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花果山半日游

花果山村坐落在秦皇岛市所属的青龙县和抚宁县交界处的隔河头乡,此花果山不是西游记中孙大圣的花果山,那个在江苏连云港。在花果山下的农家饭庄,我早餐吃了一个鸡蛋,一碗稀饭,一碗羊杂汤,驴友提醒多吃些看走不动,就外加半个馒头。

饭庄外植有两棵树,一棵是樱花树,另一棵是玉兰树,花繁叶茂,颜色艳丽别致,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路边看见一个个不太精神、但却听话的小毛驴,驴主人在热情招呼客人,十元一位可载至山根下,香烛钱另算,成了当地一景,我笑言,驴骑驴。
    一路步行上山,需从村中穿过,路不宽且不好走,坑洼不平,不时有美驴骑驴超越,真怕将驴儿压倒啊,可见人各有想法,走马观花、骑驴观景,自得其乐。
    山路起伏不定,屋舍外、田园旁,栗子树高大粗壮,看来生长也有些年了。梨树、杏树也有许多,正进入盛花期。在南侧书院前的半山腰处,一丛丛粉红的杜鹃花开得正旺,与周围枯黄的景色形成了鲜艳的对比。伴随着行人的山泉水水流丰富,清冽甘甜,一会隐入石丛,一会露出地表,喷涌而出,蜿蜒流淌,穿屯而过,给乡村带来了灵气。山坳里怪石嶙峋,有猴王榻、猴王椅、上善若水、清新如月等奇石,周边还有兔耳山、炮台山、仙人沐日等自然山体景观,真是隐居休闲的好所在。

过了浮桥,一条白练依山势从天而降,似天外飞瀑,落差达几十米,响声不绝于耳,水气氤氲,终年不绝,得名“水帘洞”。此时,水潭边冰雪还未完全化净,水质清冽,触之感觉不太冰冷。

边上是
“晴天雨露”一景,崖壁上已无水可流,洞内供奉着菩萨,我未进入。

沿东侧石壁上凿有一斜行天梯,长七、八十米,两人宽,有铁栏杆加以防护。本来计划穿过天梯穿越,但由于南侧山内五天前发生山火,为安全起见,暂时以树枝遮挡禁止通行,心存遗憾,打道回府。
    路上在溪水处玩了玩,泡了泡脚,身心舒泰,花果山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花果山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快意至此。
    路过屯中,见村妇在卖当地土特产,有水果干、真蘑、板栗、藤手杖等,看树边挂一牌子写有卖野蜂蜜字样,好奇走了进去。随着引路的老汉介绍,看到屋外十几箱蜂箱,蜜蜂飞舞,辛勤忙作。 屋内大桶尚剩有十几斤蜂蜜,略微干涩,颜色发白,是椴树蜜。尝后,感觉蜜质不错,价格超赞,遂决定买一瓶。老汉寡居,屋内残破零乱,但心眼好,放手让大家自己装,瓶满为准,毫不计较,感动之余,又买了一瓶。

别过下山,在路上我想,真希望此处永远不开发、不开放,保留原生态状态,别让商业的行为给这里带来变味的铜臭气,还自然青山绿水,还村民淳朴本色。但我知道,这可能只是我的一厢情愿,但愿这一天来得迟一些。

回途中顺路到山海关逗留了一小时,与头些年不一样的是,进城楼下也得买票,商业气息无孔不入,想想就让人扫了游兴,决定不进去。
    周边不花钱的景致也很好,城墙沧桑古朴,河岸的绿柳长枝依依,鹅黄的迎春花竞相怒放,角楼下野杏花开得正艳,回廊处,梅花点点红,别有一番韵味。南侧城门内,两人合抱粗的旱柳,迎风舞动,颇得早朝遗韵。背倚靖边楼,镇关大将军横戈立马的塑像仿佛将历史穿越。
   在步行街旁,有卖大雁蛋的,有租马给人乘坐的,有怀抱孔雀照相的,总之很热闹。
   看时间差不多了,返回停车点。
   中途在兴城服务区用了餐,另买了干豆腐蘸大葱、酱。豆腐薄净,有韧性、有嚼头,豆香十足;
大葱不辣微甜,口味纯正,都应是当地特产,好吃。

晚十点多,回到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