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十年.骑车.自助.自驾.行走在神州最美的地方

查看:2039183 | 回复:16823

第三十二集:自驾游,四川盆地西沿风光

四川盆地西沿是成都平原向川西高原的过度地带,地形变化很大,应该是一个很好的风光带。我一直以为,那里随便一个地方,都应该有美丽的风光。所以,我一直想去那些地方看看。
花很多功夫做了一个攻略,从四川犍为县开始经乐山.邛崃.都江堰.彭州.北川到江油,除了一些很知名的又去过的景区,其余的都去看看。出发的时间定在春意盎然的三月。

第一天,3月23日:很早就出发了,一行四人,我和内人,老李夫妇,老李开车,我在副驾驶拍照,有机会出来,大家显得很高兴,早上天气不给力,一直在下雨。

三个小时,经隆昌.自贡.宜宾,270公里后,我们来到四川犍为县城里的犍为文庙

犍为文庙位于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玉津镇南街297号,始建于北宋,重建于明代洪武四年(1371年),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犍为文庙规模宏大,富丽堂皇,在全国现存文庙中,规模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

犍为文庙兼有南北建筑风格,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犍为文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成殿中央塑孔子坐像,塑像高3.5米,两侧为四配、十二哲塑像。

离开文庙,西去28公里,去看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嘉阳小火车。 IMG_0374.JPG

这条蒸汽火车的轨道距离仅762毫米,比标准列车的轨距少了近一半,铁路全线仅19公里,往返一次需2个小时,几十年来,小火车一直行驶在芭沟镇地势陡峭的山区

据说世界上正常运营的蒸汽机车已几乎绝迹。由于煤炭运输和山区人们出行的需要,犍为嘉阳煤矿的小火车一直还在正常运营,从而成为世界唯一正常运营着的客运窄轨蒸汽火车,这种背景,使嘉阳的小火车声名鹊起, 名扬四方。人们把嘉阳小火车视为"最后的蒸汽机","工业革命的活化石"。

这个冒着黑烟,飘着煤灰,吐着白雾、鸣着汽笛的黑铁皮长龙轻轻的摇晃着身子,越过田野,爬上山坡,穿过隧道,路过农舍......在绿色的山野中欢快地奔跑着,展现着原生态火车的风采。

这是所有游人都要打卡的地方,小火车喷着白烟,行驶在金黄的油菜花里,组成了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到的绝妙风光。可惜我们来迟了12天左右,油菜花已经大都谢了。

小火车不时停下来,让游人下车,上到高处,观看小火车冒着浓烟从隧洞里进出,从刀劈斧削般的岩壁下喷薄而出,其势不凡,十分壮观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