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珠峰

1.珠峰简介

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位于青海格尔木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是昆仑山东段最高峰。昆仑山口海拔4768米,为甘、青两省取途青藏公路翻越昆仑山脉中段,通往西藏必经之隘口。昆仑山口东西两侧,昆仑山脉中段主干上约有高逾5千米的山峰20余座。其中西侧有玉虚峰35座,东侧有玉珠峰等22座,以玉珠峰海拔6178.6米为最高,最低者亦有海拔5541米。除玉珠峰外,其余大多属于处女峰。

2.登山酝酿

第一次听到攀登玉珠峰的消息还是在一次偶然的驴行中,记得是在201431日的扎巴庄村至石崖根的穿越活动(小菲主笔:https://bbs.8264.com/thread-2051677-1-2.html)。那时候还不认识我穷我丑我农村户口(以下简称穷丑)和石头,穿过垭口下坡路段,忽然听到依旧和他们讨论玉珠峰的事,侧耳细听,很是心动,随口问了下原来穷丑已经是老驴,登过岗什卡,三次攀登玉珠峰,当时心里已经膜拜了,仰脖问苍天我能行吗?似乎上帝光影传音你一定行的,对!我能行,抓住狂喜趁热打铁,了解攀登玉珠峰的身体条件和装备,原来只要克服高反、老天给力就没大问题,装备简单,哈哈,后来我就成了拖着拉杆箱攀登玉珠峰的第一人。

3.准备装备

虽说装备简单,但基本的不能没有。接下来一个月的时间上网淘装备。穷丑问过我什么时候开始参加户外共参加过几次,有10次吗?当时心里咯噔一下,是不是我的身体条件还不够资格?当时没有明确回答,在后来玉珠峰大本营失眠时又想起了穷丑的问题,我细细想了一下,确实,我参加过几次户外啊,满打满算也就8次,不到10次啊,所以我原本就是一个新驴,本来爱好摄影,怎么就移情别恋、爱上了户外,我检讨自己其实美景就在大自然当中,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跟上老驴的屁股,就能闻到死丑的味道,就这么简单,摄影和驴行不能分开。说了半天我还是头新驴,准备装备也就显得很菜,上淘宝按穷丑开出的单子一一比对,相信价格高的一定有分量,但我不是一个只相信贵的人,那就看销量吧,销量多的会不会有水分?总之心里很纠结,但我办事不会拖泥带水,刀切萝卜嘎嘣脆,一天就把所有装备敲定了,下单,付款,等,,,收货,基本一周时间齐活。

4.等待出行

等待出行的日子是煎熬的。。。爱因斯坦解释时间相对论很浅显精辟,如果你和心爱的人一起呆一天感觉时间过的很快就像1小时,如果和一个恶心的人一起呆1小时就像过了一天。难道我的这次攀登玉珠峰是很恶心的事,不,绝对不是,那是期盼,就像期盼我的新娘一样,爱因斯坦的时间相对论那是假设两人在一起,我和我的新娘还没有在一起啊!我期盼马上贴近她,期盼如何用脚步丈量她,甚至期盼我征服她的喜悦。。。但是时间还是要一秒一秒过,光阴如梭,岁月飞逝在这段日子不存在,在煎熬中等到了穷丑的火车票信息,在煎熬中等到了44日清明节前夜,其实装备在头一天就已经打包,但还是打开清点了无数遍,生怕落下什么,不行,可能还有落下的,列个清单一一再清点一遍,像防晒霜,润唇膏之类这次虽然都没用但包里不能少。确定一件都没落下这才安心。

5.出发

出发是在44日晚上从西宁到格尔木,感谢小菲用他的座驾亲自送行。其实送行不只是列车开出的那一刻,在出发前凡队和品茶赏月已经给我们做了指导(后有图),47日品茶还宴请我们并祝贺成功返回(后有图),在这里我弱弱的代表穷丑感谢品茶赏月。出发前我们已经知道这次登峰共有12人(穷丑的帖子有记录https://bbs.8264.com/thread-2100786-1-1.html),为了大家交流方便,穷丑还特别建立了玉珠峰QQ群(170593969),可惜的是出发前大家会面的照片我没有,在西宁火车站大家会合后除了兴奋还是兴奋,但是火车上的一晚那可是悲催,除了热死人还有叮当作响声,一夜几乎没合眼就到了格尔木。

6.扎营登山

接下来的这个话题就不用文字表达太多了,主要看图说话。这次虽然没有登顶,但我们虽败犹荣,所以标题我还叫“王者归来”。人生有很多体验,这次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没登顶是有客观原因的不是说我们没有体力和毅力,驴行安全第一,品茶赏月的一句话我很欣赏:“山就在那,啥时候登都行”,只要大家平安,无论结果如何就是胜利,就是王者!

凌晨4:00开始登山,我玩我的高反我记忆犹新,到达C1之前一直落在队伍最后面,到达雪线后,因为攀冰技术高超他又变成了开路先锋,银川的三位强驴中,铁甲高反最厉害,一到大本营倒头就睡,吃啥吐啥,铁甲本人的帖子描述更真切(https://bbs.8264.com/thread-2101942-1-1.html)。凡尘虽是藏族也呕吐一路,据说肠胃不好谁知道是不是高反呢,哈哈,不会是瞒报吧。大本营海拔5050米啊,很多人都出现高反,也很正常。高海拔登山对体力的消耗是巨大的,每走一步都要消耗巨大的能量,就像银川驴友安说的一样,不知死了多少身体细胞,那是用意志在攀山。加上严寒,简直就是在地狱中挣扎,安自己的帖子强烈反应了这个问题(https://bbs.8264.com/thread-2101694-1-1.html)。但是阿力除外,别看瘦小确实一把精力,登山猴一样快,本领高超,第一人登到5900米,据说还捡了主锁之类的,如果能刨开坚硬的冰还能得到更多外快。

玉珠峰南坡登山路线图。远远望去并不算高,但是那可是海拔5050米起步,加上严寒,每走一步体力会透支非常严重,只能大口大口喘气,用鼻子呼吸是远远不够的。

• 許許
  • 瘦马
  • darkblueocean
小分队-人为峰 发表于 2014-4-10 12:33 1.玉珠峰简介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6178米,位于青海格尔木南160公里的昆仑山口以东10公里,是昆仑 ... ...

从酝酿攀登玉珠峰开始,就得到了资深驴友品茶赏月和西宁指南针户外领队凡平的鼎力支持,出发前品茶和凡队给予我们技术指导,感谢!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我们安全回来后,品茶赏月又宴请、并祝贺我们活着到了西宁。

• ikal2005@163.co 指导都搞幕后了么?都变成胖子了啊。 2015-6-23 12:01
  • 小分队-人为峰 当晚和银川的三位驴友、兰州的两位驴友在西宁火车站会合后,一夜的火车到达格尔木。火车上一夜未眠啊,不知道是兴奋还是激动的原因,但我起码可以找出两个直接祸根,一是车上暖气热死人,二是像拖拉机走在搓板路上 ... 2014-4-10 13:04
小分队-人为峰 发表于 2014-4-10 12:38 从酝酿攀登玉珠峰开始,就得到了资深驴友品茶赏月和西宁指南针户外领队凡平的鼎力支持,出发前品茶和凡队 ... ...

当晚和银川的三位驴友、兰州的两位驴友在西宁火车站会合后,一夜的火车到达格尔木。火车上一夜未眠啊,不知道是兴奋还是激动的原因,但我起码可以找出两个直接祸根,一是车上暖气热死人,二是像拖拉机走在搓板路上的颠簸和叮叮咣咣的吵闹声,一看凌晨3点还没有入睡,真想自杀的感觉。好不容易到了格尔木,坐上事先联系好的皮卡和面包车,早餐后直奔玉珠峰大本营。我们的重装都上了皮卡车。
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从格尔木出发到昆仑山口这段路,都是柏油路,很好走。进入昆仑山脉远远望见皑皑白雪,一下子提起了我的兴奋点。

• 小分队-人为峰 昆仑矿泉水大家可能听说过,很贵啊!产地就在这里。我们路过这里后停车吃面,也是进入大本营的最后一顿有人家的饭,老板给我们泡茶的热水就是昆仑水厂的,绵软甘甜,可口宜人,确实好水,走的时候还特意问老板灌了 ... 2014-4-10 13:14
小分队-人为峰 发表于 2014-4-10 13:04 当晚和银川的三位驴友、兰州的两位驴友在西宁火车站会合后,一夜的火车到达格尔木。火车上一夜未眠啊,不 ... ...

昆仑矿泉水大家可能听说过,很贵啊!产地就在这里。我们路过这里后停车吃面,也是进入大本营的最后一顿有人家的饭,老板给我们泡茶的热水就是昆仑水厂的,绵软甘甜,可口宜人,确实好水,走的时候还特意问老板灌了一杯,老板的面馆不大但牛肉面的味道不错,很淳朴的一家面馆!吃完面在雪山面前留一张影吧。
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小分队-人为峰 发表于 2014-4-10 13:14 昆仑矿泉水大家可能听说过,很贵啊!产地就在这里。我们路过这里后停车吃面,也是进入大本营的最后一顿有 ... ...

昆仑山口到了,我们停车留影。过了山口要往回绕,进入沙土路面直达玉珠峰大本营。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 小分队-人为峰 汽车颠簸在沙土路上,冬天的可可西里一片荒凉、空旷,让人感觉一股寒气逼近身体,如此荒漠但也不缺生命的精灵,沙路两边远远望去有成群的野驴,顿感有了生活的气息。这里有藏民拦路收费,幸亏我们驴友中凡尘也是藏 ... 2014-4-10 13:38
小分队-人为峰 发表于 2014-4-10 13:19 昆仑山口到了,我们停车留影。过了山口要往回绕,进入沙土路面直达玉珠峰大本营。 ...

汽车颠簸在沙土路上,冬天的可可西里一片荒凉、空旷,让人感觉一股寒气逼近身体,如此荒漠但也不缺生命的精灵,沙路两边远远望去有成群的野驴,顿感有了生活的气息。这里有藏民拦路收费,幸亏我们驴友中凡尘也是藏民,沟通不成问题,叽里呱啦一阵子收了很少的费用就通过了,如果没有懂藏语的每人300大洋过路费,此路是我开你敢不买过路钱?远望玉珠峰就在跟前,大本营新盖的板房也能看清了。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 病态天使~ 收费的是在岔路口那几间破房子那里吧? 2014-4-11 09:29
  • 小分队-人为峰 到了大本营下午2点左右,还早,幸好有没人住过的板房省去了搭帐篷,我们第一批进驻。但是有人高反了倒头睡觉,有人聊天,有人开吃,,,讨论着明天凌晨登山的计划。 2014-4-10 13:46
小分队-人为峰 发表于 2014-4-10 13:38 汽车颠簸在沙土路上,冬天的可可西里一片荒凉、空旷,让人感觉一股寒气逼近身体,如此荒漠但也不缺生命的 ... ...

到了大本营下午2点左右,还早,幸好有没人住过的板房省去了搭帐篷,我们第一批进驻。但是有人高反了倒头睡觉,有人聊天,有人开吃,,,讨论着明天凌晨登山的计划。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 臃肿的葡萄 哦,房子可以用了?不用住帐篷了,不错。 还有美女同行, 2014-4-17 21:21
  • 小分队-人为峰 天气真不错,老天给力啊!周围走走拍拍照片。估计气温在10度以上,很暖和,但紫外线很强,要做好防护否则会掉一层皮。 2014-4-10 13:56
小分队-人为峰 发表于 2014-4-10 13:46 到了大本营下午2点左右,还早,幸好有没人住过的板房省去了搭帐篷,我们第一批进驻。但是有人高反了倒头睡 ... ...

天气真不错,老天给力啊!周围走走拍拍照片。估计气温在10度以上,很暖和,但紫外线很强,要做好防护否则会掉一层皮。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小分队-人为峰 发表于 2014-4-10 13:56 天气真不错,老天给力啊!周围走走拍拍照片。估计气温在10度以上,很暖和,但紫外线很强,要做好防护否则 ... ...

这一下午就是欣赏风景,适应高海拔。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 小分队-人为峰 阳光下的玉珠峰由远及近,像伟岸的男子,落落大方,静静的挺拔在蓝天下。现在不要被他善良的面孔所遮蔽,第二天登顶我们完全体会到了他的怒气,寒冷、缺氧,亮冰区。似乎咆哮着不让你登顶,并冷漠的在那里嘲笑我们 ... 2014-4-10 14:09
小分队-人为峰 发表于 2014-4-10 13:59 这一下午就是欣赏风景,适应高海拔。

阳光下的玉珠峰由远及近,像伟岸的男子,落落大方,静静的挺拔在蓝天下。现在不要被他善良的面孔所遮蔽,第二天登顶我们完全体会到了他的怒气,寒冷、缺氧,亮冰区。似乎咆哮着不让你登顶,并冷漠的在那里嘲笑我们。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王者归来,攀登玉珠峰虽败犹荣

• 小分队-人为峰 再把镜头拉近一些,看见没,鞍部以上成片的亮冰区,这就是阻挡我们没有登顶的罪魁祸首!原计划想从右侧斜插,但到顶一看非常陡峭险峻,而且也有连片的亮冰区,要想插过去那无疑就是不想活了。 2014-4-10 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