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赏花懂珍惜 春赏杏花鹰山坡活动后记

600,一辆大客车满载着28人出发了,驶向那片内心期待和向往的花的海洋。车里满是笑声,此刻那份期待已经幻化成了兴奋,车窗外那一抹淡绿让人感知到春姑娘已经悄然而至了。

熟悉的路,熟悉的村落,很快车子驶到村头,我们下车。南鹰山我们来过多次,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大家急不可待地向山脚下走去时我还是叫停了大家,例行地讲完户外注意事项,重点强调了本次活动重在赏花,徒步强度不大,时间充足,其实我想告知大家的是,南鹰山的杏花年年岁岁都在那儿静静地开放,只是花期有时早有时晚,所以急不得,要慢慢地前行,静静地欣赏,甚至你可以听到花开的声音,所以我提示大家前行的路线是一条有着农用车车辙的砂路,在这样的路面徒步要比草地困难得多,越走会越觉得累,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进山路线,就是想让大家感悟出去接近美好事物前不要过急,经历一番困难是必须的。

大家欢呼雀跃着上山了,很快那片心中的花海就迎面映入眼帘,似曾相识,又近乎陌生,随着接近,淡淡地花香扑鼻而来,满坡的杏花象是特意等着我们一样,就在我们进入它们的世界里时,还有花正在开放中,初次来的朋友会惊呼离市区这么近就有这么美的地方,真的不敢想象。知行客说这不走出来真不可能看到这么美的山杏花。放飞旅行说真不想回了,要是带了帐篷在这儿住上一两天多好。

我举着相机在拍花的同时,细细地观察着每棵山杏树,认真地端详着每朵山杏花,每朵花都不尽相同,花瓣的大小,张开程度,花蕊的吐纳,朝向都各不相同,就象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特点,所以我们就不能总用自我方式去理解别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内心世界,而且都有着不易被他人查觉的地方,在内心深处。

原定路线是一直沿江逆流徒步,后来大家建议再次返回杏花丛中,听取了大家的建议,原地休息,补充体力后向山顶冲锋,没想到选的上山的坡是最陡的一处,正好给大家一个考验,哪有那么容易就能赏到美景的,我一边上山一边向大家喊着,别只顾着低头爬山,登得更高是为了看更美的风景,的确,站在山上,向远处望去,时近晌午,阳光在水面泛起点点星光,江水流道在大地上画出了不规则图形,成片的小杨树林刚刚有了影影绰绰的绿意,那种美真真不是用文字就能轻易描绘出来的,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可以看到感知到。

当再次返回到山杏树丛时,淡红的花蕾,淡粉的半开花,洁白的全开花,一堆堆一簇簇,不知是光线的原因,还是花的开放原因,总之明显与早上的杏花不同,站在花丛中,举起相机又放下,似乎明白了其中原因,杏花的花期很短,只有短短的几天,今天天气又格外好,加之又来了一伙我们这样的爱花与赏花之人,山杏花们都争相努放,每分每秒都没有停歇过,所以就算只过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再次看到的都是不尽相同了。看着大大的花朵旁有一枝花的花瓣边缘略显苍白,不是那么艳丽了,是花谢的表征,突然有种伤感,“好花不长开”真的就是这样吗?我想起了去年,我们没能遇到最好的花期,满地的花瓣,风一吹过,象是花雨一样,但是半谢的花与那满树的绿芽交相辉映,这就是大自然的规律,没什么好伤感的,就如人的生死,一样的规律。重要的是在这自然规律下,我们要懂得珍惜。

“外面下雨了”妻的一句话打断了我,拿起手机看到群里宏图说:人好,老天都照顾,绿客群的天缘没的说,最好的花期,最好的天气,最好的拍摄时间段,都占全了。瑞雪接着说:不是在最好的时光时遇见了你们,而是有了你们,我才有了最好的时光。是啊这就是我们应该珍惜的。

我看过一本书《野外旅行指南》(美国塞拉俱乐部圣地亚哥分部著 唐春玲译),在第二章野外行为道德里有这样一句话我特别赞成“野外(这里用的是野外不是户外)就是你所去的与你的根源更接近的地方”,从这句话是就能明白,为什么我们每次出去徒步露营,虽然很累,有时还有些惊险,但下次还是想去,就象是绿色鸦片一样,吸引着你前往,因为那个野外是更接近我们根源的地方。现世我们的根源在哪儿,前世我们的根源在哪儿,在我们的根源之地我们相遇相识相知,这是多么值得珍惜的。天马行空在他的朋友圈里分享了一句话,说的意思是户外是一种思考一种态度,感谢这些年让我与户外结了缘,让我有了一种新的生活态度和新的生活思考。

早6:00,一辆大客车满载着28人出发了,驶向那片内心期待和向往的花的海洋。车里满是笑声,此刻那份期待 ...
支持一下

试顶一下 呵呵

倚海听风 发表于 2014-4-20 09:04 试顶一下 呵呵

太有意境了

• 聆泉

先顶再看,感谢群主组织的这次活动,你们为了这次活动,提前一周先期探路,正是由于你们的辛苦,才让我们这些兄弟姐妹在最好的花季、最好的天气、最好的拍摄时间段,欣赏到了如此美景,此次活动堪称完美。赏花懂珍惜 春赏杏花鹰山坡活动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