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感动与感激同在(多年户外感悟与大家分享)

每每翻看几年来保存下来的户外活动照片,那种幸福感、快乐感会让内心满满的,然而更多的是一种感动与感激,这一段时间来总会有种力量在激励着我,让我打开电脑,在键盘上慢慢地敲击着,把我这些年积累在内心的我能称之为宝贵的东西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如果您有时间就请一同与我慢慢地感悟户外活动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多年来我特别喜欢户外运动,更准确地说是喜欢大自然,喜欢蓝天白云,喜欢那种在户外的自由与释放,喜欢与同伴的那种心无芥蒂,喜欢那份轻松和快乐。就在前几天活动归来,路过一个地方,我和同伴说,这是我长大的地方,那时路两边的树高大粗壮,我放学后就喜欢跑到树林里和小伙伴玩耍,我的童年是在那里度过的,实际上那时的我就特别喜欢户外活动了,其实这种想法,在每个人的内心都会有,只是我更爱把这种想法说出来,并和朋友们去实现它。

在活动中我们总想去弄明白,究竟什么是户外运动。我的理解很简单,走出屋子(院落)就是户外了,在露天的环境中打打球,跑跑步就可以说其是户外运动了,徒步是最简单的一种户外运动了,所以我们每每活动的主要内容都是徒步,我们又把驴友改成为徒友,这是广义上对户外运动的一种说法,如果从狭义上来说就更加专业了,专业的说法以及专业的户外运动,我们很难涉及,所以就不去细说了。

关于户外运动的强度,有时会在活动发起贴子上标明,但有些朋友可能不太理解,现在我简单说明一下,不够专业,只是我的一般理解,如果活动的徒步的路线长度不超过15公里,累计上升不超过1000,全开徒步时间在3-6小时之间,这种强度是1.0;如果徒步超过15公里,全程在20公里左右,行走时间在6-8小时,累计上升为1500,这种强度为1.5;如果活动具有明显的挑战性,如负重,全程维为30公里,累计上升2000,全天行走时间为7-10小时,有时超过10小时,此种强度为2.0;强度3.0的活动就可以称之为自虐活动了,路线长度超过40公里,全天行走在10小时以上,如徒步鲫鱼泡、富康泡、查干湖等。我们所涉及的户外活动也就这几个强度等级,再要是有就是专业级的户外运动了,也不适于我们,而且那种专业级的户外运动所出现的风险也是我们所无法防控的。

2007年时,松原户外运动的协会组织等还特别少,而这两年多了起来,但是不管有多少户外动运的组织,基本相同的地方都是一致的,环保、AA、自助、安全。野营、野炊、野趣,体验艰辛、放松自我、回归自然……“OUT DOOR”一词的解释为走出户外,现在已经被更多的人们所接受,并成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似乎有点扯远了啊,自从手机换成安卓智能机以后,晚上就不怎么用电脑了,因为在手机能看新闻、微博、微信,QQ聊天无所不能了,所以不用电脑就很少看聆泉、远山的博客了,也就很少看户外活动的照片了,但是近些日子,把电脑的XP换成WIN7之后,总常常坐在电脑前,看新闻学英语之余最多的就是翻看以前的户外活动照片了,每次活动都有许多美好的回忆,每次活动就是一个故事,就象是个连续剧,总会让我看个不停,按时间顺序看,按地点看,按路线看,无数次地看也没有看够,每每看到这些照片,那种心情会用到两个词:感动与感激,百度上说,感动往往是针对某事来说,因为某事而感动;感激是对于某人来说的,因为某事而感激某人。感动的近义词是激动,感激的近义词是感谢。

令我感动的是每次活动都可以称其为一个经典,让人难忘,大家一同回忆时都会记起每个细节,历历在目。徒步查干湖时,漫天雪接过我的背包走完最后艰难的路程;大秃顶子快到山顶时,远山和sun一直跟在我的左右,帮我分担了水和部分负重,最后先到山顶的阿呆返回帮我把背包背上山顶;上山攀爬时的助力,下山时的接应,路上顺手接过沉重的单反,顺手递过来登山杖,野餐时递过来的碗筷,耳机相机丢了大家合力寻找,西中岛时归途的司机放了鸽子,暖暖和我一同去找车。自带美食的共享,每次活动大家都想分担得更多一些,徒步福利院时,聆泉起早做的饼,龙华露营时,玉兔和聆泉烙的玉米饼,梨园露营,包饺子和烧烤,圣诞活动的彩色饺子,每次摩尔的蛋挞\41的烤鱼,这次又有了宏图的红烧肉,每一个人都那么付出,太多太多,也许十张A4纸都无法说完,那么让我感动,每每回忆起这些细节,眼晴里都会有种湿润的东西。

说到这些让我想说说户外的AA制,最早的AA制户外,来自于国外的聚餐AA制消费习惯,更严格地说是来自于欧洲,英文是go Dutch,所有费用AA,但很多人对其本质并没有完全理解,在户外所倡导的AA,更重要的不单单是费用分摊,这里还有“自助”可不是指的每个参加者自己靠自己、自己管自己,而是说我们这个团队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探险,不依赖团队之外的机构或力量。这是团队整体意义上的自助,这个,不是指某一个人,而是一个集体。因此,每个人都有分工,每个队员都要在集体中承担一份责任,也愿意将对伙伴的责任放在自己肩上。这样的分工,必然导致合作。单独靠自己,不可能完成探险,合作是必须的,互相关心与帮助是自然的。AA制在我们这个团队所体现的本质有种超越的感觉,每个人都想分担超出个体应担的责任,每个人都想去感激大家,愿意为大家付出更多。徒步鲫鱼泡时,sun和聆泉是第一次参加活动,当时记得sun穿的不是户外徒步鞋,后半程鞋磨脚,干脆把鞋脱了,光脚走完最后一程,那种坚强和坚持正是户外精神的体现。那次他们由于临时决定参加活动,没能准备食物,路上又不好意思接受大家的,可自此,他们所能给予大家的,每个人都看在眼里,不只是让我一个人感动和感激。

在电脑前敲了一个晚上,上面这堆文字不知能否表达我内心真实的感受,我还是想用感动和感激这两个词来结束我的这堆文字,感动是因某事而感动,某事就是我们团队的每次活动,每个细节。感激是因为某事而感谢某人,某事就是户外活动,某人就是指大家,我的户外伙伴们。每当有人想要参加活动时,我都会提示他们要以感恩的心参加活动,因为有你,心存感激,让我们共同感恩,因为户外我们相识,并成为同路人,一同走下去!

• 客在天涯

支持欣赏

松原户外Bear 发表于 2014-4-13 13:58 每每翻看几年来保存下来的户外活动照片,那种幸福感、快乐感会让内心满满的,然而更多的是一种感动与感 ... ...

我竟然看完了
这种感动和感激,会一直陪着我们,走到生命的尽头
西中岛时归途的司机放了鸽子,先给司机钱了?
性情中人彼此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才会让每活动都那么精彩,记忆如此深刻。
感谢,感动,感恩,因为友爱,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