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2014年清明五河D段——四十一人的疯狂穿越!

这里的河滩上有大片的平整的草地,也是大多数队伍穿越狼塔c线时的D1营地。2013年3月30日,有三位驴友准备穿越狼塔c线,由于准备不足,被救援返回。那次救援上了央视,轰动一时。

黑那牙提沟口,前队在开始休息,等待集合队伍,远处尽头就是白杨沟达坂。
2014年清明五河D段——四十一人的疯狂穿越!

这是从黑那亚提达坂上流下来的一条小河,冰河正在消融,融水在冰面上冲出很深的水沟,跟一条条小河似的。

好色的色色,见冰就兴奋,体能非常不错。建议下次跟我走次狼塔c+v或者是冬季狼塔,让你把冰雪一次看个够。

通往黑那亚提达坂的几条沟都非常开阔,平缓,我并没有刻意去限制队员的爬升路径。队友们大多选择了自己认为轻松的爬升路线,其实,不管你怎么爬,垂直上升高度都差不多,体能消耗相近。怎么爬只是个人习惯而已,并没有实质差别。
2014年清明五河D段——四十一人的疯狂穿越!

今天的天气有点薄雾,雪也比去年来时少了许多。景色自然逊色了好多,不过为了对比我还是拍了一张。

同一处地点 不同的风格 这是去年来时拍的

黑那亚提达坂顶的雪墙,虽然有两米多高,但比去年来时却是矮了许多。

这张是去年来时拍的

山高人为峰,黑那亚提达坂顶,海拔3170米,是呼图壁河与塔西河之间的分水岭,也是呼图壁县和玛纳斯县分界线。

前方就是著名的三道马场,我们今天需要横穿三道马场到达塔西河,还有约15公里。可许多队员认为,今天最难的黑那亚提达坂都已经上来了,后面的路都是下坡路为主,亨着小曲很轻松就可以完成。不着急,先让他们高兴一会儿。先登顶的队员还在达坂顶吃着水果零食聊天赏景,享受着非常休闲的时光。
2014年清明五河D段——四十一人的疯狂穿越!

但我很清楚后面这段路程的艰辛, 我让豆浆带着前队先下了,我留下等后面的队员和收队的清风。不久,清风上来了,说后面还有4人,很快就到。前后时差30分钟,这对于一支41人的大队伍来说已经非常不易了。

沟底的冰河还没有融化,上面的冰裂缝深不见底。

在谷底休息时,不知是谁发现了远处的一个大圆圈。根据距离推断圆圈直经超过20米,圆圈处的坡度30度左右,不太适合做羊圈,另外地面上也没有羊粪马粪等,由此推断肯定不是动物圈舍。那它到底是做什么的呢?

放大了看

下面这张图是从谷歌地球上截取的卫星图片,我测量一下直接约40米。它到底是什么呢?因为时间关系,我们这次没能探个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