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

旅行虽易,游记却难,且写且珍惜------小美丽独行墨西哥

墨西哥城(Mexico City):是墨西哥国家的首都,墨西哥城在西班牙统治前就是中美洲印度安文明-阿兹特克(Aztec)帝国的中心了,所以这个城市还是充满着历史沧桑感。由于墨西哥城位于盆地中央,所以先天就有空气不易流通的缺点,再加上是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所以被誉为空气严重污染城市。在我出发前我的老师还特意提醒我,墨西哥城空气浸染严重,在后面旅程中遇到哥伦比亚人和阿根廷人也这么跟我说,到了墨西哥城,会嗓子不舒服和流眼泪。当我抵达之后,我真的BS他们没见过世面,天朝的雾霾他们显然没吸过!
独自旅行的好处是,你可以随时改变计划,也可以睡懒觉不必担心影响他人时间。所以这一天我懒懒的睡到十点多才起,收拾完毕再慢悠悠的晃到宪法广场(Plaza de la Constitucin),宪法广场的地位,相当于北京天安门广场,是墨西哥城的中心,国家宣布独立也是在这里,广场中央飘扬着国家巨型旗帜,周边环绕国家宫(Palacio Nacional相当于故宫),最高法院,和拉丁美洲最大的天主教教堂(Cathedral Metropolitan被认为是殖民时间期的一颗明珠,历经3个世纪才完工)。这一带基本可以闲逛一天了,全部没有门票。

逛完历史区中心后,我想感受一下墨西哥城的地铁和公交是否便捷,随便买了一张地铁票就上车了,5Peso. 因为第二天不想跟团去特奥蒂瓦肯(Teotihuacan),阿兹特克(Aztec)文明古城,离市区有一个半小时车程,计划在这个西班牙语国家独自坐公交转大巴到目的,而且很奇怪的是,它离美国这么近,竟然站台路牌什么的都没有加英文双语标识。我所会的西班牙语只有两个:Hola(噢啦:你好),Gracias (格拉塞亚丝:谢谢)。但这两个单词让我在全程的旅行中发挥到极致,每当要问路时,首先噢啦,然后就各种鸡同鸭讲,最后格拉塞亚丝收尾,很神奇的是,每次我好象都明白了似的,因为我从没跑错过路啊,这就是事实!所以语言绝不是你走出去的最大障碍,肢体语言比什么都好使,这一点我特别佩服Uncle Dong,英文不识几个,一个人到处跑,每次还没跑丢。乘了几站后我想下来走走,外面真的是别有洞天,满街绿树成萌,像我们的森林公园一般,特别是喜欢他们开紫色花的树,问过当地人叫Jacaranda(查字典得知:蓝花楹,不知道为什么不是紫花楹,是不是国内也有这种树开蓝色花?) 我很喜欢这条无意中撞见的阿姆斯特丹街,即便迷路对我也无所谓,反正我是一个游客每一条街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所以不如就沿着这紫色花随意走吧,直到傍晚才开始问路回酒店。这一次人品好,直接问到一个讲英文的小伙,所以很顺利,先乘公交到达地铁站再换地铁到达酒店。这里的地铁以及和地铁相连的公交车站很有意思,每一站都有一个图文符号(例如:蝴蝶,轮船,鸭子,梨的),所以没有英文标识也很好认,不知道这是不是沿袭Maya人的图文字符?
第一天就这么安全的度过了,没有艳遇,也没有遇到传说中比比尔盖茨还富有的大毒枭,但是接下来还有十几天,谁知道我会遇见谁?

Day3 : 3月17日
依然睡到自然醒,上午出门前让酒店前台帮我写了一个西班牙语的便笺条,如何坐公交至汽车站,再乘坐汽车至Teotihuacan去参观传说中Aztec人建立的太阳金字塔和月亮金字塔。这样我见司机先递条,司机点头就上,摇头继续等,因此顺利抵达目的地。

关于Aztec先百科普及一下知识,因为更多的人可能知道玛雅却不熟知阿兹特克:

Aztec阿兹特克,是一个存在于14世纪至16世纪的墨西哥古文明,美洲三大文明(阿兹特克、玛雅、印加)之一,也是阿兹特克帝国的主体文明,其创造者是阿兹特克人(纳瓦特尔语:aztecatl或aztecah,“来自阿兹特兰的人”,或称墨西加人),这个民族的祖先来自北方,一个叫阿兹特兰的土地,后来他们来到墨西哥谷的特诺奇提特兰,建立了雄伟的城市。阿兹特克人十分好战,并有人祭传统。

阿兹特克文明是世界历史上一个独树一帜的古文明,拥有较精确的历法系统;农业方面,灌溉技术发达;经济方面,已经出现了原始阶段的“货币”;宗教神话具有鲜明的特色,且对后世也影响深远;阿兹特克人的建筑技术也非常精湛,在没有轮子的情况下,能够建造出十分雄伟的建筑,特诺奇提特兰古城便是最好的证明;此外,阿兹特克社会阶级划分森严,并拥有完备的法律系统。

15世纪,特诺奇提特兰和另外两个城邦德斯科科和特拉科潘结成三国同盟,阿兹特克帝国建立。阿兹特克帝国是前哥伦布时期中美洲最大的帝国,也形成了独特的阿兹特克文明。经济实力的强盛使得阿兹特克文明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1521年,阿兹特克帝国被荷南·科尔特斯带领的西班牙征服者所征服,阿兹特克文明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至今人们只能依靠有限的资料(如手抄本)来了解这个神秘的美洲古文明。

根据我选修的美洲历史介绍Aztec帝国建都在Teotihuacan,而在他们建都时Teotihuacan是湖中心的一个岛(现在没湖了),他们搭建桥梁让城市与陆地相通。Aztec人实际比Maya人在美洲大陆上建立了更加庞大的帝国,他们拥有1千1百万人口,在同一时期比任何欧洲国家规模都庞大整洁。可是最终还是被西班牙人灭亡。面对这些残垣断壁,似乎可以拼凑出当年的辉煌!

正巧在一个国外考古论坛上发现一张1519年的特奥蒂瓦肯(Teotihuacan)的地图,我将它于今天的google地图作对比(左侧1519,右侧现在),这样大家可以更清晰的明白,为什么说Aztec人是伟大的建造师,他们在湖中心,没有车轮的情况下建造了一个辉煌的帝国,虽然今天湖水也随着Aztec人的消失而消逝了.

Aztec人和玛雅人一样崇拜很多神,但他们生活中最主要的神都是太阳神,他们认为只有人祭太阳神,太阳才会持续发热发光。Aztec人除了太阳神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神是战神,所以他们为了人祭,经常发动战争,俘虏战俘来血祭太阳神和战神!
前面一楼的贴子中那个最高的塔就是太阳金字塔,塔高65米,分5层,正面共有236级台阶,塔体总体积达100万立方米。太阳金字塔也是对游客开放可以攀爬的,因为只有正面一条路上下,有些层台阶相对陡峭,所有游客又慕名而来,所以这里人都集中在一起了,严重交通堵塞。因此工作人员根据塔顶情况,下来一批人再放一批人上去,在人流里漫长的等待中,我遇见了墨西哥城的一银行家Honest(他的名字是西班牙语,我记不住,但是发音和“诚实”很相似,所以就叫他Honest吧),他知道我是中国来的后,很得意的告诉我他的“名表”是在中国买的。他自己没有去过中国,但是他哥哥因为工作关系去了中国好多次,三年前一次性买了七块手表回去,送给家里的兄弟姐妹和父母。他说这个手表好便宜而且质量也很好,时间也没走错过,我都用了三年了,也没有坏过,但是换了三次表带,你看,还是像新的一样。那是他哥哥运气好,买了质量好的赝品,我也有遇到老外前一天买手表,第二天就坏了的。不过我告诉他中国可以生产质量很好的产品的,很多世界品牌都在中国有工厂,例如iphone,LV, PRADA等等,所以你能否买到好货,看你能不能慧眼识金了!

和Honest相谈甚欢,所以一个半小时的等待也不觉得无聊,逛完整个特奥蒂瓦肯(Teotihuacan)大大小小塔后,在出口处的商店他竟然买了一个冰淇淋和一瓶水给我,邀请我如果不介意可以搭他车回墨西哥城,我犹豫了一下是否搭他的顺风车,一因为上午坐大巴来的时候买了来回双程的票,二他是否值得信任?我心里嘀咕着:他的名字和诚实发音一样应该比较靠谱吧,而且他主动告诉我他的手表是个copy,至少没有装高富帅,而且他这人长得看上去也比较靠谱,关键这大热天的还主动买冰淇淋给我吃. So, 我被他的冰淇淋诱惑了上了他的车(月亮金字塔我们留下了唯一的一张合影)

在回程的路上,他又问我,如果不赶时间,他可以开车带我在墨西哥城转转,让我更多的了解市区,而且邀请我一起共进晚餐。好吧,我不认为他在一步步的引诱我,也不认为这是一个陷阱,那个时候我百分百信任他。因为我告诉他为什么我独自来墨西哥旅行,一是因为身边的朋友时间凑不上,二是因为大多数人眼里的墨西哥是不安全的。他佩服我很勇敢,他说几年前治安确实不理想,但是现在好多了,他们自己都能切身感受到。但治安差的城市更多的是在北部和美国交界处,毕竟美国是最大的毒品消费国。所以他想让我更多的了解这个城,然后回去告诉身边的朋友墨西哥没有他们想象中的不安全,来吧,这里值得你旅行,这里有多彩的气候和地貌,有深邃的古印第安文明,有神秘的玛雅预言,有沧桑的西班牙值民建筑,也有繁华的现代都市!

我真没后悔搭乘Honest的顺风车,他还带我体验了一次墨西哥美食之旅,整个旅程结束,我发现他带我吃的餐厅竟然是最美味的,即便我到了其他城市根据LP去了一些推荐餐厅也没有那个餐厅的食物美味。晚餐结束后他又驱车将我送回酒店,由于我住在历史区中心,他不知道有些路私家车是不让行驶的,所以在我酒店门口的红绿灯处他车子被扣了,当时驾照被交警拿走了。他告诉交警先把我安全送回酒店再来处理,在酒店的大堂和他说再见,我知道以后不会再见了,我还担心他的驾照被收走,会不会被罚款什么的,他让我不用担心他会去处理的,回去好好休息,然后继续享受你的旅程!他就是这么如此绅士的一个陌生人!

我不知道大家如何定义“艳遇”一词,我把Honest归为我的艳遇。刚在百度查了艳遇一词的释义:“艳即是美丽,遇就是遇到,什么是美丽?流动的水,开放的花,成长的果,沿途的风景,都是很美丽的。你看到了,就是遇到了,艳遇=遇到美丽。” 对,这就是我心中艳遇的定义,Honest就是我旅途中一次美好的遇到。如果你心中的艳遇只是指过路的爱和过客的情,或者相忘于江湖的短暂鱼水之欢那就狭隘了!记得爱美丽也经常跟我说:心中存有美好,你就会遇见美丽!

Day4 : 3月18日
这一天我似乎不太记得干了些什么了,翻开照片和当天发的微信才知道这一天是Souvenir Day.也就是说这一天是闲逛的一天,逛市场买纪念品,寄明信片,还有干了一件重要的事,把接下来的旅行大巴票全部搞定。当然在有床睡的日子,我依然睡到太阳照进我的窗户,因为接下来几天才开始我真正的墨西哥大巴之旅,无数个大巴之夜等着我,现在想想我还是有些小激动,坐大巴一站站的旅行两千多公里,貌似我还是第一次独自干这种事,而且是在这个连语言都无法沟通的国家,一开始我总是会担心跑错汽车站或是不能顺利找到汽车站而误了大巴,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多余了,冰雪聪明这个词可以形容一下下啊,哈哈。住在Isabel Hotel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隔壁有汽车票代。每张票加13Peso的代理费(相当于六七元人民币,人民币大约是Peso的两倍),刚开始去的时候,卖票的没在,说她去银行办事了,可能要15分钟再回来。那我顺便出去吃个早餐吧,附近有一条小吃巷,我要了两个Tacos玉米饼烤牛肉(10Peso/个),墨西哥的饮食习惯是将各种酱料往食物上洒,最后还洒上盐和柠檬,有些辣酱辣得我眉毛都跳!突然想起Tequila(龙舌兰酒)是墨西哥的特色,也是洒上盐和柠檬一起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