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康定情歌

川西在没有到康定之前,我的脑海里只有自己听到朋友讲的故事,还有就是看到他们拍回来的一张张照片,那是我向往的地方之一,去之前对雪山没有概念,对生活在那里的人们反而更多一点好奇。之前在2012年清明跟着蚂蚁走过一次马牙雪山,那时听说4400米胆子都不正了,现在明白这不算是雪山因连雪线也没上,在有雪的季节它还是很漂亮的。这次我们将跨越的是4900米的垭口,背重装行走在冬季,加之咳嗽一直没好,可是在风雪鳌太路上我都没有退缩,这次的路况要好,只是海拔较高,但心里还是忐忑着。
                四月五号一早我到达成都火车站,面对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脱口而出的不再是普通话,而是略带贵州口音的四川话,不正宗可说起来也多少有点亲切感。在中国我想有八成以上的火车站都存在着宰客这一说法,成都也不例外,现代化还是好,地铁修到了火车站大门口,出门不到二百米,我便看到地铁,索性不再理会过来搭讪的人群。乘坐地铁非常方便,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仅花两块钱便也到宽窄巷子门口。早上成都下着稀稀拉拉的小雨,巷子里几乎不见行人,我索性走进一家肠旺粉店,叫上一份热腾腾早餐吃,此肠旺粉跟贵州的相差甚远,首先粉的不同,一个是米做的,一个是红薯做的,其次口味差别也很大,同样的名字,食材用到不同人的手里,可以变换出不同的口味。难怪说美食是一门学问。
              食毕,打听好详细地址,店家见我大包,也热心的站到门外给我指路:“龙堂客栈在宽巷子靠右手面。”早上的空气是清新的,心情是舒畅的,淋着小雨休闲的走着,从巷口走到龙堂仅花了三四分钟。此时它对面的摊点上也有几位客人在吃早餐,没仔细的探究他们,龙堂客栈四个字突现在我眼前,朱红的大门,略带点江湖气息的龙堂。这是典型的中国四合院,整个结构用中国红来起了画龙点晴的做用。说真的,看它的第一眼我全喜欢上这个地方,这是一家青旅,来到这儿的男男女女几乎都住他的多人间而非单间,第一次入住这样的地方,上下铺而在下铺还拉上了帘子,真有种学生时代的感觉。而后几日的行程我才发现,原来青旅都是上下铺。安顿好后,走出龙堂门我也加入到渐也热闹的人群是,宽窄巷子是一个老成都风格的景点,不要门票,可里面的东西很贵,在我品尝后总结,这只可观也不可食。真正的美食在景点之外,或许就是转个弯的缘分你就遇到了心中的美食。
            六号一早,一行四人如约到达南门汽车站,坐七点二十的车到康定。一路上只有我是兴奋的,三个男同胞都不是第一次到藏区,都以淡定的姿态来给我讲关于雪山的故事。 时间过的不算快,聊天、看景消磨时间,于下午快三点时到达康定。出客车站我东张西望,好奇的看着身边走过的人,边走边不停的问:“你们不是说有雪山吗?雪山在那?不是说咱们住的地方就能看到雪山,雪山呢?”连连珠炮的话语,在耗子一句,你回头。果然雪山就在眼前,我只顾着看前面,而忘记了身后的风景。痴痴呆呆的看着雪山,瞬间思想在升华。对它我充满着敬畏之情。之前我看到的是有雪的山,而非现在这种雪山的感觉。待我还没回味过来时,又听到一个声音传来:‘最近下雪了,雪还没化。”这时我们到达客栈跟前,他们正找人帮我们拍合影照呢。
           登巴客栈也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青旅,有藏族特色,墙上写满的文字才是出彩的地方,各种心情,各种表达方式,大部分都是兴奋之情,从字面来看骑行318的较多 ,无聊时大家看看涂鸦也不失是个好方式。

康定情歌

康定城在逛了一圈后终于明白,这里为什么会产生康定情歌。这里的女孩子都生得高挑、五官精致、性格都温婉。 我想这些条件应该都是男人们眼中的上品。看着远处的雪山,近处河边的垂柳,闲适安逸的人们,我也向往着他们的生活。后在去老榆林的路上我才知道还有个新城,现代化的高楼却丢失了我心中的圣洁。下午的太阳让好多老人都在河边三三两两晒太阳打发时间。康定人没有成都人的市侩和圆滑,质朴之心还是可以在交谈中发现。在这里同行的三个男人逛街的欲望比我还高涨,我只有跟在他们后面到处乱看,一易带着大家不停的穿梭在各种藏族人开的店里,后才明白他想买珠子,耗子想买一个小小的转经筒放在背包上挂着,只有我跟蜘蛛是无目的跟大家闲逛。自多年前庙里买的一串手戴佛珠坏了后,一直想买一串。他们看我还跟着看热闹,无意间店家拿出来一串珠子,大家都说我戴好看,我无心习挂脖子之物,也没有应和。一易和蜘蛛两个不停的在跟人讲价,在讲定价后,我也不知怎么了,随手把钱付了,把珠子戴到自己脖子上,若无其事的准备走,后见一易说是他想要,而我把钱付了,对这无意发生的举动,我深表抱歉。也许是我跟珠子的缘分吧,我以为他们是在帮我讲价。反正珠子被我挂脖子上了,一易一直耿耿于怀,后再次返回康定时,他充分的表现了什么叫土豪,让我跟耗子两个至今都在乐。
            七号出发的很晚,八点过才坐上车去电站,康定到电站包车200,走了一个多小时,直到没有路,我们下车见到很多的马帮,一群藏族朋友们都在向我们打招呼,而我们也跟他们说扎西得勒。经过交谈知道他们进山挖虫草,从现在开始要在山里呆两个月,而这两个月的时间里一个人能挖到二到三万块钱。一般家里的劳动力这个季节都会一块儿进山。如一家能进山三个,那这将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挖虫草全看人品了,在路途中,我们遇到有挖一根的,有挖了十几根的。马帮走的快,我们渐渐的离他们越来越远。海拔的升高背负的重装,让我们走走停停,走到两岔河时也是下午五点过。目标中的下日乌且看来是不靠谱了,我们行走的速度太慢。两岔河也是个分叉点,从这里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条是上日乌且,一条是走盘盘山。盘盘山海拔低了几百米,景色也不如上日乌且。藏族朋友听说我们的计划后纷纷劝告,这个季节是封山的,翻不过去,齐腰的雪,昨天有一只60匹马的队伍进山都只在下日乌且扎营了。商量后我们还是想堵运气,如果上去雪不是很厚,那我们就有机会可以翻过4900米上日乌且垭口。如果翻不过去我们就回来走盘盘山。想像总是美好的,在第二天的行走中,仅半天的路我们走了一天,两岔河到上日乌且,走了一天从海拔4100走到4500,大家走不动了,一行四人,有三人高反严重,行走的速度很慢。这天翻垭口不现实,下午三点又下起了雪,看着变坏了天气,我们把营扎在了上日乌且,景色是美好的,天气是恶劣的,高反是严重的。扎帐蓬在这里是重活,累活,频繁的站起,蹲下对高反者是个考验,挺精神的一个人,扎完营后只想躺在帐蓬里一动不动,队友升起的炉子送来了一丝暖意,耔子说恶心、呕吐那是因为身体受寒,所以一定要烤的人全身开始流汗,这样的感觉才会消失.昨天在蜘蛛身上试验过,很灵验,今天,三个高反的人倦缩成半圆型在帐蓬里,中间是正在燃烧的油炉,好在耗子的帐蓬大,也不觉得拥挤,就这样躺着大家一言不发,等待着热量将我们身体的不适一点点赶走.一小时后,我犹如刚活过来的人一样,开始动着自己的手脚,慢慢的坐了起来,围坐在炉火旁,柴油的味充溢着整个帐蓬,人精神后便开始嫌弃这股味.看着这两个男子汉还像个孩子似的倦缩在那里,受不了柴油味的熏陶,我换了个帐蓬睡觉,睡的迷迷糊糊时,听到耗子的声音在叫我过去,又问我吃不吃药之类的,睡袋里暖暖的,使得我根本不想动,只懒懒的回答,只是有点头痛,别的能忍,不吃了,困,想睡觉.这一觉睡的到也安心,沉沉的睡到不知几点,突然醒来,嗓子难受的冒烟,头痛的有炸开之势,慢慢的让自己坐起来,以保证头不晃动,头的晃动给我带来的痛苦是难以忍受的.手边四处找水瓶,一边叫着他们三个的名字,可没有一个人理我,找不到水瓶,头痛的厉害,当时脑子里想也不想的,抱起睡袋转出帐蓬,门对门扎帐的好处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一步之遥,我拉开他们的帐蓬,睡袋一扔,只说了一句,我要进来.话没说完,人也爬进了帐蓬.这都是第二天两位男同胞给我学的,真的这么凶吗?其实在这个时候,我只想身边有人,所以看到他们时我好像痛感也减轻了不少,低低的说了声,我要喝水,蜘蛛的一瓶水下肚,语调和语速也变得亲戚好多,也知道回答边上帐蓬的一易问话,这时耗子把他的水也递给了我,耗子找出药,我不再说自己这药不吃,那药不吃了,凡是他递过来的药,我都一一下肚。折腾了好一阵,终于消停,夜还是这样静,我就挤在这里安心的睡了一觉。

第二天一早峡谷里还是静悄悄一片,边上的嘉子峰,和小贡嘎上,阳光透过,雪山顶上不时的冒出一团团的白雾,仿如跳舞的仙子般,轻柔、缥缈。沉浸在这美景中,痴痴的望着。 一易也到处拍了好多的照片,然后告诉我风景最美的机位。登山是为了看最美的风景,同时也想将最美的风景留在相机中,其实我们有这样想法的俗人全错了,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自己心中,能描绘的都不是最美的,只有震撼和打动心灵的才是最美的风景。而这些是我目前摄影技术所达不到的。我只能做到让别人看到这里很美,而无法用这张照片表述这个美跟自己的关系。回来后我们都谢谢一易,因为有他,这一路的酸甜全在相机中记录中。四个人拿相机,三人高反,我还强点,休息时会先拿出相机拍,耗子跟蜘蛛除了七号那天有照片外,剩下几天出片率可以用十位数来形容。经历就是最好的回味,除了我这样臭美的人,非要穿着裙子在雪山前留下纪念。又扯远了,还是说说今天的行程吧,昨日没有走多少路,所以今天打算直接翻越垭口,以实现我们的转山之行,出发时的脚步轻盈而有力,随着海拔的升高和雪的增厚,步子越来越慢,在分岔路口休息时,我们总结路线,如果按航迹走,那面的雪厚,我们无法过去,如果按大方向走,绕过雪厚的地方,还有希望翻越过去。在海拔4700多绕路是要体力的,当走到一个平台时望着前方一公里的垭口,再看看白茫茫一片的大山,只有起伏的线型告诉我们他们是来自不同山脉。这时也是下午四点来钟,大家商量着一鼓作气翻过去,在急急的行走到4800多米时,我突然感觉到自己体力不支,提出要求不想走了,而我们一两小时肯定跨越不了这不到一公里的路,前面的情况不知道,雪厚,海拔高行走的速度很慢。大家肯定了我的说法,一致同意将营地扎在了这个海拔4800多没有水的雪地里。扎帐蓬在这里更难了,可看到眼前的勒多漫因冰川,和日乌且峰还有远点的嘉子峰时,体力上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克服克服就过去了,刚扎好帐蓬,天空飘起了小雪,风渐渐的大了起来,大家都庆幸没有去翻越它,要不我们肯定会在更高的地方扎营。这一夜风和雪没有停,一直伴着我们入睡。

一易每天是起的最早的人,也是唯一没有高反的人,他的高反就是睡不着,可我夜夜听到他此起彼伏的呼噜声。这不一易的声音又传来:”哇!帐蓬打不开了,拉链冻住了。”如果不用热水浇那就只有让太阳晒晒再拉。一易在帐蓬里煮食物吃,早餐吃到了,帐蓬门也可以拉开了,也就是他一直味口好,让我们三个羡慕,我们三个昨夜几乎没吃东西,夜里睡觉连身翻身都喘,平躺会有很强的压迫感,只能选一个对心脏最好的姿势来休息,一动也不敢动。一易也转出帐蓬在外大赞风光的美。大家在他们赞美声中,都慢慢的转出帐蓬,这真是个好天气,阳光洒在雪上,洒在对面的冰川上,映出蓝色的光。六千多米的雪山仿如与我并齐,最美的景不再是远处的垭口,而是眼前的雪山。转过身看着日乌且垭口4900米,此时也不到一公里路,海拔相差几十米,而这也成了我们无法突破的难点。见到雪又增厚翻越的激情都没有了,应该是没有了信心,昨天还清晰可见的垭口,今天看起来好像远了。 蜘蛛和耗子还信心十足,他们相信只要努力肯定就过去的,大不了多走一点路,蜘蛛在前面带路,他一 米八的个子,我们跟着他走过的脚印一步一步的向前,突然一易说:“蜘蛛爬那里干嘛?他还爬着走呢。”估计是雪厚不好走吧?那还能走吗?我们俩你一言,我一语的对他的这个动作意论着,只见蜘蛛向回走,走到身边时,说了声:“算了,我们不走了。”问及刚才的事,他说那是因为陷下去,还好有大包支撑着,要不人都下去了。我跟一易对眼望着,蜘蛛比我们两个高的多,他这样我们就不用走了。耗子还在营地坐着,我们三个返回后,说明路况不理想,想返回,而耗子坚持着,他认为有希望。一易说一句给你一个小时,如果走不通,我们今天就返回。耗子一个人独自向前走,走了十几米后,我不停的问他俩要不要跟上去?蜘蛛跟了一段后放下了包坐着,而我跟了一段又返回来,一易说着:“七月,把你裙子拿出来秀秀,他走不了多远。这么好的风景我们不能浪费。”取出裙后秀了好久,突然我发现耗子在对着垭口爬下了,便乐呵呵的对一易说:“耗子在拜垭口呢,估计是要回头了。他拜垭口我拜雪山”。对着日乌且和勒多漫因我跪倒在那里。一易给我留下了很有纪念意义的照片。
              耗子见我们无一人跟上,最终也选择回来了,后才知他那一拜根本不是拜,而是跟蜘蛛的情况相似陷进雪里去了。一个小时他走了不到100米,失落的心情可想而知。可是山不会因我们而改变,所以安全的下撤是明智的选择。不知为何,我今日的高反状态很轻微,早上收帐蓬时也仅仅是喘了喘,并没有出现强烈的头痛,拍照时早也忘记还有高反这一说。所以在选择下撤的途中,我的行走速度越来越快。可能是海拔越来越低,当走到下日乌且时,我远远的看到了挖虫草的藏民,一口气走到他们跟前才放下包,然后跟他们说笑着,其实他们很质朴的,他们并没有内地人想像中的无知,几乎所有的牧民都知道网络。并且在大家谈论生意时,他们说出了他们的生意之道。价钱几乎一致,还说不信可以上网查,他们这里就是这个价。这点我赞同,因为在康定城里,坐车没有我想像中满天要价。在跟他们更深的接触中发现了他们的善良,他们一般不骑马,问其为何有马不骑要跟着马走,原因很简单,马平时驮东西也很累了,不能让它更累。

时间真快,我们在夜里九点来种回到了康定,这一夜我没有泡成温泉。到达的晚登巴客栈没有床位了,我们三个就在的大厅里用自己的睡袋住了一晚。夜里聊到很晚才睡去。睡在房间里还是有种很踏实的感觉,之前的是乌且上不去再走盘盘山的计划大家都一笑而过,用了三天时间上,一天时间下,想想这一路,如梦如幻,手里拿着淘到的佛珠,嘴里念叨着新学的六字真言,梦便由此开始。
康定情歌

七月22 发表于 2014-4-22 21:12 川西在没有到康定之前,我的脑海里只有自己听到朋友讲的故事,还有就是看到他们拍回来的一张 ... ...

很好,七月你了不起;女中豪杰,支持!

蕶度 发表于 2014-4-22 21:38 很好,七月你了不起;女中豪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