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王垴徒步穿行

王硇村西南的红风山(当地俗称奶奶顶)

春意盎然的石头楼房

儿童在推石碾玩耍

46周日,清明节假期中,商定全家出行,经过新近通车的东(营)吕(梁)高速亦称之为邢(台)汾(阳)高速)邢台至路罗段到太行山转转,中午计划品尝山里的虹鳟鱼。大约高速免费的缘故吧,高速上车辆很多,下高速之后到了几家虹鳟鱼农家饭店,都是人满为患。因未带户外用品和装备,最后临时商议奔王硇去徒步,既锻炼了身体,也看了风景。

王硇村有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太行川寨、明清古村落、石头城堡等多了称号和美誉。

从邢台县的路罗镇东行至高速路罗下口处,沿S202平涉线向南行到沙河县花木村,然后转向东南沿S329线行经禅房、秦王湖等地,到御路走乡间公路,经柴关乡,到达了王硇村,往返走了180公里。一路上,边行边停,不时停车欣赏沿路太行山中的春色,倒也是不错的出行选择。尤其沿秦王湖一带更是春意盎然。

其实,从邢台市起始,只需沿S322邢峰线到白塔镇右转向西,走S329到御路左转走乡间公路到柴关乡,然后右转前行到石岩坡左转沿路行走即到,往返大约100多公里。

王硇村地处河北省沙河市西南部,太行山东麓。四面环山,地形隐蔽。该村始建于明代,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村内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走在王硇村街道,仰望这些石楼,更像是一座座城堡。据说在明朝永乐年间,一位祖籍四川成都府两岗村的镇京总兵王得才,因护卫皇家贡品在沙河附近被劫,不敢回家,便选择在深山中王硇安家,繁衍生息,才有了现在的太行川寨王硇村

该村的石头房子一律红石青瓦,采用质地坚硬的丹霞岩石建成,既有北方建筑的雄浑,又不失南方建筑的秀丽。现存的石楼大概有100多座,2000多间房,至今仍旧住着王家的后代。村庄西南是风景秀丽的鸡冠山和红风山,春季山花烂漫,夏季飞扑连天,秋季红枫遍野,冬季白雪皑皑。而王瑙村更是以古石楼群而闻名于世。建筑风格南北融合,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建筑群落之一。

王硇村家家都会种苹果树,寓意平平安安,村里的每个拐角处都会有一座石碾,村民叫它青龙,有着看守街口镇邪的功能。走在村子曲里拐弯的胡同内,欣赏着这些年代久远的石头房子,你会深切的感受到那些蕴含在古建中的文化和智慧。据村民介绍,整个村庄像座迷宫,个别院落建有隐秘的地窖,在村中地势较高的石楼上还建有耳房,用来监视村庄四周动静。一旦敌人来袭,他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安全转移。

王硇村是革命老区,抗日圣地,八路军根据地,沙河县抗日县政府所在地,沙河县抗日独立营、抗日高校所在地,从这里培养了大批抗日将士。老一辈革命家朱德、刘伯承、邓小平、李德生、杨秀峰等都多次在王硇村居住过。王硇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有60余人参军参战,有14人英勇牺牲,刘伯承、邓小平亲自授予立功牌匾。

2013年底,该村被农业部评为2013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2014311,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的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单中该村又榜上有名,获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在小村沿着石板路徒步很是惬意,因为时间关系没有爬村外的高山,也未到附近带壁挂公路的峡沟水库看看,下午4点结束了愉快轻松的徒步之旅,下午5点返回市区。

太阳风- 发表于 2014-4-9 08:22 王硇村西南的红风山(当地俗称奶奶顶)春意盎然的石头楼房儿童在推石碾玩耍 ...

支持好友精彩活动

秦王湖上游路边盛开的桃花

秦王湖畔春来早

湖中游艇掩映在绿色中

• 微风-妞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王垴徒步穿行

村西南的红风山,当地俗称红风山奶奶顶,据说香火很盛,很灵验。

村口的大戏台,这里经常有漂亮的导游小姐等候,免费为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讲解,而且王硇村不收门票,不收停车费,这做派绝对是高端大气上档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