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

2014年4月5日开平单骑行天露山看杜鹃花图文日志

四九墟附近的路边有一栋别致的古碉楼别墅,关于开平碉楼在此不多说了,大家可以度娘看看。

进入马冈辖地,在路边看到现已少见的砖窑(因国家要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取缔不少非法的砖窑)窑洞运作时候,温度相当高,大约上千度。烧窑的主要位置为窑洞的上方,土砖的位置在窑洞内放置。烧窑的材料以前主要烧柴现在基本是煤。小时候在农村,经常和小伙伴们去村里附近的砖窑藏宝捉迷藏游戏,甚至搞焗鸡焗番薯刺激活动。

2014年4月5日开平单骑行天露山看杜鹃花图文日志

到达大沙河水库坝路段,离大沙镇越来越近了
驻停,看看这花,稍作休息,喝口水继续赶路。

边骑边拍,大沙鹅
2014年4月5日开平单骑行天露山看杜鹃花图文日志

鹅场上游的山泉水,水质不错

一路赶骑,中午11时零五分达到大沙海拔最高村委会:岗坪村委会。附近空地已经停了几辆外地牌照车辆,估计是登山者停车此处然后徒步上去的。俺停留稍作休息,吃条粽子。1115分继续往天露山顶进发。

开始进入路况崎岖模式。窄窄的水泥路消失处,不久进入是一条被豪雨切割得沟壑纵横山石嶙峋的更窄更陡的土路,抬头望处,那似乎依然遥远的高峰就是天露山主峰了。

正怀疑是不是走错路,刚好有清明祭祖的村民路过,赶紧驻车打招呼向一位大哥求证,他开始惊讶然后微笑赞赏我一个人骑行登天露山,没错,如果从岗坪开车沿盘山公路直达海拔1000米的兰花场,然后再徒步一个小时到山顶,这就是到兰花场的盘山路的起点,而终点兰花场在九公里之外。如果从岗坪骑单车或者徒步上山顶大概需要24小时。然后他非常肯定地告诉我,没有四驱越野车或者摩托车,想去开车兰花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当然,如果你把普通家轿当越野车开,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俺心想对于单纯的登山徒步者,全靠开汽油的车去登山这有什么意义呢?其实靠四个轮轰着油门上,肆无忌惮毫无顾忌地驰骋,对植被植物、野生动物的生活环境破坏是很严重的,想到这一层,俺心里暗暗加油,一定要上去,陡的地方也推车也要推上去。

越往海拔高的路段,是仅容一车通行的窄路,一边即是深深险峻的山谷,中午已过12点,真是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可真猛烈的热情啊,大部分陡烂的段路,只能背着几公斤重的背包推车上去。走了三分之一山路路程,开始觉得得口干舌燥,流汗导身体缺水了,在转弯角找个有树荫地方,停下来拼命喝水。带来的三瓶水,只剩下两小瓶了,只能控制饮水再继续往上赶路。

2014年4月5日开平单骑行天露山看杜鹃花图文日志

再走三公里,接近一半路程,烈日当空,又开始口干,体能下降,非常想喝水,后悔没有带几根香蕉过来(众所周知,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可以迅速补充热量和体力,大多数的运动员如费德勒纳达尔们都有在比赛间隙吃香蕉补充体能的习惯),反而带的面包一点没有食欲全程没有吃过。那时非常想看看路边有没有野果吃,正失望,看到路边有一颗野果树叶很嫩,小时候品尝过是甘酸味,立马摘几叶嚼烂吃,甘酸润喉,精神舒畅,立马继续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