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蚌埠

珍爱生命,远离鬼道——8264蚂蚁桑户外暨蚌埠户外爱好者攀越嵩山鬼道记

热烈祝贺8264蚂蚁桑户外攀越嵩山鬼道勇士凯旋!

河南嵩山附近有很多户外线路。户外驴友总结嵩山各线路的险要排名:
第一险;嵩山魔道!
第二险:宝珠峰
第三险:蚊子沟!
第四险:嵩山鬼道!
第五险:  连天峰!

2013年国庆,8264蚂蚁桑户外运动俱乐部曾经组织了一次嵩山魔道攀越活动,胜利凯旋!

2014年三月,蚂蚁群部分驴友(蚂蚁牛,蚂蚁小浪鱼、蚂蚁医生、蚂蚁大随缘、蚂蚁相当牛、蚂蚁平凡、蚂蚁千里行)又一次邀约蚌埠市户外爱好者以及河南驴友,再次进入嵩山,攀爬嵩山鬼道,历经千辛,不畏艰难,终于成功!

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期待今后攀爬更高的山峰

==========================================

3月28日,8264蚂蚁桑户外运动俱乐部与蚌埠户外爱好者一行14人六点文化广场集合,前往河南穿越嵩山鬼道。河南鬼道,排名第四。前驴友说宝柱峰险,魔道出来,宝柱的危险就小了,现在鬼道出现,魔道立马逊色最险的还说响沟!蚊子峰!蛇道!

我们这次目标是鬼道。大约夜1点多从登封东下了高速右拐到大圆盘再右拐。郑州的两位驴友春雨,行者来接我们,他是我们此行的向导。车开到少室山庄住下。

第二天吃过早饭,准备出发,山庄后面就是少室山,出门左拐沿水泥路上山,从少室山玉皇沟进山,入沟后不远有一向右岔口,是个很容易让人错过的狭窄山谷,这便是鬼道的入口了。鬼道的终点是小寨岭,下山经梯子沟出山到达玉皇沟停车场,基本是小环线。鬼道的特点是险、脏、窄。险指的是进入鬼道后大小悬崖十几个,基本是连续攀岩,十分过瘾,但对体能、臂力要求也高。另因为谷窄、陡峭,悬崖于悬崖之间的链接都是厚厚的腐殖土,上到崖顶土坡根本无法站人,仅靠崖顶的小树立足下绳,每个崖顶只能站立一到两人,队员需要交替攀爬上升 。因为太滑,平凡一下没趴住,往下滑了好几米,幸亏下面有人拦住了。

有一处我们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才上去,太陡,缝隙又小,要把包一个个吊上去,人要分两个阶段才能上去。上面不断有小碎石,土粒往下掉,不夸张的说就像下小雨,嵩山鬼道目前只适合小分队,不适合大部队上山。没有相当经验者,慎之又慎,最好不要有爬的想法,一定要有当地有经验的向导带领,因为沿途就没有明显的路,一路都是攀爬石头,还有要从两个洞口下去,如果不识路,你根本不知下一步往哪走,嵩山大小事故频发,就在我们去的前两天还有两人摔下山崖,一人死亡,一人下身瘫痪,所以没有一定户外经验,没有一定的臂力还是不要去,沿途有很多用绳子的地方,还有很多根本就没地方栓绳子,靠手扣着岩壁,狭小的地方要靠双手撑着两边往下去。或靠背和脚撑住崖壁。

第二天宝珠峰,全程30公里,要经过宝珠峰-搓衣板-骑驴背-到三皇寨风景区下山。一共有七处需要栓绳子,很陡,很险,也很累,但一路风光无限最有意思的是 骑驴背,无法站立,只有骑在上面一点点挪过去。下山路上小浪鱼受伤了,有一大的坡度,燕下不来,浪鱼在下面接着,结果惯性向下滑了一段,燕砸在鱼的腿上,鱼的腿受伤了,还好不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