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图文:小葱重庆洞穴探险队联系电话:13983866583

欢迎提供洞穴线索
       3月初的时候,带新队员们体验式的探了龙田一号洞,结果他们把以前我们队探到终点继续向前推进了很长一段。在已探明洞道的二分之一的部份,有看见另外的地表出口,当时猜测是和龙田一号洞相隔一条公路的龙田二号洞。我们曾经测量了部份的龙田一号洞,从理论上能推测龙一龙二相通,但仍然需要实际论证。这次带新队员第二次探洞的目的就是打通龙田二号洞到龙田一号洞通联的那个大厅。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贯通龙田二号洞

探洞前几天,涪陵地区的朋友说此地“连降暴雨”。事实上,我们周五出发时仍然还在下小雨,我只是从天气预报上得知周六周日会天晴,周一又要下雨。所以抓紧这个天气窗口。龙田二号洞洞厅空间高大,宽敞,是龙田一号洞的数倍,跌水也多,即便是突降暴雨也不会出现“封洞”的情况。这个因素让我比较放心,哪怕已经能估计到洞里水量会非常大。

草鞋同学上次跟在我们后面进入龙田一号洞裸游了一段后冷得受不了独自返回,这次听说我们要从龙二洞进去,又来了兴致。只是他的潜水服还没有到货,我担心的问草鞋同学是否还要裸泳,他信心满满的说,我有船。

我们队曾经带船从龙一洞进入,那次也是探得最远的一次,也就是说如果有船,推进距离无疑能保证把距离推进得更远,但是带船的效率非常低,不少地方需要来回的渡人。这次之所以我同意带船是因为目的明确,只把龙二到龙一的洞道打通即可,不用继续向前推进。我愿意花更多一些的时间以维持大家身体干爽,来保障能顺利打通这段情况不明的洞道。

水量果然很大,龙二洞口长期干涸的河道竟也充满水。

座次葱爷的沙发
      水,一进洞就全是水。在巨大的洞穴空间发出轰轰的回响。我们尽量选择高绕线路,两侧洞壁湿滑,要分外小心。

第一处小跌水2米高,把草鞋的船打上气,选择高绕线路,自然锚点下降到船里,渡过前面一段长约6米的水潭。上到右侧的回水滩上。涛哥上岸时不慎翻船落水,水深没顶,衣衫尽湿,包括衣兜里的二部手机……

前面紧接着第二处小跌水,高约3-5米。小瀑布水势汹涌,铺散面大。下方一段3米长的水潭过后,出现第三处跌水,高约3米。要打横移点一气呵成的通过这第二、三处小跌水再下降到船里。摆渡过约10米长的水潭上到右侧的滩上。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贯通龙田二号洞

船的运输靠4人根据地形或手手传递,或放船在水里拖拉。横移点往往打到瀑布刚刚过的位置就下降。我第一个下降到船里后还要将船控制在下降绳正下方,以便接住第二个下降的队员。这工作很苦逼,虽然没落水,瀑布飞溅的水汽照样将我全身打湿。还要在水汽的笼罩下与逆流抗衡,把控好船的位置,免得下一个一个下降就直接降到水里。只有玩命的抓住岩壁上的小凸点来阻止自己和船被冲走。难怪第二天我的手掌痛得都握不拢。

横移点下降渡过10米水潭后是右边为一段长滩,水道改向左侧,变浅变窄,斜斜向下冲入一个螺旋状的坑里,然后再陡直冲下8米高的跌坎。这段水道浅且水大,极不便于下降。我们爬上右边的岩壁,上方是宽敞的平台,视目极佳。前面洞厅豁然变大。我用强光手电仔细辨识,依稀有点象龙二和龙一洞相通的那个大厅,但由于此次洞里水位再创新高,8米高跌坎形成的瀑布迷惑了我,上次来是绝对没有这条瀑布的。

岩壁上方平台向右蜿蜒,依势行去,面前出现断崖,两崖相对的峡谷底部为水道,另有一股水势从右而来。崖间距离最窄处在峡谷深度的中间位置,约2米宽。对崖乱石嶙峋,似乎可以一直攀到很远处的河道。我在此处考虑稍时,有二条方案继续向前。

一是从峡谷下降到水潭里,或游泳或下降到船里沿水道向前摆渡,二是下降到峡谷最窄处,爬到对崖,然后向上打点,翻上对崖平台,就可一直在岸边走到目视所及的最远处。但向上打点的距离起码有5米以上,效率偏低。而且最从最窄处爬上对崖难度不小,石质靠目测也无法判断。还是宁愿费些周折一路打点向下,把船传递到水潭里。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贯通龙田二号洞

把船传递到水潭里,依次下降到船上。水流方向为右。前面有滩。正好能看见我们绕过的那股水冲下来形成的瀑布。
       又是长长的水潭,依次渡过。来到宽敞的大厅。四周地形我觉得稍有眼熟。当来到上次用叶真辅绳下降的大斜面石头时,我基本上可以确定这就是相联通的那个大厅了。只是水位涨得太多,此处乱石上原本的静流竟然出现二股大瀑布,以致于涛哥刚开始坚决不认同这个地方就是相通的大厅。而后,又相继找到多处上次来看见的相同地势特征,确定我们终于打通了龙田二号洞和龙田一号洞的通道。此次探洞计划圆满完成。
       不耽误了,立刻返回。逆流而上自然又得费一翻周折。上升时全从船上起步,各种姿式,各种控制,腾不出手来拍照,可惜了。
    出得洞来已经是21:38分,打通这段洞道用了10小时左右,不带船会更快些,却没这么好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