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

[复制链接] 查看:42061 | 回复:57
长啸林樾 发表于 2014-3-21 19:05 从2008年开始喜爱并投入到户外运动中,我就经常到医巫闾山驴行,医巫闾山可以说是盘锦驴友的后花园,大 ... ...

沙发欣赏 感谢分享

驴行医巫闾山之契丹遗迹

在望海堂的东北面,有个村子叫新立村,与龙岗子村只隔一个山岗,新立村北面有一自然独立的山峰,当地人称为狮子岩,山顶南面有块石头特像狮子,因此得名,城堡建造在陡峭的山峰顶上,东南西三面均为陡壁,只有西北面可以攀登,整个建筑完全由花岗岩垒砌而成,远远望去,山便是城,城也是山。

沿古老的石阶而上,便到了古城堡的石门口儿。石门是由巨大的花岗岩石条搭建而成的,看上去实用且充满智慧与力量,简单又大气。进了石门,便是窄窄的石甬道,甬道两边的石壁光滑平整,像镜面一样,我认为这是很多人通过时挂碰摩擦的结果,可以想象这曾经得有多少人经过这个甬道,去山顶朝拜,才能形成如此光滑的石壁表面。

石壁上方有人工凿成的石槽,石槽是用于铺石条的,目前还剩有两块石条在两石壁顶端的石槽内,石条上面应该建有一个瞭望台,这样看来甬道顶部是封死的,甬道尽头的一侧石壁上开凿了几个石阶,从这几个石阶可以登上最高处,站在上面视野相当开阔,南面看北镇县城一览无余,西面远处山顶可以看到201电视转播塔,塔下方就是耶律倍的行宫和坟墓。在狮子岩西面100多米的地方,有一块平地,那是辽世宗耶律阮(耶律倍的长子)的墓葬所在。

驴行医巫闾山之契丹遗迹

平台周围是由大块的花岗岩砌成的石墙,因山峰起伏,石墙的根基或在山脚或在山腰,巧妙地借助山体之势垒砌至峰顶,筑成了一个大平台。

平台上,有巨石如屏矗立,组成了三间无顶的石屋。

在这几块巨石上方,依稀可见人工凿刻的各种形状的槽孔,那一定是为搭建石屋顶而凿的。北面是间最大的石屋,我估计有20多平米,大石屋西北面石壁上凿有烟道,西南有一小门,弯腰才能通过,估计过去只有通过这个门才能进入到另外的两个石屋里面。

驴行医巫闾山之契丹遗迹

出小门有东西两间石屋,东面的石屋里,朝东南方向的石面上雕刻有神龛,神龛上方雕刻着五座石像,与小观音阁石刻形制一致,也是三主二侍,但服饰、发式有区别。

三尊坐像中,中间这尊最特别,头部发式呈螺状髻,两侧各雕刻一站立侍者,石像看起来像穿着羊毛坎肩一类衣服,胳膊很纤细,据此,我认为主像为女性,极可能为可敦可汗之像。

神龛外侧的石面上雕刻一尊站立的护法神像,地上还有一块剥落的巨石,估计是另一尊护法神像,它离开巨石后深深地扎进了土里。鲜卑拓拔嘎仙洞石室用于祭祀,作为鲜卑后裔的契丹人,他们自然继承以石室作为家族的宗庙这一习俗。

到此,南有奇首可汗庙,北有可敦可汗庙,契丹墓的近西有契丹玄祖庙。这一切都能够一一对上,你看,医巫闾山是不是一座辽之木叶山呢?

医巫闾山拥有众多的辽代文化遗址,还有很多很多遗迹需要去研究和考证。

驴行医巫闾山之契丹遗迹

小观音阁西南,观音洞北山西面山根下,有一个医巫闾山保存最好的大型辽代石刻,依然是一组三个坐像两个立侍的石像,仔细观察,与小观音阁及狮子岩石刻形制一样,只是稍有区别,这组石像看起来完全就是佛像。这组石刻为什么会建在这个地方?它和那两处的石刻有什么联系?是什么人在什么年代建立的呢?这些问题目前还真难回答呢。

这些珍贵的遗迹,应该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已经申报成功的桓仁五女山高句丽王城相比较,医巫闾山的契丹文化遗址更加丰富、且具有体系性,祭台、石屋等遗址更应该拿玻璃罩子罩起来。医巫闾山的文物保护工作确实太差,有几种现象,一是龙岗子村乾陵、显陵附近一直开山炸石,运石头的卡车隆隆地在辽墓旁边驶过,这对辽墓是个极大的破坏,开山炸石同时也破坏医巫闾山秀美的自然景色,不知道这山还要炸到什么时候为止,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行为令人痛恨。二是公墓建设如火如荼。龙岗子村前后,我见到三处公墓已经建设或正在建设,私墓建设也泛滥,还有2、30平的现代大墓呢,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有权有势的人拥有这样张扬的墓。三是盗墓现象依然严重。医巫闾山很多文物古迹基本都在两县交界偏僻的地方,比如西山琉璃寺,该寺就在义县和北镇的交界处,西山琉璃寺山上部分归义县,山下归北镇,谁都管,实际谁都没管好,耶律倍墓及行宫上面的累累盗洞就说明了一切。

盗墓贼特嚣张,几年前,在医巫闾山北部,阜新三塔林森林公园正门附近的一个山沟里,我看到盗墓贼好像是动用机械来盗墓,推土机推出了100多米的简易路,路尽头,青龙山山根处,一座大型辽墓被捣毁了,一路上都是散落的陶片、瓷片,还有两三座被推去墓顶的小墓,它们暴露在路中间,墓里积满雨水,希望这案子已经破获了。

契丹族是我国北方著名的民族,曾经拥有辽阔的疆域,他们一举统一了中国北方,促进了北方各民族间的融合,夯实了中华民族大一统的历史根基,“契丹”曾经是中华民族之代称,可见其影响之深远,而医巫闾山在辽代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这里一度是大辽帝国的第二个政治中心,是契丹王朝的中兴之地,我们应该感到自豪,有这么多的契丹文化遗产留在医巫闾山,假日里,我们驴行医巫闾山,可以畅想而怀古,这是多么惬意的事啊。

附:本文主要参考内蒙陈永志教授所著《契丹史若干问题研究》一书,特致谢意!

好美好神奇的地方呀,有机会请你做向导

去过一次,只是登山而登山忽略一路美景、历史内涵应该向你学习!

来自Android客户端
55tiejun 发表于 2014-3-21 19:09 沙发欣赏 感谢分享

谢谢朋友的支持!
ynxwdgb 发表于 2014-3-21 19:36 好贴,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