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两座神山,三世轮回(青海阿尼玛卿,尕朵觉沃转山)

“阿尼玛卿又称玛卿岗日, 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西北部的大武镇境内在地理学上,阿尼玛卿山脉是昆仑山系支脉
    阿尼玛卿山脉总长28公里,宽约10公里,共有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突兀在莽莽高原,山上冰雪连绵,终年不化,平均海拔5900
   主峰“玛卿冈日”由三个海拔6000米以上的峰尖组
成,最高峰海拔
6282M

它和西藏的冈仁波钦、云南梅里雪山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为藏传佛教四大神山。
   “阿尼”是安多藏语的译音,意为先祖老翁“先祖”也含有美丽、幸福或博大无畏之意;
   “玛卿”藏语意为:黄河源头最大的山,有“雄伟”之意
   在藏族人民口中,阿尼玛卿被称为“博卡瓦间贡”,即开天辟地九大造化神之一,专掌安多地区的山河浮沉和沧桑之变,是藏族的救护者。
   在藏民族心中,阿尼玛卿山还是观世音菩萨和五百罗汉的道场。
   《格萨尔王传》史诗称阿尼玛卿山神是“战神大王”,说他是史诗主人公格萨尔所在的神山。如今,青海藏区,经常可以看到阿尼玛卿山神的画像,山神白盔、白甲、白袍,胯下白马,手执银枪,他武艺超群,降魔济贫,拥有无穷的智慧。
【转山周边地理简介】
   青海:是一位母亲自古就是游牧民族的家园,古老的羌族及吐谷浑人在这里生活久远,羌人母系氏族时代的部落女首领被神话为西天王母,成为母系原始崇拜的偶像,并由此引出众多的昆仑神话。
    遥遥西天厚土,万物散生昆仑.使得这片苍凉大地,被赋予了万山之祖,江河之源的灵气。
     你也许会轻易的走过青海,而万古惊魂的风歌却不会忘记,那条没有今天的天路不会忘记,碧蓝的天和相连的海不会忘记,封存在神话中的史记不会忘记,母亲的奶水和坚毅的父亲神山不会忘记。
     青海多民族,来来往往的历史长河中,藏,回,土,萨拉,蒙古等族在这里居住。其中土族和萨拉族为青海所独有,道家,佛家,儒家深厚的文化遗存至今。
     青海诞生过辉煌的马家窑,柳湾彩陶。舞蹈的彩绘证实了这里曾经是:“歌舞的海洋”踏上这片充满神奇的土地可以领略到汉族的“社火”,土族的“安昭”,萨拉的“新曲”,藏族的“拉伊”和蒙古族的“马头琴”,当然最终你不能不听那放歌山野的“花儿”。夏秋时节,花儿开放,居住在牧区的藏族,蒙古族每年都要举行热闹非凡的草原盛会。每逢此时,方圆百里的人们身着风格质朴,色彩鲜艳的衣饰会集,各种帐篷搭建在草原上,人们尽情的歌舞
    西宁:青海省省会,一座有着21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城,古为:“羌戎之地”。这是一个让人松弛的城市,小吃便是这座城市的英雄本色。
    塔尔寺:始建于1379年,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中国著名的藏传佛教圣地,是为了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而在其故乡逐渐兴建而成。古称"佛山",藏语的意思是;"衮本贤林"意即:“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藏族,蒙古族,土族,喇嘛教的朝觐圣地。如果到了西宁一定要去这座历史悠久,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寺庙逛逛,也给家人朋友带去一份吉祥如意。
   果藏族自治州:被认为是青藏高原藏族发祥地之一,至今在其南部的河谷两岸许多陡峭山峰上,残留着不少古人类活动遗迹。
   玛多:被称为:“黄河源头第一镇”县城海拔4270M,历史上曾经是唐蕃古大道的一个重要的古渡口,境内有被称为黄河源两大明珠的:“鄂陵湖”“扎陵湖”。
   大武镇: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首府所在地,又名:“科洛滩”藏语意为:“丢了马的地方”(海拔3730M)
2014阿尼玛卿+尕朵觉沃徒步转山时间表】:
鉴于是两座神山连转,所以实际行程时间段为:
9月1-8日阿尼玛卿(西宁---阿尼玛卿---大武)
9月9-17日为尕朵觉沃行程(大武---玛多---玉树---尕朵觉沃---西宁)

【徒步转山摄影活动行程】:(基本每天徒步里程在12-18公里,约8-10小时)

时间

西宁客栈

D2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下大武

离开夏都西宁,翻越美丽的日月山一路疾驰,在素有高原第一镇美誉的倒淌河镇或共和午餐,拍照休整,经三塔拉,鄂拉山口,姜路岭等地,远眺阿尼玛卿山,到下大武活佛家扎营,车程约290KM

下大武镇海拔约:3900M

D3

下大武---格萨尔王河谷

从下大武出发,翻越无名小山,中午到达阿尼玛卿山区著名的藏传佛教寺庙格热寺午餐,下午沿着格萨尔王河谷一路向上拔高,晚上在阿尼玛卿北壁的冰川下方草地扎营,全天徒步约13KM

营地海拔约:4200M

D4

格萨尔王河谷-阿尼玛卿北壁下河谷

全天徒步约13KM

河谷营地海拔约:3600M

D5

阿尼玛卿北壁下河谷---雪山乡白塔

半天徒步约8KM,今天除了拍摄北壁的日出和沿途的风景,我们还有半天时间休整,游览白塔的藏传佛教小寺院(注意当地有藏獒,不要轻易进当地的草场和藏家)

白塔营地海拔约:4100M

D6

白塔---才贡卡(三岔口)

离开白塔,我们将进入漫长的河谷基根路,途中经过当地最大的天葬台,下午进入三岔口,开始南坡转山线路,晚上在三叉河谷扎营

全天徒步约15-18KM

三岔口营地海拔约:3900M营地

D7

三岔口营地---南坡哑口(海---南坡冰川

沿着南坡河谷一路向上,除了沿途这天大多数路程是在峡谷及河道中行进,冬季要过数道河,可能结冰。其余季节水大,要骑牦牛或马才能过,也许今天是出了北坡主峰之外,最美丽的一天,夏季依旧可以看到无处不在的冰川,能欣赏到南坡主峰的巍峨,行走的茫茫高原,蓝天白云触手可及,阳光就在呼吸间滑过,我们还可以欣赏到夏季高原满山遍野的格桑花开,翻越南坡最高的垭口(海拔约4700M),南坡阿尼玛卿主峰一览无余,晚上在南坡冰川下扎营,全天徒步约15--20KM

南坡冰川营地海拔约:4300M

D8

南坡冰川---下大武南坡河谷-下大武

围绕着美丽的阿尼玛卿雪山主峰,一路向西行进,雪山,草甸,冰川遗迹,远处点缀着朵朵格桑花和白色的帐篷,还有那洒落在其间的牛羊,河滩上无数美丽的大小头块,是雪山 给我们的恩赐

全天徒步约15-18KM

下大武河谷营地海拔约:4100M

D9

下大武南坡河谷-下大武

下大武南坡河谷一直向山外进发,徒步约13KM,中间好的路段车进来接,转山行程基本结束,城近了,心却远了。

下大武帐篷

D10

下大武-共和--倒淌河--青海湖-西宁

今天早起踏上返程,我们中午在路上吃饭,晚上返回西宁腐败

青海湖海拔约:3600M

西宁客栈

两座神山,三世轮回(青海阿尼玛卿,尕朵觉沃转山)
  尕朵觉沃,多称尕朵觉悟意为上康区主神,藏语又称觉悟夏尕,意为白圣客,传说中一位智勇双全的将军,其周围28座山峰分别是他的7位战将,7位神医,7位铸剑师,7位裁缝师,还有他的奶奶、子女等山峰。
   它是吐蕃赞普赤松德赞供奉的藏区神山之一,是长江流域众多神山之王,是造福玉树地区的非凡神山,也是传说中的英雄格萨尔王祭妃的神灵。传说,“尕朵觉沃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大将军,他统率着将士们捍卫美丽富饶的多堆”,使人们安居乐业,人畜两旺。
   尕朵觉沃位于青海玉树州称多县杂朵镇(另译:杂多,扎多),由主峰及几十座环绕的山峰组成,其中主峰海拔5395米(另:5470米),属玉树州称多县尕朵乡,是玉树人自视为其守护神的千古名山。
整个尕朵觉沃是由一系列千姿百态的山峰组成的群山体,其主峰山势雄伟、险峻,其他山峰则十分象形,奇特的山形似鬼斧神工,造就了无数美丽的传说。
   尕朵觉沃虽然只有海拔5470米,在高峰云集的青藏高原本来并不出众,但其尖峭挺拔的山形却使任何一个接近他的人望而却步,心生畏念。
【转山徒步行程简介】
Day1:西宁集合(适应高原气候,讲解线路常识及活动装备)
Day2: 西宁---刚察---青海湖--黑马河(高原行车,摄影)
Day3:黑马河---青海湖---倒淌河---共和---花石峡---玛多(高原行车,摄影)
Day4:玛多---玉树(高原行车,摄影)
Day5:玉树---治多扎朵镇(高原行车,摄影)
Day6:扎朵镇---赛康寺(高原行车,徒步摄影)
Day7:赛康寺---马超垭口---谷地(高原徒步,摄影)
Day8:谷地---第二垭口---赛康寺(高原徒步,摄影)
Day9:赛康寺---扎朵镇---玉树(高原行车,摄影)
Day10:玉树---玛多(高原行车,摄影)
Day11:玛多---扎陵湖---鄂陵湖---花石峡---共和(高原行车,摄影)
Day12:共和---塔尔寺---西宁(高原行车,摄影)两座神山,三世轮回(青海阿尼玛卿,尕朵觉沃转山)
【转山装备要求】:

后勤保障及服务

公用技术装备

个人装备

D1

大本营帐篷

(用于就餐和简单会议)

路绳约60M

6,棉质T3-5

D3

队员高山帐篷

卫星电话(根据情况安排)

1徒步登山1双(防水指数6000+,使用时间1年以下)

2营地备用鞋1

3,户外羊毛袜子数双

D4

餐桌,椅子,公用就餐用品

(此项为定制项目)

高山用氧气

1,70L左右驮包或者背包1

2,雪套1

3,20-30L左右防水袋若干

4,登山杖2

D5

发电机,插板等

(此项为定制项目)

1棉帽1

2太阳帽1

3多功能头巾(建议2-3条)

4,防风手套2

D6

储水桶

1,保温水壶1L+1

2,瑞士军dao1

D7

运送队员车辆

1防晒霜( 30SPF 以上)

2唇膏

3,凡士林

D8

户外装备帐篷及垃圾袋等

1,个人常用药品(非处方药品)

2,照相机(带备用电池)

3,手机(带备用电池)

• 肖姐

2012年我做为阿尼玛卿转山团队的队长,亲身经历了一次生命的洗礼。
西藏高山牦牛探险团队,默默无闻为陈坤和他的“行走的力量”公益活动中为大家保驾护航,连续两年为他们提供全面安全保障的团队!
转山视频地址: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DkxMDU5OTUy.html?firsttime=0

支持支持
铁丐 发表于 2014-4-7 16:27 “阿尼玛卿”又称玛卿岗日, 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西北部的大武镇境内,在地理学上,阿尼玛卿 ... ...

支持好友

支持铁丐,长途跋涉,转山祈福。

经典线路,经典活动
支持好友
玩的开心,吃的尽心...
脚掌 发表于 2014-4-7 17:31 经典线路,经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