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心在别处 爱在别处 梦在别处---溜达的溜达日记之丽江篇

尽管我一再强调我不想家,我钟情这个陌生而浮躁的城市,暗自期待能把它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停靠和庇佑的场所,甚至大街小巷地转悠希望能盘下一个小小的店铺以解决生计问题,可当我躺在这张睡了几年的床上踏踏实实地一觉到天亮之后,我才知道自己是如此眷恋这个叫做家的地方,尽管这里也并不是我真正意义上的“家”,可是有妈妈的饭菜、有熟悉的味道、有莫名的依赖,就姑且称之为“家”吧!
        每一次出行回来,同事和朋友都会照例地问东问西,在他们眼里我是有资本被人羡慕的,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可以抬腿就走可以信马游疆,不为柴米牵拌,不为儿女操劳,不为琐事缠身。人真的是个很奇怪的动物,善良的人会看到自己得不到的一面,恶毒的人会看到不如自己的一面,却很少有人会看到每一种生活方式都是钱币的两面,有正亦有负,就比如单身,自由是福利,而寂寞注定就是代价。
        可此次出行我真的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或者更确切一点地说是我不敢再炫耀什么了,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我突然发现我炫耀什么就会失去什么。比如说我的父亲,一个我炫耀了三十几年的男人,他或许不是一个完美的丈夫,因为妈妈对他的逝去表示得更多的是她的愤怒和无奈,也可能是妈妈对爱和怀念的另外一种表达方式,但对我来说他是个完美的父亲,很多人都说我有恋父情结,很久以来他都是我毫无顾忌的依赖对象,不只是一个父亲更负担并承载着我对男人的种种幻想,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词能描述出他的离开对我的影响,但决不仅仅是一个“痛”字就能了得的,从此我丢掉了对生活的“底气”!再比如说我深爱的男人,并且是我一直深信更深爱着我的男人,我幸福得一塌糊涂、四处炫耀,仿佛这世上只有我的恋情才配得上“爱”这个字,可一句“我给不了你想要的日子了”,就抹掉了所有的情份,我晕得打破头都不知道究竟什么样的日子才是我想要的,他却义无反顾了,我无意于现在快餐般的爱情却结结实实地上演了一出现代剧-----因为相爱所以离开,从此我告诉自己断了对“爱”的念想!从小到大虽然小病不断却也没什么大病,每天躺在被窝里看书却不近视,三餐不定时胃却蛮不错,很少锻炼身体第一次徒步却就能走45公里,所以把自己定义为“抗造”形的或者至少不“娇气”不“矫情”的女人,可连日的背疼几乎夜不能寐,让我不得不去查查到底是哪里出了状况,换来大夫很轻松的一句话“你是早挨一刀呢?还是晚挨一刀呢?反正早晚挨一刀,疼的时候再来也行。”于是我选择等待,从此但凡有个头痛脑热我都得想一下是不是要挨一刀了,莫名其妙间我又失去了“健康”!从出生到现在我虽说没富有过,却也从不亏待自己,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会想办法过得舒服一点,被周围的朋友称之为会生活并懂生活的人,所以尽管衣食无忧却也捉襟见肘,父亲的病逝更让我倾其所有,但也暗自庆幸虽身无分文却也无债一身轻。可突然有一天我对“家”这个东西渴望到哪怕仅仅拥有个“形式”可以暂时不考虑“内容”的地步,“房子”那具空壳就致命地摆在了我的面前,让我绞尽脑汁处心积虑地想要获取,最后的结果当然是负债累累。因此,在两年之内,我先后失去了“父亲”、“爱人”、“健康”、“快乐”,老天爷大概为了让得失相匹配,让我获得了“思念”、“怨恨”、“病痛”和“债务”!于是,我背负着这一切上路了!
        丽江并不是我很渴望去的地方,如果不是当初的一个约定我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把丽江作为此行的中转地和目的地的,它太过奢迷太过浮夸,当然仅仅是个人臆想中的感觉,因为之前我并没有去过。朋友说那里盛产“艳遇”,并调侃地问“难道你也是为了去寻找艳遇?”对于“艳遇”这个词,客观地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地说我认为它是个中性词,不过是一场风花雪月的邂逅,一次风情万种的转身,一句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洒脱罢了。但可能因为我的骨子里依旧是个非常传统的女人,接受不了这种转瞬即逝的感情,所以只是远观一下即可,不过倒也不妨碍我欣赏别人的故事。
        “50”是此行从始至终陪伴我的人,或者也可以说我是从始至终陪伴她的人。对于我们俩人的关系,好多人都弄不清楚,我们通常的解释是“同学、同事加朋友”,可是在我们彼此的心里更直接的一个词应该是“亲人”。那种在特殊时刻可以相互安慰相互鼓励相互倾诉的亲人,而且不管对与错都能认可并包容对方当时心态和想法的亲人,只要不是非常极端的行为都会默许对方去尝试一下的亲人,哪怕全世界都反对,我们也会站在一起。尽管这么描述可能有一点点恐怖,但我的父母却非常放心我们在一起,她的丈夫也能接纳我这样的朋友,因为他们都知道我们有着清晰的底线,有着大多数人都拥有的善良、正直和道德!可是此行我最后悔的一件事也是带着她一起,因为我差一点就不能把她完整地带回来,如果真的那样,很有可能留在那里的就不只是她一个人了,所以当飞机降落在太平机场的那一刻,我非常庆幸我们平安地回来了,尽管身上只剩下一块钱:)
        我们此行大概是8人,不过有时是9个有时是6个有时还是5个,弄不大清楚都是从哪个论坛找到的,反正最后就都凑到一起了。若尘和娜娜是杭州的、古风和佳佳是广州的、鱼是山东的、吾悟好象是深圳的、12忘了是哪里的了,因为地域、环境、生活习惯等等各方面的差异,偶尔会有一些磨擦,但整个过程套用一句俗话,还是美好的、和谐的、让人留恋的。(未完待续)
沙发!!!!支持楼主!

311日哈尔滨---昆明---丽江
        时间安排:早
7.00点乘民航大巴,8.00到哈尔滨太平机场,8.20办理完登机牌过安检,8.35登机,9.05起飞,12.15经停杭州,16.07抵达昆明机场,20.30南窑客运站乘至丽江的夜间卧铺车,12日早7点抵达丽江。
        当天费用:机场大巴
20/人,哈尔滨昆明机票460+50(机建)=510,昆明机场至南窑客运站出租车13.5/2=6.75元,晚餐米线:40/2=20元,昆明南窑客运站至丽江夜间大巴152+20(保险)=172,当天合计:728.75
        备注:本帖中提及的费用均为本人吃、住、行、门票等必须花费的项目,因很多费用为大家均摊,所以按平均数计算,但不含旅行中购物费用。
        1、机票提前
60天左右到“去哪”或“酷讯网”查查,会有意想不到的折扣,我订的哈尔滨至昆明的往返机票及丽江返昆明的机票均为1.8折。
        2、昆明南窑客运站的管理非常混乱,可以在站外直接上车,能够节省几十元,当时我和朋友怕站外上车没有保障就在站内买的票,结果和站外买票的没什么区别,还多花钱,郁闷!另外晚间的车基本不会准时开,我们买的八点的票实际开车时间已经快到九点了,所以可以直接买九点的票,还可以悠闲地在车站附近逛逛,不必在车上忍受难闻的气味。建议以后去的朋友如果不是非常赶时间尽量不乘坐夜间大巴,卫生条件非常不好,车厢内的气味足以让人窒息,而且象我样睡眠不好的人基本整夜不能入睡。
             3、南窑客运站附近有个云南印象集市,初到云南的人会认为商品很有民族特色,而且价格也不高,又容易砍价,但如果你会途经丽江、束河,建议不要在此购物,因为你后面看到的东西远远比这里更物美价廉。
        4、过桥米线是云南的特色小吃,离南窑客运站不远的北京路上有一家老字号叫“老滇过桥米线”,想品尝的可以去试一下,每碗
12--30元不等,但个人感觉比较油腻不是很喜欢。

这一天基本上在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间辗转,上午天气晴好,飞机也很平稳,从机窗向外看,远处有一条蓝蓝的线,宁静而不失华丽。由于几年前飞三亚遇到了强烈的气流,“50”就落下了“飞机恐惧症”,只要稍有颠簸就死命地抓我的袖子,以至于每次抵达目的地后我的袖子都褶皱得不成样子,还严禁我在飞机上发布带有丝毫不吉利色彩的言论,要诚心诚意地夸奖飞行员的高超技艺,在我们的虔诚祷告下飞机顺利抵达杭州机场。在此,我们遇到了此行的第一对旅伴:若尘和娜娜,两个典型的南方女孩,柔媚而不失开朗,娇小而不失雅致,最让“50”郁闷的是若尘和娜娜的装扮极其女人,来之前我对“50”穿着皮夹克背个登山包的样子嗤之以鼻,直言其不伦不类,户外就要有个户外的样子,就算是“山寨版”的也别太离谱嘛!在我的循循善诱下她跑到户外店全副武装地买了冲锋衣裤、登山鞋等若干物品,直接经济损失千余元。而后来由于德钦的天气路况一直不好,导致我们后半段的行程由先前的ZN形直转为休闲FB形,她每天穿着用她的话讲“丑死了”的冲锋衣穿梭于各类古城名刹繁华街道,我的耳朵也每天都经受若干次“就怨你”的洗礼,哎~~谁让是我出的主意呢,认了吧!最激烈的一次是她抱着一堆厚厚的衣服发狠地说“全给你吧,我不要了!”额的神啊,我当时真是欣喜若狂,可她马上又说“我还是将就穿吧!”女人啊,算了,同类我就不相轻了,此是后话,也暂且不提了。
        下午,由于吃得饱饱的,晒得暖暖的,我们就疏忽了对上帝及各种神明的祈祷,于是,我们乘坐的这个大鸟的翅膀就异常地忽扇了起来,漂亮的空姐以其极具温柔亲和力的口吻告诉我们“飞机要长时间穿越气流区,请各位旅客系好安全带,空中服务暂停,卫生间暂停使用!”晕倒,我的袖子啊!这次真不是闹着玩了,最严重的时候机仓内一片惊呼,哭闹的呕吐的紧闭双眼的面如土色的,现在想想我在当时是很镇静的,因为我初步算了一下,如果真有不测的话,保险就够还房债的了,还能剩一部分装修,这样我妈就能舒舒服服地住进去了,而且还有这么多人呢,我也不会寂寞,所以整体上说还是比较划算的!但是天不遂人愿,下午4点07分飞机抵达昆明机场,“50”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问我“你确定是降下来的,不是掉下来的?”我说你等等,我去问问机长,顺便让他签个名,再建议他在飞机翅膀上帖张纸,写明“空中杀手,其它飞机请绕行!”
        由于没有买到昆明到丽江的特价机票,我和“50”只能坐夜间的大巴去丽江,暂时与“若尘”和“娜娜”分手了,相约明天再见。白天的高快客车我不清楚什么样,但夜间的大巴实在不敢恭维,用“脏、乱、差”形容一点不为过,所以以后去丽江的朋友如果不是时间很紧,如果不是经济很紧,如果不是想体验民生,不建议坐夜间大巴。上车后陆续接到“鱼”和“吾悟”的信息,问我们的状况,嘱咐我们早点休息,由于他俩已在丽江呆了一段时间,初步了解了一些情况,并先行定下了住宿和包车,为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在此表示感谢!(未完待续)

3月12日丽江---雄古景区---“天下第一湾”---徒步中虎跳---小中甸---香格里拉
        时间安排:早9点丽江出发,11.00点雄古景区,12.00点“天下第一湾”,12.30虎跳峡镇休整包车,13.00虎跳峡镇出发,13.30张老师家小路开始徒步中虎跳,16.00点到天梯客栈结束徒步,16.40返回虎跳峡镇,19.00到达香格里拉。
        当天费用:丽江客运站打车到古城7元/2=3.5元,早餐5元/2=2.5元,丽江—香格里拉包车450元/9=50元,虎跳峡镇---中虎跳包车200元/9=23元,虎跳峡门票300元/9=34元,张老师小路10元,天梯10元,晚餐240元/9=27元,香格里拉住宿20元,当天合计:202.50元。
        友情提示:
        1、虎跳峡门票全价为50元。此行一路的各景点门票检票都不严,学生证、军官证为半价,导游证免票,但无人检验是否为本人证件,所以能借就借一个能做就做一个吧,出门在外省点是点,当然如果你有钱就另当别论了,另外有些景点可以推荐一个领队去买票,领队也是可以免门票的。我们此行9个人,带了一个导游证六个学生证,年龄跨度从20-40,全部顺利过关。我借的是导游证,全程不需要买任何门票,但考虑大家一起买票算帐方便,所以就一直跟着A门票了,反正也比全票省了好多,所以上述费用中会列有门票一项。
        2、“雄古景区”毫无风景可言,里面有座庙,据说有相传久远的宝物,我没有进去看,其他几个同伴进去后或借口没带钱或借口去WC才得以托身,可笑的是不管拿多少香火钱皆送四个大字“知足常乐”,所以此处不值得停留。
        3、真正的“天下第一湾”在石鼓镇,而且需要爬上一座小山才能看到全貌,去之前一定要和包车师傅说明,因为需要绕路一段,好多师傅都不愿意去,只会带你去沿途经过的一个观景台,但是什么也看不到,幸好我之前做过一些功课,否则就被他鱼目混珠了,所以这里的第一湾我加了个引号,第二天返程的时候我们才去了石鼓镇真正的第一湾。
        4、徒步中虎跳峡的时间不长,3个小时左右,平时有适当锻炼的人皆可走完全程。风景很美、可圈可点,但有恐高症的人还是慎重考虑一下吧,因为天梯一段还是比较陡峭的。
        5、过了虎跳峡镇以后,海拔升高,袋装食品开始胀袋,气温下降,需多带衣物,我们在丽江出发时穿的速干加冲锋衣,过了小中甸以后开始飘雪,穿上羽绒服也不感觉热,这一路能享受到真正的十里不同天。

我一直怀疑“吾悟”和“鱼”这一夜有没有睡,因为早上五点左右又接到他俩的“骚扰”信息,不厌其烦地问“到哪里了?”“要不要接?”昨天“若尘”和“娜娜”也一再说到丽江后要先去她们房间里洗漱一下再出发,这样白天才有精神。其实有时候感动只在一瞬间,身单影孤时的一声叮咛,孑然独行时的一个信息,未曾谋面者的一句问候,而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往往反倒是日久天长的关切,因为习惯早已成自然了,从此也就变成了天经地义。
        出发前我就告诫自己,自己能解决的事尽量自己解决,长久以来的依赖几乎都快丧失自理能力了,所以这一次一定要自己来。于是,我告诉“吾悟”和“鱼”发个路线来就好,我们自己找到客栈去。打车到丽江“大水车”,期间收到“鱼”详细的顺水左转石桥左转进胡同再左转的信息,这里天亮得很晚,七点多太阳还没有出来,大街上除了清洁工就是我们俩,“50”还没有适应登山包的重量,说天亮不亮都跟她没关系,因为只能低头看地不能抬头看天。古城的路都是象中央大街一样的石头路,走起来很不舒服,所以建议不管是不是“驴”都不要带拉杆箱,否则还没等找到客栈,轱辘就容易飞了。
        我带着“50”极度自信却一脸茫然地寻找“鱼”描述的客栈,古城里简直和迷宫没有太大差别,各处皆有水各处皆有桥各处皆能转,我觉得是一个天然的培训路盲的基地,在这里呆一个月出来基本就不能再转向了。“吾悟”的出现很适时地解了我的围,因为我实在是找不到了,而且不光是那天找不到,以后的若干天内出门都会对“鱼”说“麻烦‘大水车’接一下”。
        “吾悟”的装扮很个性,不管天气如何,通常的穿戴都是“雨衣”加“羽绒服”加“速干衣”,开始的时候不太理解,但我想老驴终归会有老驴的道理,仔细研究一番,总结如下:可能是为了“冷热皆宜水陆两栖”!洗漱后早餐时,此行的九个人终于全部凑齐了,大概说了一下今天的行程,因为之前已在群里讨论近一个月了,所以尽管初次见面也都不算陌生。
        丽江给人的第一眼感觉是惊艳,小桥流水、石板铺街、红灯垂柳,但个人感觉没有多少古城的韵味,倒更象是青楼,因为更多的是客栈林立,商铺栉比,酒吧交错,听说世界文化遗产组织要取消丽江的资格,真可惜了这座小城。9点从丽江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香格里拉,途经“第一湾”、“虎跳峡”、“小中甸”,包的是11座金杯海狮车,按天计算,每天450元。个人认为我们包车的师傅很一般,不厚道,尽管说起来条条是道,但做起来南辕北辙,我们这次之所以没有去雨崩固然与天气和路况是有很大关系的,但也不能说和这个包车师傅毫无干系,所以在此不做推荐,提醒以后去丽江的朋友包车一定要找个口碑好的,而且之前要与师傅详细沟通要走的路线,否则浪费时间不说还影响心情。
        这一段最消耗体力的地方是徒步中虎跳,但水流湍急气势磅礴,绝对值得一看。但因为“50”小时候从山上摔下来过,所以有严重的恐高症,平日连缆车都不敢坐,此番被我连哄带骗地弄到虎跳峡,早已面色苍白手脚冰凉了,不过开始下山的时候表现还是比较好的,尽管手脚并用或者干脆坐地上一点一点往下挪,看起来比较狼狈,但重心降低安全系数却增加了,所以建议有恐高症的人不妨一试。中虎跳水呈碧绿色,拍到岸边石头上巨浪翻溅,水声隆隆,煞有气势!我们一行九人在此拍照停留嬉闹玩耍够后,走天梯返回中虎跳公路,“天梯”全长20多米,几乎是垂直的,两边没有任何保护措施,脚下即是悬崖峭壁,往下看就是中虎跳深不可测的江水。“50”看了一眼“天梯”后,做出一个决定,放弃!她要原路返回,这样的路她上不去,可是我考虑返回需要近三个小时,走“天梯”只要50分钟就好,我和“鱼”一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劝她,一边让她看一拨接一拨上去的人,有个老外背个孩子都上去了,一定没有危险的,我俩可以一前一后把她夹在中间,以保证她万无一失!就这样,我在前面带路,“鱼”在后面保护,只有几十米的“天梯”当时却觉得那么漫长。其实现在想想当初的做法也不见得是正确的,在户外活动中,一个人的心理作用要远远大于身体的承受能力,应该量力而行,有些东西也不是一次两次就能锻炼出来的,不出事则已出事就是大事,每个人对危险的衡量尺度和标准都是不同的,不能把自己的主观想法强加于他人,就象在旅途上有的人看重的是风景,有的人看重的是心情,有的人视FB为享受,而有的人却视ZN为放松。
        爬到“天梯”客栈后徒步结束,返回虎跳峡镇,继续前行赶往香格里拉,安顿好住处找地方吃东西,好象从这一天开始我们中午就没吃过象样的饭,多是以馒头面包充饥,然后晚上急赤白脸地往死了吃一顿,以至于我到家都好几天还跟个难民似的,没事就想吃东西,终于有一天我妈忍不住了,好奇地问我“你这些天去的云南啊还是阿富汗啊?”(未完待续)

3月13日 香格里拉---松赞林寺---小中甸---天下第一湾---丽江
        时间安排:早8点起床,闲逛吃早餐,11点出发去松赞寺,11.40到达,1.30游览完毕,2.00到达小中甸,4.20到达石鼓镇天下第一湾,6.10返程,7.00到达丽江。
        当天费用:早餐12元/2=6元,松赞林寺门票30元,香格里拉返丽江包车费用50元,晚饭22元/2=11元,住宿20元,当天合计:117元。
        友情提示:
        1、松赞林寺票价45元,可以逃票,从旁边的村子绕一下即可,大概需要走1个小时,在寺院里注意不要踩门槛,进门时左脚进后脚出,出来时正好相反,右脚进左脚出,既然入乡就随俗吧,尊重当地人民的精神信仰和生活习惯;转经时,一般情况是转三圈,如果想多转就一直转到你的年龄吧!
        2、天下第一湾需要爬上对面的一座小山才能看到全貌,当地村民在山上修了一条路,需交5元钱,也可以逃票,在“天下第一湾”最佳观景台前200米左右有条小路就可以上山。
        3、香格里拉古城里也有很有店铺,还是那句老话,如果会途经丽江或束河,还是去那两个地方买吧,价格更低一些。

由于白茫雪山一段一直大雪封路,我们不得已将原有的路线进行了调整,取消飞来寺雨崩一段,原路返回丽江,休整一天后再去沪沽湖转湖,这样一来原本略显紧张的行程突然就空出了大把的时间,早上一直睡到自然醒,其实也不算太晚,八点左右吧,而且“50”还是被冻醒的,这时就看出北方人是最不抗冻的,室内温度一低就受不了了,我睡了一夜的电热毯早上醒来口干舌燥的,“50”的电热毯是坏的,哆哆嗦嗦地冻了一宿,最可气的是我俩睡的是三人间,闲着一床被褥她居然就没想起来,我问她是高反了还是脑袋锈逗了,咋这迟钝!
        说起“高反”啊,来之前做足了功课,光药就备了一大塑料口袋,什么“西洋参含片”、“丹参片”、“肌肝片”、“维生素丸”等等等等,从上飞机就开始吃,这一路上光吃药都能吃饱了,“50”小心翼翼地问“你说咱俩能不能还没高反呢,就药物中毒了”?但不管咋地吧,此行最高上到3700米,我俩想蹦就蹦想跳就跳想跑就跑,也没一丁点高反的感觉,也不知道是海拨不够高呢还是药起作用了还是压根我俩就不高反,而且即不晕车也不晕机,除了她恐高之外,一切顺利。
        上午闲逛够后驱车去松赞林寺,来之前好多的攻略上都写司机可以帮助逃票的,但我们请的这位司机非常的遵纪守法,直接给我们送到了售票处。见此情景,“鱼”、“吾悟”、“若尘”、“娜娜”等去过“布达拉宫”的几个人一副无动于衷的样子,一边念叨着“不就是一个寺庙吗?有什么好看的,不进去了,在外面等你们好了。”一边下车路边乘凉去了。我和“50”想即来之则看之呗,反正我有导游证,就花一个人的钱好了,于是,我俩和“古风”(古风和佳佳是新婚燕尔,蜜月旅行)夫妻买票进去了,谁成想这群不地道的东西一个小时以后从旁边的村庄绕进来了,要不是看在是同伴的份上,要不是看在门票不算高的份上,要不是看在他们人多我打不过他们的份上,出门的时候我就得去揭发他们,太郁闷了!严重鄙视一下!也就是从这一天起,开始了我们的逃票之旅,在以后的若干天内我们就没正经八百儿地买过票。
        松赞林寺是什么来头其实到现在我也不太清楚,只是觉得外观挺亮丽的,金色的屋顶、黄色的墙、红衣的喇嘛,还有成群的神鸟---红嘴乌鸦,虽然大殿里面很昏暗,但外面还是很值得一看的,神不神圣嘛,因为我不是教徒无从体会,但感觉上非常富丽堂皇。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寺内刚刚下课,一群小喇嘛(也不太知道是否应该这么称呼)从屋内呼啸着冲出来,吓得“50”大惊失色,脱口而出“着火了吗?”55555,太有想象力了!现在想想其实就跟学校里面孩子下课是一样的,看来不管是什么信仰童心是永远不会变的。寺内有一个很大的转经筒,我和“50”抱着一起转了三圈,很重很重,光顾用力气,忘了祈祷了,“50”说“佛祖很灵的,不用你唠咕他也知道啊,要不你接着转吧,再转35圈正好是你的年龄,你有天大的事都能说完了!”我一想还是算了吧,那么沉,我不得转到天黑啊!不过,有个小女孩说,寺院的墙上都是有经文的,摸着它走过一遍也跟转经是一样的,这个比较省力气,于是我虔诚地扶着墙,为爱我的人也为我爱的人,从身体健康到万意如事,从逢凶化吉到遇难成祥,逐一祷告了一遍,也不知道佛祖会不会嫌我贪心,如果只能满足一样就让我妈妈身体健康多陪我一些年吧,如果能满足两样就让我放下怨恨重拾快乐吧,如果能满足三样就祝愿我心底的人一切安好吧,再多我也不说了,佛祖该不乐意了:)
        下午从松赞林寺返回后直接去石鼓镇的天下第一湾,司机给我们卸到第一湾停车场,前面是片油菜花田,我和“50”兴奋得不得了,直接就钻进去了,左一张右一张照起来没完,“若尘”和“娜娜”对我俩的举动非常不屑一顾,说她们家后院有的是,说那干啥吧,我们家出门还就是雪呢,你们能看到啊!玩够了去追他们,正欣赏第一湾呢,因为距离太近,除了一汪碧绿碧绿的江水外啥也看不清,于是顺着江水一直走,尽头是一大面铁丝网上书几个大字“禁止入内”,我们停留片刻,认真思索了一下,很听话地从旁边没字的地方钻了过去,一路走过去,基本是左转左转左转再左转返回到刚才来时的公路上了,很瞩目地竖着一块大牌子,抬头望去“天下第一湾最佳观景台”,晕倒~~路过的时候愣没看到,不过现在也不算晚,顺着石阶往上爬吧。正跃跃欲试的时候,从旁边店内出来一个慈眉善目的小媳妇,告知此山是她开,此路是她修,要想从此过,一人五块钱。于是,我们开始了此行性价比最低的一次逃票,历时二个小时,人均节省5块钱,最郁闷的是大多人的相机呈无电状态,只剩两部残喘着拍下我们第一湾的合影,还没有专业相机,得平移三次才能拍全这几个人,笑容僵持在脸上遭老罪了!不过好在我们看到了真正的第一湾也算不虚此行了,没白省那两钱儿,其实景色还是很美的,黄绿相间,蓝白倒映,错落有致,相得益彰!(未完待续)

3月14日 丽江
        时间安排:上午睡觉洗衣服,下午3.00黑龙潭公园游玩,晚上6点做饭吃饭,10点睡觉。
当天费用:午餐11元/2=5.5元,晚餐126元/8=16元,住宿20元,当天合计:41.5元。
        友情提示:
        1、丽江的古城维护费只有进景点的时候才检查,如果不进就不用买。进黑龙潭公园需购买门票及古城维护费,但可以逃票,沿古城出去一直走到黑龙潭正门前几百米处上山即可,小路很清晰,从山上下去就到黑龙潭公园里面了。
        2、木府旁边即是古城的菜市场,蔬菜水果都很便宜,可以买来自己在客栈做着吃,当然前提是客栈老板同意。当地有一种叫桶柑的桔子,外表大大的皱皱的,像是没有水分的样子,但实际上很甜,价格还便宜,才1块2一斤。
        3、古城大石桥旁小巷内有个“唠叨坊私房菜”很好吃,价格公道,份量也很足,早餐免费的小菜尤其好吃,以后几天出行的时候我们经常买个馒头夹着小菜就当午餐了,电话0888-6624995,13013477318,晚餐要早订,否则就容易没位置,推荐黄焖鸡、山药清炖鸡、红烧鱼、砂锅豆腐鱼,早餐人均3元,晚餐人均消费不会超过20元。

这一天应该是到云南以后最轻松、最惬意的一天了,用“50”的话说“这才是她想要的日子,旅行本来就是种享受,为啥要天天玩命地走呢?”上午睡觉、吃东西,坐在院子里洗衣服,晒太阳,逗QQ(一只小狗)。丽江的天气很奇怪,穿羽绒服在阴凉的地方不觉得热,穿单衣晒太阳也不觉得冷,所以“乱穿衣”的现象在古城里很明显,而且60%以上的女人会披着一块刚刚买来的大披肩,姹紫嫣红地粉墨登场,无论多大年纪,无论什么身材,也无论看起来养不养眼,都自我感觉良好。
        从昨天起,他们几个也不知道从哪打探的消息,“娜娜”的厨艺一流,就软磨硬泡地要“娜娜”做顿正宗的杭帮菜给大家解解馋,理由是这里的物价太高了,东西太难吃了,份量太少了。“娜娜”不知是被他们的诚意打动了,还是实在可怜这帮人,反正勉为其难地答应了。于是,这一天下午的主要任务就是去市场买菜。说句老实话,我对这样的活动非常不感冒,第一:我吃得少,一袋饼干就能对付饱;第二:对于与厨房有关的一切行为我均一窍不通,袖手旁观不好意思,帮忙吧又不知从何下手;第三:我宁可在古城晒一天太阳,也不愿意在菜市场呆一个小时。可大家都很热情高涨,我俩也只好从了,但也就是从逛市场的那一刻起,让我认识到了南北生活方式的巨大差异。在我们北方的市场虽然也有讨价还价之说,但基本没人会买一个蒜,一毛钱的葱或者干脆管人家要一点调料(也可能是我不进菜市场,不了解情况,反正个人感觉是这样的),我的任务是负责记帐,除了排骨、肉、鸡蛋等大宗消费的之外,我的笔下记得多是5毛、8毛、1块1之类的数字,但足足记了一页半,由此可见其品类之繁多、但数量之精华。起初我还站在他们身边跟着记,后来我真怕哪个老板急了会挨揍,所以离他们远远地,在我亲眼目睹地那一小会,就有数起让人发指的行为,比如买四根黄瓜会让人搭一根,买鱼的时候要香菜,二毛钱的菜问一毛五行不行,你说你上哪找那五分的去吧,不同意就再顺人一根菜!总之,晚上我们吃了十几个菜,人均消费16元。虽然经济实惠,但我为之付出的代价是刷了近一个小时的盘子碗,快把这辈子的都刷出来了,尽管很好吃,但我发誓下次再这么吃坚决不参加了,宁可啃方便面。
        由于晚饭和老板娘定好要六点以后才可以,下午逛完菜市场,我们决定去黑龙潭转转,因为“吾悟”已在丽江呆了一段时间,所以对各处省钱逃票攻略基本了如指掌了,黑龙潭是离古城最近的一个公园,在距公园前几百米处有个山坡一直爬到顶,再沿石头台阶下去即可,但也需要近一个小时。公园内是观赏玉龙雪山的绝好地点,亭台楼榭,清潭碧水、花草呼应,很是漂亮,缺点就是人太多,想留个在此一游的合影都十分困难,不过还是推荐去看一看,反正免费的嘛,不看白不看:)(未完待续)

3月15日---3月17日  丽江---沪沽湖
           各天安排及费用:
           3月15日:早9.00在古城停车场发车,下午3.30到里格村。
           当天费用:早餐5元/2=2.5元,车费70元,午餐24元/2=12元,沪沽湖门票30元,晚餐25元,住宿25元,当天合计:164.50元。
           3月16日:早7.00起床,早餐后爬格姆女神峰,下午3.00点返回扎西客栈,洗衣服,吃晚饭。
           当天费用:早餐12元,格姆女神峰返程索道费45元,晚餐25元,住宿25元,当天合计:107元。
           3月17日:早6.00起床,坐猪槽船看日出,8.00早餐,8.30包车去草海,沿途看尼塞、小落水、赵家湾风光,11.30开始环湖徒步,1.00到山南村当地藏民家吃饭,3.00从山南村出发,6.00至大落水,坐车返回里格岛。
           当天费用:包船50元/8=6元,早餐15元/2=7.5元,包车转湖250/8=32元,午饭50元/6=8元,晚饭70元/8=9元,住宿25元,当天合计:87.5元。
          友情提示:
          1、去沪沽湖可以坐旅游专线,车况比较好,去程70元/人,返程50元/人,返程不限定时间,前一天打司机电话确定一下就行。
          2、沪沽湖门票全价为78元+2元(保险),但因为我们带着学生证及导游证又逃了一张票,所以人均票价为30元。
          3、去沪沽湖的路况不大好,一路都是U字型弯或石子路,当地人称为按摩路,,身边即是悬崖峭壁,晕车的朋友准备些药,恐高的朋友挡上窗帘吧。
          4、旅游车上司机会游说游客去坐格姆女神峰索道或去里格岛观景台,并说如果自己去费用会很高,他们会提供相应折扣之类的,这些统统不要相信,观景台是不需要花钱的,自己爬个小山上去就好,格姆女神峰如果不是去拜神求子,单纯坐索道上去下来也没有太大意思,但像我们一样一路爬上去就另当别论了。
          5、里格岛拉姆饭庄的烤乳猪很好吃,价格也不贵,半只猪可以讲到120元,还有烤茄子是当地的特色,很爽口,小妹高兴的时候还给唱一曲摩梭歌。
          6、推荐扎西客栈,标间50/间,坐在窗台上远眺山近望湖低头看美女帅哥都是挺惬意的事,还可以听扎西讲讲从18岁到三年前的故事,幸运的话还能看到原生态的歌手表演。
          7、里格村没有水果卖,如果离不开水果的朋友建议从丽江带些过去。
          8、沪沽湖转湖全程50多公里,全部徒步需2天时间,但云南这边路况不好,尘土飞扬,建议包车到草海后,进入四川境内再徒步,而且可以离开公路,走村里的小路,有时虽然会绕一点远,但可以一直看见湖水,景色很美,当地的民风也很纯朴,如果幸运还可以去村民家做客,做一次真正的家访,这样一天的时间就足够了。

原本沪沽湖是不在计划范围内的,因为之前听太多的人说沪沽湖不值得一游,看太多的攻略都写着不推荐,但因为取消了梅里雨崩的行程后,时间空出了一大把,而且返程的机票还是从丽江出发,就不得不把沪沽湖也纳入此行了,但等真到了沪沽湖看到那蓝得乍眼的湖水,成群结队的海鸥,寂静无声的村落就知道不虚此行了。
          我们住在里格,很小很小的一个村子,小到一支烟的功夫就能逛遍全村,临湖错落着大大小小各种风格的客栈。从20的普间到280的观景房都有,其实我也很想住观景房,下车后我就在观景房前转悠了好久,大大的落地窗,大大的实木床,窗外就是沪沽湖,早上可以观日出,晚上可以看星星,可是我没有钱,于是我就怂恿“古风”夫妇去开一间房,反正是蜜月旅行嘛,当然要浪漫一点奢侈一点,而且我也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早晚各让我们进去一小时就好,我大概量了一下床的尺寸,刚好可以并排躺下六个人,“古风”两口子也觉得这个建议不错,但可惜的是只采纳了一半,同意去住观景房,但不同意分一小时给我们,真小气!
          转村一周后我们决定住扎西客栈,不只因为价格,更因为他的一句话“上来坐坐嘛,喝点茶水再出去玩,外面太热了!”有点家人和朋友的感觉,事实上以后的三天我们在这里住得也的确非常自在。隆重推荐一下扎西客栈的大窗台,坐在上面看山看水看帅哥都很舒服,甚至当时我还有个绝好的创意,鉴于“鱼”长得眉清目秀,接近于传统意义上的“小白脸”,于是就让他拎一块破抹布,捏着兰花指,掐着嗓子,坐在窗台上喊客“大姐大妈大娘大婶,上来坐坐吧,喝喝茶歇歇脚吧!”至于“鱼”具体是怎么行动的,我就不一一赘述了,此处略去5000字,详见金瓶梅,反正当天晚上我们吃的是烤乳猪,也就是从那天起,我成了“鱼”嘴里最不厚道的女人(呵呵,此处为杜撰)。哎~~真没办法,原本是指给他一条赚钱的路子,却被诬陷为不厚道,这年头好人难做啊!
         格姆女神山是沪沽湖四周的最高峰,海拔3754米,登上此山可以看到沪沽湖的全景,被摩梭人奉为神山,据说尤其是求子极灵。我们一行八人于早上八点揣着干粮背着水就出发了,来沪沽湖的路上司机说去此山必须得坐索道,费用是92块钱,你想啊,我们为了逃五块钱都走了两小时,92对我们来说那不是天文数字啊,可了不得!扎西说可以50块钱给找个向导,我们权衡了一下还是觉得太贵,自己爬吧。出门前扎西的伙计(我们都管他叫小扎西)扯着脖子喊“要是回不来想着打电话啊!”现在想想路线挺简单的,先爬到环湖公路上,往四川的方向走,走到尼塞村,村里有个大白塔,在这爬山就可以了,其实就是沿着索道下的土路一直往上,有时会没有路,但转转就会找到,只要不偏离方向就可以。开始的时候路还是比较好找的,虽说大多是沙石路有点滑,但没有下雨不算难走,而且之前我们几乎是一天一座山,所以也算锻炼出来了。尽管如此,“吾悟”还是严肃地说“不要太快,毕竟到顶就将近4000了,别太累了,弄出高反来可了不得,谁要不舒服,头晕恶心一定要说,不能硬挺啊!”于是,我们但凡累一点就会喊“吾悟,我晕!”平均不到十分钟喊一次,最后把“吾悟”都喊晕了,再不理我们这茬了。后来我总结了一下,这次我之所以没高反固然跟海拔不够高、之前吃了药、身体素质还可以等各种因素都有关系,但还有一条就是我常期处在缺氧状态下,我的办公室没有窗户,密不透风,在此,我诚心诚意地感谢一下单位领导,太有先见之明了,知道我早晚要上高原,给我提供了这么一个工作环境。索道就在我们的头上来来回回,有时是空的,有时只有一桶水,我们一个劲地感慨,“空着跑多浪费啊,为啥不捎着我们几个呢!”偶尔上来一两个人我们就会在下面一起喊“又没了90(或者180)”!弄得索道上的人极其不好意思,直冲我们解释“没那么多时间,要不也和你们一起爬了”,呵呵,让我们喊得好像干了多不光彩的事似的。一直上到神山五分之四处我们八个都处在尽管身体比较疲惫但精神面貌绝对良好的状态,也就是最后的五分之一让我到现在想起来都非常后怕,也是此行唯一一个后悔的地方。最后的一段全是山上滚落的碎石头,踩一脚哗哗地往下掉,几乎没有植被,更没有路可言,非常容易滑坠,只能等一个人停下不走找个地方休息后,后面的人再开始爬才不会被落石击中,我们每个人都小心翼翼地挪着,还得不时喊着“小心石头!”“吾悟”、“鱼”、“娜娜”、“若尘”几个先后上去了,“50”因为严重害怕先后绕了几条路都绕不过碎石滩,这个地方两个人没办法互相保护,互相拉拽就更容易一起滑落,她让我先上去,她和“古风”两口子一起绕远路再试试,其实我也有些害怕了,倒不是担心自己,我要是一个人摔下去还好一点,毕竟除了一个老妈再无牵挂,可要是“50”出什么事,我拿什么向她家里人交待啊,而且来之前我一再保证这次是休闲游,不ZN没危险,她才同意跟我一起走的。我一面求着各路神仙保佑,一面背对着山一步一步地往上蹭,本来就心惊胆战地,也不知从哪跑来几只乌鸦还极配合地在头顶“呱呱”大叫,气得我直拿石头砸它们,全然忘了在那里乌鸦是神鸟了。我爬到顶后沿着石阶往上跑去找“50”几个的踪影,怎么喊都没有回音,让我越发害怕,但也没有“啊~~”的一声大叫,估计是没掉下去呢。“吾悟”又不顾危险返回去和他们汇合,最后终于找到一段相对短一些的碎石滩,但石头更碎,危险更大,可是已经没有办法不能再回头了,“古风”的老婆“佳佳”虽然走得慢一点,但平衡掌握得还是不错的,自己慢慢走了过来,只剩下“古风”和“50”了,可是,“50”说什么也不敢再往前走一步了,她死死地抱着一棵树哭了,不论我们怎么说怎么鼓励都没用。后来,“古风”坚定地拉开了“50”的手在后面搂着她的腰,一步一步托着往我们这边走,“吾悟”和“鱼”又先后接过“50”,一直把她陪护到石阶上。在这里我发自肺腑地感谢(以前地都不算,以后地也不用算)“吾悟”、“鱼”和“古风”三位男士,一路上都在拿他们开玩笑,他们也没有介意,这会关键时刻还是他们让“50”安全顺利地过来的。天南地北的几个人,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见面了,但这个瞬间的感动会一直留在心底,时常想起并温暖着自己。
         或许我们都是没心没肺的人,先前的惊险刚刚过去,就又都自行找乐去了。爬到顶后有个观景台,晒着太阳啃着馒头眺着湖水,幻想着生活多美好。由于从索道上来的人太少,上面的人能清晰地数出来是几个,女神洞虽近在咫尺我们却混不进去了,讲解员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没买票地不能入内”,我倒也无所谓,本来就是个求子的地方,我要真能求出来一个得吓死一帮人,可“古风”他们是新婚啊,既然来了总得进去拜一拜吧,再说“50”也想替她姐姐求个男孩(你说多封建吧),后来一想反正下去的时候还得走那段碎石摊,“50”是打死也不走了,于是,就跟卖票的商量,交单程索道的钱顺便让我们把洞也逛了吧,通过!于是,我们就鱼贯着都进去了,里面黑漆漆地,有好多钟乳石,还有一个高高的女神像,下面有一潭水,据说喝了就能怀孕,因为山上的水太贵了,带得又都喝完了,我们几个渴得要命,也不管那么多了,都在这解决吧,不过要是女神真那么灵的话,我们喝那份量都能怀个多胞胎。喝完后他们几个都开始虔诚地祈祷着,我也在嘴里叨咕着“万能的玉皇大帝观世音菩萨我的主啊,保佑21号德钦封路雨崩封山,让‘鱼’和‘吾悟’都进不去吧,上帝保佑阿弥陀佛,阿门!”因为上山之前,他俩就不停地炫耀,假期还没结束,等我们走后要再进雨崩,到那时天气一定会好起来的,然后给我们发照片。也不知是不是我的祷告真的灵验了,21号以后的几天雨崩连日大雪交通中断,他们俩也只好一个去了阳朔一个去了元阳,谁也没有圆了雨崩的梦,如果是我捣的鬼,在此表示一下歉意吧,不过我倒可以考虑一下是不是也弄个卦摊之类的占卜算命,还能筹点散碎银两出个国环游个世界啥地!
        晚上回到客栈,六个人凑钱洗衣服(客栈里用洗衣机,一桶5块),“50”为了表示感激之情,主动请缨,说这是她的强项。额地娘啊,没有一个客气地,房门外衣服都能堆成山了,我和“50”从五点洗到七点半水还看不出颜色呢,小扎西在我俩旁边一边唱着“勤劳的姑娘”,一边一脸坏笑地瞅我俩,好像谁打算跟他走婚似的。后来他们一个劲地催说差不多就行了,烤乳猪都快糊了,在沪沽湖的三天,我们平均以一天半头猪的速度在吃着,直到全体人民都恶心了,提到猪就想吐,其实这一路我们尽管很节俭可吃得还是不错的,但每次吃饭前依旧都大发感慨一番,开始是“终于吃饭了”,后来是“终于在天黑之前吃饭了”,再后来是“终于吃上中午饭了”,由此也可以看出我们的生活水平是在逐步提高地。
        晚饭后照例去客栈的楼上喝酒看照片侃大山,当地有种“苏里马”酒度数不高,喝起来有点甜甜的,而且各家酿的味道都不同,我们几个人都没什么酒量,但也能喝两坛(别误会啊,不是像缸那么大的坛)。扎西客栈的楼上装饰得很别致,尤其是晚上,朦胧的灯光、离奇的色彩、缕空的雕饰,一切都透着那么暧昧,书柜上更赤祼祼地写着“偷书可耻 偷情浪漫”,这里太容易让人迷失太容易让人沉醉了,难怪好多人都给走婚找了个充足的借口。其实走婚在真正的摩梭人眼里是件很神圣的事情,是完全以感情为基础不掺杂任何附加成份的,而外面太多的传言太多的误解却让走婚走了味道,弄得跟现在的“一夜情”似的。(未完待续)

3月18日---3月20日束河
           各天安排及费用:
              3月18日:上午10点在里格岛的里格春天客栈坐车返回丽江,下午4点左右抵达,再打车到束河。
           当天费用:早餐12元/2=6元,午餐16元/2=8元,沪沽湖返程车票50元,丽江至束河打车15元/3=5元,晚餐20元,住宿20元,当天合计:109元,累计费用:1557.75元。
              3月19日:睡觉发呆闲逛。
           当天费用:午餐35元/2=17.50元,晚餐20元,住宿20元,当天合计:57.50元,累计费用:1615.25元。
              3月20日:睡觉发呆闲逛看油菜花海。
           当天费用:早餐19元/2=9.5元,午餐20元,晚餐65元/2=32.50元,住宿20元,当天合计:82元,累计费用:1697.25元。
          友情提示:
             1、束河有50元的古城维护费,如果不背大包就直接从正门旁边的小门进去即可,有人过问就理直气壮地说住在里面;如背大包看起来太明显就从正门前100米右侧的一个岔路绕进去,也可从侧门、后门进入,但是稍微有点远。
             2、束河的东西很便宜,尤其是皮制品,100块钱左右就可以买到一个包,披肩蜡染更是眼花瞭乱,压抑了很久的购物欲在这发泄吧,按你能想像出的最低价还价吧,通常都能吓自己一跳,当然,赚不到钱店主自然就不卖你了。
             3、束河的牦牛酸奶很好听,5元一瓶,我俩基本上早餐都是面包加酸奶。
             4、如果你也跟我们一样是三月份去的,建议从侧门出发,沿公路徒步,街尾新村---庆云村---新文村---普济村,上百亩的油菜花田会让你不能呼吸。
             5、推荐一下我们住的客栈,同仁居,位于放水冲街,后院就是油菜花田,相对比较安静。另外,绝对的24小时热水,有时连凉水都没有,能不能洗就看你本事了。老板张丽梅,电话13578484630,纳西族,很爽快的一个女人,可以让她领着去买东西,但讲价的时候不需要顾忌,按你自己的心理价位讲就好,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把她讲得满脸通红后悔带我们出来。
              从沪沽湖回来以后,为了弥补“50”这些天跟我遭的洋罪,我把剩下的时间全部交给她来支配了,于是,日子就变得散闲到极致。束河是个小得不能再小的地方,但每一条街每一间房都透着朴素与韵味,所以即可以在几小时之内全部逛完,也可以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慢慢体会。我和“50”每天的任务就是睡到不能再睡,吃到不能再吃,逛到不能再逛,呆到彼此看着都恍惚,偶尔清醒一下的时候想得最多的是怎么才能留下来不走。时间就这么慢慢地磋砣着,直到“若尘”、“娜娜”和“鱼”都受不了了,先回了丽江,我俩又死切白列地多留了一天。
       看油菜花田是“50”的梦想,在这里得到了充足的满足,从古镇的侧门出去,沿着公路一直往丽江的方向走,有上百亩的油菜花田,好像什么东西单个的看起来都不起眼,可一旦成了规模就再不可小视,比如说一滴水、一粒沙、一棵树,油菜花也不例外,当黄澄澄的一片撞入眼睛的时候,惊诧就自然而然了,第一个想法是把自己淹死在里面算了,第二个想法是找个相爱的男人两人一块儿淹死在里面算了。“50”对我的想法表示很不理解,她问我为啥非得死了呢?为啥就不能活着好好过日子呢?我也说不清楚为什么,但潜意识里总觉得“爱情”这东西对我来说是奢侈品,此生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吧!
       束河是穷人购物的天堂,这里的东西便宜得让人咋舌,最可贵的是没来过的人还基本看不出什么价儿,能让女人的欲望和虚荣心得到淋漓尽致的满足。“50”的老公曾对我俩做过一个精辟的总结:“一个人逛街能留个车票钱,两个人逛街就得借钱”。不过我这次控制得还算好,因为时刻提醒着自己欠的外债、时刻告诉自己要紧缩银根、时刻想着那个即将属于我的“家”,钞票被我一次又一次地拿出来,再一次又一次地放回去,后来“50”看着都不忍心了,说“我送你好不好,你别这样,你再这样我也没法买了!”但被我拒绝了,以往我俩的东西大多是一样的,包括穿的戴的用的,好多人都以为我们是亲秭妹,我俩在自己买东西的时候也会习惯性地给对方买一份。可现在不一样了,我可能在以后的若干年内都没有能力去给她买东西了,所以,就先从拒绝她开始吧!“50”很伤心地问我,“那样的日子你能过得了吗?”我很肯定地告诉她能,什么样的日子我都能过,谁让是我自己选的呢,那就自己受着呗!其实我一直就认为选择一种生活方式,不仅要想能享受到多少快乐,更多的是要考虑能不能承受其带来的后果。她说“小样,你还挺坚强的!”哎~~,不坚强咋办?不到无路可走的时候哪个女人会选择坚强,对大多数女人来说,坚强其实就是无奈,因为你不得不去选择不得不去接受,所以我觉得女人选择坚强是种悲哀!不过,反过来想想最难的时候也就这样了,以后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的,冬天都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未完待续)

3月21日---3月23日束河---丽江---昆明---哈尔滨
        各天安排及费用:
              3月21日:早八点起床,九点打车到丽江,发呆闲逛打发时间。
        当天费用:早餐10元/2=5元,束河至丽江打车15元/2=7.5元,丽江古城观景台2元,晚餐36元/2=18元,住宿20元,当天合计:52.50元,累计费用:1749.75元。
              3月22日,继续发呆闲逛打发时间。
        当天费用:早餐5元/2=2.5元,晚餐26元/2=13元,住宿20元,当天合计:35.50元,累计费用:1785.25。
              3月23日,睡到自然醒,10点打车去丽江机场,14点抵达昆明,17点从昆明飞哈尔滨,23.10抵达哈尔滨,凌晨1点到家,旅途结束。
        当天费用:早餐5元/2=2.5元,丽江古城至机场打车费60元/4=15元,丽江—昆明机票130+50(机建)+20(保险)=200元,午餐44元/2=22元,昆明---哈尔滨机票460+50(机建)+20(保险)=530元,哈尔滨太平机场---民航大厦20元,打车回家19元,当天费用:808.50元,累计费用:2593.75元。
         友情提示:
               1、丽江古城的人很多,三月份据说还是淡季,但白天的人几乎是摩肩接踵,如果想体验丽江的宁静就早点起来吧,丽江天亮得比较晚,七点左右街上行人还很少。
              2、从大水车出去有一家百信超市,里面的云南特色商品很全,而且价格也相对低廉,比古城里的便宜好多,比如牛肉干、茶叶之类的。
              3、在五一街上有一家当地人开的酱菜馆,叫“圆会酱菜”,豆豉和腐乳都很好吃,8块钱一瓶,但注意坐飞机时要托运,不能随时携带。
              4、当地有很多淘碟吧,可以进去坐坐,没准就有意外的惊喜,我在那里买了一本“蒙古天籁”,几乎所有听过人都要刻录一本。

“吾悟”从沪沽湖回来的那天就坐长途车去元阳了,“古风”夫妻也在从束河回来后去过两人世界了,至此我们的八人之旅只剩下五人了。最后的这两天,我和“50”逛遍了古城的各个犄角旮旯,包括消防队、邮局、公安局等各个政府机关,不是我俩非想这么逛的,主要是因为找不到回客栈的路了,又不好意思再让“鱼”来接,反正也丢不了,就乱走吧。不过我俩有很多重大的发现,比如:丽江粑粑是在哪批发的,最好吃的酱菜是哪个老太太卖的,谁家鸡爪子又大又美味等等,当然我现在都记不清具体的位置了,因为我的方向感实在太差了。
        最后的两天,马上就要回家了,“50”和“娜娜”的心就像长草了一样,惶惶不可终日,她们说以后要把出行的时间控制在一周内,那样就刚刚好,不会太想家还有点意犹未尽。我想“鱼”和“若尘”一定希望假期能长点再长点,因为短短的十三天他们却找到了彼此的“艳遇”,祝福他们吧,有无结果暂且不说,毕竟这是一次美好的让人心动的旅程,在以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会刻在他们的记忆里,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因为有几个人能做到“在开始的时候开始,在结束的时候结束”那份洒脱呢?
        我有点想妈妈了,爸爸走了以后,对妈妈的那份依赖越来越重了,每天打电话她都是说句一切都好就匆匆挂断,大概是为了给我省些话费吧,哎~~老人啊,孰不知那点费用都不够她姑娘不小心从指缝里露出去的零头。这一次是半夜到家,怕影响她休息就没有告诉具体时间,坐在飞机上的时候还在想每次出远门回来都是爸爸接,这次要一个人走夜路爬楼梯了,可刚下出租车就看到妈妈胖胖的身体倚在单元门上看着我笑。躺在床上踏踏实实地睡到天亮,重新开始上班下班吃饭睡觉按部就班的生活,工作虽然单调却是赖以生存的工具,看看周围的人,我很庆幸选择了现在这种生活方式,能看到更精彩的世界,体会更别样的人生!

后记:回来已经有近半个月的时间了,时差和温差还都有点倒不过来,写写停停总算把这次的游记弄完了,因记忆的关系,时间和费用上可能与实际有一点偏差,但基本是准确的。此行,我一共花了3500多,完全用于吃、住、行、游上的必须费用就是我上面每天记录的2593.75元,其它的900元多用于购买纪念品、零食水果、酸奶、U盘、相机卡、碟片等,写出这些是想告诉那些和我一样清贫想走出去却又不敢走出去的朋友,出游其实没有你想像的那么昂贵,一个人也没什么大不了,磨房、绿野、天涯等网站有海量的帖子和人等着你去筛选,如果你不是很挑剔,如果你不是很奢侈,如果你也能稍微吃一点点苦,如果你也能在出行前多下一点点功夫,你也同样会有一个愉快的行程!一个美好的回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