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

2014年3月30日登东北小黄山之清原夏家堡石砬子山

2014年3月30日,我们梅河口游山玩水户外俱乐部一行72人分乘两台大客车,来到了辽宁省清原线夏家堡登砬子山,砬子山位于开原市与抚顺市清原交界处,主峰878.4米,为辽北第一高峰,是市级风景名胜区,被人冠以"东北小黄山"之称。
砬子山奇峰怪石夺人心魄。山口西侧有海拔296米的区石状石崖拔地而起,迎面壁立,如天外飞来,让人倍感气势磅礴。
移步山里,东行踏溪而上,北峦山石造型更加奇特。壁立而起的石峰蜿蜒东去,连成变化多端的景观。忽而奇石笔立,忽而巨石直叠,忽而山断如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显露无遗。
踏足砬山,耳畔始终水声不断,脚下不离溪水,水随山高,山助水长是这里又一特色。由于山地植被良好,土壤多为针阔混交林森林土,风景区内泉水、溪水常年不断,有泉眼百处,流量不一。据说山中的涌水量在五百吨以上的泉水不下五眼,水质清澈、甘甜爽口,含锶等微量元素,品位很高。
砬山是长白山余脉,景区面积39.5平方公里,90%为森林覆盖。地处东北长白山植物区系华北植物区系、西北与蒙古植物区系的交汇过渡地带,成为植物的王国,动物的乐园。这里植物分布有原始森林,天然次生林、人工林。木本植物347种,草本植物826种。乔木以松、构、榆、柞为主,灌木以榛子、紫槐、丁香、金银木为主,藤本有铁绒莲、猕猴桃、山葡萄、五味子等。药材植物有231种,林间盛产蕨菜、蘑菇、人参、细辛、百合、木耳等。
兽类主要有鹿、狍、野猪、狼、狐狸等,还曾发现豹、黑熊。禽类主要有雕、野鸡、山雀等。
砬子山风景区由砬门景区、香石景区、影壁墙景区、鹿城景
区等四景区构成,总面积80平方公里,景点有30 多处。山高、峰险、松奇、林密是砬子山最显著的特征。

峰景:著名的有罗镜砬子、烟筒砬子、马鞍砬子、鸡冠砬子、关门砬子、鲫鱼砬子、影壁墙、簸箕掌、圈鹿场、南天门等。
石景:有雄师望月、群仙赴会、巨口吞鲸、滴溜石等。
松景:有迎宾松、五子登科、虬龙松等。
砬子山洞景:有自然形成的天然洞——白鸽洞、仙人洞等,还有人工修凿的长1700多米、内可行车的战备洞。
砬山云雾为东北少见的云雾景观,多出现在早晨或雨前。
这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枝藤牵绕,进入林中,分不出时间、辩不明方向,扑朔迷离,纵深幽远,是享受森林浴的绝好去处。
此外,还有关门湖等水体景观,泉水冬夏不枯,水量充沛,全部是高锶低钠的优质矿泉。
 在砬子山顶上,就是咱八路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

1937年冬天一个寒冷的早晨,周建华带着百余人的队伍转移到清原夏家堡砬子山区隐蔽,被敌人发现。一千多个鬼子、二千多个伪军,从四面八方包围了砬子山。
  鬼子用十几门小炮和几十挺机枪向山上猛烈轰炸扫射,周建华和战士们经过一天的苦战,牺牲了三十多人,剩下的战士带伤坚持战斗,后来周建华在突围时终因寡不敌众,英勇牺牲。时年24岁。

周建华等人领导的抗联三师,在夏家堡一带打了许多胜仗,

1936年5月,抗联三师政委周建华带领三十余人的一支小部队,活跃在夏家堡的南山,在山上突然听到从开原向清原开过来汽车的声音,周建华命令,所有的战士占领了路边的有利地形,准备汽车过来之后,伏击汽车,就在这时,一个老乡跑过来,说你们不要在这打,如果你们在这打,等你们打完仗走了以后,鬼子肯定要报复我们,这样周建华就命令部队隐蔽,不要开枪,当鬼子的五台汽车过去之后,一些战士很惋惜,说这个机会怎能错过了,周建华说,我们打仗的目的是为了人民,既然对人民构成威胁,这个仗我们就不能打。第二天上午九时许,周建华带领三十余名战士来到了老龙头,当鬼子的五台汽车从清原返回时,他们同时向敌人开火投弹,这五台汽车全部被炸毁,押车的十几个鬼子全部被消灭,这次战斗极大地鼓舞了清原人民。

时间已经过去了60多年。我们注意到,在抗日英雄周建华战斗过的地方,人们在享受和平生活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过去。抗日故事至今仍在民间流传。象周建华等抗日英雄战斗过的地方,在中国还有很多很多。把这些地方连接起来,恰似中华民族不屈的血肉长城。
当我们亲历抗日英雄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倍受教育和鼓舞,看着气势滂渤的陡峭山势,队员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队员们换好了登山装备,浩浩荡荡的队伍像长龙一样向砬子山顶峰开进,砬子山虽然山势不算高,但听名字就知道此山石头多,行进一半时就不好往上攀爬了,到处是怪石淋立,稍不留神都有掉下去的危险,知道此山攀爬有一定难度,群主这次特意带了100米的绳子,这回派上用场了,群主派体力好的队员先攀上去,找到固定地方栓紧放下来,队员们拽着绳子往上爬就省劲多了,也安全多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攀爬,终于登上了主峰,看着远远处美丽的风景,队员们心潮彭湃,纷纷拍照留念,把这美好的瞬间永远留在记忆的长河中。下山走的是人工修筑的山路,坡较缓,队员有说有笑,缓慢前行,这时有队员发现了冰凌花,花开的非常鲜艳漂亮,但很多都是开过了的,,于是队员员们商议明年3月初就来这里看冰凌花,虽然是悠长的等待,但队员们都盼望着下一个初春的到来。只要我们心中有梦,对未来的生活就永远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