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38天越-柬-泰,2014青春路(持续更新中)。

美满的自然醒后,骑自行车熟悉地形。古城不大,作为曾经的商埠,聚集了中华会馆,日本会馆,加之当地人喜种三角梅,透出了浓浓的“小家碧玉”气息。

品尝了传说中的会安美食三宝,白玫瑰、炸云吞、河粉,感觉还可以,不过粉里浓浓的香料味不是很能适应。越南的食很注重调料和搭配,吃的时候请教旁边的土著吃客或者老板很有必要。除了三宝,会安还有灯笼和奥黛,后者据说剪裁是越南最好的。

出古城,骑行穿过田园,尽头便是惊喜—大海。“古城?大海?大海?古城”,过往的经历很难有这样的衔接,而会安做到了。海滩很原生态,几乎没有酒店开发,漫长的海岸线让人十分惬意。即便没带泳衣,也挡不住内心的冲动,跃入海中,乐极生悲,掉了眼镜(200度近视)。曾经读过一本游记,描写主人公刚出中国海关就碎了单个镜片,从此旅途变成了“单眼看世界”。想不到这样的事发生在了我的身上,跟南海亲密接触了下后,多了份朦胧美。

每个国度的沿海城市都有她的特色,比如济州的“海女”,长滩的“螃蟹船”,而越南整个漫长的海岸边随处可见的是“猪萝船”,圆圆的船身有竹子编的,也有橡胶做的,颜色各异,均插有越南小旗,既可当捕鱼船的运输工具,也可以带上渔网直接捕捞。清晨抑或黄昏,海港抑或渔村,百船渔业,想必十分壮观。

会安以北30公里的岘港是越南第二大港,60公里处的海云岭(Hải Van Quan)则被誉为人生五十大美景之一,虽然我对机构评比的景点持怀疑态度,但是我相信风景在路上,光看地图,这来回120公里的沿海路着实让人兴奋不已。

会安的第二个早晨,依旧自然醒。隔夜晚上,周大妈告诉我她考过摩托驾驶证,所以四个人正好两辆摩托车。考虑到需要耐饥,每人吃了法棍做为早餐,然后又在古镇市场补给了些水果。11:00AM,给摩托车加过油后,开始了我们的120公里沿海骑行。

听着海浪声,一路向北,不时能遇到前往会安的机车男女,鸣笛示意。初入岘港地界,视觉已被冲击,第一次看到了“接踵而至”的海浪。车行至底,向左前往海云岭(Hải Van Quan),向右则是山茶半岛(Bán đảo Sơn Trà)。阳光下,远远便可望见半岛上,观音“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庇佑着岘港人民。

海港的天气受海洋季风的影响变化无常,刚驶过跨海大桥(Cầu Thuận Phước),便由晴转阴。想着出发前告知客栈老板要骑行海云岭后,老板一个劲的“NoNoNo”“Dangerous”,估摸他是担心周大妈。一路骑行至岘港,大家信心满满,不过现在一变天,倒真是心中没底了。

十字路口,找个人多的摊点补充食物,顺便问问路(无导航状态)。纠结之中,点的海鲜粉来了(3 RMB/碗),透明的皮子包裹着海鲜,爽滑弹口。加之苔菜,鱼露,干辣椒的调味,让我们精神为之一振,决定继续前往海云岭。

驶入盘山公路,近处云山缭绕,远处海面平静,漫山遍野的绿,半山腰还有铁轨和火车隧道。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我相信这些足以让海云岭获得那些评测机构的头衔。虽然我知道祖国的高原有很多这样的路,但自己骑摩托体验的感觉不一样,我相信周大妈体会更深。

夜幕即将降临,中途折返下山,前往岘港城内的Big C采购明晚Sleeping Bus的伙食。正值晚高峰,真真切切的融入了摩托大军,城内很多十字路口只有转盘而没有红绿灯,让人很不适应。环岛路口,周大妈又一不小心逆向驶入了单行道,引得交警连追带堵,不过三八妇女节,被网开了一面,嘿嘿。

返抵会安已是子时。120公里,12个小时,三个退休大妈和一个小叔骑着摩托车横跨一城两镇,没有了太阳的海云岭不会让人遗憾,因为大妈们翻山越岭的勇气胜过一切。

会安、岘港颠覆了我们对越南的认知,撕掉了“经济落后”“生活贫困”的标签。这里气候适宜,风景优美,对外国人实行区别价,所以物价也不便宜。因为曾经的战乱和被殖民,人口结构很年轻,社会也很多元化。但人们并没有沉浸在曾经的悲痛中,反而很懂得享受当下的生活,一如同她的滴漏咖啡—慢、但醇香。

告别会安,于18:00PM搭乘Sleeping Bus前往芽庄。巴士是越南主要的长途交通工具,因为火车票的昂贵,所以成了大部分人的首选。巴士的配套层次不齐,有的带厕所,有的带Wifi,上车需脱鞋装袋。12个小时的车程对晕车的大妈是不小的挑战,即便积极酝酿睡意,也没能阻止“翻江倒海”,折腾一夜。次日凌晨5:30AM到达芽庄,又一个陌生的城市,从找住宿开始。

Tips 9:很多国人在越南自由行中口口相传选择新咖啡的大巴,但我觉得除其以外,还有很多选择。全程我们都是多问几家旅行社,居然一次没坐新咖啡的车,后来和新咖啡的同学交流后价格也差不多。新咖啡的好处,应该是会很容易结伴中国人。另外时间充裕的行者,也不必买联程票。

芽庄是个海滨城市,主干道(Trần Phú)在海边,而下车点离它不远,在小巷里找到了落脚点(Ha Thu)。老板和伙计斯斯文文,很有礼貌,无论是咨询还是求助,都会先用中文说“谢谢你”,即便词不达意,也让人很温馨。客栈生意很不错,当天只有一间三床房(15 USD/晚)退房,需等到中午入住。考虑到我们的需求,第二天有房后又同价给我们换到楼层更高,带阳台可以看海的双床房。后来才知此客栈在国内背包客中很出名,想必一定是因为它的贴心服务,真是缘分所至。

等房期间,放下行李,走出巷子,穿过马路来到海边。浪很大,大到可以用“惊涛拍岸”形容,岸边冲起2米多高的浪头让与之搏斗的人随时付出“惨烈”的代价—呛几口水,栽几圈跟头外加泳衣被冲掉。很有下海的冲动,但还是等房午休为妙。

没有时空限制的旅行,让我们可以凭借感官随时调整行程。芽庄,我们安排了5天4晚。午觉醒来已是傍晚,出门除了觅食,就是帮周大妈买拖箱,她的老战友最终还是牺牲在了“芽庄的沙滩上”。食在市场,是我们的觅食原则,拿着纸质地图一路询问找到Dam Market却是空空荡荡,原来5:00PM就关门了,作罢,全当是熟悉地形吧。

第二天起了个早,想要看日出,天公却不作美。漫步海边偶遇了来自南京的退休夫妇,亲姐妹俩带着丈夫,背着Mini电饭锅,穿行越南,这样的状态很是让人钦佩。交谈中,姐妹俩分享了她们坐跨海缆车去对面小岛的VINPEARL LAND(水上乐园)的经历,之后又在越南的其他城市偶遇了他们,只要耳边响起南京话“握个手”,想必就是她们了,很热情。

租了自行车,前往Dam Market,据说这里是当地最大的市集,果不其然。圆形的市场以圆心为中点向外发散,服饰、生活用品、水果、海产,甚至还有煤球,可谓应有尽有。大妈们的主攻方向当然是水果区域,那里有她们的早餐主食,不负期望,西瓜、芒果、莲雾等,各种价廉物美。

饱餐过后前往教堂,一座石制的哥特建筑,矗立在市中心的一个缓坡上。高大的钟楼气势恢宏,墙体的石刻和内部五彩雕花窗又不失别致。去时没什么人,脱了帽子摘了眼镜在教堂里静坐片刻,对比外面的燥热和喧哗,即便没有牧师和圣咏,心灵也有被洗礼的感觉。

芽庄的市中心不大,骑着自行车可以悠闲得抵达各个角落。毕竟是旅行才开始没多久,只要休息得当,体能和心气儿都不错。照例12:00AM~~15:00PM应该是午休时间,这个时段的太阳是最火辣的,消耗最大,而我们依旧骑着自行车穿行在探索的旅途中。按纸质地图想要去Hon Chong Promontory(钟屿石岬角),沿着Cầu Trần Phú骑过跨海桥后,却提前被一个无名的礁石滩所吸引。石滩与一个名叫Hòn Đỏ的小岛隔海相望,目测200米左右,有一艘机船来往穿梭,猜想是接驳香客和僧人的,因为岛上有个很大的寺庙。站在石滩上,回望着远处的芽庄,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拍打礁石,一切都是那么的海阔天空。

没有四岛游,没有水上世界,没有占婆庙遗址,没有匆匆而过,我们的芽庄之旅相比于大多数的穿越者,简单而不简短。第四天,是在芽庄的最后一个完整日,观一场日出,冲一次浪,吃一顿当地的BBQ晚餐,再次搜罗市场旮旯中可能有的美味。

因为看日出的缘故,让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芽庄人民对于冲浪的喜爱。所谓冲浪,并非脚踏冲浪板乘风破浪,而是“赤手空拳”的与海浪一比高低,要么连游带蹬“随波逐流”,要么被拍在沙滩上,无论男女老少,即使工作日,赶在上班前来过瘾的也大有人在。而下班后,更是热闹非凡,大妈们过完瘾后坐在岸边,一个小胖男孩闯入了视野。只见其身着救生衣,奔跑冲向掀起的海浪,被拍倒后揉揉眼睛提提裤子,毫无畏惧的继续冲入,如此反复几次,感觉摸清了对手的门道,便勇敢的脱去了救生衣,而男孩的家人只远远的坐在岸边看着。面对此情此景,心中唯有佩服,不仅为他家人,更为男孩本人,想必他的勇气一定能让他在日后成为社会的“弄潮儿”。

BBQ,是客栈老板推荐的一家,非常的地道,其实在国内的网站上也多被介绍,土著们推荐了牛肉和沙拉。台中放置装着炭火的石墩,架上烤盘,将酱好的牛肉放在上面,滴下的油激发炭火的能量,烧烤过后,依然滑嫩可口,富有弹性。因为大妈的主食是水果,除此以外就是小吃,多日没有正经的吃过一顿肉食,让我对这一顿大呼过瘾。

适宜的气候,高性价比的食宿,热情的住民,无论是现在还是在当时,芽庄是我们在越南最喜欢的城市,没有之一。离开芽庄,我们会短暂的告别大海,下一站是花园城市,大叻,车程4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