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燕子沟——我与雪山有个约定

近期一直较忙,直到节的前一天才确定清明可以休息。心中盘算着要利用难得的三天假期走个稍远一点的行程。等打开华商活动版看时,一直惦记的牛背山大多是四至七天的行程,好容易看见一个三天半的行程,电话咨询却早已没了位子——不是户外团满了,而是牛背山已无立锥之地,无处住宿和扎营。

退而求次,当看见有户外队伍三天“行摄蜀山之巅,遥望贡嘎雪峰、壮美燕子沟、红石滩”行程并得知还有空位时,立马报了名。

燕子沟——我与雪山有个约定

贡嘎雪山是永远的美丽和渴望。前两年的318西藏之行也曾到达海螺沟,观雪峰踏冰川,遥望贡嘎,那种气势磅礴如梦如幻的精致至今深深地印在记忆深处。红石滩也曾有耳闻和记忆。但是对于燕子沟是没有印象的。

燕子沟——我与雪山有个约定

介绍中的“海螺沟旁边的燕子沟”和住宿之地“磨西古镇”是有深刻印象的。那年318之行磨西古镇停车与午餐,那古色古香充满着藏文化气息的古镇曾经记忆深刻;而能够与海螺沟毗邻与贡嘎遥望的燕子沟想来风景应该不差。带着这样的想法下班后简单的收拾了东西就踏上了燕子沟之旅。

户外多年,走过很多山川。鳌山、太白、甘南、稻城亚丁、七藏沟、马牙雪山、祁连雪山……都曾经留下了印记。印象最深刻感觉最美的还是雪山。那碧空如洗,洁白如玉,阳光灿烈,空气凛冽,云蒸霞蔚,云卷云舒的大美景致每每想起,都是心地最深的渴望。选择燕子沟,能够近距离的遥望雪山,也是心中冥冥的期望。

有关篇章对燕子沟的介绍:燕子沟风景区位于世界极高山之一贡嘎山东坡、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西南部的新兴乡境内。贡嘎山风景奇美无比,尤其是东坡的燕子沟,风景更是美不胜收。燕子沟又称贡嘎红石之谷,于贡嘎主峰东缘绵延近40公里,景区面积143平方公里,距康定76公里,离泸定59公里,至成都283公里。景区主要景点包括天药水坪、定海神针、红石滩、羚牛坪、燕子岩、冰窖口、坛城、药王庙、圣德拉曼扎、黑石窖、海子凼以及贡嘎主峰观景台等。

燕子沟——我与雪山有个约定
燕子沟是海螺沟的姊妹沟,位于海螺沟西北10余公里的地方,周围有155000以上的高峰,从海拔2100逐次向上延伸至7556的贡嘎山主峰,目前还是一个鲜有人迹的地方。沟内的景色原始自然,特有的红石沟和奇沟内的石头千奇百怪,大面积的彩叶林带更是秋天的宠儿。燕子沟也是一条著名的国际登山旅游路线,攀登贡嘎山的运动员大多在这里设立大本营。

一个神秘而原始的山谷,一块正在开发的处女地,燕子沟到处都充满了原始的气息,充满了森林与自然的野性,正等待着人们去征服。燕子沟是通往贡嘎神山的另一条通道,它能让您从另一面去了解贡嘎神山。

燕子沟风景区位于蜀山之王之贡嘎山东麓、融低海拔现代冰川、原始森林、珍稀动植物、草原、高山湖泊、奇峰异石于一体,沟内景观资源非常富集。它又被称为贡嘎红石之谷。位于贡嘎山东坡的燕子沟也是东坡唯一可以看到贡嘎主峰的地方,景色奇美,引人入胜,被称为贡嘎山东坡的一颗明珠。

燕子沟——我与雪山有个约定

红石则是燕子沟的名片,因为这里有世界红石分布最集中的红石滩,所以燕子沟也被称为世界红石公园。除了红色的石头,壮丽的雪山和原始森林也是燕子沟的一大特色……群峰林立、奇花异草不绝,低海拔海洋性冰川也是吸引游客之处,它们与艳丽的红石交相辉映……四季都为人们提供美丽景色。

区内红石如海、奇峰群立、彩林炫目、水瀑叠翠、古树参天,一幅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高山自然景象。高原风光,雪峰,冰川,森林,藏族民俗定会给每个人留下精彩绝伦的作品。

因情诗而留名青史的藏传佛教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曾于公元1710年前后游历于此,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诗篇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歌
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轻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天空中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  ……  ……

燕子沟——我与雪山有个约定

燕子沟,我与雪山有个约定……

走近你,只为触摸你的温暖……

燕子沟——我与雪山有个约定

燕子沟在成都西南雅安之侧,过著名的二郎山隧道,距离康定和泸定都不太远,但是距离西安就很远了。
傍晚六点半西安启程,23点左右到达汉中停顿休息,次日清晨七点出发,直到晚十点半到达磨西小镇,算算前后近22小时。
这就是户外人的执着与骄傲,为了美景,再苦再累也会坚持和忍受。
最美的风光在路上。
最美的自己在远方。

蜀山竹海,绿意婆娑
一座古桥,静默的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进入318线,开始经历让人无可奈何的泥石路
但依然有坚强的骑行者义无反顾的西藏之行
那是每个人心中的圣地
每个人的一生,只要有时间,再苦再累都应该到达的地方
燕子沟——我与雪山有个约定

晚上十点多到达,清晨五点多起来开始走进燕子沟
借着夜晚的灯光拍了两张还在营业的藏饰品店
那神圣的、精美的,带着神秘和宗教气息的牦牛头牦牛角
就是对摩西古镇完全的印象和记忆,甚至来不及在阳光下再看一眼……
燕子沟——我与雪山有个约定

当清晨天色泛起青白,并渐渐红霞染头云朵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