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雨中塔山遛腿记

春雨虽然能带来甘甜如饴的空气,也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风景,但也会给驴友们出行带来许多不便。特别是最近连续的降雨,地都下透了,登山的安全系数降低不少。天气预报4月19日白天仍有小雨,为安全起见,原定出行小秦岭观音峪的活动取消,几个驴友约定到塔山溜溜腿。虽然说好风雨无阻,雨具也都准备好了,但心里还是希望能够雨过天晴,至少不要下雨。凌晨3点多醒来的时候,外面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心里不免又祈祷着雨赶快停住。后来几个驴友都说有同样的心理活动。谁说“五更春雨细无声”呢?
天随人愿,早上5点钟雨还一直持续的下,到5点40前后竟基本停止,只是隔一阵下一点零星小雨。我们一行6个人:老虎、山青水白、宣倩红枫、仙人掌、云开日出、白首放歌,在老虎队长的带领下,到春秋路乘车,前往马家河,准备在从十里沟再上塔山。

驴友们合影

天气与路线
    由于道路湿滑,我们直接走通往崤山金矿四号脉矿口的比较宽阔的山道上山,而不是像上次那样从沟里悬崖往上攀。但风云纵队不喜欢完全走老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老地方也尽量走出新路子。上次顺着大路走到头,我们就上到左边山梁,这次则继续顺着山沟一直向前,快到尽头才拐到左侧山脊。到塔山脚下,云开日出没上过塔山顶,宣倩红枫陪他上去,要从庙门偏左侧的石壁上直接攀上。石壁上没有路,不知别的驴友是否爬过,据我所知,风云纵队还没人这样走过。这时太阳已经出来,这面的石壁正对着太阳,上面雨水已被晒干,应该比较安全。

从马家河到十里沟

通往四号脉矿口的大道

雨中塔山遛腿记

又见燕巢状山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