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珠三角骑行游记 佛山篇

2010,广州将迎来亚运盛会。
      为了2010,我们团队将用自行车骑行亚洲,环游中国,用不同的视角解读民间体育精神,这将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脉相承。在容易产生奇迹的年代,我们想做到,而且相信自己能做到。在出发亚洲,环游中国之前,我们将在四月下旬到五月上旬十天时间,骑行珠三角六个城市,广州-佛山-开平-珠海东莞深圳
      此次广府文化之行是我们骑行广东的上篇。领略底蕴丰富岭南文化,感受文化遗产魅力,展现现代体育竞技精神,追求健康环保生活方式,这就是我们的骑行生活。

卷一 佛山篇

4月26日早上九点半,我们从广州大学城出发,约十一点半,我们到达佛山。在南海一家大排档用过午餐后,我们立即寻找住宿。这次出行,我们追求简约至上,五元一份但又不乏美味的午餐,每人十元的招待所,简约而不简单。
      我们就住在南风古灶旁边的一个招待所,放下行李边迫不及待享受旁边古灶风情。

小朋友•大作品
        处处留心皆艺术。在一处不太起眼的地方缺有一个挺吸引人的石柱,上面充满着童趣的作品让游人驻足,虽说并非是艺术家的大作,但却有过之而无不及。
        民间艺术的巨大生命力就是在于平易近人,天马行空,无所束缚。让你为心一笑的同时感受到艺术的魅力,让你有很大的冲动去接近它,热爱它,拥有它,分享它。

南风古灶赏陶瓷  意外获赠陶艺家得意作
       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很多人都有一定的偏见就是认为博物馆都是刻板、严肃、单调乏味的,如果你是有这么一种偏见,相信这里会给你耳目一新的感觉。我来说说让我欣赏的理由,能让游人参与进文化盛宴,而不是仅仅观赏甚至观望。
珠三角骑行游记 佛山篇
         很难想象,博物馆中有这样的艺术家村。

除了融入创意产业园在里面,还有大量艺术家的工作创作室,还有让游人一起来参与制作属于你的陶瓷,师傅手把手教导你如何进行陶瓷设计、制作,亲自制作一个的强烈感官感受相信是一般博物馆没有的。

无意中,闯入了一个明清古建筑的楼房。深入巷子,一股古建筑的熟悉味道扑鼻而来,蹑手蹑脚走进了小门,明显的欢迎光临让我解除了误闯的心理压力,转了一圈以后发现里面还有个艺术家工作室,黄 生工作室,几个字低调地告诉游客这是可以从民间艺术家淘宝的地方。一个魁梧的约五十岁的艺术家正在专心地做陶,稍作打量观察后,我大胆而又不乏友好向他问候了一句:
    “你好!”
     真诚的微笑会得到另外一个真诚的回馈。
    “我是一个亚运会志愿者,请问我能对您的作品拍摄几张照片吗?我们打算在亚运会举办时候做个文化展览。”

珠三角骑行游记 佛山篇

黄大师知道我是一名传播文化的志愿者,非常高兴,很乐意为我解答一些疑问。他拿出一个得意之作,向我阐述中间的故事和历史,黄大师非常厉害,他的作品还被当时中央电视台作为一个文化符号进行拍摄,不大的房间充满了他跟不同外国友人、国家领导人的合照,也更不用说大大小小的各种金章、银章。

要是我能让他送一个他的代表作之一给亚运会,那将多好!我们既然是文化采风,就应该挖掘一些有价值的民间作品。我大胆提出要求能否赠送一个小的雕塑给我们,他不仅答应了,而且还送了一幅得意之作给我们。
     真诚的要求得到了真诚的回馈。
珠三角骑行游记 佛山篇

祖庙黄飞鸿、叶问纪念馆感受武术文化
         佛山,武术之乡。
      黄飞鸿无影脚、叶问咏春拳等等。叶问馆一位中年女士如数家珍地向我们讲述不门派的武术,现场有不少晨练的老人都热切地问起亚运和我们的骑行,看着认真打拳的老人,我突然被他们如此的专注打动,大胆向前邀请他们一起合照。大家都各自摆出了自己擅长的功夫,与我们一起留影。

奥运火炬手助阵签名
       我们身边充满火炬手朋友,桂城中学老师柴政是其中一个。他听到我们骑车来到佛山,热情相迎,身高超过一米九的大个子为我们摇旗助威。如果说我们团队是草根精英,他更是一个代表。当年他在桂城中学拉横幅鼓励全校师生签名支持奥运,他感动了评选火炬手的评委,也感动了所有为体育事业付出精力的人。
        与一对马来西亚夫妇留念,他们邀请我们前往马来西亚,带去中国风,亚运情。

佛山篇 (1).jpg

佛山篇 (5).jpg

• 慧海
  • 汗斯2008
沙发···········好东西  谢谢分享
板凳也比站着强 PP不错
哇...还有不?
团队很强大~谢谢分享!
不错啊!
哈哈,佛山的陶瓷  啊,哈哈,我去过的,很好看。我更怀念广东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