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原创](飘尘)流浪在尼泊尔的336小时

~~~~~~~~~~~~~~~~~~~~~~~~~~~~~~~~~~~~~~~~~~~~~~~~~~~~~~~~~~~~~~
  图/文:飘尘,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作者,违者必究!

几年前在爱尔兰买了Lonely Planet英文版的《尼泊尔》,但一直没有机会去尼泊尔,原计划的埃及之行最后时刻因同行的旅友退出,预定的机位被取消,再重新预定机票时间和价格都不是很理想。再次验证计划没有变化快,几天之后我就来到了尼泊尔。

尼泊尔,一个神秘、美丽而又贫穷的地方,几个世纪前留下的众多古城,自然风光旖旎的乡村,巍峨壮丽的雪山,充满宗教气息的生活,我兴奋的走进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

尼泊尔系列图文:

流浪在尼泊尔(七)感受加德满都的文明
  流浪在尼泊尔(八)帕坦古城逍遥
  流浪在尼泊尔(九)沉迷巴克塔普尔

一、博克拉享受小资生活

博克拉(Pokhare)以登山和徒步等户外运动的基地而闻名于世,位于加德满都以西约200公里,人口约10万人,是尼泊尔主要旅游城市之一。30多年前欧美游客发现博克拉,从此这里成为嬉皮士的乐园。

我们一路颠簸着来到了博克拉,长途汽车站破烂不堪的土路,让我们质疑就这就是博克拉。骄阳似火的天气,酒店派来接我们的出租车司机找到我们,立即跳上出租车,与我们一路同行的智利和墨西哥2人早已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住的酒店招牌竟然英文和日文同时标注,心里看着有点不舒服,在路上经常能够看到成批的打扮怪异的亚洲人,从语言中听出是日本游客,后来发现博克拉的许多酒店都是英文和日文同时标注,也就不足为奇了。

费瓦湖(Phewa Lake)是尼泊尔第二大湖,可以乘船在湖上欣赏雪山景色。我们花350卢比租了一条木船自己划向湖中,尽情的玩了3小时。有些游客是雇用当地的船夫划船,或者只去湖中的小岛。其实自己划更有趣,虽然我划的不好,但在费瓦湖划船的乐趣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

在湖中有一小岛,岛上有Varahi寺庙,是一个二层式印度教寺庙,许多教徒去岛上朝圣,我们划到岛的岸边,但没有登陆。一些欧美皮划艇爱好者轻松的在湖面行驶,我们享受着湖光山色和一种远离尘嚣的宁静,这种日子真是安逸。

位于费瓦湖南岸山顶是世界和平塔(World Peace Pagoda),是一座佛教白塔。上到山顶,可居高临下观赏博克拉全景,费瓦湖全貌,也是观雪山的好地方。晚上可以看见亮灯的佛塔,是博克拉的标志性建筑。看家懿没有去的意思,我也只好作罢。

无论是Lakeside,还是Damside到处都是货币兑换的小店,美元、欧元、英镑、人民币等货币都可以兑换成尼泊尔卢比,一点儿也不用担心货币兑换的问题。我们也经历了美元与尼泊尔卢比汇率逐渐升高的行情,从在加德满都的1美元兑换75卢比,到后来1美元兑换78卢比,再后来1美元兑换80卢比,几天功夫损失了数千卢比。

博克拉有许多藏族人开的的店铺,出售藏式地毯、银器和首饰等,我们想看一下尼泊尔的藏族村庄,索性包车前往Damside西南部5公里的Tashiling藏族小村庄。几排平房并列的排开,几个藏族妇女在门口坐着手里转着佛珠,嘴中默念着佛经。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当我们比较失望的走回村口时,喇嘛寺旁看见几个小喇嘛和当地的孩子们在玩篮球,我们席地而坐看他们玩。

家懿一直担心有“恐怖分子”伤害我们,害得我们一直不敢说中文。有个摆摊的藏族妇女,先用“您好”和我们打招呼,看我们没有理会,又接连说了こんにちは(日语您好)、Hello(英语您好),但我们一直没有理会,她惊异的眼光,分明是在想,这些是哪国的人啊,难道是外星人?

博克拉除了可以品尝地道的尼泊尔餐饮外,还可以吃到印度、中国、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各国的美食,满足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我们几乎吃遍了Lakeside主街上所有的餐厅,尝试了各种风味的菜,后来发现博克拉的牛排还算不错,几乎天天吃牛排,彻底的腐败。

欣赏喜马拉雅山脉日出和日落是很流行的,最佳观赏位置是博克拉西北部的沙拉阔(Sarangkot),海拔1592米,在小山丘上有很多观景台,供游人观看雪山日出和日落。我们最终也没有去,这也许就是给我们再次来尼泊尔留下一个借口。

在博克拉的北部,喜马拉雅山脉连绵不断的雪峰犹如屏障横亘在那里,鱼尾峰、安娜普纳峰等数座雪山近在咫尺,天气晴朗时,在博克拉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壮美的雪山,特别是鱼尾峰,好像无处不在,抬头可见锐利如刀锋的顶峰。

在博克拉乘坐动力伞空中观光是一种刺激的户外运动,动力伞可以上升到海拔2500-3000米,靠近喜马拉雅山脉,可以更近距离观看雪山景色,家懿对我没有让他去玩动力伞一直耿耿于怀,他说下次直接来博克拉尽情的玩。

包车去往博克拉北部的Binde Basini寺庙,Bazaar一带是当地居民的聚居区,街道也没有Lakeside干净整齐,来往的行人很多,各种商铺云集,司机介绍说这是博克拉的市中心。我们登上小山丘,可以清楚的眺望终年积雪的鱼尾峰。据说这是博克拉最好的寺庙,许多人是全家出动前来朝拜,看到一家人在寺庙前合影,我也把她们留在了记忆之中。

Mahendrapul东南部的山丘上有一个很大的喇嘛寺,站在那里可以俯视博克拉,还有巍峨的雪山。我们小心翼翼的来到最上面的大殿,看到一个欧美女孩和一群喇嘛坐在一起交谈,我们只是摄影,不闻不问。最多一句Hello打个招呼。

我在街边等雪娇和家懿,一个男人主动和我打招呼,我们攀谈起来,知道我来自中国后,开始用中文和我交谈,他叫Feroz,他的中文名字叫高赫,后来干脆邀请我参观他的帕什米纳围巾店铺,不一会儿他的朋友都来了,他说他们都来自印控克什米尔,但他们不喜欢印度。

后来我把雪娇和家懿也叫到他的店铺,大家胡侃起来,他的中文都是跟中国游客学的,他特别喜欢中国的旅行团,每次都是狂购一番,他说他们的工资不到两千卢比,他们都认为中国人很有钱,我笑着说我就是穷鬼,引来大家一片笑声。看着我拿着相机,他们要求大家合影,这也是我们尼泊尔之旅的一个有趣的插曲。

【旅游局】位于博克拉费瓦湖Damside,电话061-535292。
  【邮政局】在博克拉New Bazaar的Mahendrapul附近,距离费瓦湖Lakeside比较远,费瓦湖Lakeside的书店有卖明信片和邮票的,可以代为邮寄。
  【交通】
  飞机:博克拉飞机场在Mustang Chowk附近,博克拉至加德满都,全程20分钟,5600卢比。
  巴士:长途巴士车站在机场的西北部,博克拉至加德满都,全程6-7小时,乘Greenline车800卢比,旅游巴士300卢比,当地巴士200卢比;博克拉至奇特旺国家公园附近的Sauraha,全程6-7小时,旅游巴士200卢比;博克拉至Bhariahawa,全程6-7小时,旅游巴士500元。

【住宿】
  Hotel Snowland:位于Lakeside主街上,电话061-520384,单人间650卢比,双人间1600卢比。
  Hotel Avocado:在Lakeside主街上,电话061-523617,单人间400卢比,双人间600卢比。
  Hotel Mountain Top:位于Lakeside主街上,电话061-520779,单人间400卢比,双人间600卢比。
  Hotel Fishtail Villa:在Lakeside小巷中,电话061-462451,单人间600卢比,双人间800卢比。
  Camping Ground:位于Lakeside的Camping Chowk附近,电话061-524052,靠近湖边有一片草地,可以露营,不远处就是租船的码头。
  注:几乎所有的旅馆都可以打折,房价的高低取决于条件设施和讲价能力。通常另收10%的税,需入住前询问。旅馆可以代订车票、登山向导等服务。

【餐饮】
  Lemon Tree:在Lakeside主街上,牛排比较不错。
  Maya Pub:位于Lakeside主街上,环境很舒适。
  Restaurant …Once Upon a Time:在Lakeside主街上,服务很好。
  Punjabi Restaurant:位于Lakeside主街上,环境不错。
  Boomerang Restaurant:在Lakeside主街上,晚上有民族舞表演。
  注:Lakeside有各种风味的餐厅,通常另收10%的服务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