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

户外出行,安全第一。转2013年山难报告。

前言

2013年,我国登山户外运动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其中户外制造业的增幅仍处在调整之中,但仍保持上升的势头。户外服务业则在整合、调整、创新中有了明显的增长,参加户外运动的人群显著增长,对各种服务的需求也在迅速增长,尤其对户外出行的安全保障技术支持和服务的需求显著增加,这也是近年来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

2013年,全年山难中遇难的人数在列48人,较去年遇难人数(45)人略有增加,是我们自2007年发布山难报告7年来的最高值。虽然这是发生在登山户外运动迅速发展和户外出行人数迅速增长的背景下,并非是山难发生率的增加和发展趋势的变化所致,但还是再一次敲响了警钟,警戒我们要坚持安全这条生命线,才能保证登山户外运动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3年户外山难致死的原因按数量排序,分别如下:坠落重伤死亡16人,溺亡15人,猝死5人,其他疾病(心脏病、胃穿孔等)致死3人,失温2人,死因描述不清2人,雷击1人,其中溺亡大多数死于山洪爆发中,多发生在运动途中和夜间露营时,遭遇山洪暴发溺亡的主要原因是路线的选择错误和对天时水文判断失误所致,反映出活动的组织不当,如领队领导力严重不足,即便是结伴出行,召集人或领队也难辞其咎,只是整个队伍没有法律保护,遇难者也就只能自负其责了。我们的山难报告数年来一直对此发布警告和建议,但收效甚微,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其中,2013年再次发生一起恶性群体死亡事故,发生在广西天堂山,在漂流活动中遭遇山洪暴发,造成8人翻船溺亡。除了组织者和参与者要承担责任外,当地行政主管部门管理软弱,也是其发生的原因。应加大相关的行政管制和公共服务。遇难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坠落重伤而亡,共16人,与溺亡不相上下,包括高处坠落、滑坠、保护失效等,总之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户外有风险,最大的风险不是来自所谓的难度、技术;而是人们自己缺乏对风险的认识,缺乏必要的学习、训练、和准备。我们必须再次大声疾呼:要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用生命换来的教训。对“驴友”我们还要说一句不中听的话,装备、技术、知识、不是用来炫耀展示的,而是用来使用的,保命的。从全部案例看,溺水、坠落、疾病(含失温)仍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造成伤亡的直接原因。

2013年户外山难的项目分布,依发生数量排位:穿越(13人)、登山(13人)、漂流(8人),徒步(2人),溯溪(2人)、越野跑、帆板、游泳、攀岩、速降、溪降各一人。其结构分类与往年类似。所以还是要重复一次:没有不危险的户外,毫无风险意识是最大的危险。徒步死亡2人。其中一人死于北京野长城徒步,长城司马台段和箭扣段已多次发生户外事故,应该引起户外爱好者和有关方面的重视。

2013年户外山难的发生地区依次为:广西8人,浙江8人,河南4人,北京、福建河北各3人,陕西山西江苏辽宁新疆各2人,广东黑龙江贵州吉林意大利各1人,分布与往年相比,略有变化,广西有所增加,和当地近期户外运动发展态势有关。

实践经验告诉我们为预防或减少减轻山难的损害首先要抓好安全理念、知识、技能的教育传播。登山户外运动的安全保证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广泛的、持续性的社会安全教育是这个系统工程的第一步和关键环节之一。我们要通过各种宣传教育手段,让户外运动爱好者切实了解到户外有风险,风险得不到控制时可能危及到生命。还要让他们认识到有什么样的风险,如何应对规避风险以保全自己和队友,在危险发生时,如何尽可能减少减轻损失和伤害。这也就是我们倡导的“准备好了再出发”的理念。而准备好,首先要在认知上,观念上做好准备。

小灰机FBI 发表于 2014-4-10 09:20 前言2013年,我国登山户外运动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其中户外制造业的增幅仍处在调整之中,但仍 ... ...

谢谢分享!!!
感谢小飞机顶贴支持!

箭扣~~想起来后怕的地方
户外活动,量力而行

户外有风险,出行需谨慎!

感谢分享  支持
支持这个额

反复研读  不再空喊

感谢小飞机老师!顶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