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太行虹霓峡谷》闺女峧口-下闺女岭-上闺女峧-如意山-乾岩沟-侯壁-红旗渠源                                    探路干岩沟.乾岩沟
            2014.3.22日,主力大部队一行南下,去拐弯山和石板沟一带,我们一行七男一女八人小分队,脱离主力北上,前去照相侦查,探路乾岩沟。为以后的进山扫荡活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今天线路起点.平顺县虹梯关乡的,虹霓峡谷边上的闺女峧口,翻山一直穿插到,浊漳河峡谷,阳高乡的侯壁村。车下高速过碑滩桥,虹霓村旁,经槐树坪村,再次下桥,左拐进村,下车出村右行,沟口开始左进沟,右上进沟是下磨山,上磨山,下磨山右上是佛堂村方向          记得去年六月底,曾从此沟口下来过,当时已近黄昏,视线也不好,记忆模糊,这次反走,进沟左查第二个沟口乱石坡左上。上到一半右上顺路平切,第一个村叫下闺女岭,沿路过村直上,来到第二个村上闺女峧。过村沿之子行土路,上到山顶公路上的大垭口。路边有石碑《如意山》。

下山的路,在大垭口左右两边,均有小路通到沟底,我们选择右边小路直插沟底,靠近电力铁塔一侧。
                乾岩沟村子已经废弃,过村我们沿左侧小路向上走,正路应该是,过村下沟,沿沟底卵石路走一段,左上到一个,废弃的,不算旧的石头房子边。我们原路返回一半,找到小路下到石头房子边,顺着小路过一小庙,开始下沟。

接下来的这段路,时而在沟底,沟底有小溪流水。时而在沟上。为了避开沟底的小断崖吧。反复有三四此吧。现在是旱季,沟底水流不大,雨季不宜行走。顺着沟底蜿蜒行走一段,眼前逐渐开阔起来,脚下也没有水了,来到小乱石滩。看见一个放羊的老乡问,这就是,地图上看到的小水坝。已经被山洪冲毁,失去了蓄水的功能,水从坝底渗透流出,过水坝沿乱石路,上到柏油路上,一直向北.去看侯壁村的两座古庙。夏禹神祠和回龙寺。现今 两座古庙以从新修复.可能是为了开发旅游吧。至此结束今天的探路乾岩沟之行

相关资料: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夏禹神祠(元、明、清) 位于阳高乡侯壁村东北禹王垴上,背临浊漳河,地势高峻,庙宇巍峨壮观。据初步考证,该祠创建于元至元二年(元代有两个至元年号,刻记无干支纪年,无法确定公元纪年),明、清两代皆有修葺。现存四合院布局,中轴线自南依次为山门(上为倒座戏台)、月台、正殿,两侧为耳房、东西廊房。正殿保存了创建时的形制,单檐悬山顶,面阔三间,通面阔9.5米,进深六椽,进深10.1米,平面近方形,前檐辟廊,柱头斗拱四铺作,补间铺作前檐每间一攒,做法略异于柱头铺作。前檐全部明间设板门,两次间设直棂窗,铺作同前檐。梁架六架椽屋四椽伏对前乳伏通檐用三柱,柱头卷杀和缓。柱础为青石覆莲柱础。2004年6月10日公布为山西省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回龙寺始建年代不详,现仅存大殿一座,经碳十四测试和树轮年代校正,其建筑年代应为北宋晚期至初。大殿坐北朝南,面阔三间(9.88米),进深四椽(8.33米),单檐悬山顶,前檐斗栱四铺作出平昂,梁架结构为三椽栿对前札牵通檐用三柱。
        线路总结:闺女峧口-下闺女岭-上闺女峧-如意山垭口-乾岩沟-侯壁村-红旗渠源头。上山平缓,高度一般。距离适中,下山垂直,没有难度。沟底偏窄,切有水流,雨季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