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九岳视界————清明陕北行,红砂绿洲别样美(红砂峁-统万城-神树涧-红碱淖)

◣九岳视界◥ 清明陕北行,红砂绿洲别样美(红砂峁-统万城-神树涧-红碱淖)

因为先前考虑的跟队活动突然变故,清明节假期前的最后一天我的出游地没了着落。晚上碰巧与网友玉兔聊天,她几个月没出门了,也正想去散散心,便一起聊起了线路。
    权衡了小长假的交通和天气等因素,最后我提议去陕北的红砂峁。说好了就马上凑人,玉兔联系雪貂,也一拍即合。于是晚上10点清明节的出游线路落定了红砂峁,自驾出行,成员为雪貂姐妹、玉兔还有我共4人。

红砂峁是一年前才发掘的一个新的景观地,红红的丹霞地貌加上翠绿的柳叶以及清澈蜿蜒的溪水,使得这里成为黄土高原一个不可多得的砂地明珠。
    红砂峁位于榆林靖边县龙洲乡,距离西安市400公里车程。“红砂峁”这个名字大概是近两年为了开发宣传而起的,当地村民并不这么叫,正式点儿的称“龙洲丹霞”,通俗的也有说红石头的。
    一路上人少车少,下午我们顺利抵达红砂峁。红砂峁目前没有门票,景区里零零散散有一些游客和车辆,其中还有河南山西等邻省的自驾车
    眼前的红砂峁比之前从网友照片里看见的还要美。大家在一道道红峡和小溪间穿行,兴奋不断,直到太阳快要西下才不得不离开。
    因为是临时决定走陕北,来不及提前做功课,我们只能凭以往浏览网帖的印象临时商定此行的路线和行程。在看过红砂峁以后几个人边寻边玩,又相继去了统万城遗址和神树涧,然后继续向北,目标直指久闻其名的红碱淖。
    印象中西安驴友去红碱淖的不多,现在明白了其中的原因。原来红碱淖还在榆林市以北一百公里。从西安到红碱淖路上花费的时间太长,必须是两天行程,所以单去有些不值。
    当来到红碱淖得知再有一百多公里就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大家突发奇想,干脆去鄂尔多斯看看,于是一个陕北游瞬即扩大成跨省游。不过由于时间所限,来不及在鄂尔多斯多耽搁,只匆匆过了一夜便返回。第三天下午5点回到西安城内。
    三天的旅行除了几个景区给我们留下原生态的震撼美,同行者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沿途风光也不错。尤其是高速公路延安段,路两旁山坡上杏花遍布,长长的花谷取代了过去人们记忆中的黄土光山;另外,靖边和内蒙境内随处可见的成片砍头柳也让人记忆深刻。

下面给感兴趣的朋友一些旅行参考:

路线:西安——红砂峁——统万城——神树涧——红碱淖——鄂尔多斯——西安
里程:车行约1700公里,路况较好,以高速路为主,少量省道路面稍微颠簸。
门票:红砂峁和神树涧目前不收门票,统万城门票30元,红碱淖门票48元。
其它:陕北的海拔高度比西安高一千多米,要注意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