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

皖南深处——腾龙户外穿越荆坎古道全纪录

在正式叙述之前,我要跟同行的22位兄弟姐妹深深的道个歉。由于是从外地赶回东台参加活动,加之回家换衣服鞋子,急急匆匆的,也没有拍大行程出发地的片子,并让大家等了足足一个钟头,真的非常非常不好意思,为此我决定要内疚好长一段时间。
       从半夜说起吧。开车的师傅绝对属于业界精英。高速、平原道路自不在话下,山路也能开得游刃有余、一路顺畅,让近五百公里、七个小时的路程在谈笑和鼾盹间轻松滑过。29日凌晨零时38分,我们来到了省道转县道路口的一处加油站,汽车喝油、乘客调整,各位虽略有困倦但难掩鸡冻。
摄影师黑光绿光先生,坐在车中央,半夜里还这么囧囧有神。

何氏父子,后排是若有所思和笑看人生。

cy0909 发表于 2014-4-16 18:44 在正式叙述之前,我要跟同行的22位兄弟姐妹深深的道个歉。由于是从外地赶回东台参加活动,加之回家 ... ...

老咸菜夫妇。银丝缕缕,略有困倦,但驴行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和敬仰。

想啥呢?

约莫凌晨2点我们到达海拔420米左右的绩溪县家朋乡坎头村,并与先到达的扬州领队、8264江苏版的陈版主接上头,未免一气寒暄叽歪。接近3点,我们一行的有两名队友选择了农家,20人在家朋乡卫生院门前的球场上扎营,大家驻扎刚刚停顿,一场雨水开始为我们冲刷一路风尘,其间几位队友移帐于一旁的走廊,倒也得个安宁。夜晚的乡村十分宁静,除了雨声还是雨声。车马劳顿,众人很快带着期盼进入梦乡,半宿无语。
    5时左右,远处传来鸡鸣声,大家陆续醒来。雨停风止,帐外透进幽幽晨光,空气清新怡人。众人收拾行装,洗漱拔营,前往几百米外8264授牌的阿玲客栈集体早餐。虽是农家,但餐厅敞亮干净,食物新鲜可口,吃货们一致称赞。餐毕8点不到,大家整理随身所需,开始一天行程,而累赘之物则统一装车。杯具的是装车时太阳当空,不少队友都未带雨具。我也不例外,因为要背约16公斤的摄影器材,所以干脆连冲锋衣裤都没穿,天真地以为就凭一件神衣、一条速干就能应付,结果还真差点玩不转,是为后话。
老咸菜生火烧水,检查炉子。

韦力收拾帐篷。

菜婆在帐内收拾

清扬

小静准备洗漱。

腾龙老大眼睛圆圆的,还是双眼皮。经过半宿调养,满血复活。

那一天我们一起救过的帐篷,经过雨水冲刷的自动帐。

在徒步家荆古道之前逛了一逛家朋古街,领略一下这座千年村落的风土人情。可是当我们车走之后徒步不久,雨又淅淅沥沥下了起来。大部队在前,我和土著人在后面一家人门前的屋檐下避雨,主人非常客气,邀请我们进屋坐坐。由于踩着泥水,我们过意不去,只在靠门口得地方站了站,其间看到一位小女孩正在认真地做作业,不忍打扰,便静静摁了两张,继续冒雨前进。
好客的家朋人

专心作业的小女生

巷陌里有一间很小的店铺,本想买件雨衣应急,询问时得知已被买空,无奈继续赶往前程。与大部队会合后遇到苍尘无垢,他掏出件备用的一次性雨衣给我套上,大家一起冲进水街前的由小学改建而成的许氏宗祠,大家了解到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抗美援朝一级战斗英雄许家朋烈士的故事以及家朋乡的由来,并不少美轮美奂的家朋美景图。出了许氏宗祠便是节妇坊,相传这是为纪念许氏后人许儒之遗孀章氏毕生守节而建。过了节妇坊,水街跃然眼前。水街建于明代,沿袭了徽州一代居民喜好沿河而居的习惯,依山傍水,一条涧溪由南向北穿村而过,民居座落两岸,共长约1300米,青石铺路,曲径通幽,马头墙层层叠叠,飞檐翘角,纵横交错。据说,这个村落所建年代要比百十公里之外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歙县还早,多以明清建筑为主,斗拱飞檐,粉墙黛瓦,磷次栉比。可惜九十年代的一场山洪冲塌了大部分建筑,只留下听泉楼,节妇坊,许氏宗祠以及几座古桥等,但依稀可见当年的繁盛。如今,窄窄的河道中的水又清又浅又静,偶有妇人,蹲在溪边浣衣洗菜,日复一日,过着平淡的生活。本想在此多拍几张,可惜天更暗、雨更大了,相机不能防雨淋,只得作罢。想想这还没有上山既已如此,后程避雨工具必不可少。权衡利弊,还是雨伞可行,收张自如,便于行摄,由于现金都放在车上,再次麻烦翔哥,买了一把最大的直伞,果真霸式。

雨中节妇坊

听泉楼

留守水街的多为老人

听泉楼下的一爿铺子,售杂货,兼理发,可歇脚。

听泉楼边巷子里传来磨刀声。。。

吃早饭的时候没发现,逛了一圈回到阿玲客栈,发现客栈后面的浩渺烟波,纷纷留影。临行这天空降的吃饱就觉觉美女,小手冰凉的朋友。

摄影师墨影的背影,增加了地方元素,立马神秘了很多。

一处简约的徽式建筑。远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不过云雾太多,画面单一了。

支持一下
换个角度,增加前景,平衡一下。

行走在这样的地方,呼吸着这里新鲜的空气,感觉只剩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