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西北

大秦岭,除了鳌山太白,还有南梁东梁(200P)

一、前言
  一些外省人看来,陕西的秦岭户外活动核心主要是鳌山、太白山。实际上,秦岭山脉的主脊除了鳌太之外还有不少户外运动的地方。东梁、南梁便是一个不错的去向。与鳌太的连续较高海拔大梁不同,这些秦岭山脊主峰多呈点式分布。所以,这类户外线路多是1~3日的中短线路了。然而,这些线路的沿途风光的漂亮程度及线路难度却都不见得低于鳌太。
  要说明的是,传统的南梁——东梁穿越线路,由于在南梁顶路段要强行穿越大段的无成型路的“走方向”、“走概念”的“真空地带”,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保障,不研究透沿途路况,不了解当天天气状况,我们是强烈反对走穿越线的。该线路最好有熟悉线路向导或领队相随。

二、路书及概述
  东梁南梁的位置是位于京昆高速秦岭服务区附近,车泊于服务区停车场即可登山。该服务区有出入口,登山完毕可驾车就地出入该服务区后掉头返回。服务区也有住宿条件,遇到特殊情况也可夜宿服务区。

可放大仔细研究的地图链接如下
  链接拷贝如浏览器地址栏,敲回车即可:https://j.map.baidu.com/peFyr

徒步路书见以下地图(可根据图中经纬度预设GPS轨迹)。整个行程可简略地描述为:(海拔)1500米起步——2393米走完公路钻箭竹林——2599米进入南梁草甸——2874米登南梁顶——2827下降到鞍部垭口——2964米登东梁顶——2588米下东二梁——1760米回到秦岭服务区。理论上用时应该在12个小时左右,10米折线投影距离20.93公里。

东梁地区虽然无终年积雪的恒雪线,非为完美的植被垂直分异,但植被的垂直分异还是十分明显的。随着海拔的升高,沿途植被物种也在变化。

要说明的的是:①上图是非官方的个人观察,差错难免。如您能查阅到官方资料,请与之为准,以免误导。②上图所说的“东梁”是指“大东梁”的泛感念,也就是说是区域不大的东梁、南梁的合称,而非仅指狭义上的“东梁”。

三、历次行程
  因已连续数年前往东梁地区,这里将以往拍摄的照片按“倒叙”的方式发帖。
①2014年2月23日,南梁——东梁穿越
  这是一次艰难的旅程,原计划的12小时穿越,竟用了14~18小时,全体队员才走出大山。
  近年来,西安的户外似乎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秦岭山区登山模式,一年一度的冬季南梁——东梁冬季赏雪行程犹如每年的期末考试,形成了一种仪式,是必去的行程。当年的南梁——东梁祭拜在这周拉开帷幕。粗略数了一下,仅西安地区就有8只左右的户外队于周六同时发了“南梁东梁赏雪”的行程。从秦岭服务区到东梁顶地标的“婆姨树”之间,一日之间被踩出了宽敞的雪地大道。
  然而,诸多队中,走南梁穿越东梁的却不是太多。当天,由于气候原因,遇到大雾,加上梁上积雪深厚,为数不多的几只户外队抵达南梁底下的石海后,发现两座石海上都蒙着一尺来深的松软的“馒头雪”,雪下的巨石上还可能蒙有暗冰,这平时还算好走的石海,变成了骇人的鲨鱼嘴,令人恐惧。于是当天的大多数户外队放弃了穿越,选择了原路返回。我们小队20余人经几名领队、头驴临时商议后,意见非常一致:避开无法逾越的两座石海,钻箭竹林强行登顶。毕竟,这是我们的强项,而且我们对这片箭竹林很熟悉,事先预设的各种走法的GPS轨迹准备也很充足。
  虽然,我们行前做了准备。但当天的行程的艰难程度,还是出了我们的预料之外的。钻箭竹林和攀梁路段,积雪之深始料不及。主力队员轮番上阵踏雪开路,硬是在深雪中“挖”出了一道“雪壕”,使得队伍通过。(在此特别感谢负责轮番开路的所有队员,首次加入的西安交通大学大登山队员,同时也感谢骊山拍客在关键路段借绳给我们)
  当天的14小时行程,我们犹如幽灵般地一直在浓雾中潜行……GPS不时间纠正一下我们的偏航。这种天气对于很多喜欢拍照片的人来说也许会有不少失望。但对我来说却添了几分欣喜。一直以来,我都想拍一些简约到极致的片子,却又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场景。当天超级浓雾却给了我一次难得的机会。那浓雾中天地浑然的精简到几乎是一张空白纸的超然场景,确确实实是我一直以来想得到的东西。
  行前,俺曾在个人空间的《说说》里许愿:“开春前的最后一次雪景拍摄——明日东梁!祈祷今晚秦岭有足够的湿度,有很低的温度,有很浓的大雾……千万别刮风啊。我想再看到这个:【川西雾凇的照片】”
  当然,这一玩笑也引来好友的围观调侃,说俺在“做梦”。但很幸运,这次居然被俺猜中了。大雾低温的确造就了当天美丽的雾凇……由于当天的行程过于艰难,天黑时才摸爬到东梁顶。东梁的风景几乎没拍上。所以,计划的东梁拍摄未如愿,只拍摄了南梁景色,小有遗憾。
  由于这一年是小队穿越,对野生动物的惊扰小。我们在该地区遇到了野生猴群和麻羊。很可惜,随行所有队员竟无人成功拍得这些行动机敏的野生动物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