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杜鹃啼血映山红—清明时节徒步游览木兰云雾山

古人留下许多优美诗句、动人的“杜鹃啼血”传说,有一个凄美的故事相传蜀国的国王杜宇,号望帝,生前治理水患,爱护人民,死后灵魂变为杜鹃鸟。每到农历四、五月份,“布谷布谷”、“割麦插禾”,由南到北,啼声不断,日复一日,杜鹃鸟的嘴巴啼得鲜血直流,鲜血洒遍了大江南北,染红了大山上的花。花瓣上的小红点据说就是望帝啼叫时滴的血滴。这个时候盛开的花,大家都叫她杜鹃花,漫山遍野都是这花,把山都映红了,大家也叫她“映山红。一只小小的杜鹃,要啼多少血,才能换得漫野映山红啊。杜鹃啼声,不止哀怨,而且因哀伤过度,啼到血流不止。一下子震憾 ,流泪。。。。。。。
    正值清明时节,2014年4月5日,我们篷野天下骑行俱乐部四位驴友自然光线、骑车人、翩翩飞舞和海,自驾车湖北黄陂的木兰云雾山观赏杜鹃花。早晨七点钟从仙桃出发,于中午十一点左右到达黄陂李家集镇泡桐的木兰云雾山风景区。我们在景区的农家乐吃完午饭后,开始徒步爬山,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爬行我们来到了竹林寺,在那里参观了一会儿,然后继续爬山。再经过一个小时的步行来到了花海,在那里已经有很多的游客在游览美丽的风景,山上和山下都是一片片正在盛开的杜鹃花,非常美丽壮观!我们在那里玩了较长的时间,然后坐观光车到另外的一个地方去观花,经过十五分钟的时间,我们来到了目的地,看见那里的杜鹃花更多,更好看,还有很多的野梨花,满山都是花,有红的,有白的,整个山坡都是花的海洋,太美了!我们在那里我们忙着观花拍照,玩了很长时间才坐观光车返回到花海的景点,然后再徒步下山,在下山的路上也可以看到很多杜鹃花,可以说我们是在花丛中行走的。一路看花,一路拍照,到了下午五点左右我才返回到景区的农家乐,并在那里吃晚饭。本来打算在景区附近的水库边扎营,但是由于风太大,沙尘多,所以我们改变了原计划,到孝感市区中心公园扎营,六号我们返回到仙桃。
杜鹃啼血映山红—清明时节徒步游览木兰云雾山

左起:翩翩飞舞、海、骑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