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原创](飘尘)流浪在尼泊尔的336小时

二、深入奇特旺国家公园

奇特旺国家公园(Chitwan National Park)位于加德满都西南150公里,是世界文化遗产。我们刚下长途汽车,一群揽生意的围拢过来,在人群中有个人对我喊:"中国人?",原来他是我们预定营地的工作人员,开车来接我们的。

跳上那台改装的敞篷吉普车,狂颠着沿着崎岖的土路去往住地,不一会儿与我们一路同行的智利和墨西哥2人乘坐的敞篷吉普车也赶了上来,再次相逢大家都很兴奋,他们也拼命的朝我们招手,但好景不长,他们的车开出不一会儿就抛锚了。

我们的车也停下来去救援,修了一会儿也不能启动,他们2人上了我们的车,原来他们与我们同住一个营地。路边都是普通的民居,还不时的有牛经过。Sauraha是奇特旺国家公园的外围,有许多旅馆,提供奇特旺国家公园的徒步、探险、独木舟、骑象、越野等户外活动。

奇特旺国家公园有43种不同的哺乳动物,450种不同的鸟,67种不同的蝴蝶。这里原是一个皇家狩猎区,一部分密林地带已开发为广阔的田园,未被开发的地带于1964年辟为国家公园。公园占地540多平方千米,以世界濒危的独角犀牛而闻名,还有孟加拉虎也是公园重点保护动物。

乘狭长的独木舟沿Rapti河观赏水鸟,坐久了不如看上去那么舒服,只要有人晃动身体,船就两边摇摆,总有一种不安全感,但是还是非常有趣。特别是在河中行驶一半的途中,几头巨大的鳄鱼出现在我们的身边,雪娇让向导迅速离开,我还笑她胆小,其实我心里也很紧张,更让这次独木舟之行充满了刺激。

河水清澈无比,看到无数的白鹭、鸳鸯,还有很多不知名的水鸟,向导不断的指给我们看,他有一双千里眼,很远就提醒我们。奇特旺国家公园建立时有2.2万居民迁出国家公园,可以看到河的北岸居住的一些民房,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河中洗衣服。

国家公园的售票亭简陋的只有一个小亭子,不仔细看都不知道是售票处。公园周边也没有柏油路,全都是土路,有一个军营驻守在这里。想想国内的景区,景区内是便利的柏油路、高架桥、索道,到处都是旅馆和夜总会。我们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自然环境?

由于发生多名游客和向导在丛林徒步(Jungle Walks)中被独角犀牛杀害的事故,丛林徒步一般都是2个向导,都带有1.5米长的木棍,一个开路另一个收队。乘独木舟来到河岸,向导停下来告诉我们注意事项:如果遇到孟加拉老虎攻击,就拼命往河边跑,他们负责断后;如果遇到独角犀牛攻击,会爬树的要立即上树,不会爬树的就绕S形跑,独角犀牛只会直着跑,不会转弯。

心里还真有点忐忑不安,我也一直提醒雪娇和家懿,跟上向导的脚步。没走多远,向导指着路上的脚印说,这是老虎的脚印,不多时又发现了犀牛的粪便,大家既兴奋又害怕,这些猛兽可不是闹着玩的,2根木棍可比不上2支枪啊。

现在是旱季,一条曲折的土路的两边的杂草都烧掉了,开始以为是着火了,视野也广阔了,后来一想这可能是为了游客的安全,如果在杂草丛里潜伏着一只或两只食肉的猫科动物,我们可就成它们的早点了。

向导发现了一棵大树上的猴子在散步,它看到我们后停了下来,非常配合我们拍照。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另一支欧美徒步团队,我们很快就超过了他们。我们走出了小路,爬上一个瞭望亭,两个台湾女人也上来了,她们的向导看到我们马上和她们说:中国人,两个台湾女人半信半疑的看着我们说,中国人?我们说是,她们一脸的惊异,也不知其中的含义。

我们没有选择越野车丛林探险(Jungle Drives),对环境破坏性强,费用也不菲。我们来到Rapti河边看大象洗澡(Elephant Bathing),围观的人很多,几个欧美游客更会享受,坐在河边点了早餐在那里观赏。驯象师拿着刷子在给大象洗澡,大象鼻子和耳朵的皱褶的皮肤被洗成了白色,这也许不是大象所情愿的。

一个欧美来的女孩体验了一下,她爬到大象的背上,驯象师站在大象的背上,随着驯象师的一声吆喝,大象鼻子吸水后喷向女孩的身上,女孩被冰凉的河水淋得大喊,这个淋浴一定很爽。不一会儿女孩再次接受大象式淋浴,她的尖叫声还没有消失,更刺激的就来了,驯象师给了大象指令,大象迅速沉入河底,驯象师和女孩都落水了,他们游向大象再次爬上象背。反复折腾了几次,女孩筋疲力尽的上岸了。

骑象探险(Elephant Safari)是奇特旺国家公园最受欢迎的一项体验活动,我们是下午3点左右参加这个活动。3至4人骑一只大象,家懿块头比较大,加上我和雪娇,也容不下其他人。大象作为森林的庞然大物,对我们来说也是安全的保障,食肉动物也不敢招惹它。

不一会儿功夫看到十多只大象载着数十人涌向丛林,看着象夫黝黑的皮肤,还有大象伤痕累累的皮肤,为了生活,象夫和大象都得努力工作,多少有点心痛。我们骑的大象有点顽皮,边走边玩,偶尔会用鼻子扯路边的一些树枝或草,象夫严厉的用铁钩敲打大象。

走了很久也没看到什么大型动物,只看到一些飞禽、野鸡、凤凰、猴子、鹿等动物。为了让我们近距离观赏动物,象夫有时会让大象抄近路,大象不费吹灰之力就把一些树枝扯断给我们开路,我在想这其实也是在破坏自然啊。但也苦了我们,穿过丛林,我们得处处提防横在空中的树枝,我腿上多处被树枝刮伤。

象夫突然发现了什么,小声的喊着,原来是一只独角犀牛在吃草,大象慢慢的走进它,这时另外的那些象夫也都发现了,数只大象围拢过来,开始独角犀牛也许是习惯了人们骑象观赏它,还是安心的吃草,后来发现这么多大象把它围住,独角犀牛急了开始乱窜,最后走投无路,干脆低着头也不吃草了。大家狂拍一气之后离开,独角犀牛也解放了。

当年乔治五世和他的儿子威尔士王子1911年11天中在奇特旺国家公园猎杀39只孟加拉虎和18只独角犀牛,可见当时野生动物之多。但现在独角犀牛数量不到600只,孟加拉虎不到90只,想看孟加拉虎也只有深入丛林深处凭运气了。

夜里曾被叫声吵醒,房顶先是猴子的叫声,不一会儿引来狗的咆哮声,接着又惊动了大象,大象呻吟了几声就平静了许多。在漆黑的夜里,又没有电的情况下,谁也不敢出门。蚊子和蚂蚁这些微型动物骚扰也就罢了,大型动物的骚扰我们也惹不起。

晚上我们乘敞篷吉普车去镇中心看塔鲁舞(Tharu Dance),镇中心热闹一些,有些商店,还有网吧,不像我们住的营地那么安静。塔鲁舞是一种传统的民族棍舞,舞蹈很有趣,演员边跳边敲打着木棍,还有一人打扮成孔雀的样子喝水并开屏,引来大家的热烈掌声。

看看他们穿的鞋,旅游鞋、拖鞋、布鞋各式各样,再看看这个表演场,四处透风,高低不平的木凳子,还有这里全靠发电机发电照明,但演员全身心投入的表演,让人感动。最后是自愿付小费时间,印度游客迅速离开,欧美游客开始上前往小费箱里放小费,我们也各自付了小费。

【问讯处】游客中心在Sauraha镇靠近Rapti河边。

【交通】
  飞机:Megauli至加德满都,全程30分钟,6600卢比。
  巴士:Sauraha至博克拉,全程6-7小时,旅游巴士200卢比;Sauraha至加德满都,全程6-7小时,旅游巴士200卢比。

【住宿】
  Chitwan Tiger Camp:靠近Rapti河边,电话056-580060,单人间400卢比,双人间600卢比。
  Jungle Adventure World:靠近Rapti河边,电话056-580064,单人间700卢比,双人间800卢比。
  Skyline Jungle Camp:电话056-580024,单人间200卢比,双人间400卢比。
  Nature Safari Camp:电话056-580019,单人间200卢比,双人间400卢比。
  Safari Wildlife Lodge and Camp:电话056-580107,单人间300卢比,双人间500卢比。
  注:所有提供住宿的地方,也同时提供餐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