手是陡坡,右手是山体,我也就鬼使神差、莫名其妙的伸出左手,去扶一颗拇指粗的小树,小树折断,我也就横着右肩着地滚下山坡,所幸的是只下滑翻滚了五六米,被一大一小两棵树给挡住,领队也是飞身冲到我的跟前把我拉了起来,好吓人呀。。。。。以后在走山路时一定要全神贯注,且不可漫不经心,安全永远第一,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别人负责。翻过山梁我们进入摞摞石沟又开始一路下降,五点40分我们走出了摞摞石沟,晚八点十分安全到家,结束了两天的重装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