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雨崩,留在梅里的疼痛记忆——(老调新谈,新驴第一篇超详细游记)

七、时光逆流至2008年11月13日   晴   飞来寺—白马雪山垭口—月亮湾—香格里拉
    一夜半梦半醒,心情寥落。清晨7点的飞来寺,天色依然朦胧。微弱的星光下,梅里雪山看上去安详而静谧。
    站在路边一栋正在装修的客栈屋顶,凝望着近在咫尺的梅里雪山,安静的等待日出。仿佛重回到年少时光,一个人站在巷道里,等待约会。路灯投射下长长的影子,拉起裙摆,一遍又一遍转圈,心怀期待,暗自沉醉。这样的等待,甜蜜又惶然。
    天色渐亮。光影变迁。

当第一抹阳光跃上雪山之巅,屏住呼吸,闭上双眼,感受你的气息。世界突然变得空旷而静默,听见自己的呼吸声,起起伏伏,空气依然清冷而凛冽。再睁眼,晨曦已经染红你的容颜。

这样的美是极致而肃穆的。不止一次在心里描绘过这样的景致,不曾想,眼前的美却灼痛了我的双眸,一股苍凉自心底升起,渐次蔓延,把我紧紧的包裹住。这一刻,我竟说不出话来,只能呆呆的看着,直至泪眼朦胧。

“我们照张合影吧。”Anson提议。
    “我帮你们照吧。”
    “你不一块照吗?”
    “不了。”
    冲他们笑笑,接过Anson的相机,按下快门,留下这样的瞬间。

“小页,走吧,吃早点去。”照完合影,同伴们都打算走了。
    “我还不饿,你们先去吧,我再呆一会。”
    “那你小心点,待会见。”
    独自一个人留在屋顶,长久的凝望着雪山。仿佛听到心里的城墙轰然倒塌,一地狼藉碎片。往事如潮水般涌来,瞬间把我淹没。时光逆流,我再次回到那个荒芜的梦境里,一望无际的原野,天色昏暗,大风吹。不知自己身在何方。茫然无措中,赤足奔跑,呼吸急促,这样的绝望和焦虑。
    日照金山的这个清晨,我蜷缩在角落,深陷在自己的梦境里,泪如雨下,欲罢不能。

不记得是怎样清醒过来的,神思恍惚中,走进了梅里往事。

一杯豆浆,一份面包。看着窗外的雪山,吃下早点。

要了一张纸,一支笔。胡言乱语,记录此刻心绪。

每一个留言都是一份心情,时间定格在或快乐或悲伤的瞬间。

虔诚的藏民,向着梅里雪山,向着卡瓦格博,顶礼膜拜。

当我回到客栈,王子的车已经等候在路边。
    很快就到了十三迎宾塔,白色的迎宾塔和圣洁的梅里雪山构成了一道绝美的风景。

再次上路。一路上,透过车窗近乎贪婪的看着梅里雪山,直到一个弯拐过,再看不见梅里的身姿。真的离开了,最美好的景致已经过去。心里觉得这样失落。
    回到海拔4292米的白马雪山垭口。

王子说,春天的时候,这里繁华似锦。与你再次相约,会是哪一年的春天?

继续前行,到达一片开阔的雪地。王子把车停在路边,他说,你们可以去滑雪了,有一个小时的时间玩耍。
    本想堆个雪人,可是雪块坚硬如石,与想象中松软的雪截然不同。只好放弃这个念头。
    放眼所及,除了雪,还是雪。一路走过,足迹绵延,寂静无声。

突然想家了,想爸爸,想妈妈。就在离家千里之外的雪地里,写下心中的祝福吧。祝福家人,也祝福自己。

雪太硬,戴着手套在雪中写字,手指依然灼灼生痛。写完后,手套已经磨破了,可是心里却渐渐明朗起来。
    彻骨的寒冷中,这样的风景让人眼前一亮。

一个小时,转眼即逝。回到车上,继续上路。雪山终于消失在视野中。
    抵达松竹林寺。寺院不大,却庄重无比。

几个喇嘛,正在晾晒佛器。

接待我们的喇嘛,把我们领进佛堂。幽暗的佛堂里,弥漫着酥油灯的味道。看着墙上的壁画唐卡,听着喇嘛的解说。浮躁逐渐退去,心境渐趋澄澈清明。
    点亮酥油灯的时候,突然有泪滴落手背。我流泪了吗?可是我只觉得悲悯,并无苦痛。这是生平第一次,我流泪而不自知。
    松竹林寺的短暂停留,让我觉得灵肉分离,欲望和苦痛如同幻象,尘世混浊,人生短暂渺小。俗世中,我们穷其一生追逐的,也不过是黄粱一梦。深陷其中,懵懂无知。
    生是过客,终将成空。似乎有点明白,藏民为什么能够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放逐在朝拜的漫漫长路上。聪明的是他们,愚钝的是我。

离开松竹林寺,不久就到了月亮湾。曾经在地理杂志中看过许多照片,不曾想那样壮观的美也只是路上一片偶遇的风景。因为被相机捕捉下,逐渐为人熟知。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还有多少惊心动魄的美是深藏在秘境之中不为人知的?

月亮湾,我们只是惊鸿一瞥。时间的局限,让我连静坐发呆的机会都没有,不能不说是遗憾。
    旅途依然继续。再次途径纳帕海。

傍晚时分,回到今天的目的地香格里拉。
    晚上,躺在床上,心里空空荡荡的。仿佛把灵魂丢失在了梅里雪山,不想离开,不想回来。
你和狮子都是比较感性的人,漂亮美丽的地方,向往 向往啊!希望六月底的旅行可以成行
继续等待中
{:5_153:}
哈哈终圩有更新啦
日照金山{:5_131:}真的很美
{:5_155:}
{:5_160:}可惜没有尼龙峡谷的穿越!
PP拍的不错哟
不错,又让我回到雨崩,回味雨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