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38天越-柬-泰,2014青春路(持续更新中)。

旅行,改变的不是生活,是思维。
曾经,独自背包上路,一个人走,一群人回。
后来,有了间隔年,有了微博,有了微信,有了各种“怒放的生命”。
某日,突想,青春的十年,父母辈在做着什么?
他们大多没有大学生活,抑或进厂做工贴补家用,抑或结婚生子奔波家庭。
青春,转瞬即逝,当生活好转,他们已过中年。
难道,旅行真的只能趁年轻?他们就该坐等老去?不!在我看来,只要走得动,只要吃得下,就该带他们去看繁花世界,去体验路上的未知和惊喜,去感受那份快乐,也算是弥补他们青春的“缺失”,不是流行 “年轻的时候,一定要有一场长途旅行”么。
于是,11年的西藏,我发现母亲可以像年轻人一样很疯;12年的长滩,我发现父亲也可以用朋友圈进行互动。总之,不要因为年龄而“低估”他们。相反,他们一样可以睡睡袋,睡通铺,玩降落伞,玩飞鱼,甚至还能用英文问价,用计算器还价。原来,埋藏在他们内心深处的青春种子一直都在。
有了他们的加入,旅行的快乐得到升华。他们不再是你归来后,神采奕奕的叙述对象,而成为了一起创造分享趣闻轶事,一起思考交流心得的伙伴。当然,他们也扼杀了一切艳遇可能。

2014,重走青春路,38天,穿行越柬泰。

序:

从决定大体行程到出发,只用了一个星期,原本只有我和母亲两个人,因为我是裸辞,而母亲早已退休,所以面对这次没有时间限制的旅行毫无压力。鉴于母亲朋友圈的分享,她的两位在职好友,骆大妈和周大妈也要求加入队伍,当然她们的请假理由比起年轻人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事后证明,四人团队刚刚好,食宿省下不少费用。

一切妥当,便着手落实,人均预算1W RMB,兑换美金,预定了上海飞往南宁的机票。签证办理,第一次选用淘宝,因为地域关系,就近选择了上海卖家,可能是事先沟通不充分,当下完订单,寄出护照时,卖家来电告知是香港出签,耗时5天,泰国Visa是肯定来不及办理(因为之前不确定陆路进泰是否可以落地签,遂在国内提前办理)。于是一番沟通后,选了南宁的卖家,并让上海卖家用顺丰直接将护照寄往南宁,而我们也顺道南宁取护照。

Tips 1:越南不能落地签;柬埔寨可以落地签(个人办理20 USD,一张2寸照片);泰国(波贝口岸)可以落地签(事先准备泰铢,美金因为边境汇率不如泰铢办理划算);落地签的费用比淘宝便宜。

Tips 2:如果像我们一样南宁陆路进越南的话,淘宝办签选择南宁卖家,越+泰耗时2.5天。

Tips 3:境外美金换汇比较划算,越南(1:21000),柬埔寨(1:4000),泰国(面值越高汇率越高)所以去泰国之前尽量留美金大钞。

38天越-柬-泰,2014青春路(持续更新中)。

3月2号,告别苏州的瑟瑟寒风,前往南宁。因为提前预定了3月5号河内飞往岘港的廉价航空,所以心中些许忐忑,一来不确定在南宁是否能及时拿到护照,二来我们选择的是火车进越,怕买不到票(凭护照购票)。

Tips 4:南宁站—越南嘉林站的火车目前只有软卧,票价215RMB/人,满6人可享受团体价170RMB/人。晚上18:30(北京时间)出发,次日4:30(越南时间)到达,中间下车两次,分别是中国海关出境,越南海关入境。

抵达南宁已是子夜,坐上最后一班机场大巴前往市区,入住火车站附近的宾馆。睡到自然醒,第一时间联系南宁卖家,被告知中午可出签,兴奋之下顾不得早餐,一行人马搭6路公巴前往亚航财富中心等候取证。

38天越-柬-泰,2014青春路(持续更新中)。
签证到手,了却第一桩心愿,搭公巴返回火车站,之前查了一下硬卧的价格是178RMB左右,但到达售票窗口,却得知只售软卧,而买票的时候也只有我们四人,所以享受不了团体价,不过能买到票顺利出行,也就不在乎了。选择国际列车,一是为了体验,二是有的大妈晕车,时效性肯定不如大巴。另外火车中途停靠点的汇率(1 RMB:3320 VND)比起友谊关(1 RMB:3400 VND)还是要差一些,我们用人民币兑换了少许,方便抵达后坐公交和吃早点。

Tips 5:火车票只有一张,上面会写上四个人的护照号。所以我猜测,要享受团体票,则需要六个人提前组队认识,以免产生车票拆分问题。

Tips 6:国际列车售票窗口13:00—13:30为关闭时段,没有人替换班吃饭。买票前先问工作人员哪个是售票口,之前看攻略说是进门最右手边,结果我买的时候是最左手边,浪费了排队时间。

38天越-柬-泰,2014青春路(持续更新中)。

第二桩心愿了却,剩下的就是享受南宁时光,匆匆一游,能体验的也只有食。我们选择了下午去水街,晚上去中山路。两者距离火车站都不远,步行或者公巴前往均可。水街相对比较市井,因为靠近菜场,很多人下午买完菜后就来水街的小吃店里喝上一碗养身糊,或者买上根网油腰卷。而中山路,亦如其在别的城市,专为游客准备。南宁的中山路号称“晚上似天堂白天如草房”,果不其然。

印象中,当地人好吃粉,所以不管在水街还是在中山路,粉都是我们的第一选择。虽然是江南人,但偶有的几次在西南的尝粉经历印象深刻,回味无穷。前有成都的冒节子肥肠粉,后有重庆的酸辣粉,所以对南宁的粉也是充满期待。随机问了宾馆客房和几个当地路人,有人推荐舒记,有人推荐复记,两家都光顾了,个人口味的原因,更喜欢后者的八鲜粉,用我们的土话说就是“鲜到眉毛都掉了”。此粉于我们印象之深刻一直持续了整个行程,尤其越南段,当然这是后话。

吃粉之余还有额外收获,首先在小吃店里,取号排队的方式很特别,一块板上画上数格,钉上钉子,买完后将小票插入数格,然后等候师傅叫号取餐。其次,很多人喜欢油条就着粉吃,粉又是主食,所以就有了晚上吃油条的情景。这些都是有别于江南,很长见识。

应该是长篇!
3月初的南宁对于喜欢夏天的我们来说相当舒适,偶有的淅沥小雨也是恰到好处。带着吃粉的满足感,在中山路附近的沃尔玛采购了些许食品。周大妈的老式拖箱未战先衰,还未踏出国门已经掉了一个轮子,于是步行回火车站的途中,帮其四处闻箱,问了几家我们的相似款,开价120RMB,对比我们在某宝花的180RMB,应是心满意足的拿下。但好似“皇上不急太监急”,任凭我们各种游说,周大妈不为所动,准备扛着她的老战友继续前行。

第一次坐国际列车,我们提前了一个小时,行李安检后,便按指示牌来到二楼候车室,进入之前再次被检查了车票和护照。放眼望去,候车室里人山人海,到达指定通道,也是一座难求,心中暗自庆幸票买的及时,谁知一趟国内列车检票后,便寥寥可数。环顾四周,星星散散坐着的几个旅客想必是相同的目的地,相互招呼后得到了证实。

到点,检票,进站,登车前第三次被检查了车票和护照。四节车厢的列车,我们这一趟,只占用了最后一节。上车后,左邻右舍好不热闹,有旅行的,有边贸的,有探亲的,出门在外,相聚便是缘分。列车在南宁的暮色中启程,穿越之旅就算是拉开了序幕。

38天越-柬-泰,2014青春路(持续更新中)。

22:30左右到达凭祥口岸,中国武警上车收取护照,然后旅客集体带着行李下车过海关,原本听说要离车一个半小时,淡季人少的缘故,全车人马仅用了20多分钟就过完了海关回到车上。继续等待半小时后,武警开始分发盖了出境章的护照。列车启动,大伙纷纷酝酿睡意,虽是火车卧铺,但着实比大巴入境折腾不少。

再次被叫醒已是越南时间凌晨0:30左右,同登口岸,携行李下车,等候的是身着越南军装的边警。夜色中的海关楼看上去很小,进门就有一小柜台换钱,上缴护照后,便前去兑换。汇率不高(1 RMB:3320 VND),第一次接触越南盾,加之睡眼惺忪,着实被那些个零纠结了好长时间。越南海关分三拨发放了护照后,大伙回车继续睡觉。

4:30,被告知即将抵达河内嘉林火车站,窗外,渐渐有了灯光,一番洗漱后,车也停了。下车,耳边传来了“Taxi Taxi”,此起彼伏。微笑礼貌拒绝后,打量起了四周,非常简陋的一个火车站,一门之隔就算出站了。

期待大片!

手机全部调成了越南时间(比国内慢一个小时),在买到越南卡前,没有网络,没有导航。参照小抄本上的手绘图,一行旅人抱团出门右转,沿小道步行五分钟后来到了马路边,寻视公巴站台。斜对面有一个,前去一探,站牌很简陋,只标注了所行驶方向的终点站,我们要搭乘的No 34写着(To GIA LAM),看来方向不对,折返。天还没亮,环顾四周,也未发现第二个站台。此时正有几个准备出摊卖早点的越南老人,上前询问,一脸茫然,恍悟越南曾是法属殖民地,英文发音不好使,于是写下了我们的目的地—还剑湖(Hoàn Kiem),经指点,穿过马路,前行几分钟便来到了公交首末站。

司机正在擦拭公巴,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工作,售票员是个小伙儿,车内的路线图没有还剑湖(Hoàn Kiem)这一站,需要就近下车步行前往,车费5000VND/人,跟国内差不多。

公巴是人工报站和售检票,车内的扶栏上都装了按键器,需要下车的时候,按一下,司机听到“滴”声就会到站停车。想必此装置应对低峰时段很管用,乘客站在车门边也不会让司机误以为要下车,司机也可以根据站台是否有人而有选择性的停泊,挺有意思。

20分钟后,售票小伙提醒我们下车,车停,大妈们顽皮的“滴”了一下,与司机和小伙儿愉快作别。

38天越-柬-泰,2014青春路(持续更新中)。

站台的广告牌上有河内的地图,即便如此,还是选择最直接的方法—问路。旅社的大堂,路边的早餐摊主都成了我们求助的对象。抵达还剑湖,此时,天已蒙蒙亮,渐渐有了环湖晨练的路人,选一石凳而坐,人生第一次拉着拖箱观摩晨练。

舟车的劳顿,加之生物钟的闹腾,想要解个手,无奈湖边的公厕都铁链紧锁,期间还遭遇了一外国姑娘的问厕,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想要开个钟点房休整片刻,要价2小时25USD,首都还真是寸土寸金,作罢。看到有24小时便利店,想要买张电话卡,被告知只有充值卡,败兴而归。

决定沿着湖边走走,来抵御停顿下来的瞌睡。工作日,晨练的人们还真不少,有打拳的,练操的,跑步的,打羽毛球的。尤其是羽毛球,在人行道画上线,人行树挂上网,单打、双打、混双就开始了。

放弃了原本计划的河内半日游,继续问路到达Jetstar服务点,已开门营业,定了大巴,前往机场休息。

38天越-柬-泰,2014青春路(持续更新中)。

河内内拜机场是越南第二大国际机场,Jetstar位于二楼E馆,找个靠边的位子坐下,拿出排插各种充电。在楼下的达到厅有卖电话卡的柜台,员工会拿出一张List,上面标注了各种组合套餐,涵盖3G流量,国际通话时长,国内通话时长,每组套餐后都有相应价格,一目了然。我选了VINAPHONE(3G+国内通话不限时),然后递上手机,设置成英文界面,让柜员进行设置。

网络有了,但导航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这边有个小插曲,在国内,我的M1下载谷歌地图后死活安装不上,于是翻出另一只退休已久的HTC,也是报错不断,索性后来在电脑界面上稀里糊涂安装了一遍后就被我塞在了背包底部。在会安和岘港的时候,没有导航,对着地图问路找路的日子真是遭罪。一直忍到芽庄,侥幸拿出HTC,装上电话卡,顺利进入谷歌界面后,我的小心脏也随着那小箭头蹦跶了起来。

Tips 7:长途旅行,导航真的很重要,出行前务必反复确认。

Jetstar的行李称重是比较严格的,队伍前好几个乘客被要求付费续重,我们的票只含7KG的手提行李,预定时加买了45KG的行李托运,Check In,刚合适,平摊费用,36 USD/人,挺划算。

轻装安检,静候登机,打开聊天软件,视频,让各位与家人报平安。毫无疑问,家人的情感支持是长途旅行的最大支撑。

38天越-柬-泰,2014青春路(持续更新中)。
本人下月17日苏州出发越南,谢谢楼主分享。速度更新。
15:30,飞抵岘港上空,盘旋准备降落,下降,阴云密布,浅显之见,没有了阳光的海港变得没那么吸引我们。纠结是在此整顿还是前往会安,毕竟已经三十多个小时没有好好合眼,大妈们的体能是我担心的。取完行李,咨询Tourist Information,拿到便签,显示前往会安的巴士在机场外3、4公里处的公园边,车程一个半小时,人均大概2~3 USD,最后一班时刻为17:30。商议之后,大妈们决定继续前往会安,离开到达厅,有了马尼拉的前车之鉴,拒绝机场的服务的士(即便是机场工作人员签票引导的的士都价格离谱),步行前往Bus Station。

刚出机场范围,走上主干道,就迎来了摩托车大军的初体验,全身上下充斥着轰鸣、尾气、加之汗水,感觉是“一锅夹生米饭”。到达Station,站牌确认无误,围来各种摩的哥,的士哥,蛊惑我们巴士已过最后时刻,给他们看了便签并微笑拒绝,都是讨生活,表示理解。

Tips 8:巴士前往会安是停在古城外的停车场。的士可以载入古城。

38天越-柬-泰,2014青春路(持续更新中)。

18:30抵达会安,24小时内,两国四城,时空转换。寻找住宿,预算7 USD/人,原则是有AC,独卫,晾晒台(可以是天台可以是阳台),闹中取静。按着地图在陌生的古城内兜走了几条街,好多都显示“Full”,心情如同天空,渐渐黑暗。决定安排大妈们就餐,独自继续寻找,遇见一个拉生意的摩的哥,告知要求,前往看房,两间,一大床,一双床(均有1米8),共计30 USD/晚。老板建议节省费用可四人享受双床,考虑到极度舟车劳顿,急需彻底休整,要了两间房,3晚,并让摩的哥将大妈们陆续接来。

近四十个小时后,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了。青春路之初,大妈们,赞一个!晚安,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