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舟东平湖 登高牛“拉(腊)”山

周六泛舟登高归来,入夜,知时节的好雨便潇潇地下个不歇了。
    真是好雨,田野里的麦苗终于可以痛痛快快酣畅淋漓地喝几杯了,不知会欢喜成什么样子。
    好雨真是,给了我周五周六两个户外好天气,真不知是该庆幸自己运气好,还是该感谢老天爷的善解人意。
    窗外,雨滴淅淅沥沥地砸在雨搭上,很有残荷听雨的意境。既然闲来无事,不妨就把这次出行的PP好歹凑个帖子吧,与一同呆坐赏雨的朋友分享。

应肥城朋友相邀,此行第一站是牛山森林公园。
    牛山位于肥城西北10余公里处,主峰穆柯寨海拔520余米,山势陡峭险峻,松柏苍虬葱茏,相传是宋朝巾帼英雄穆桂英屯兵处,素有山东第一寨之称。

主峰穆柯寨 (1).jpg

主峰穆柯寨 (2).jpg

牛山苍松 (1).jpg

山花烂漫

顶峰下面不远处,留有残存的石砌寨墙,墙宽约2米。

宽约两米的寨墙 (1).jpg

寨墙沿山脊逶迤伸向远方,现仍存有3600余米,足以想见当初工程之浩瀚。

寨墙逶迤伸向远方 (1).jpg

曾经对“穆柯寨”之说有过怀疑,但在这个角度审视巍峨的寨墙,很容易得出这个工程决非今人所为的结论,冷兵器时代军事防御工程的特征十分典型。

易守难攻的寨墙 (1).jpg

半山处的金山寺遗迹尚存,散落残破的石碑与傲立苍穹的古柏,诱发着人们的思古幽情。

金山寺遗址 (1).jpg

金山寺遗址 (2).jpg

周六用毕早餐,由朋友作引导,沿250省道直奔东平湖南岸。抵达游艇码头,登上游艇,由南向北纵穿百里水泊。

渐行渐远 (1).jpg

近岸的浅水区,处处可见当地人养鱼的网箱,不时有渔民摇橹撑篙与我们擦肩而过,颇有水美鱼丰的水乡景致。

水乡养鱼人 (1).jpg

一艘小艇飞速追来,超越我们,犁起如雪的浪花,像只张开翅膀奋飞的白鹭,向着烟波浩渺的湖水深处飘然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