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未完)夏威夷考爱岛Kalalau Trail全程徒步及Waimea峡谷地区驾车游和Kukui Trail徒步

国内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我的体会是夏威夷回来就不用再看其他岛其他海了。

世界权威旅游杂志
Conde Nast TRAVELER推出的“2013世界最佳度假海岛TOP 25 ”中,夏威夷茂宜岛及可爱岛分列第一和第二名,且是仅有得分超过90分的岛屿,欧胡岛排名第八名,夏威夷大岛排名第十名。前五名:茂宜岛,可爱岛,马尔代夫岛礁,南卡基洼岛和波拉波拉 (链接:

夏威夷是美国的第50个州,由上百个岛屿组成。一般所指的夏威夷旅游主要在这四个岛上,即欧胡岛(O’ahu),茂宜岛(Maui),大岛(Hawaii/Big Island)和考爱岛(Kauai),这4个岛之间的交通只能通过飞机。从可爱岛只可飞往欧胡岛和茂宜岛这两个最大的中转站,不能直接飞大岛。夏威夷航空各岛间的航班一般选用波音717客机(即前麦道系最新的MD-95型飞机),客舱布局为2-3。我预定时间较早,各岛之间的单程均价在70dao右。有托运行李(如登山杖,地钉)的需要另外收费15刀一件(不带地钉的帐篷可以随身携带登机)。当然沿途有很多树枝可充当登山仗的。

夏威夷的生态比较封闭,而且夏威夷政府在维护本地生态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所以旅行者需要严格准守美国农业部在出入境时的各项要求。夏威夷气候温暖潮湿,却没有毒蛇(蛇类也几乎罕见),对人可能有威胁的大型的哺乳动物,陆地上好像只有野猪,海滩边主要为海豹。

夏威夷旅游的主要自然风险是地震引发的海啸。当地的海啸预警做得比较好。这次旅行期间,我赶上了南美洲智利地震,搞得我比较紧张。不过幸运的是,当地未发任何海啸预警。当然其他可规避的风险有交通事故,潜水事故,冲浪事故。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在夏威夷,10个亚洲面孔中,至少一半是日本人。商场,超市的很多工作人员也都是日本人。……(此处省去500字)

各大旅行论坛有关夏威夷的浪漫游信息很多,因为我的行程主要是徒步Kalalau Trail,关于夏威夷我就简单介绍以上几点,不再赘述。

搭乘红眼航班赴夏威夷过清明节。当时距马航370失联已有20天。本次航班上座率不足4成,也好,后排有不少空座,可以当卧铺好好休息一下。夏威夷与北京的时差有18小时,当地时间下午6点,北京时间是次日的上午10点,所以实际只有6个小时的时差,对生物钟影响不大。

内地或从日韩转机去夏威夷均在欧胡岛的火奴鲁鲁机场入境。入境很严格,我算了下,人均盘问有5分钟,直接导致我的计划晚点半个多小时,当天我原本还想登钻石山呢。机场有19路,20路去Waikiki海滩方向,车资2.5刀,上车后司机会给你一张换乘的票据,上面有时间,一般司机会至少给你2个小时的换乘余地,当然也有司机会给你4个小时的。需要注意的是欧胡岛的公交只允许乘客携带手提行李上车,大件的托运行李(24寸以上的行李箱)或者60L以上的背包,司机根本不让你上车。不过,岛上有不少旅行公司提供机场-Waikiki海滩接送服务,如果采用机场宣传册子上的优惠券,单程费用税后大概8-10dao右。

Waikiki海滩近钻石山附近有家不错的青年旅馆Waikiki Beachside Hostel,4人间带厨房和独立卫生间,每人38刀。

既然提到了欧胡岛,就先展示几张欧胡岛的照片。Waikiki海滩,钻石山(diamond head),恐龙湾(Hanauma bay),珍珠港等。

恐龙湾及从附近的Koko Head上俯瞰恐龙湾,还真像一只趴着的恐龙!

珍珠港亚利桑那号纪念馆

钻石山上纵观威基基海滩

钻石山上俯瞰

钻石山入口处看日出,远处背景为Koko Head和恐龙湾

再来几张珍珠港的
和美国本土一样,夏威夷旅游要玩得尽兴,有无自驾会差别很大。尽管这几个岛都有公交系统,但由于间隔长,周末车更少,需要提前做好不少功课。由于夏威夷群岛上不可随便扎营,需在指定地点扎营,并需要提前准备露营许可证,因此就算有时间,靠双脚走到一些著名景点,需要做更多计划。我是通过公交和搭车的方式顺利完成可爱岛的这次难忘的旅程的。

可爱岛的公共交通很简单,主要为Lihue机场-市中心环线;东北主线:Lihue市中心至Hanalei湾;西南主线 Lihue市中心至Kekaha(Waimea峡谷入口处);其他有Lihu至Kappa古镇和著名的Poipu湾度假村的支线。机场环线可至市中心的沃尔玛超市,在超市即可换乘东北线和西南线。需要注意的是,这两条主线在周六和周日及节假日班次少(下午4点后就没车了),间隔时间为2小时。网站可下载最新的时刻表:https://www.kauai.gov/default.aspx?tabid=208

从东北主线终点Hanalei湾至Kalalau Trail徒步起点,还有7英里(大概11公里)的公路。不过可以很方便的搭到车。我搭了一会车后,实在是受不了沿途那迷人的海景,于是最后的5公里干脆走到徒步起点。

办理露营徒步许可证
2012年1月之前,徒步Kalalau Trail需要徒步许可证 (day-use hiking permits)相当于门票了。目前,从徒步起始点走到Hanakoa Valley的近6英里路程不需要此类permit。不过走到这里的人当然会继续前进,此后需要camping permit不论你是否宿营。不过,3月底好像没人查你,全凭自觉。

https://camping.ehawaii.gov/camping/welcome.html ,这个官网罗列了夏威夷各主要岛屿的露营点和露营费用。走Kalalau Trail至Na Pali海滩宿营,只有1晚或连续5晚可选。每晚22刀(税前)。1张徒步证可供不多于5-6人的团队使用。

zhanlou...........................................
zhanliou.......................
夏威夷回来就不用再看其他岛其他海了————那实在太值得去一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