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野长城游记

二〇一四年四月五日,随山水户外俱乐部去探访野长城。

长城是当时为抵御塞北游牧部落侵袭而在不同时期修筑的,凝结了古代先民的智慧和创造力的建筑工程。东起河北的山海关,西到甘肃的嘉峪关,纵横五省,绵延近万里,俗称万里长城。自战国始,历经明等十几个朝代,不断修建,成了反抗侵略、保家卫国的象征。而野长城,则是长城的一段段,未经人工休整、维护,未纳入景区管理,保留了其原始风貌,可任户外爱好者随意攀爬的长城。

旅游大巴七点钟准时从岭城出发,走102线,接上四平部分驴友后,驶向高速路,一路向西。中途在服务区休息两次,大约三点半进入秦皇岛市抚宁县大新寨镇野长城脚下一乡村,在此短暂休整后破冰登山

逐渐进入乡村深处,一路行来,屋舍俨然,地头田边的梨花、杏花已经开放,高低错落,白粉相间,分外好看,引得众驴友纷纷拍照。不时将已平整好的田垄踩坍塌,确未得村人的嗔怪,可见民风纯朴,人心善良。

我们在山坳里穿行,抬头可见野长城就在前面,但大家的步伐却渐渐减慢,俗称:“望山跑死马”,今日可算领教了,明明在眼前,就是不到头。此路线
似不是我友雅韵先前所走的路线,登城前步步上坡,临到山下,却无路可通,只好翻越田垄,而农家的田垄却是开在山坡上,既高又陡,需迂回行进,有时还得穿荆棘丛,可见寻路之难。同时也不得不佩服当地人土里刨食的精神,走路都费劲,坡上开荒更数不易。

翻越田垄后,双脚感受到了野长城栈道上碎石的坚韧。

眼前就是敌台,雄壮巍峨,依山势而筑。虽已残破,青砖浮落、基石凹陷,隐隐的水痕,台上的衰草,都透出现在的衰败、寂寞和孤独,但仍可见当年的英姿和雄浑气势。残阳打在城壁上,透出一种远古的沧桑和荒凉的味道,耐人寻味。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羁旅愁肠,似向人们倾诉远古时长城的辉煌和可歌可泣的历史。

风在诉说,雨在抚摸,霜在欺凌,雪在压迫,一段段过往,一行行影踪,可曾留下深深的历史印迹?一砖一石,可曾留下劳动者粗糙的手痕?崖壁上盛开的花啊,可是劳动者的鲜血汗水浇灌而成?斑驳的时光,上下游走了几千年,而历史定格在了今天的这一瞬。

大美长城!

由敌台券门下堆砌的条石我跳进了里面,大致看清了结构。此台条石做基,青砖砌制而成,东南西北四面都留有孔洞便于向四周瞭望,里面由青砖分割成几个小屋,虽已破败不堪,但也可看出各有用途。

看后面的众驴友离得好远,走在前面的四五个驴友决定先行探路,抢在落日之前,寻到下山之路。

山梁并不好走,到处都是碎石,不小心就容易崴到脚或者滑倒,因此需十分小心。一路攀升,小道蜿蜒,不时有小树丛挡在眼前,两侧都是峭壁,至险要处,沿途可见系于树上的路标,在指引前行。路过第二个和第三个敌台之间有一处山险墙,利用与长城走势一致的陡峭险固的山崖巧妙的做为天然屏障,经过此处,需手脚并用,紧贴石壁,谨慎攀爬。经第三个敌台后,路上遇屋样巨石,需在西侧缓慢穿过,功能与目的与山险墙道理同样,让人叹服设计者的巧思。

途经了四个敌台,结构各异,功能相同,有的外观更为残破,让人内心也充满了凄凉。

在登上第四
个敌台后,回望来路,暮色苍茫,早已不见众驴友的身影,夕照下,俯瞰第一个敌台,已蜿蜒曲折的逐渐消融在余晖里。眼见东面山腰处似有下山小路,但确定不了哪一个敌台可与之相接,前路漫漫,心下茫然。此时,夜色渐重,后方传来回话,后撤下山。

此时,真的体味到了什么叫功亏一篑,让人扼腕叹息,但却无可奈何。

后撤途中遇驴友风来接应,看他走路,自是轻松,三四十斤重的行囊,背在他身上举重若轻啊,真个好体力。在山险墙处于郭子会合,路上头灯发挥了作用,大家互相照应,渐渐赶上了大部队。

来路在山的西侧,而重新选择的后撤线路在山的东侧,在走完第一个敌台下的山梁后,我们拐向了东坡。垭口处树多坡陡,不时有荆棘丛挡在面前,有时需在下面穿行,中途遇碎石坡,脚踩上去,哗哗作响,碎石与人一道滑落,像泥石流,眼见有人摔倒,真是惊心动魄。带头灯的,互相照明指路,多有提醒,大家手手相
搀,很好的发挥了团队的作用。夜色逶迤,头灯打出的光影纵横交错,在经过了较大些的树木带后,可看到远处农户家的点点灯光,一声快到了,使大家提起了精神,感觉脚下轻松了许多。

穿过了田垄和果园,终于来到了大路上。有的还惊魂未定,有的鞋破了,有的脚崴了,有的衣裤刮出了口子,都很狼狈,但也顾不得这些。此时暮色四合,零星的民居隐隐透出灯火,狗吠声不时传来,惊扰了当地人一天的清梦。

这里是花果山旅游区的起点,在花果山牌坊门前距夜宿地还有一小时路程,大家饥肠辘辘,体力消耗很大,都疲惫不堪,但想到远处有香喷喷的晚餐和羊肉在等着自己,只好鼓起勇气,迈开大步,
向前,向前。

路两边都是深山,山形险要,山势陡峭,穿
花果山而出的溪水潺潺流动,发出轻快的回响。远看周边繁星满天,北斗骄傲的把勺把冲下,似在给我们这一行暴走的驴友引路,告诉困倦乏力的我们,山虽好,景虽美,但路不好走,小心为上,且行且珍惜啊!

一路灯光闪烁,队伍零零落落,静气屏声,山路上只回荡着笃笃行进的脚步声。

终于到了!洗漱完毕,静待开席。

晚餐很丰盛,两桌吃羊肉,两桌不吃羊肉,我加入到了吃羊肉的一桌,大快朵颐,不亦说乎。许是饿的原因,一桌寻常的菜品竟吃出了特殊的味道,羊肉六七分熟,欠缺点火候,吃时需费点口舌,每人五百大毛的价位也可接受,况且还有免费啤酒喝,大家嚷嚷,不醉不归。

这一餐,竟吃到了十一点。

二楼入寝,床盖双被,用自身身体的热量来温暖被窝,竟未觉得冷,看来羊肉是好东西。同室驴友兴奋莫名,在他不住的絮叨声中,我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