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复制链接] 查看:20612 | 回复:341

追求山水,是生命追求的最高层次,也是人生的最大乐趣。我似乎总想走,风月绊不住我的脚步。我常常怀想起那些曾经留下我足迹的锦绣山川。418-20日,徒步香港最美远足径—麦里浩径,给我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页。此生,遇见你(麦里浩径),已很美!

没去麦理浩径徒步之前,真的不知道香港还有这么美丽的的徒步线路!这条以前香港总督麦理浩命名的徒步线路全长100公里。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绕过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以屯门为终点,共分为十段。

418-20日,我们一行14人风尘仆仆,如约而至香港。18日晚上十点多,月亮悄悄躲起来了,天空没有一丝风,四周是黑魆魆的一片。我们背负重担,戴上头灯或亮着手电筒,悄悄地从海下村徒步至弯仔西营地。我们凭借着惨淡的光线,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前进。我累得满头大汗,并笑称我们像在行军打仗一样。讴鸥则说我们如秘密寻宝一样。

大概过了一个钟头即晚上11点多,我们抵达弯仔西营地。只见成千上万顶帐篷散落在平坦的草地上,蔚然壮观。虽然夜深了,营地周围的人们依然兴趣盎然,或谈天说地,或低吟浅唱,或品茗留香,或饮酒畅谈。我们选择了一个比较幽静的地方安营扎寨。洗漱完毕,我和讴鸥躲进帐篷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

19日早上,我们以西贡北潭涌为起点开始徒步。麦理浩径刚开始一段路都是水泥马路,过了不久,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万宜水库。看着山拥抱着水,水缠绕着山,恍惚间我如同置身于河源的万绿湖中。这里的水是那么绿,那么清,那么净,宛如一块碧绿的翡翠,而粮船湾水库的远山碧水,湖中亭台,点点彩帆构成一幅美轮美奂的图画。

最让我震撼的是浪茄湾。居高临下眺望,海水是那么蓝,使人感到翡翠的颜色太浅了,蓝宝石的颜色又太深了,纵是名画高手,也难以描摹。细腻的白色沙滩在深蓝色的海水的衬托下,分外显眼,一道道雪白的浪花不断涌上岸滩,像一位婀娜多姿的舞精灵,舞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我不禁想起了海子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 劈柴, 周游世界

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从明天起, 和每一个亲人通信

告诉他们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告诉每一个人

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

取一个温暖的名字
  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我们来到了浪茄湾。大海,我聆听你睿智聪慧的言语,欣赏你满是沧桑依旧妩媚的容颜,感悟你博大宽广的胸怀。叠叠的海浪涌上岸滩,卷起千堆雪。这浪拥沙滩的声音是如此的美妙!亲们穿着漂亮的裙子,戴上时尚的帽子,竞相在大海面前展示风情万种的媚态,如一朵朵在风中摇曳生姿的桃花。我多想赤足在这细腻的白色沙滩上奔跑嬉戏,多想让浪花亲吻我的脚丫,多想投入大海的怀抱变成一尾快乐游弋的小鱼儿……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们依依惜别了浪茄湾,就要开始拾级上山了。中午时分,太阳热情地拥抱着我们,我有点吃不消,头晕加上犯困,我落在队伍最后面。每次爬到一个平台,以为到了山顶,却发现依然还是一个半山坡,我一言不发,默默地爬着山。此路段爬山的人挺多,黄皮肤、白皮肤、黑皮肤擦肩而过。他们穿的比较清凉,不像我怕太阳晒捂得严严实实的。

终于,我们在一处小亭子汇合了,并看到了西湾山脚下的美丽海岸线。因为有人水尽粮绝,所以大家决定提前下撤,在西湾搭快艇到弯仔西营地。西湾是个美丽的海湾,最令我最兴奋的是坐快艇,快艇风驰电掣般犁开海面喷溅着雪白的泡沫,呈八字形徐徐地翻滚,伴着跳跃的阳光,伴着我的心,在追逐,在嬉戏……

19日晚,我们把露营点换成塔门,面朝大海安营扎寨。那晚,头顶着漆黑的天空,耳旁传来阵阵的涛声,我和讴鸥席地而坐,促膝而谈,偷得浮生半日闲……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了。山水依旧在,相逢犹可期,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此生,遇见你(麦里浩径)已很美!

参加人员:

GG:老朱、虚怀、东江苍狼

MM: 乐每天、鱼、乐珍珍、雨雪霏霏、万绿湖、讴鸥

雯子、呆呆、乐莉莉、倩影悠悠   如苔

此生,遇见你(麦理浩径),已很美

在水天一色金光闪闪的海面上,浪花像个顽皮的小孩不断翻滚、跳跃……

过了深圳罗湖海关,进入香港境内,我们搭的士到海下村,每辆的士费大概HK$280元。