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一章 内伤的行程

导游,三年所经历的人和事是普通人十年的经历。见过许许多多的人,虚伪的人、坦陈的人、拜金的人、无所谓的人、麻木的人、乐观的人、了此残生的人如此种种,这些人都给了我许多灵感。一直在码字写些虚拟的小说,那种感觉最近有些厌烦,停下笔记录写真实的故事就,比如《梦断扎尕那》 里面的主人公是我。总会在微博里说道 “这里是甘肃,我是崔皓景”是的故事发生在家乡甘肃。如果读完我的故事,才会觉得导游的背后是另一种感觉。写下这些文字或许是一种祭奠,或许是告诫,又或许只是对于扎尕那最初的印象。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一章 内伤的行程

人间四月天,又是四月的故事。作为一名旅游编辑偶尔写点文字祭奠下自己,很多年后翻开记忆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感觉。依稀记得,那迷路的老司机、那有些刻薄的女游客、那白发的女主任、那刚出道的旅行社计调、那敷衍的旅行社老板、被水淹没的路面和那雨天的扎尕那,以及内伤的我。

作为编辑除了码字还在带团,得,没有错同时也是小导一枚,从业五年(到2014年,不信装死给你看,查户口可以搜百科)主要在甘南线上带团。给读者讲述的是兰州到扎尕那三日游旅游途中的故事。故事发生具体日期,早已经记不清这些年带了太多团太多人,只记得大概。许多地方只能或许、大概、似乎和好像来表述。好像是在四月的某一天。唯一深刻的是这个团让我不爽了很久,后来的日子对于这些人有些避让,遇到北京人的团队拒接,原因还是他们是北京人。虽然告我我他们很懂事。朋友问我为什么不接待北京团,在心里不喜欢那样的人。也没有想到在2013年连续去了那里超过九次与这里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于当初不知道是谁制定的行程,依然耿耿于怀。

情迷在扎尕那,她名副其实的香巴拉。“扎尕那”藏语意是“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在当地她还有“阎王殿”之称。她入选“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此地就三天行程的主要目标。在出团之前,我是被蒙在鼓里。

返回记忆,寻找线头。 记得那是2013年四月的一天,同学张某某(名字就不写了)介绍一个团给我,在甘南这条线上跑了许久,早已经没有当初的感觉,遇到什么就带什么,只要团质不过分,再也没有前些年挑三拣四的毛病。当时,手头还有一个活。没有办法和张熟识抹不开面子,只得问问团质别太离谱就成。读者可能看不懂,我属于兼职导游,在导游业界占绝大多数的群体,在团没有出发前,导游、司机、游客、地接社谁都不在一张单子内,说了你也不懂。在给对方旅行社确认后,了解后觉得凑合着能过(客人是哪儿的没有问,什么职业也没有那心思)。旅行社用车、包吃包住三天行程,费用就不说了。至于导服,小团队此线最低标准300元/天。团上只有三个人是男是女是妖精也没有心思,反正扎尕那去过,那线也没有什么难度,客人嘛高官、高企、教授、学生都带过许多也没有心思管她们干什么上了团就知道。当天下午,旅行社确认并发来接机时间,晚上和客人确认。(以上内容由崔皓景 在皓景工作室首发,转载请保留网址,谢谢!)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六章 礼貌的拒绝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五章 阳光照耀扎尕那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四章 被水淹没的车路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三章 等待那个路口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二章 司机不识路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一章 内伤的行程
  • 崔皓景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二章 司机不识路 今天是行程开始的第一天,早上十点多去了那家旅行社领取计划和费用。记得客人好像是下午3点的飞机,所以有充足的时间。到了甘肃省中国xx旅行社(具体名字就不说了我对 ... 2014-4-17 20:25
崔皓景 发表于 2014-4-17 20:24 导游,三年所经历的人和事是普通人十年的经历。见过许许多多的人,虚伪的人、坦陈的人、拜金的人、无所谓的 ... ...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二章  司机不识路
   今天是行程开始的第一天,早上十点多去了那家旅行社领取计划和费用。记得客人好像是下午3点的飞机,所以有充足的时间。到了甘肃省中国xx旅行社(具体名字就不说了我对人的格言是“做人留一线”),位置就在兰州百合花宾馆的家属院里,具体是几楼早已没有了记忆。只是记得那天刚下过雨,七拐八拐的才找到。进了屋看见两个小姑娘,一个姑娘就是此次行程的计调,姓什么忘记了。聊了几句发现她是个新手,赶紧让她把计划单、行程单和导游单以及质量单拿给我,原先我培训过一些新人导游、计调的都有所以业务熟悉些。不料那家旅行社的老板什么都没有教会她就让她上岗了。没有那些东西我怎么带团,只好自己想办法,把她的底单要了来,然后操作告诉她些常识,顾不得说些重话,就找到司机电话,结果联系李没有司机电话。她告诉我说:“司机的电话在客人那里”,只好问客人,不一会客人问我“为什么在兰州?”纳闷了,结果计调告诉我,应该在夏河(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我对她无语了,只好联系客人问她要司机电话,我去专门接她们。客人告诉我不用那司机是专门接待她们的。客人又联系了计调,计调告诉我,她们要个藏族的导游还要双语的。我听明白了,合着我被忽悠了。说句抱歉,准备轻轻的关门。

匆匆一撇,无谓挣扎。此时看着她在打电话,或许想她找其他人。心里苦笑道:傻孩子,这个季节,这个点有导游吗?再说看完行程就知道,回来剩三百就不错了。原本就没有指望油水。昨晚已和客人沟通,就知道那是不花钱又想贵宾待遇的那主。只想告诉她:咱接待的部级干部都没有她的事情多,咱接待的各企业老板也她的理由多,咱接待的教授也没有她难缠,咱接待的学生也没有她这号的。这些完全超出我的想象,真想告诉她她不是VIP,可惜咱不能打击客人。
  这时转过头,她委屈了。看她委屈的样子只好答应了,我知道作为一个新手她根本没有那人脉。麻溜到汽车站,上一家私车拼车到了临夏。付了他们一些钱,他们要去合作只好转乘班线车到了夏河。此时快到五点与客人联系知道她们是大北京大都市高素质人才放心了。A要求联系吃饭的,我和朋友说好了.晚上十一点才到夏河,我询问缘由她们不说。送了她们些礼物也只是当地的牛奶,问她们用餐,结果她们不用。喊她们稍等,去给那家饭点的师傅说抱歉。回到原来的地方,客人A(此次行程的领队),B(打酱油的),主任(医院主任)。A不到30岁,性别女,来自北京,一看就精明干练,确认和我数次交手的就是她;B不到25岁,性别女,来自北京,大量属于毕业三五载;主任,女,来自北京,五六十岁的样子,很谦和。之后安排住宿,A偷笑说司机连临夏都没有绕出来,所以迟到了。我表示理解,中川机场到甘南夏河最多5个小时,她们硬生生多走了两个多小时。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三章 等待那个路口
  悠悠然,做完本职。进了屋,司机就和唠嗑,司机,年龄五十多,性别男,东北人,看他年龄大意为他是老手,结果问来了几句我彻底晕了,这司机连临夏都八几年来的,只好赔笑。夜色司机给老板汇报,抱怨房子垃圾,没有空调也没有热水。彻底服了,问过之后才明白,他根本就不是旅行车,他是单位车。如果是旅游司机,这会正和我喝酒或者在喧关,哪里有时间抱怨。我倒是希望天天住空调和洗澡的客房。别笑在此之后我接待的大部分团,都改成了空调和热水,或许是这个团的缘故。其实我们所下榻的酒店是夏河的王府算是比较好的,住也不是司陪房。只能无奈的摇头,拿起手机看着小说。

夜色弥漫,等待黎明。今天是行程的第二天,早上天空飘起了雨点,外面的油菜花很漂亮。只是司机的抱怨让我很不爽,他说我打扰他的睡眠。他晚上打着鼾声如雷,我在一边看着小说。付之一笑,转身和客人喧闹。出了王格尔唐路口(出入夏河的路口,一边去临夏。一边去合作),告诉她们这一天的行程是尕海和郎木寺,直奔扎尕那返回夏河。至于明天的行程是从夏河返回兰州。看着行程我就想骂人,只是我也无奈。说出来,这此行程就砸了。不知道是哪个傻孩子制定的行程。夏河到郎木寺逛完少说也在下午四点了,还去扎尕那。郎木寺到扎尕那估计要下午六点,上面还写着三小时游览。此时我才明白行程的真相。立即打电话询问怎么回事情,也没有人做主,客人告诉我就要去扎尕那和郎木寺。那时《新旅游法》还没有出来,不然我老早就闪人了。我的行程单和他们的是两码事情,这不坑人吗?后来旅行社告诉我说该行程是自由行,她们爱去哪里就去哪里。当时,我傻眼了,这家旅行社是不是刚做旅游?憋屈到内伤继续前进。还是把我担忧告诉了她们,让她们自己拟定。最终削减了尕海,也没有必要问旅行社了。全体通过(就那三位,司机不算数,我无所谓)。

阳光刺眼,在佛国里。参观完郎木寺镇,客人不想进寺院,我无所谓,一年几十次郎木寺镇,已经没有看多了。就喊她们吃饭去,点了些她们爱吃,让我推荐招牌菜肴,只能厥麻猪肉。菜齐了客人吃到厥麻猪,结果说猪肉不好吃太硬。找经理理论,经理告诉她厥麻猪就那个味道,我能说什么。结果A起身说我不帮她们说话,我只好实诚的回答味道就那样。司机却说味道不是那样的,我多看了他一眼此后再也没有嬲他。A说了几句我几句,主任劝架。风波平息,大家假装高兴的上路。出了门,司机看我不鸟他,就自己问路,看着客人的样子,我只好说出了这里在前面的四川和甘肃界那里有铁布梅花鹿景区到了那个口子进去就是迭部。等客人到了,他问当地人路线,当地人说了个大概。只好补充,他给客人说不知道路。扎尕那我带人去过一次就在县城边上(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由于去了一回去的时候我还向最近去过的朋友询问我是否记错。其实心里想说的是甘南就这么大,这几年早就跑熟了。扎尕那这地方属于驴友和登山者的地盘,她们什么装备都不拿去什么扎尕那,根本不合适。只是这些话一直押着。真想问司机:你不认识路可以早告诉,不要拆我台。其实你的领导什么早告诉我了。上车之前,A吩咐我去买些吃的。只好告诉他只能买到白饼和小吃,在扎尕那只有一家餐馆,算了不说那餐馆的菜肴提起来就头疼。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四章 被水淹没的车路

出了门静默,等待那个路口。到了路口牌子上写着迭部以及铁布梅花鹿景区,司机还不信,我只好说“只管开,扎尕那在距离县城几公里的地方拐了我进去”司机只好点头继续开,就这样我们进了通往迭部县的路途。路上补充给司机说道“扎尕那在距离迭部县城的河边,在桥边上左拐”说完看着客人都睡觉,我也跟着睡觉了。其实我不想司机多聊天,我坐在后排和A和B在一起,主任在司机一排聊天。不好打扰,开始迷糊。因为我知道大雨快要来了,在郎木寺出了当地朋友告诉我路上注意安全迭部在下大雨。不一会果真就看到大雨带,安心的睡觉吧反正都自由行了。

梦想十分,噩梦开始。不知道多久我被叫醒,司机告诉我已经到了迭部问我怎么走,我已经睡的迷迷糊糊,司机问我地方。看向窗外大雨滂沱,什么也看不清楚,只是感觉已经在县城,大约十分钟进了县城,他转了一圈县城河边的桥边。感觉不对劲,让他出县城,这时城区在改造,也认不出那是哪儿,只记得出县城就是。告诉他出了县城大约10来分钟就到了。暗骂自己,只好下车问路。问了几个都不知道,最后一个给我指路。就告诉司机方向。开了一会,感觉不对,就让师傅把车停下,因为已经超出了我预算时间。下车问人,果然是开反了。A火,开始她特有发火,我好似是她的下属一样被训斥,我一句话也没有说,因为在处理问题的方式里只有这几种“求补偿”、“求安慰”、“求发泄”,只能随她,确实也是我的问题,谁叫我是导游。不一会她就联系了旅行社,旅行社问我情况大概的说了下。计调告诉我“客人要换人”我没有好气的回复“赶紧换!”A知道后,告诉我别想要导服了。我火了回复她“就那几百块不用给了”,不一会旅行社的计调打电话劝说,告诉她我不要导服了意思很明显不像鸟那A和她的伙伴,大家一拍两散。因为她做过了我的底线。只能再次暗示她,导游管游览和讲解以及行程安排不管开车。她问“那是司机叔叔的错误?”这傻话她也说出来了,司机不认路开车难道让导游来?我白了他一眼,不再说话。

沉默良久,最终妥协。此时记起,那位什么协和医院的主任是全团的领导,她发话出发。导游也是人,被一个和自己差不多大的人没完没了的训斥,泥菩萨也会发火。上了车,一句话也没有说。没有心思搭理她们,只想尽快结束这无奈的行程。直到今天才发觉,那时的我很莫名其妙。她们是客人,我是甘肃形象大使——导游。路上A告诉我“她们只想去扎尕那哪怕看一眼都成”无奈继续前行。

返回县城在大雨中问了七个人,没有一个清楚的。客人在边上着急,我也在着急。这时遇到一位常去扎尕那的司机,他带我去了路口。大雨已经把路口掩住,怪不得没有发现路口。感谢那位扎尕那的司机,我们叫他好人。永远忘不了车头整个进了水坑,一刹那冲起来溅起水花的场景,没有看她们的表情,现在回想起那种震撼心灵的感觉。此时猜测,如果那时车头陷进去会变成怎样的情况。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五章 阳光照耀扎尕那
   我们在泥泞不堪的车道行驶,此时回忆,那时的感觉比冬天穿越玩的都爽。经过三个村子,大约在下午七点到达了扎尕那。就在下车的那刹那天空晴朗起来,阳光照耀在扎尕那。我的嘴角扬起,看着她们让她们撒丫子去了,司机执意送她们到观景台那边,告诉他地盘不够尽管是越野车。和预料的异样蹭到下面了,开门放出她们。关门倒车停在乱世的停车场。望着对面的小村子,望着边上的小学,一点感觉都没有,只是肚子咕咕叫,准备祭拜下五脏庙。

望着神山,扎尕那。《中国国家地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位于迭部县林业总场益哇林场扎尕那省级森林公园内的扎尕那山榜上有名,位居第四。迭部扎尕那山是甘肃唯一入选“全国十大非著名山峰”的中高山。
  “靠山边栖息着一座寺院叫拉桑寺,在它下面是迭部人的村庄,房子挨着房子,还有小麦和青稞的梯田,在所有这些的后面,就是巨大的石灰岩山,郁郁葱葱的云杉和冷杉布满峡谷和坡地。”--约瑟夫。洛克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约瑟夫。洛克

海拔3970米的扎尕那,在它的不远处就是曾经去光盖山,这里就是被大拇指摁开的地方。望着山峰我没有一丝感觉,因为天又要下雨。此山就是当地的天气预报,望着山腰的云朵。上了车,不一会下起了雨她们就回来了,所花时间不过二十分钟。从扎尕那村停车场边的路去光盖山怎么也要七个小时,这行程让人可笑。现在回想,这行程恐怕是一个悬案。

驱车回府,开往夏河。夜色不知不觉开始弥漫,还没有出铁布梅花鹿景区就已经天黑了。穿过小桥回到国道已经从夜色里迷茫,回去要一点了吧,心里暗道。过了郎木寺告诉司机最多夜色能开到80公里,快到合作告诉他最多能开到100公里,就这样赶着回去睡觉此时,我完全忘记了超速是怎么回事情。在午夜十二点,摸着黑进了王府,四周黑漆漆的一片。不多久就进了屋子准备睡觉,A敲门,我赶紧开门。她的门被锁住了,只好拿着卡下了楼喊了前台重新刷卡。给了她,去找司机喧关。
   还没等睡着,组团社打来电话,告诉我补偿她们一下最高消费100元,此时的店铺早已经全关了,明天早上起来也一样,这组团社的二傻子啊。我真想画个圈圈诅咒她们。

行程第三天,一早叫开了一家常去的店铺,买了些小饰品。进了餐厅,旅行社打电话说被A投诉迟到,只好解释。见了A准备解释,被打断。吃完东西,分配东西,说了几句不疼不痒的话,被A告知可以告诉对方结清尾款。原来这几家还都没有结清尾款。所以事情做完,把自己私藏藏药送了她们一些。
崔皓景:梦断扎尕那  第六章 礼貌的拒绝
  皆大欢喜,乐极生悲。用完餐,送她们上车被告知我不能同行,原因是超载。不过,A告诉我报销往返车费。从夏河去扎尕那的时候我就挤在中间,这下好不看死人脸还能报销。表示理解,关上车门,互相道别走时都高兴的走了。在风中主任对A说“这小伙子不错”后面的话就没有去听了。收拾好心情,去结款带下一个团。乘着大巴到了临夏发现堵车,发短信给A可以走临夏老路返回。发完后骂自己手贱,那司机叔叔根本不知道路啊。
  结算账目,无奈结局。下午到了那家旅行社,准备结清尾款,被告她们的尾款还没有结算。被计调告知明天再说。第二天准备单子,弄完之后,细算账目结余30元,好像是自己兜里的,不知不觉疑问?天啊,数下追缴兜里的钱,出去带了五百多回来剩余两百。自己闲着蛋疼帮助他们管账,吃饭都没有花三百我说的是一共,一共蹭了一顿饭。三天的行程啊我吃了她们一顿饭。行程上的包吃包住就是这样。早知道要餐补,呸那旅行社肯定不懂。不计较了,赶紧把我的导服拿来。她们给了一共600而已,还算两天的行程。常识都不知道的旅行社,是三天。得,两天就两天,不去计较了。减去自己的支出剩余300元,太可笑了这是带团以来吃苦最多、刺头最强大、赚钱最少,我已经无所谓了。收拾完,去了那家旅行社被告知报销客人开支和来回路费,总算可以报销了。领完我垫付,准备领取导服。被告知对方有意见,让我等几天。只好等待到下个团回来的时候,从此对方旅行社没有讯息。成为过去,却在纠结。其实不想那几百块的事情,想找地方说理去投诉去?没有时间还要带团。就这样不接待北京团,见着我就生气。或许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坚持,也许是为了我的血汗钱,也许是为了一口气。一连多个团就这样被我错过,最高峰的时候有旅行社出价600元一天的兰州-甘南-九寨6日被我礼貌的拒绝。
  一个月后的一天,记得那天下着大雨,把积攒的三家旅行社去领导服和账目结算。忽然想起,百合花宾馆的那家旅行社还有导服没有领取。却怎么也找不到电话也想不起具体的地址。原来自己也不清楚为何删除了联系方式。只好回家打开电脑找寻聊天记录。第二天,天空依然下着大雨按照记忆,去了百合花宾馆的家属院进了门那计调早已经不在,只好去见了那旅行社的女老板谈了下来意,被告知还未被结算,和她又攀谈了一会,她打算给我100元了结此事。心里笑道:不觉得好笑吗?礼貌拒绝,留下联系方式出了门,将该家旅行社拉入了黑名单。或许这种拒绝的方式已经成为我的独特方式,凡是谈的不愉快的商务合作就以留念名片作为结束。没有过几天,陌生人打来电话我听出是那个客人A,故意询问日期和时间,礼貌的挂断电话,装作不认识此人,或许这只是小小的报复。想起那没有多少机会旅行小白A,只能暗叹:以后出来不要装成很老成的样子。许久后,没有挑剔过北京人,把这件事请当做教训。那家旅行社没有给应得的报酬,也没有心思询问她,因为从未记下那家旅行社的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