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香港麦理浩径徒步作业

20118月去了香港,只是去购物,当时香港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文明、发达的特别行政区。香港的街道说不上很宽,但是很干净,一切都是有条不紊,上下车无论是人多还是人少,从不会像我们这样乱,所以文明素养高。香港出行坐车真方便,地铁四通八达,你有八达通,爱去那里都行,坐地铁也绝不会像广州那样拥挤,就舒服!香港还是有钱人的天堂,超市超多,只有你有钱,她就是你的购物天堂,香港给我的印象就是小小的挤挤的。从老毒香港徒步的作业贴里,看到极美的海湾,五星级的露营地,感觉香港是很美的地方。于是我们这帮人就蠢蠢欲动,2013年纷纷办好过港证,想到特别行政区徒步,但是一直没有人组队,眼看证快过期了,这时老朱勇挑重担,组队去香港麦理浩径徒步,组队限定10人,但是很快超编,没有办法,老朱最后确定扩编到14人。参加这次活动人员有:GG:老朱、虚怀、东江苍狼、MM:如苔、乐每天、鱼、乐珍珍、雨雪霏霏、万绿湖、讴欧、雯子、呆呆、乐莉莉、倩影悠悠。不用我组队,不用我搞徒步路线攻略,不用费心考虑衣食住行,我很轻松享受跟队的乐趣,在高兴之时十分感谢老朱、虚怀和苍狼三个男士为我们付出的辛劳!是他们操心了行程的一切,感谢鱼为我们买火车票,感谢同行的姐妹给我的快乐,有你们的同行,永远不寂寞,有你们的陪伴快乐无边!

2014418下午171513人在老城车站坐上去深圳的汽车,8点到深圳,包2辆面的出租车到福田口岸(每车80元),9点到口岸,虚怀早已在口岸等我们,9点多开始过关,到香港后包3辆出租车(每车约港币270)到露营地。晚上1035分到了海下村,开始徒步3公里,1120分到西贡西郊公园西营扎帐露营。虽然我们到这是晚上,但是看营地,人海人山,到处都扎满了帐篷,营地热闹非凡,唱歌、做游戏、晚来的驴友在扎帐篷,在做晚餐的,在帐篷聊天睡觉的,初到的我们赶紧找个地方扎帐。在来之前,我们想到是否有地方扎营,因为是周末,刚好香港复活节放假,所以营地这么多人是可预见的。看看营地,来这里的露营的有家庭团、有朋友团、有驴友团、有社会单位、学校组织团。随着夜色加深,悬挂在天空的月亮大起来、亮起来,营地周围的山在月色的笼罩之下越显沉静,仰望苍穹,繁星点点,躺在帐篷里,聆听各种昆虫的鸣叫声,旁边偶尔传来时高时低的聊天话语,到了深夜1点多我带着兴奋之情慢慢入梦。       19日上630分起来洗刷,8点在海下村坐中巴车到麦理浩径徒步起点,大家在起点合照后9点多开始徒步。麦理浩径(MacLehose Trail)是香港西貢区东部一条贯穿郊野公园的远足径,于19791026日启用,以当时港督麦理浩爵士命名、並由麦理浩本人主持剪彩。麦理浩径是香港最长的远足径,全長100公里,共分10段。每段的长度由516公里不等,大部分约长10公里。全程 100公里,起点为西贡北潭涌,绕过万宜水库, 由东向西横贯新界,绕过西贡半岛,转向西面,到达九龙群山,再从城门开始往北走到达大帽山,然后往西走,以屯门为终点。位于新界的麦理浩径,横跨了香港特区大部分士地,在此可见到香港变化多端及最美丽的郊野。此径起点位于迂回起伏的东岸荒野,中段途经连绵的山脉,其中包括香港最高的山峰,最后抵达西面引人入胜的河谷和水塘。除部分路段是水泥平路外,大部分的麦理浩径都是依山势而建。麦理浩径全程都安装了明确的指示路标,在交通交汇的地点亦提供了郊野公园设施。沿途风景险峻,共翻越二十多座山头。

我们此次徒步路线是麦理浩径第一、二段,第一段从北潭涌至浪茄(10.6KM),此段无退出路线,沿途无补给点,从起点到到东坝一直都是水泥路,约8公里,悲催的水泥路最不好走,好在一路有各处的驴友和热爱户外运动的香港人的一路相伴,看到他们跑步前进,给了我们巨大动力。我们走啊走,绕过万宜水库南边, 欣赏怡人景色, 横过东坝,见识香港世界地质公园,在那里午餐补充体能,再穿过浪茄废置的村落,到了迷人浪茄湾就不想走了。浪茄湾营地真是太美了,三面环山,绿树成荫,面向大海,视野开阔,清澈的小溪水,鸟语花香,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湛蓝的海水,细白如银的海滩,浪与岸和谐优美的旋律,还有海浪不厌其烦在银白的沙滩上画出优美的波浪符线,这一切一切是多美,看看海浪画出优美的弧线图案,我才真正体会为什么这叫浪茄湾。浪茄湾的美,当然还有五颜六色的帐篷和休闲人们更增添了这里的美,宁静与活力,动与静达到完美结合,我们相约下次徒步要在这露营。

我们在那里休整40分钟,大家在海滩奔跑、跳跃,把徒步鞋登山鞋,把速干衣裤脱掉,换上鲜艳的长裙,戴上优雅的帽子,脚踏白白的细沙,手挽美丽的长裙,在尽情显摆、尽情拍照,这时的我们真是不爱驴装爱红装。原来看像逃难、讨饭、吃饱撑着没事干的美驴顿时变成一个个优雅斯文的淑女。第二段徒步路线更美,我们在男队友的催促下换装,继续前进。下午2点,从浪茄村开始出发,这时太阳露出它热情的笑容,爬坡、缺水、困乏,几个队员由于昨晚没有休息好,状态不佳,才爬了一小段陡坡就休息,美景也无心欣赏拉。最后我们爬过了高314公尺的西湾山,于下午4点决定从西湾村下撤,坐船(包船1190港币)到西贡西郊公园的营地,然后收帐后再包船到塔门岛露营。

晚上640分,我们到了塔门岛,在叠石露营地的大草坪搭帐,营地真是太美啦,软软青青的大草坪,面朝大海,背靠山顶观景亭,两边是茂密植被。搭好帐后走5分钟到岛上一个小饭店吃饭,一份饭菜约50港币,饭后大家回到营地数星星、吹海风、听海浪、聊天发呆。我由于冲了冷水澡不是很舒服,早早进帐,在海浪的催眠下酣然入梦。早上6点多,婉转的鸟鸣和海浪唤醒我,看看海边,倩倩、莉莉、珍珍、茹苔换好漂亮群装,鱼在在海边帮他们拍照,我也去凑热闹。拍完照后我们继续逛山逛岛。塔门岛确实是个不错的离岛,风光旖旎,坐在山坡上的观景椅子上,眺望着一望无垠的大海,吹着海风,沐浴着阳光,倾听着海浪拍打着礁石的声音,真是非常惬意。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到了上午10点,我们回到营地收账然后在码头合照后坐上从塔门开往马料水的客轮(票价28港币),在大学站坐地铁到罗湖过关,2点多到了深圳吃午饭,8点坐上回河源火车(29.5元)1030分回到温馨家中,香港徒步之旅落下帷幕!

香港麦理浩径徒步作业

在我们合照时,热爱户外运动的、热情的、大方的香港人跑到我们的队伍,与我们合照

这是在西湾的合照

18日下午17点15分我们在河源老车站站上车,出发,去深圳

香港麦理浩径徒步作业

在车上大家兴高采烈,谈笑风生

开车前先来个合照

只要你拥有快乐的心态,快乐总是伴随着你

香港麦理浩径徒步作业

珍珍是活动积极分子,爬山、徒步、溯溪样样行,我们说她是牛珍,牛人!

2个小时的车程,到晚餐时间,细心的倩倩带了饭盒,和莉莉在车上共享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