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寻找石头寨、九十步

大致两年前就知道天全有石头寨、九十步这两个地方。一个是上报的,一个是进入了瓦哥的考察内容的,想来是有些看头的,所以一直想要去看看。

但经常在骑行还是坐班车去上纠结。并且还为多骑行城里到姚桥这节距离纠结不已。终于又到一年春暖花开时节,按捺不住要去踏春赏花的喜悦心情,在那些纠结上决定还是骑行去更方便:天全还有太多地方需要去了解。

赏花与寻找历史中曾经的过往,也许我更热衷于过去,了解过去知道我都从哪儿来,我的家乡曾经有过什么,哪些是我引以自豪的。哪怕是废墟,站在上面也会让我思绪万千:追古思今,珍惜今天,永远是我想要的。这让我想到了余秋雨的《跋涉废墟》,那些沉重的笔触却让自己收获更多,直至影响到我的人生观,我的生活,我对所有周遭的看法。

一个人的骑行说走就走,毫无牵拌,也没有人干扰我的思绪,一路上就任它信马由缰,千里万里,纵横驰骋。进入始阳的老街,毫无一点老意,到处都在忙着修房建屋。即使心里真的觉得没有一点看头,还是知道不来我怎么会知道是这样的。推着车车,慢慢走过街道,心中想到许多许多,极不连贯,就等着有了感性认识后,回去再认认真真看看书本。我一直喜欢图说驴行,好吧,就开始用图解说我的这次骑行吧

【始阳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如:大悲寺、丹凤山、天星寺、卧龙寺、福音堂(美国教会开办)、石牌坊等等。始阳镇在西秦时称为徙国,后经历代王朝演变及徙、始音近而易名为始阳。1950年2月解放,1951年建政时

始阳风光
设始阳乡,是原始阳区所在地,解放初,雅安设西康省时曾有555团、7852部队(驻军)、荣校(解放军荣誉学校)、银干校(西康省银行**学校)、农场等单位在始阳。1958年改乡为公社,1984年恢复始阳乡,1987年撤乡建镇,1995年被列为"四川省第二批小城镇试点镇"。】  ---------来自百度

一、骑行318线上。
时间:3月16日
路线:雅安姚桥-多营-飞仙-多功-始阳-和源
距离:骑行往返估计不足100公里。俺没有在意这个。
雅安刚一出城,就在修路,雅安至二郎山隧道段工程正逐渐铺开。一路上,灰尘漫天飞舞,汽车川流不息,道路凹凸不平,以致回来周一骑行在上班宽阔平坦的路上俺深有感慨:“
旭日东升,古树拂水,阳光碎了一湖。各色花香,鸟儿啾啾,茶香氤氲。和那日的一段318线上(灰尘漫天飞舞,川流不息的大货车随时有擦挂住自己的心惊胆颤。)的骑行比,原来我每天都过着天堂般的曰子。”知道吗,幸福感就是这样产生的。

俺是一路小心骑行,遇有错车时思想高度集中,没有错车的时候到还是轻松,一路思绪天马行空。记得2012年骑行川藏线时7月的路上灰尘也没有现在多啊。

呵呵,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俺还是喜欢展示我的车车了,不再忘记一张都不给照了。

飞仙关老桥,记起了那次与朋友203,老代,赛虎一起的骑行芦山。

烈羊背农家乐
刚出发时还是旭日东升,给人暖暖的感觉,可一出多营就不见了阳光,代之以浓雾弥漫。

一路上,多营雨城电站,飞仙关电站,黎明桥电站,短短的一段路上就是好几个电站。

俺7:30从雅安姚桥出发,大致两小时后9:30到达天全始阳镇。尽管早就听说始阳老街没有啥可看的,但已经来了,俺还是决定去走一趟。
这便是始阳的老街,大约1公里的长街,几乎都在修建。雅安4.20地震灾后重建正如火如荼展开着。

少有行人,像我这样的骑行者更是少之又少。但似乎还没有让大家以异样的眼光盯着我。我有啥需要问老乡时,她们也热情地回答着我。

“始阳镇在西秦时称为徙国,后经历代王朝演变及徙、始音近而易名为始阳。”虽然了解一些地方史识,但真要我脱口 IMG_2817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