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探秘穿越成功——江苏南通7788户外

2014年3月15日至3月20日,江苏南通7788户外俱乐部10名驴友探秘穿越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活动成功。
打通乌君山——诸母岗——挂墩山——香炉峰——独竖尖这条在华东意义非凡穿越线路的难点。 体验并记录了这条近百年没有人走通记录的无人区线路中的点滴。

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探秘穿越成功——江苏南通7788户外

全程:43.3公里(平面移动距离)

行程:光泽县坪溪农场——乌君山v点——沿山脊——口子坳(自取名,水源点)——冲锋坳(自取名,水源点)——诸母岗西侧山峰——诸母岗——背岗——洋岭古道(1300米)——建阳市黄坑镇坳头村

几个参考点

第一天营地,北27°36′29.16″,东117°27′35.51″;

第二天营地,北27°37′03.45″,东117°28′19.80″;
      口子坳水源点,北27°37′28.30″,东117°29′04.81″;
      第三天营地,北27°37′47.90″,东117°30′16.05″;
      冲锋坳水源点,北27°37′46.57″,东117°30′57.16″;
      第四天营地,北27°38′01.44″,东117°32′04.85″;
      第五天营地,北27°39′33.04″,东117°34′51.51″;

驴友——心中的概念是爱好自然、亲近自然、探索自然的一群有积极生命理念并执着于此的户外爱好者。所以有着神秘气息、携着强大吸引力的福建南平诸母岗,让我们义无反顾奔向她的怀抱。。。

前提:必须做好充足准备。。。

户外登山运动(活动),因为它的艰难险阻和大量未知因素以及不确定性。。。导致其注定是一种充满魅力的阳春白雪与下里巴结合的小众性运动,但登山所包含的知识量和技术含量却不逊于任何一种大型运动。真正的驴友并不是莽夫的代名词,也不应给社会带来负担,我们自感带给社会的是一股清新的正能量。

感谢老天给了我们几天的好天气,感谢这片原始森林给了我们一个亲近她的机会。。。

感谢光泽驴友“*哥”、“*杯”、邵武驴友“**”、福州驴友“*乐”的鼎力支持,感谢前行者的信息资料为我们带来的光明,感谢“源星”等关注诸母岗的驴友穿越探讨中的思路启发、对穿越线路的完善。。。

特别感谢南通7788户外俱乐部这个平台和基础作为我们强大的后盾(一个优秀的团队在积极的组织下所蕴含和提供的能量是巨大的),感谢“游泳的大鱼”、“镭”、“山水”等群友为此次穿越所做的技术等支持。。。

(出发前送行)

也感谢我们队伍中的每一位队员,每人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能力,共同协作,执于前行一点,顺势而行。。。

回来后的感想:没有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因素的支撑,我们这支10人队伍是不可能顺利完成这条百年内未有人成功穿越记录的线路的。

友情提醒关注这块神秘区域的驴友,谨慎出行。这确实是一条充满神秘气息,山形山势复杂,困难重重的登山穿越线路。

高程图:总上升4284米;

总下降3817米。

基本行程攻略、GPS、等高线地图、指北针是穿越的必备条件,可是在我们这次穿越途中,20米高差的等高线地图没有能体现它应有的用处(只用作了大概方位指示,行程标注),实地地形复杂,山中有山,山脊众多、杂乱,竹林、灌木密布,大雾弥漫,视线受阻、观察受限。。。

人与机器与实地山形山势的感觉、适应,磨合了2天,才逐渐顺畅应手。而在关键的第一天、第二天行程中出现很多小的偏差。。。还好,很幸运队伍中有个闽南籍的老侦查兵“啸月天狼”(曾经的专业就是外出侦查,回来制作实地沙盘,对山形山势感觉及方位感觉很好)及时作出了判断、调整,才未出大错。

长啸 发表于 2014-3-25 21:29 2014年3月15日至3月20日,江苏南通7788户外俱乐部10名驴友探秘穿越乌君山至 ...

第一天,3月15号,晴, 9:00时到18:30时,行进9个半小时,行程9.5公里,上升1214米,坪溪农场到v点上2峰(1340米)扎营。

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探秘穿越成功——江苏南通7788户外

昨日中午12时从南通出发,2部车,自驾9个多小时,晚上10:00时左右到光泽驴友宝哥的“鸿运酒店”,与宝哥和一杯2位地驴商谈后休整。今日晨7时包车出发,过坪溪农场,到竹子坑进山点,9:00时进山。

队员合影,从左至右:雨季、大飞(押队)、有所思、老夜、啸月天狼、朱子百家、心飞扬、长啸,蹲在地上的是萱儿(女),钟秀东路。有所思、啸月天狼、心飞扬、钟秀东路4人担当这次队伍中的开路工作,很辛苦。照片背景中最右侧的柱状山峰,当地驴友称之为“老君眉”。

从进山点至乌君山v点(1100米),一路有机耕路,很方便。

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探秘穿越成功——江苏南通7788户外

约中午12:00时多,及到达v点午饭。

下午14:00左右,到达v点上峰1(1320米),有信号,和南通基地通报情况后,往东北v点上峰2行进。中间有几个小山包,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个山包视线不好,竹林很高,看似前方峡谷深不可测,但跟着GPS方位硬切,不久可下到鞍部,往v点上2峰(当时我们还来回转了2圈)。

今日天晴,18:00时天黑,我们18:30时到达v点上2峰(1340米),扎营,该峰有人来过的痕迹。

第二天,3月16号,阴、雾,7:00时至17:15时,行进10小时1刻钟,行程2.6公里,上升320米,下降415米。V点上2峰下到V2点(1165米左右),再行至v2点上1峰过去300米左右山脊处扎营(1280米左右)

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探秘穿越成功——江苏南通7788户外

晨起,7:00拔营出发,今日阴雾,下v点上2峰后至诸母岗西峰前,就此没有见到人迹,我们也就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区,当时心情忐忑。

从谷歌地球以及等高线图上看,v点上2峰到下面的v2点(1165米不远),且山脊线顺畅,事实并不如此。这中间约隔着6个左右的小山包(俗称山中山),这6个小山包呈W形方位连接,每个小山包各有自身多条山脊线,山脊线多得呈八爪鱼状。

从轨迹照片可看出,我们走出2个U形线,也就是说当时我们有走错。还好队员啸月天狼凭借在部队锻炼的过硬的方位感和对山形山势的感觉及时给与了修正。中午在离v2点不远处1180米的1峡谷滴灌补足水(每人2-3升左右),当日10个多小时行进了2.6公里。营地有信号,和基地电话报告行程。

出发

爬升
山脊窄处,一脚宽。

第三天,3月17号,上午阴雾,下午晴,7:00时至17:00时,行进10小时,行程4.8公里,上升730米,下降461米。v2点上1峰营地至口子坳上3峰前的山脊扎营(1450米左右)。

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探秘穿越成功——江苏南通7788户外

前两天开始,大家已经体会到穿越无人区线路的艰难。所以一到早晨7:00时,不须多言,都收拾好,一声开拔,东路自觉向前开路,一头扎进浓雾。。。

这次除了4位开路驴友外,要特别介绍下队伍的押队大飞(一个体能超棒、目标在遥远雪山的年轻驴友),一路上始终保持着队形不拉开,对讲机基本没有用到。要知道在这种密林、灌木围绕情况下,拉开4-5米就看不到前面队员,而一旦掉队、没有GPS导向的队员靠自身能走出无人区的概率微乎其微。。。

(第六天下山时照)

口子坳前有片奇异的原始树林,甚是妖娆。

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探秘穿越成功——江苏南通7788户外

牛叉!好活动!顶起!

中午11:30时左右到达口子坳,补水,烧粥,一种异乎寻常的幸福感围绕着队伍的每个人。

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探秘穿越成功——江苏南通7788户外 乌君山至诸母岗山脊线探秘穿越成功——江苏南通7788户外

口子坳出发前合影。

• 龙岩八哥
谢谢分享,看完获益匪浅,不断消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