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

人生第一站——安徽绩溪游记 --作者:小静

人生第一站——绩溪游记

背包旅行并写下游记,一直是我的梦想,却又一直在为自己实现不了梦想找很多借口,读书时为了学业,工作了没有假期,成家后更是多了许多责任走不了。每个人都说人生苦短,要活在当下,可是究竟有几个人把当下活得自在又精彩?直到我经历了人生最失败的一件事情,回过头来看自己辛苦奔忙的这些年,究竟活成了什么样子?我自以为的幸福生活在瞬间崩塌,不堪一击。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我活不下去了却又必须活着,在外人面前要装出笑脸,在家人面前更要坚强,我不想像祥林嫂一样,活成一个悲剧,如果要没落成那样,那我宁可高傲地死去。

我开始看书练字,打羽毛球,学习游泳,把生活尽量安排得紧凑,我要把自己失去的梦想再一一找回来。我无意中加入腾龙户外,我希望在有人气的地方感受我还活着。看着绩溪那些美丽的照片,我下定决心撇下一切参加绩溪户外活动,我以为徒步对我而言不是坏事,也应该不会太难。唯一担心的,是我有陌生人交流障碍,在跟陌生人交流时会非常紧张,我希望自己可以克服。
    第一天傍晚出发,集合时,我戴着耳机没有主动和任何人说话,因为我紧张,只有塞住耳机听着音乐我才能放松些。我原本就晕车,进入山区后,我更是晕的七荤八素。七个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到达绩溪古镇,在一片空地扎营。对于完全不会使用帐篷的我而言是个巨大挑战,非常感谢领队腾龙,他和另一个队友帮我搭帐篷,凌晨两点多帐篷搭建好后开始下雨。帐篷外雷电交加,我在帐篷里辗转难眠,雷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停了,我实在了无睡意,天稍亮便起来了。

惊喜就从此刻开始了。

乍一出帐篷,微凉的空气里是掩不住的清新,瞬间神清气爽,在夜间尚未看见的景色,此刻全羞答答地展现出来,远处白云缠绕着山顶,天空微暗微明,妖艳万分。此刻的山色如一幅不张扬的泼墨画,让我浮躁不安的心静了下来。目之所及,仿若仙境。

早餐后自由活动,忽然下起雨来,沿着古镇石路,伴着时有时无的细雨,我一个人听着音乐走走停停。这大山中的村庄尚未被过度开发,虽有游客,商业气息并不浓。村民质朴可爱,所到之处,你对他微笑,他便对你微笑。这里的水很有层次地流淌,石路和石屋处处可见,磨去棱角的石头,深深浅浅的青苔似是岁月无言的诉说。人生不也如此,再分明的棱角,经历岁月的洗礼后,都要归附圆滑,无论你愿不愿意。

村庄里有一座节妇坊,据说是明嘉靖丁酉年(1537)当朝皇上为表彰村民许保妻章氏守节而立,至今400余年。走在雨中的石牌坊下,我似乎听她在无言倾诉,贞节牌坊的背后,是一个女人一生幸福的葬送。

上午十点雨停了开始登山,领队腾龙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人,领队收队中途联络都安排的有条不紊。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爬山,山是看的多,大多是仰望的姿态,即使上山也是索道缆车,从未真正融入其中。入山后便忘记了时间,沿途风景秀丽,太阳已然出来,映着山姿,心胸都开阔起来,山间溪流从容地流淌,宛如仙女飘逸的丝带,随意又蜿蜒。沿着水流总有桃花开得正艳,还有各种我叫不出名的花,红色,白死、紫色,蓝色,一朵朵,一团团,一串串,一簇簇,即使在山坳里,石头旁,无人欣赏的地方,也依旧自顾盛放,把这春天渲染地淋漓尽致。纵然花期短暂,也丝毫不能阻挡她绽放的一生,风抚脸庞,花儿轻颤,想起那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两小时后我们第一次集体休整,吃午餐。用清澈的山泉水洗脸,凉丝丝又带着清新,仿若满身尘埃都在这山泉水中洗涤的一干二净,城市里的喧嚣和烦恼都抛在脑后。

再次启程后,断断续续的小雨忽然变成了中雨,山路也渐渐陡峭狭窄起来,仅能一人通过的山路,一侧是悬崖,一侧是坚硬带刺的各种树木,有一段全在石头上爬行,脚下滑了几次,幸亏队友的帮助,有惊无险地过去了。风景倒也越来越大气磅礴,偶尔回首看去,雨停时太阳照耀,雨落时云雾缭绕,到达废弃的水晶矿时候,我明显感觉自己有些体力不支。然而站在高处回首来时的路,颇有成就感。

山里一朵云飘来就突然下起了暴雨,我们离山顶还有近两个小时路程。我随着队伍向上攀爬,一小段陡峭山路有泥石流,差点滑下去,倒是吓出一身冷汗,雨势汹涌,雨衣已经毫无招架之力,在一处废弃屋子里我们临时休整五分钟,把能做的防雨措施都一一做好,继续前行。

道路越来越难走,几乎看不出路来,两旁都是带刺的密林,稍有不慎就划破手勾破腿,雨水汇流漫过脚踝,刚刚清澈溪流边还未舍得下水嬉戏,这会鞋袜裤子已全然浸透,队友打趣,早知这样,刚刚一定在溪水里尽情趟过。幸亏带了登山杖,节省了许多体力,但仍热一步一步仿佛抽空身体所有力气,只能机械地前进再前进,因为停下,就会阻挡后面队友的路,也因为停下,没有人能帮你走完这征途,即使是救援队,恐怕也不能让你不费吹灰之力下山。队友一直在给我打气,坚持,坚持,再坚持。

无法用言语描述那两个小时的艰难,也许更久,因为我不能明确分辨后来下山用了多久的时间。到达山顶前的那段时间,我几乎一直在隐忍,每一步走的艰难小心,双腿打颤,脚踝上的旧伤很疼,可是我不能放弃。这就如同我的人生吧,一路走来以为风景很美,以为会一直这样走到最后,却忽然间风云变色,一切幸福都成了泡影,这痛苦艰难的时刻除了坚持别无选择。

终究还是爬到了山顶,虽然滑倒过,痛苦过,后悔过,都在到达山顶的瞬间被喜悦冲散。下山时候雨停了,虽然没有看到彩虹,心情却如同彩虹般五彩缤纷。不得不说,这一路走来,感谢此行所有队友的帮助,没有他们我也许到不了最后。下山后落脚的村庄古朴宁静,晚饭后自由活动,我夜访宗祠,满心敬畏。因为太累早早休息,一觉醒来已五点半,不愿再睡,我便一个人沿着村庄的小路散步,清新的空气,安静的村庄,几声犬吠,寥寥青烟,这就是我梦寐的生活,绕过一座古色古香的石桥,看到远处山头的日出,一点一点照亮我的心情,风雨之后的时光,是震撼过后的平静,在一个老伯的指引下登上一座小山,俯瞰村庄和远处的梯田,无须修饰就是一幅绝美的画。仰望环绕的群山,觉得自己十分渺小,昨日种种都留在我翻越的第一座山上吧,连同所有的不快乐都留在了昨天,今天开始的,是我新的人生。

回程跟随汽车走环山公路,晕车依旧,心情却无来时沉重,队友说,这是心灵和身体的双重升华。一路风景独特,是我平时所未曾接触,下车后仍有一段徒步,走在梯田油菜花里,那景色迷了眼,迷了心。

唯有记得村庄入口处有两棵百年银杏,一雌一雄,守着幸福一生屹立,但愿我们今后的爱情都如同这两棵银杏,彼此陪伴又彼此独立。

腾龙 发表于 2014-4-4 00:57 人生第一站——绩溪游记   背包旅行并写下游记,一直是我的梦想,却又一直在为自己实现不了梦想找很多借口, ... ...

欣赏好文采,期待更多分享

欣赏支持好友!

顶贴支持楼主
太姥霞客 发表于 2014-4-4 06:06 顶贴支持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