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早就闻听最具乡村美景的是江西婺源。大年初四和友人驾车前往,行程近千公里,途中下雨,13个小时,晚上8点到了婺源紫阳镇。
早上起来,迫不及待的就拿着相机跑了出去。具有徽派风格的建筑扑面而来;粉墙黛瓦,挑梁斗拱,带有一丝雾意的蓝天,远方朦胧的青山,雨后青翠的碧竹,是那样的安详、宁静。抬眼望去,一湾清水环绕小镇,平静的水面上,脚踏竹排,头戴竹笠,身披蓑衣的渔翁在捕鱼,河边的树林里身穿红衣的村妇在浣洗。那种恬静、和谐、天人和一的景象和空气中略带江南特有的淡淡的霉味,构成了一幅立体流动的乡村风景画。漫步画中,神清目爽,仿佛到了世外桃源。

“吃饭了”当地朋友的呼声把我从梦中拉回,“我们婺源到处是美景,随便找个地方扎进去都是美不胜收,吃过饭我们到李坑、汪口俞氏祠堂和江湾”

半小时后我们踏上了东线景点。第一站到了“李坑”,李坑其实并没有坑,当地人把小溪流叫坑。它处在两座山之间的一个小山坳里,住着李姓人家约260户。站在山口处是看不到什么的,踏着溪边印着千年足痕的青石板小路,行数百米,有一古桥,一古牌坊,一古阁。桥叫“中书桥”,阁叫文昌阁,距今已有千年,公元1011年宋徽宗大观进士李侃建于北宋年间宋末年。李侃在京任职多年,因见宋室奸妄当道,政事颓唐,遂上疏求退归隐乡梓。建桥供人通行,建阁供文人汇集,吟诗作对。阁中陈书该村李姓人家自宋之清七品以上官员32位。李坑崇尚文风之浓,文化底蕴之深可见一斑。

沿着小溪,蛇行近千米,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展现在我的眼前,粉墙黛瓦,古朴典雅的徽派明清建筑,层叠有序,高低错落的撒落在蜿蜿蜒蜒的小河旁,几十座各式各样木桥、石桥、砖桥、平桥、拱桥跨在细细的河腰上,把河两岸连了起来。河岸上古老的茶庄、酒坊、驿栈,河中荡漾的小船、竹排,河边淘洗的村妇,桥上宁立的乡间才狗和桥上嬉笑打闹的孩子,刻画出了典型江南小桥流水人家,和谐温馨的妩媚生活。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婺源有蜚名中外的四大特产,这四大特产用四种颜色来代表,分别是红、绿、黑、白:红指的是水中瑰宝荷包红鱼,它肉嫩鲜美是我国淡水鱼的良种,被选入国宴。美国总统尼克松、日本首相田中访华时都品尝过婺源的荷包红鱼。绿指的是婺源绿茶,它在唐朝时就已经被记入《茶经》,宋朝时被称为绝品,明清时期曾以汤碧、香高、汁浓、味醇等特点获得嘉靖皇帝赏赐银牌和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黑则是砚国明珠”——龙尾砚,早在唐朝就以声如铜,色如铁、性坚滑、善凝墨名扬天下,南唐后主李煜夸为天下冠;白是江湾雪梨,果体大肉厚、松脆香甜,属于果中上品。
   中午我们就在准备参观的汪口俞氏祠堂的边上的农家院,俞氏第四十二代嫡传俞师傅家中品尝了“荷包红鱼和正宗的农家饭。味道确实鲜美,一饱口福后俞师傅领着我们参观了号称“江南第一祠”的俞氏宗祠。
   俞氏宗祠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一千多平方公尺。建筑为清代中轴歇山式.气势雄伟,布局严谨,工艺精巧,风格独特,被古建筑家誉为“艺术宝库”.. 宗祠内凡木质构件均饰以雕琢,有各种图案一百多组。刀法有浅雕、深雕、透雕、圆雕、细腻纤巧.宗祠的斗拱、脊吻、檐椽、梁枋、雀替、柱础,无不考究形制。整个祠堂由山门、享堂、和后寝组成,地面由青石板铺就。祠堂山门两侧立柱有楹一对,上楹为“青山抱水水抱村赣北无双景”;下楹为“彩凤盘龙龙盘阁江南第一祠”。
   跨过门槛高高的山门,仿佛走进了尘封的历史。俞氏家族自宋清以来有进士14人,七品以上文武官员56人,以崇尚读书为荣。后寝一副对联应为祖训“俞氏以居当念水源木本“永川而为勿忘春雾秋霜” 体现了儒家的仁义道德观念。左侧墙上的祠规为俞氏家族长盛不衰做了最好的注解。那雕刻精美,寓意深远,福寿禄荣的吉祥饰刻,向人们讲述着昨日的辉煌。站在空旷的享堂青石板上,感受着来自时间深处的宗教与伦理的神秘。

从汪口俞氏祠堂出来几公里就到了前国家主席***的祖籍江湾。江湾始建于隋末唐初,先祖可追溯到汉朝宰相萧何,公元464年萧衍建立梁王朝自称帝。公元888年时任江南节度使的江祯避祸迁居歙县,念先世从北渡江而来,遂易萧姓以为江氏。北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萧江第八世祖江敌始迁于此,子孙逐渐繁衍成巨族。这里山水环绕,风光旖旎,文风鼎盛,群贤辈出,孕育了明代隆庆年间户部侍郎江一麟,明代工部主事江宏晚,明代朝庭太医江一道,清代著名经学家、音韵学家江永,清代户部主事江桂高,清著名教育家、佛学家江谦等一大批学士名流。村人著述88种,任七品仕宦者有25人。村中至今还保存着培心堂、三省堂、敦崇堂、德庆堂、滕家老屋等一大批徽派古建筑。还有南关亭、东和门、徒桥、水坝井等景点。古村古风古韵,极具有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
仓促的旅程虽短,但是美丽的婺源已深深的印在我的脑中。当地的朋友说:你只是看到了一点点,待到四月,遍地的油菜花开了再来,多住几日,那才叫美哩。我心中早已萌动着抑制不住的冲动,魂牵梦绕的婺源,我会再来的。

支持lz
虽然照片拍的不咋地,但是能支持江西版,就给支持{:5_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