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9

喜欢一个人去流浪,我是女汉子,辞职穷游在路上的岁月

拉萨回来第五个月,中间的这段时间不想去形容怎么快速流失掉。没有开始走之前天天泡各个论坛里看攻略,立志也要整出一篇牛逼哄哄的大作。留一个勇敢的证据。
从毕业到入社会有蛮长一段时间一直在蓄谋着来场惊心动魄的旅行,三番五次很英勇的样子叫嚷着,我要去流浪了没有归期。直到去年又沉静了下来,瑜伽电影读书养花打扫煲汤,日子好像一直这么过下去也不是不可以。某个炎热的周六下午,躺在地板上听怀旧金曲电台打瞌睡,醒来的时候已是黄昏,外面人来人往,夕阳打在阳台上。就突然打心眼里嫌弃这种可以预知未来的生活,好吧,辞职,不想再有任何借口。
等待离职的三个月,每天下班回家整理行囊都思量到底这些堆积如山的身外之物如何就俘虏了我们。三毛说,她整理东西的时候,有些舍不得放弃的东西就对自己说:妈的,就当做死了。对我很管用,连中学就开始写的好几本日记本还有相册都给撕掉了,到最后整理出的行囊都装进我那早就预备好的瑞士双肩包,没有多大的包,除去护肤品洗护品相机吹风机电脑,能装下的衣服就两套,我们真正需要的东西真的不多。
除去留在朋友那的几件冬衣,这个包里装了我全部的身家,当时满心满眼的真的就想这么一直走下去
啰嗦了,迟到半年的流浪记
没有像以前一直计划的那样,旅程本该从大理开始,别的地方都不那么重要,随心而去,最后再回到大理一直生活下去。
但出发前一天,很偶然在网上看见嘎兜写的那篇黔东南行记,想去看看到底是怎样的土地,养育了一个与三毛如此相似的人,温暖纯粹。于是旅程从黔东南开始

2013年9月11日 深圳--怀化
深圳没有直到贵阳的火车,反复研究地图和火车路线,最后决定先到怀化,行程中的镇远离怀化很近。主要是深圳到怀化有一趟车票价才111.5元,时间什么的都刚好,晚上直接在车上睡一觉差不多也到了,住宿费都给省了下来。哈哈,关于旅行,有钱有有钱的玩法,没钱有没钱的玩法。穷游便是,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

2013年9月12日 怀化--镇远
怀化到镇远的车次很多,票价全是28.5元。我有很严重的火车情结,大概是从小就在铁路边长大,小时候喜欢趴在楼顶上猜火车,已是黄昏,这一列火车它要去到多远的地方。
到达镇远是下午5点,镇远没有公车,来之前在网上听说天后宫那边有家青旅。便沿着西秀街打听着走到天后宫
天后宫青旅就在天后宫里,收费多人间是35元。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来,我的笔记本在拉萨的时候被偷了,存里边的照片黔东南部分就丢了,仅剩下几张在相机里
因为就在庙里边,晚上睡觉挺安心,除了有蚊子。这是网上找的图

镇远像江南大多古镇一样,沿河而居,舞阳河贯穿古镇。夜晚的镇远是彩色的,到处都是霓虹灯,古镇人民聚集在河边跳舞,繁华昌盛国泰民安的样子。

因为不是高峰期,古镇没有多少人,晚上一个人沿着兴隆路一直走,在街头一个叫魔岩的店门外听里面的乐队唱beyond唱崔健 ,青春都是热烈而执着的。也应该是张扬的。

出来之前,宋美人挺伤感,聊到80后,说你们这一代确实不容易,没有六七十年代的机会,到了如今该成家的年纪,房子车子足以押进去一生。
但是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艰辛,我们至少没有经历战争没有陷身文化大革命。今夜开始,不想再去计较未来。玩就该疯狂,工作时便去拼搏。

果断进入,欣赏美景。

清晨的镇远,是安详温婉的模样。沿着河流一路走,穿过早餐摊穿过晨练的人群越过早起钓鱼的老人和在河边洗衣服的女人。河边一个餐厅的小老板在一边忙活一边跟着播放的音乐唱着,有一个女人经过我的时候告诉我,我正在拍的那座山上住着一条巨蟒。
沿着河边穿过大街小巷,老百姓在自家门前忙活着生计。这是青龙桥后边的景色,其实还拍了很多照片,现在只剩这么几张了
镇远是个很友好的小镇,我就这么在路边走着,路过身边的好几位本地人都热心地跟我打招呼,告诉我那座山叫什么名字,有什么故事,往前走可以买到什么

在一个小店里相中一个小包,六七十年代风格的军绿色,上面还有老毛的头像,写着为人民服务。讲价到35块钱,决定带着它去流浪。回青旅退房的时候,其他人都已走了。我背起四十几斤重的包,决定步行5公里去火车站。我要去季刀,那个兜兜文字里的魂牵梦绕的故乡。
psb (1).jpg

你比很多人勇敢,你已经战胜自己的内心,踏出了自己的第一步,我们80时年代的人活的很累!我基本上每年都要去西藏,问一下自己到要怎么活。

来自iPhone客户端
巴拉河边上有个古老的寨子叫季刀
在嘎兜的文字里这么写季刀
季刀,一个古老苗寨,苗语译为深潭。
夏日,初相遇,便觉大山层层叠叠的绿色,
从云端的尽头源源不断涌过来,回旋在这一湾苗岭里。氤氲的早晨,黛色的吊角楼乘着浓雾,做着安详的梦,
几声鸡鸣狗吠唤醒了沉睡的雾带,接着,漫天的金色从东边倾泻下来,
挑着一担青草的大伯,嘴上衔着烟斗,微笑向我们打招呼。
午后,铺满鹅卵石的院子晒满灿黄稻谷、彤红辣椒,
几个年老的绣女聚在树下纳鞋、绣花,一只猫在她们脚下打盹。
这村子,同寨门前这条青玉色的河流一般,
舒缓地,宁静地游走了六百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