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于家大沟寻访冰凌花

3月22日,与山水户外一起出队去于家大沟寻访冰凌花。

早晨8.30分,38人分乘两辆小客外加一台自驾车,自岭城山水户外店出发,大约9.00到靠山敬老院院内。破冰后,从敬老院东面山坡上山,踏上了寻访冰凌花之路。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团结友爱,遇路滑坡陡之处都能互相提醒,互相搀扶,真正体现出了集体团队意识。

由于此次参队成员年纪大小都有,为此在走了一段路之后,由郭子带领体力强些的走远途,所谓磨磨蹄儿;老苏大哥带领另外一些体力稍弱者走近途,最后在于家大沟有冰凌花的地方会合并野餐。

我紧跟郭子队伍,速度还可以,坡不太陡,山也并不高,但是这个季节上山之路却不太好走,源于落叶之下埋藏的都是湿滑的冰面,有些开化,但是还没化净,稍不留神,很容易摔跟头,来回我就摔了三次。一路行来,大家走了几个之行线,稍累些就地补充给养,有的喝水有的吃东西,悠哉游哉,好不惬意!中途路过101防空洞,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进去过的和没进去过的七八个人下洞去感受一下气氛,趁此机会大家又休息了一会。

这边电话传来老苏大哥那里的消息,他们已经抄近路先行到达目的地,闻此消息,大家加快了会合的脚步。

翻过几个山头,走不多远,前面传过话来说发现了冰凌花,大家的精神为之一振,都不约而同扑了过去。终于看到了冰凌花,似成人大手指盖大小,红白的茎,紫绿的叶面,黄嫩的花瓣发出黄色的光亮,晶莹剔透。花朵大约三层的样子,里面那层有立起的黄色花蕊,中间是淡青的花芯,显得很小巧、很精致、很柔弱。由于地势和气候的原因,阳面稍好一些,全开的冰凌花不是很多,破雪而出的更是少之又少,也不是成片的那样,独枝的居多,都零散的分布着,而多数是带着青色的骨朵,有的甚至还埋藏在落叶之下,一不小心就容易被踩到。尽管这样,大家内心都充满了惊喜,相机手机齐上阵,只为把冰凌花的芳姿和倩影留下,以偿夙愿。

在野餐的时候我在想,大家之所以这样喜欢冰凌花,可能既是出于好奇,同时又是像我一样感叹于冰凌花的气质和风骨,不惧风霜雪压,以羸弱的身躯与大自然相抗争,以弱胜强。一花独放,第一个将春的消息带给大家,使身处冬季的人们眼前一亮,给内心增加几许亮色,带来许多鼓舞、希望和启迪。

野餐结束后,我随苏大哥这一路走近路折返,步履匆忙,翻山越岭,胜利与郭子这一队会师于靠山敬老院。

4.10分到家。

于家大沟寻访冰凌花
坐小客到靠山敬老院内,此为资深领队老苏大哥。

勤奋的候鸟

旗手开心很有得气势啊

于家大沟寻访冰凌花
一圈站定,各报家门,领队讲话,此为破冰。

由此开启上山之旅

寻花之旅还是很有气势滴!

离别大路走小路上山

真诚的、无私的、友爱互助,相携手。

于家大沟寻访冰凌花
看见美女旗都举不直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